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21

(30億 健康基金) 保瑞藥+台新金控: 盛保熙 主導投資

吳東亮組30億私募基金 攻生技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1.04.20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19日在生策會第六屆理事會中宣布,已透過私募基金(PE Fund)方式,結盟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成立健康基金,做為大舉跨足生醫產業的灘頭堡!據了解,該健康基金規模約30億元,是政府開放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先例,預期將掀起一波跟進熱潮。新創立的30億健康基金是由台新金控和盛保熙各出資15億元。盛保熙八年來已啟動五件國內外藥廠的成功併購案,他領軍的保瑞去年EPS更以高達10.76元,坐穩製藥業獲利王寶座。該健康基金將由盛保熙主導投資案,初步鎖定以併購和能夠創造創新技術的生產製造(CDMO)為主。盛保熙說,不排除再擴大健康基金規模,並引進海外投資者。今年初生策會年會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將加速生醫政策的推動步伐,預計今年會啟動的新重點,包括創業天使基金擴大匡列額度至50億元、甚至100億元的規模;此外,也將藉由私募基金來投資生醫產業,他認為是金融保險業參與生醫投資的好管道。過,由於私募基金並無負責管理的單位,以致於金管會無法開放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後來因國發會主動跳出來擔任私募基金的主管機關,讓保險業可以透過私募基金投資生醫產業。而吳東亮攜手盛保熙成立的健康基金,可望搶頭香,正式開啟保險業投資生醫業風潮。吳東亮表示,除了健康基金外,台新集團目前約有400500萬個客戶,未來也可介紹給醫療院所,做為建構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的基礎,甚至可透過資源的運用,創造新利基。此外,台新金控目前也積極打造金融生態圈(Richart Life),透過全方位食衣住行的服務,打造健康管理平台。業界表示,隨著醫療進步、人口結構逐漸邁向老年化、重視健康養生觀念,雖建構出無限的健康醫療產業商機,但一直缺乏有系統的價值鏈整合。因此,擁有廣大資金及客群的金融保險業者,切入健康照護領域,將有機會扮演「保險+大健康」產業整合的重要推手。

(成大規畫454床) 老人醫院 引進超級電腦/ 導入AI

成大老人醫院 1個醫生看好5種病 2021/04/25 中國時報 曹婷婷 、台南 成大醫院擘畫建置全台首座老人醫院,預計2025年底完工,導入大數據資料庫、醫療雲等智慧醫療模組,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處院長楊宜青說,過去老人有5種病需掛5科醫生,「走醫院跟走廚房一樣」,未來透過大數據演算、AI技術,提供即時醫療決策服務,讓高齡者照護更有效率、有品質。「到老人醫院就醫要改變思維,高齡專護是綜合科別導向,提供完整、周全且有效率的照護。」楊宜青說,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醫院要在這之前建置完備,但蓋硬體容易,難的是軟體,現正緊鑼密鼓整合智慧醫療資訊模組,屆時醫院蓋好,超高齡新醫療模式即可應用於醫療現場。成大老人醫院規畫總病床454,初步計畫科別配置會以綜合內科、綜合外科及其他專責科別為主,並以接受過老年專科訓練的老人專科醫師為主力,再匯聚不同專科醫師,打破目前科別的配置方式。楊宜青說,目前許多醫學中心雖都推出老人科、高齡照護科,但多屬於「櫥窗型」,叫好不叫座,因實務面難以普及。他舉例,1個病人掛1個醫生就能把5種病照護好,跟掛5個醫生相比,前者雖有效率品質,但後者才能讓醫生賺錢,這也是未來醫療制度面必須跟上的地方。他也強調,高齡周全照護不只體現在醫院,還要擴及社區照護、長照機構等範疇,因此,這也是一座無牆醫院,訴求打破不同科別的牆、醫院跟基層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病人、家屬溝通的牆。目前成大老人醫院與各大ICT(資訊與通信科技)大廠合作導入AI,也引進超級電腦,打造全方位高速運算平台,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及加速開發預測模型、智能影像等,將來為病人看診同時,醫師不只可從影像判斷病徵,也可參考運算模型分析疾病預測走向。楊宜青說,成大盤整高齡患者醫療需求大致分3類,分別是功能面:即吞嚥、步態、睡眠等,症候群面: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神經系統等,場域整合面:緊急需送急診、居家遠距醫療,目前針對上述3類別醫療面向,著手開發高齡長者所需創新照護,希望改善老人疲於奔走診所、醫院看病現況。

浩鼎: 依腫瘤AKR1C3表現 進入擴增臨床phase II

浩鼎新藥開發雙喜臨門 2021422 週四【時報-台北電】浩鼎(4174)新藥開發連兩日報喜,繼20日公告主動免疫抗癌藥OBI-822已向祕魯提出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後,21日宣布,前驅型化療新藥OBI-3424,已完成一期臨床劑量遞增試驗(Dose Escalation Phase)安全性主要指標的評估,將計畫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力拚2023年完成收案。浩鼎指出,OBI-3424已完成一期臨床劑量遞增試驗安全性主要指標的評估,安全評估委員會建議如計畫進行二期臨床族群擴增試驗(Cohort Expansion Phase)。另外,浩鼎將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的測試方法確認潛在受試者腫瘤AKR1C3的表現,來決定其是否可以進入上述之二期臨床族群擴增試驗。該二期臨床族群擴增試驗預計於2023年完成。浩鼎表示,OBI-822是以醣抗原Globo H為作用標的的主動免疫抗癌藥,將Globo H連結於載體蛋白KLH,打入人體後引發體內免疫細胞,並產生可對抗Globo H的抗體藉此治療癌症。浩鼎表示,已向祕魯藥政主管機關提出OBI-822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預計2025年評估主要試驗指標,惟實際時程將依執行進度調整。後續開始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必須給付美國公司Optimer研發進度里程碑金100萬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安盛: 智慧手機醫材/ 新冠抗原快篩

疫後時代 台灣精品智慧醫療守護健康生活 2021422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危害人類健康並改變日常生活及商業方式,臺灣醫療產業加速了防疫科技與非接觸式技術等智慧醫療發展,對抗病毒及守護健康。長期發展智慧醫療的台灣精品企業–安盛生科(iXensor),瞄準手機跨入智慧醫材的商機,研發出「安必測智慧新冠肺炎抗原快篩」方案(PixoTest® POCT COVID-19 Antigen Test),與傳統快篩產品做出區隔,透過分析儀的專利演算法,可在5-15分鐘內客觀判讀結果,是目前檢測時間最短的新冠肺炎抗原快篩產品之一,該產品可搭配數位健康通行證,檢測結果將同步發送至受測者的智慧型手機佐證,有助於門禁管控。在可疑案例的篩檢與監測方面,臺灣大量運用紅外線熱顯像儀於人流密集處,快速提升車站、機場及地鐵等區之通過效率,尤其針對出入風險高的醫院場所,加以個人證件結合出入境旅遊史,有效控管入院措施。例如威強電(IEI)提供智能體溫量測解決方案,熱像儀搭配台灣精品得獎產品「醫療用觸控平板電腦」,成為防疫前線的必需品。數位科技的應用也可見於醫院的院內感染管制面,許多抵抗力差的病人對於生活中本來就存在的病毒及細菌難以招架,感染的控制也更為重要。東元電機(TECO)對此推出「智慧UVC防疫機器人」及「智能收餐服務型機器人」,除了提高應用場域的感染控制外,也運用機器人降低人員接觸的感染風險。隨著疫情加速醫療科技的發展,建構數位防疫生態系已是時勢所趨,外貿協會所建構的線上防疫國家館(https://www.anticovid19tw.org/),整合臺灣醫療優勢,涵蓋醫療物資供應鏈媒合、公衛專家解析、臺灣防疫作法、檢測試劑及疫苗發展等最新消息,以臺灣醫療及防疫產業等能量,與世界共同解決疫情災難。

(腦轉移瘤AI系統) 北榮總神經/胸內AI門診: 應用超過1500起病例

台大AI輔助 診斷心血管病僅0.4 李侑珊/台北報導 2021425 配合智慧醫療興起,科技部結合AI推動醫療影像專案,補助台大、台北榮總、台北醫學大學,組成跨域研究團隊,建立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訓練資料庫,做醫療與研究使用,並研發特色智慧醫療影像診斷工具,加速我國醫療影像分析及判讀人工智慧化。科技部表示,台北榮總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究團隊合作,共同開發的腦轉移瘤AI輔助診斷系統,以院內累積30年專業放射科醫師標註逾千筆個案,作為初始模型訓練,再加入健保署影像資料庫,包含23家醫學中心超過3000筆腦部磁振造影影像,完成AI模型優化。科技部提到,上述系統已於台北榮總神經影像及胸腔內科AI輔助門診上線,協助偵測肺癌腦轉移瘤病灶,並從2019年使用後,已應用超過1500起病例,醫師閱片時間也從人工至少10分鐘縮短到30秒,患者診療流程也從2周縮短為半天。北醫團隊則將主軸放在肺部疾病應用,分別開發出利用深度標記電腦斷層影像為基礎所建立的肺結節偵測、良惡性分類及自動報告演算法AI系統,以及應用數位肺癌病理影像的全玻片數位病理自動偵測癌症區塊與細胞分析演算系統,準確率達95%以上,醫師閱片確認只須5分鐘。台大與台大醫院團隊則專注心臟血管相關應用,團隊與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共同開發的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為全球唯一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的AI模型,心臟分割準確度達94.2%,分析1起病例僅須0.4秒。系統已在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健保影像大資料庫平台使用,並應用超過5000個病例,用於輔助報告及建置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式。

(奇美院長) 莊銀清 辭 錫安生技董事

錫安生技董事辭任 中央社 2021322 期:20210322日公司名稱:錫安生技 (6772) 旨:錫安生技董事辭任發言人:陳進安說 明:1.發生變動日期:110/03/22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莊銀清/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不適用4.異動原因:個人業務繁忙5.新任董事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6.原任期(例xx/xx/xxxx/xx/xx:109/06/22~112/06/217.新任生效日期:NA8.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2/79.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於民國110319日接獲莊銀清先生之辭任書,辭任生效日為110317日。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