Thursday, July 1, 2021

北極星20億元建宜蘭廠: 抗癌新藥生產 & 生物製劑 代工

20億元建置宜蘭新廠 將跨足CDMO領域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2021519 週三北極星 - KY(6550-TE) 看好生物製劑未來趨勢,繼北加州、中國成都廠後,將再斥 20 億元建置宜蘭新廠,新廠除生產抗癌新藥、轉投資公司所需的藥品外,也將跨足 CDMO(委託開發與生產) 領域,預期 3-4 年後營運開始發酵。北極星在大腸桿菌蛋白質生產具有多年經驗,董事長陳鴻文表示,由於大腸桿菌生產速度較快,相較於動物細胞需上千、上萬的發酵槽,大腸桿菌產能不用太大,目前北加州廠發酵槽約 300 升。北極星看好,生物製劑市場規模,光是今年市場商機就上看 3501 億美元、全球前十大最熱銷藥品中,有 8 項為生物製劑,因此,除你擴充北加州廠、中國廠產能外,也將在宜蘭設置新廠區。北極星宜蘭廠佔地面積 4.36 公頃,未來除作為抗癌新藥生產廠區外,也將發展生物製劑委託代工 (CDMO) 事業,包括奈米蛋白培養基與 mRNA 生物藥或疫苗等,初步規劃打造 500 萬針的生產線及 500 升發酵槽,預計 3-4 年後完工、取得美國 FDA 查廠認證,營運有望逐步發酵。北極星持股 41% 的轉投資公司 Nanotein Technologies,專注在主要是針對 CAR-T 培養液,由北極星進行產品量產製程開發,預計 2022 年產品將量產出貨,可獲得 15% 銷售分潤權金。

美時 營收 躍升; 引泰國Innobic私募現增

美時4月營收11.6 年增近五成 2021-05-10 18:0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特殊學名藥廠美時化學製藥(1795)公布4月自結合併營收11.6億元,月增5.2%,年增46.4%。累計今年1-4月自結合併營收44.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六成,再創同期歷史新高。美時表示,今年公司在戒癮用藥Buprenorphine/Naloxone舌下含片在美市佔持續領先,外銷癌症用藥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翻倍帶動下,使得外銷市場業務貢獻4月合併營收之比重躍升至近五成。此外,亞洲市場業務受惠韓國及東南亞市場的強勁表現,亦較去年同期成長近20%。美時日前宣布,將透過私募辦理現金增資,引進策略投資人泰國公司Innobic (Asia),由該公司以每股新台幣80.7元的價格,投資美時逾1,751萬股股份,完成增資後Innobic (Asia)將持有美時6.7%的股權,兩公司將攜手深耕東南亞市場。美時表示, Innobic (Asia)為泰國最大的企業集團「泰國國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TT Public Company Limited,簡稱PTT100%持有的子公司。PTT是泰國上市公司,泰國財政部為其主要股東,掌握超過51%股權,也是唯一一家得以入列美國Fortune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的泰國企業集團。經由這項策略聯盟,美時與Innobic (Asia)將共同尋求發展東南亞醫藥市場的各項潛在機會,包括但不限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或其他東南亞國家。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