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承業醫 布局 國際長照中心(日本櫻十字集團) & 智慧醫療 (怡仁醫院)


承業醫營收看增兩位數 2019-06-12 23:25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承業生醫(4164)董事長李沛霖昨(12)日表示,今年持續做好本業、擴大醫管、長照業務,切入智慧醫療,希望能延續去年成長動能,至少有兩位數成長。承業醫昨日舉行股東會,由李沛霖親自主持,他指出,該公司今年在醫療設備銷售上,仍持續看好,將繼續擴大產品銷售區域,另外,在其他業務上,也將繼續擴充動能,包括東南亞、大陸市場都是今年「做大、做深」的目標。李沛霖表示,今年長照部分也將開始啟動,近期與日本櫻十字集團合作的長照中心,已初步找到適合的土地,預期年底最遲明年初開始動工,為台灣打造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長照中心。至於智慧醫療方面,李沛霖說,該公司開發多年的智慧醫療軟體,將可應用在各項照護領域,預期年底將發表,除了在合作夥伴怡仁醫院將率先應用外,也將與台灣各大醫院合作,透過人工智慧(A.I.)、大數據,創造全新的智慧醫療動能。在今年業績展望上,李沛霖說,承業去年營運年增兩成,受惠於醫療設備、保養領域雙成長,今年有望繼續攀高,希望至少創造兩位數的營運成長動能。

生技中心 拚 細胞治療 攜手 北榮 多潛能幹細胞 (視網膜)


北榮牽手生技中心,拚精準醫療 2019/06/12 時報資訊 郭鴻慧 台北榮總與生技中心簽署「臨床轉譯創新開發」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在再生醫學、精準醫療、癌症治療、細胞治療及大數據應用等領域展開合作。台北榮總與生技中心合作,目前已展開的項目包含了結合有生技中心低免疫原設計與台北榮總視網膜細胞成功分化經驗的「低免疫原性誘導型多潛能幹細胞應用開發計畫」,目標針對視網膜病變或視神經受損的病患的需求,發展出能供多數患者通用的多層化視網膜層片,可望修復受損組織為失明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後續將在口腔再生醫療以及藥物新標靶之成藥可能性進行實質合作探勘,未來預計雙方每年開展出3件以上的實質開發合作。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指出,生技中心多年來在新藥研發已累積相當多實務經驗,近期更深入至細胞治療領域,本次與台北榮總聯盟進行轉譯新創合作,是接續日前本中心與如:中研院、國衛院的合作後,另一與臨床端架接的合作。這些合作展現出台灣在政策支持下,各方迫切把建立的能量透過合作來擴大市場及臨床應用價值,也展現生技中心確實是有能力加值的最佳合作夥伴,生技中心珍惜這些合作機會,尤其本次與台北榮總有許多在新藥物的標靶、再生醫療領域的創新合作計畫,直接以臨床應用的需求切入,對於市場價值、商品化策略與全球布局,也將發揮生技中心在這方面的能量來全力推動,期讓合作的成果及新創價值能更早實現。(時報資訊)

博晟生醫 (晟德) 登興櫃: 布局class III複合性再生骨科醫材(日本Osteopharma骨生長因子+台灣美精技 技術)


晟德小金雞 博晟18日登興櫃 2019-06-11 16:4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晟德(4123)轉投資的博晟生醫將於今年618日登錄興櫃,證券商認購價每股40元。博晟董事長陳德禮今(11)日表示,由於對醫療品質的要求提高,以及中高齡人口不斷增長,全球植骨市場規模也不斷成長,因此該公司鎖定骨科修復與再生醫材,期許打入日益成長的關節退化的大市場。博晟鎖定研發門檻最高,利潤也最高的第三級複合性再生骨科醫材,其骨生長因子(OIF)藥物技轉自日本Osteopharma公司,博晟並透過投資該公司取得Osteopharma 16%股份;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技術(RevoCart)則來自於台灣工研院和台大醫院骨科合作開發,技轉字美國醫材大廠Exactech的技術。美國Exactech為取得取此技術,於2008年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台灣美精技」,進行產品商品化開發,2012年底開始高規格多中心臨床試驗。並於201712月以換股方式與博晟合併,成為博晟主要股東之一。博晟目前旗下產品包括BiG001BiG006,主要適應症分別為開放性脛骨骨折與腰椎椎體間融合。BiG009專案,則是採用台灣工研院研發,由博晟團隊加以改良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RevoCart),進行關節軟骨修復。博晟產品研發進度最快的是BiG009,已經在台灣11家醫院完成臨床試驗,包括台大、三總、台北慈濟、林口長庚、雙和、台中榮總、中國醫、彰化秀傳、成大、高雄長庚和高醫。至於用於開放性脛骨骨折的BiG001與腰椎椎體間融合的BiG006,已完成臨床前相關準備,將盡快陸續向台灣、美國、日本與中國提出臨床試驗申請。隨著全球主要市場紛紛步入高齡社會以及病患對醫療品質的要求,博晟鎖定的骨科修復領域病患數目連年成長。以軟骨修復為例,據meddevicetracker市場研究文獻,目前美國每年因軟骨深層次傷害,需要進行的人工關節替換手術可達95萬例以上,預估以約4.9%年成長率,逐年增加。博晟目前實收資本額為8.2億元。主要股東包括晟德集團、元大金控集團旗下之投資公司、永昕、美國頂尖醫材公司美精技(Exactech),台灣微創,年興紡織、國泰金控集團旗下之投資公司等。

北極星 私募~8萬張: 不繼續 (2019/06/11)


北極星藥業-KY 發言日期 108/06/11發言人 林維源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6-2727 主旨本公司董事會決議107年度股東常會通過之私募發行 普通股案不繼續辦理 符合條款  14 事實發生日 108/06/11 說明 1.董事會決議變更日期:108/06/11 2.原計畫申報生效之日期:NA 3.變動原因:本公司於107626日經股東常會通過之私募發行普通股上限80,000仟股案,因辦理期限將屆,依私募相關規定報請董事會決議通過不繼續辦理4.歷次變更前後募集資金計畫:不適用 5.預計執行進度:不適用 6.預計完成日期:不適用 7.預計可能產生效益:不適用8.本次變更對股東權益之影響:不適用 9.原主辦承銷商評估意見摘要:不適用10.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108611日之股東常會已通過私募發行普通股案。

北極星 調降現增價格<18元 (2019年4月1日)


北極星藥業-KY 發言日期 108/06/11發言人 林維源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6-2727 主旨公告本公司決議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108年現金增資 案調降發行價格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 108/06/11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6/11 2.公司名稱:北極星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5.發生緣由:(1)本公司108年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業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857日金管證發字第1080313697號函申報生效在案。(2)原申請發行價格為新台幣18,有鑑於客觀環境之變動及綜合考量公司整體規劃及股東權益之影響,並確保現金增資計畫順利進行,依據本公司10841日董事會之授權,本公司董事長擬調降現金增資新股發行價格。(3)本現金增資變更案俟經主管機關核備後,另行公告價格。6.因應措施:無。7.其他應敘明事項:後續相關事宜俟經主管機關核備後,授權董事長依規定全權處理。

放射治療 「刀」 醫療險理賠 恐難認「手術」


細胞治療動輒上百萬 醫療險面臨三大挑戰!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來源:現代保險雜誌2019/06/10 鄭慧菁 被醫師宣判束手無策的患者,若有絕處逢生的機會,肯定都不想放棄,衛福部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辦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為癌症、腦中風、退化性關節炎及燒燙傷患者帶來新的契機。但昂貴的治療費用,又沒有健保奧援,將希望寄託於醫療保險,能獲得預期的給付嗎?

異體細胞治療 配對費用高昂 細胞治療是將身體細胞經過分離、純化以及體外培養,使細胞數量增加且活性提高後,再注射回體內,作為治療疾病及改善健康的方法。在六項細胞治療開放前,大家較熟知的骨髓移植,其實就是一種細胞治療方式。罹患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貧血等血液疾病的患者,由於疾病導致體內缺乏正常的造血幹細胞,需要靠他人捐贈正常的造血幹細胞(由骨髓獲取)移植到自己體內,屬於異體細胞移植。捐贈者若為兄弟姊妹,配對時間約需一週,費用由健保給付;非親屬的骨髓資料庫初步配對時間約需一個月,患者需自費,而捐贈者住院的醫療費用也由病患全額負擔。骨髓取得的費用不菲,若捐贈者來自國外,以向美國骨髓庫覓得捐贈者為例,一筆取髓費用約為新台幣(下同)一百四十五萬元,中國大陸的中華骨髓庫約是三十九萬元,英國骨髓庫六十六萬元,日本則是五十五萬元

六項細胞治療 醫療險三大挑戰 衛福部開放的六項細胞治療,屬於安全性較高的自體細胞治療,需由患者自費。而自體細胞治療屬客製化,難大量製造,過程須經手非常多專業人員,不能偷工省去製造與品管流程,因此費用動輒上百萬元,而醫療險給付,也面臨重大挑戰。

挑戰 1細胞植入免動刀 手術險難啟動 細胞治療的流程,是在實驗室培養幹細胞、組織等,通過注射至患者體內或覆蓋皮膚表層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以癌症為例,由具備相關專業資格醫師組成治療小組,幫病患抽取三十 c.c. 血液,再於實驗室進行細胞培養,培養達到一定數目的免疫細胞,再輸回病人體內,整個過程不需進行動刀手術。以「細胞治療」代替「手術治療」,是未來醫療應用的方向,而醫療險針對手術所設計的理賠項目,若沒有相對應的修正,就難啟動理賠。舉例而言,過去治療癌症以手術搭配放化療為主,近年愈來愈多使用電腦刀、銳速刀、螺旋刀等運用幅射線能量破壞癌細胞 DNA 的放射線治療,經由體外照射或植入放射源,以殺死腫瘤。這些放射治療若運用在手術前的「前導性治療」可以縮小腫瘤;在手術後可以加強清理殘餘癌細胞作為「輔助性治療」;當腫瘤復發或無法開刀,則可以放療作為「挽救性治療」;也可以用於緩解疼痛症狀作為「緩和治療」。因為運用廣泛,約有四~五成的癌症患者使用放射治療。這些放射治療名字有「刀」,在醫療險理賠卻可能不被認定為「手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曾接獲保戶申訴,因腦內長了海綿狀血管瘤,沒有採用開顱手術,而接受伽瑪刀治療,保險公司認為不是手術而未給付手術保險金,雖然最後評議中心站在有利保戶立場,做出比照十倍保額酌予理賠的決議,但可以理解,未來細胞治療在醫療險理賠上,也將遇到相似問題,理賠爭議增加在所難免

挑戰 2一次給付型醫療險 僅癌症及重大疾病 目前僅癌症險及重大疾病險有提供一次給付型的保險金,若接受細胞治療的疾病未達重大疾病門檻,就只能依賴其他醫療險理賠。

挑戰 3限額太低 難支付整體費用

【日額型醫療險】日額五千元 住院十七天給付八.五萬元以此次開放的六項細胞治療所應用的四大疾病,平均住院天數以癌症十七天最長,而日額型醫療險以一天給付五千元計算,十七天僅理賠八萬五千元,若保戶日額僅買一、二千元,更是杯水車薪。

【實支實付醫療險】醫療雜費 給付上限最高五十五萬元以醫療單據理賠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每千元日額的醫療雜費介於三萬~十萬元,投保最高計劃(單位),醫療費用上限最高到五十五萬元,也難支應動輒上百萬元的細胞治療費用。細胞治療為癌症、腦中風、退化性關節炎及燒燙傷患者帶來新的治療契機,但高額的醫療費用,現階段醫療險無論在理賠項目或額度上都難完全涵蓋,如何提供保戶最好的醫療險保障,是保險公司的新挑戰。來源:《現代保險雜誌》366 

(應用科技集團) 香港體檢 醫療中心 599 港元(智能手帶): 診斷 白內障/濕疹/牛皮癬


醫療診斷方案開發商推出醫療保健 APP 助用戶檢測白內障及皮膚狀況 六月 12, 2019 醫療診斷方案開發商─應用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宣布,與 Microsoft 香港、香港體檢推出智能醫療保健項目HealthMe2 流動應用程式及 Smart Wristband EWB-1010 智能手帶。應用科技行政總裁林志文指,目前香港體檢約有50 萬名客戶,目標於今年 9 月份有 10 萬名用戶下載 HealthMe2 應用程式,使用程式後,用戶可方便儲存及檢索病歷資料、管理於香港體檢屬下醫療中心的診症預約,及制定個人化的飲食管理計劃。另外,林志文表示,用戶可透過 Microsoft 的人工智能技術支援,用戶更可透過程式的專屬人工智能驅動白內障檢測功能及皮膚狀況(例如:濕疹及牛皮),進行自我診斷,準確度逾90%,一旦用戶於程式發現身體可能出現問題,可透過該平台預約香港體檢屬下醫療中心的診症。林志文指,雖然程式沒有經過臨床測試,但程式主要根據外國的白內障病例作為分析,未來考慮與科學園附近的大學合作研究更多病例,他又說,未來亦不排除有融資計劃。除了應用程式,應用科技集團亦推出 Smart Wristband EWB-1010 智能手帶,目前於香港體檢的醫療中心配合計劃推出,零售價為599 港元Smart Wristband EWB-1010 智能手帶主要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功能,有效監察及改善用戶的健康情況,並提供建議及個人化健康資訊。根據用戶在香港體檢的病歷資料,應用程式將其個人的心電圖及血壓數據作為基準,透過人工智能系統實時監察和追?用戶的健康情況,並將記錄儲存在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上。這些數據亦可同步傳送至流動應用程式中,並在用戶同意的情況下,與其家人分享。林志文又說,如果一直使用 Fitbit  Garmin 智能手帶的用戶,可將資料轉移至 Smart Wristband EWB-1010 智能手帶,因此不用擔心兼容性的問題。

心悅本次私募1.75億 ( 50元/股)


心悅 發言日期 108/06/11 發言人 姜志翰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77422699 主旨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定價及 相關事宜 符合條款 9 事實發生日 108/06/11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108/06/11 2.私募有價證券種類:普通股 3.私募對象及其與公司間關係本次私募普通股之對象以符合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6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1613日(91)台財證一字第 0910003455號令規定之特定人為限。4.私募股數或張數:本次董事會決議發行私募3,500仟股5.得私募額度:於普通股20,000仟股數()內之額度,於股東會決議之日起一年內授權 董事會分4次辦理。6.私募價格訂定之依據及合理性本次私募普通股實際價格之訂定,以不低於參考價格之九成為訂定私募價格之依據。參考價格為下列二基準計算價格孰高者定之:a、定價日前 30 個營業日興櫃股票電腦議價點選系統內該興櫃股票普通股之每一營業日 成交金額之總和除以每一營業日成交股數之總和計算,並扣除無償配股除權及配息,暨加回減資反除權後之股價。b、定價日前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或核閱之財務報告顯示之每股淨值。7.本次私募資金用途:本次私募資金擬運用於充實營運資金,例如:臨床實驗。8.不採用公開募集之理由:本公司考量目前資本市場狀況及為掌握募集資本之時效性及 可行性等因素,於短期限內取得所需之資金,擬透過私募方式辦理增資。9.獨立董事反對或保留意見:無。10.實際定價日:108/06/11 11.參考價格:每股新台幣46.95元。12.實際私募價格、轉換或認購價格:每股新台幣5013.本次私募新股之權利義務:本次私募新股之權利義務與本公司已發行之普通股相同,惟依證券交易法第 43 條之規定,本次私募之有價證券於交付後三年內,除符合法 令規定之特定情形外不得自由轉讓,本公司擬於該私募有價證券交付滿三年後,依相 關法令規定向主管機關補辦公開發行及申請本次私募有價證券興櫃或上市櫃交易。14.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其換股基準日:不適用 15.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對股權可能稀釋情形:不適用 16.其他應敘明事項: (1)董事會決議定價日之日起十五日內需完成股款收足,本次實際增資基準日擬授權 董事長依實際情形另行訂定之。(2)本次私募普通股,若因法令修正或主管機關規定及基於營運評估或客觀環境之影響 須變更或修正時,提請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高長庚 國際醫療中心:聚焦 急重症特色醫療 (2019年Q1營收成長20%)


急重症特色醫療 高雄長庚陸客愛 2019/06/09 旺報 吳佳晉 台灣國際醫療要做好做大,到底該「西進」還是「南向」?該「吃到飽」還是「只賣最強的」?高雄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武福表示,不管是西進或南向都要做,像是來該院求診的病患,約有45來自大陸,另一半來自東南亞或其他地區。他認為,每家醫院應該要發揮自己的最強項,「我們只聚焦在急重症特色醫療」,他並透露,受惠高雄市長韓國瑜政策帶動下,高雄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今年第1季營收成長20%不但達標,而且還「超標5%」,可見得「政策」是推動台灣國際醫療飛高飛遠的重要推手。受到健保這個大鍋蓋壓抑,醫界人士多認為,推動國際醫療是台灣醫藥界唯一可行的出路。根據高市府衛生局醫政科盤點20162018年自費國際醫療業務,發現3年來有多達7萬多人次到高雄市的醫院就診,包括器官移植、自費醫美等,來源以中國大陸占35%最高,其次是東南亞及歐美各國,各占約25%,人數相當可觀。陳武福指出,高雄長庚2016年成立國際醫療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病患進行醫療簽證辦理,提供友善便捷的就醫流程及透明價格,每年約吸引七千多人來就診,成效斐然。陳武福提到,每家醫院應該發展自己的強項,高雄長庚主要發展「急重症特色醫療」,包括肝臟移植手術、淋巴水腫治療、心臟瓣膜手術、攝護腺疾病治療、川崎症診斷、甲狀腺消融手術、快速全口植牙、人工生殖、睡眠呼吸中止症、巴金森氏症治療、達文西手術,訂為國際醫療的發展方向。

國際醫療口碑很重要 同時,高雄長庚投資逾50億,興建「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並購入全台第2部質子治療機,讓病人副作用更少、放射線更集中在病變上,對組織的傷害低,未來預計每年服務約4萬人次直線加速器治療病患及450位質子治療病患。此外,陳武福說,高雄氣候四季如春,很適合體育賽事移地訓練,高雄長庚早已取得日本鳥取3D初動負荷訓練設備(BMLT),韓國樂天、中國天津獅球隊已與該院簽約,球隊會來高雄移地訓練。陳武福強調,國際醫療要做得好,「口碑」很重要,院方會利用醫師出國參加醫學會,或是wechatfacebook等時下流行方式宣傳,成效不錯,例如該院的電子耳手術,就是透過與大陸「海之聲」助聽器公司合作,成功吸引多位大陸患者前來該院裝置電子耳,進一步打響高雄長庚的名號。

幹細胞醫療島: 台灣允碩生技+福建允碩盈美生技 (共享台灣再生醫療)


台灣允碩生技 獲亞洲幹細胞台灣醫學中心授權 2019-06-10 18:16經濟日報 張傑全球醫療產業蓬勃發展,再生醫療及幹細胞療法,被視為最有潛力的醫療新希望,過去只能儲存臍帶血,而現在已可以從血液直接培養幹細胞,模擬人體內幹細胞的生長微環境,少量血液組織,就能分離出足夠數量的幹細胞。以幹細胞技術為核心,發展再生醫學,台灣允碩生技總經理許銘書表示,看好未來幹細胞療法市場商機,未來將著重發展中國大陸,及東協地區等大健康產業做佈局。他說,一般我們取得微量血液組織後,分離出來大概會有數千到數萬個幹細胞,再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及國家級專業實驗室體外培養技術,可以增加數百倍至一千倍以上,所以一次可以達數千萬到上億個幹細胞數量。而全球幹細胞療法和幹細胞領域需求龐大,台灣已成為全球幹細胞頂尖技術的醫療島。台灣允碩生技也於今年6月與中國大陸福建允碩盈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署福建省福州市代理意向,期盼也能讓中國大陸同胞進入共享台灣再生醫療資源的嶄新時代。

台康生技: 新任董事 (李重和/程正禹/陳糸秀暉/林敬哲/黃良傑/呂奕達/劉理成/陳明賢/尹福秀/張明朝/涂醒哲)


台康生技 發言日期 108/06/12發言人 劉理成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7708-0123 主旨本公司108年股東常會全面改選董事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 108/06/12 說明 1.發生變動日期:108/06/12 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董事:歐加司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李重和(台康生技()公司董事長)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程正禹(台康生技()公司董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代表人:陳糸秀暉(台康生技()公司董事)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 代表人:林敬哲(台康生技()公司董事)劉理成(台康生技()公司董事)獨立董事:陳明賢(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尹福秀(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張明朝(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 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董事:歐加司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李重和(台康生技()公司董事長)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程正禹(台康生技()公司董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代表人:陳糸秀暉(台康生技()公司董事)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 代表人:林敬哲(台康生技()公司董事)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 代表人:黃良傑(台康生技()公司董事)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有限合夥 代表人:呂奕達(台康生技()公司董事)劉理成(台康生技()公司董事)獨立董事:陳明賢(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尹福秀(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張明朝(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涂醒哲(台康生技()公司獨立董事) 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任期屆滿 5.異動原因:任期屆滿全面改選。6.新任董事選任時持股數:董事:歐加司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李重和(750,000)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程正禹(15,441,436)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代表人:陳糸秀暉(6,233,000)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 代表人:林敬哲(11,660,357)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 代表人:黃良傑(9,954,804)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有限合夥 代表人:呂奕達(7,812,000)劉理成(1,023,201)獨立董事:陳明賢(0)尹福秀(0)張明朝(0)涂醒哲(0) 7.原任期(例xx/xx/xxxx/xx/xx:105/06/03~108/06/02 8.新任生效日期:108/06/12 9.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任期屆滿全面改選故不適用10.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已成立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機制。

台康生技 解除競業: 黃良傑/呂奕達/劉理成/陳明賢/尹福秀/張明朝/涂醒哲


台康生技 發言日期 108/06/12發言人 劉理成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7708-0123 主旨本公司108年股東常會通過解除新選任董事 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 符合條款 22 事實發生日 108/06/12 說明 1.股東會決議日:108/06/12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歐加司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李重和董事長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程正禹董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代表人:陳糸秀暉董事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 代表人:林敬哲董事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 代表人:黃良傑董事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有限合夥 代表人:呂奕達董事 劉理成董事 陳明賢獨立董事 尹福秀獨立董事張明朝 獨立董事 涂醒哲獨立董事 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本公司108年股東常會新選任董事及其代表人自就任之日起,如有公司法第209條競業禁止之行為,在無損及本公司權益之前提下,解除其競業禁止之限制。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之職務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經表決後通過:贊成權數:102,129,180權,贊成比例92.44%反對權數:21,002權無效票權數:0權棄權/未投票權數:8,321,881權出席股東表決權數:110,472,063 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 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歐加司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李重和董事長 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擔任上海意必昂實業有限公司法人董事代表 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上海市閔行區漕寶路1108101009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企業管理諮詢,投資諮詢,市場營銷策劃,計算機軟件開發,化工原料及產品批發(危險品除外),進出口,佣金代理(拍賣除外),並提供相關配套服務(不涉及國營貿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額.許可證管理商品的,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申請) 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無。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無。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根留台灣 產業藍海策略: 細胞治療


生技產業發展的藍海策略細胞治療 2019/06/06 工商時報 主筆室 台灣於去年(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14%)。而隨著人口的老化,台灣醫療支出增加,特別是慢性疾病的病人越來越多,醫療費用也將大幅攀升,對全民健保的財政是很大的負擔。根據文獻資料顯示,北歐國家平均臥床的病人到去世只有半年的時間,反之,台灣的慢性病人臥床到過世時則長達7年之久,這不管對家庭、國家醫療支出,都是一個龐大負擔。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怎麼因應解決此一不斷攀升的醫療支出,並降低全民健保財務負擔?最近,有一種嶄新的細胞療法,或稱再生醫療,可以從細胞或基因下手,把人體的自體細胞抽出來,將基因重新修補,再打回人體,可以使細胞轉變成治療疾病的「藥物」,改善病人的健康情況。當然這類細胞療法療效的好壞,必須透過不斷研發來維持良好的產品品質。目前各國的細胞治療都在嘗試起步之中。日本比較領先,因日本最近做了很多法規鬆綁,使其免疫療法的進展相當快速。台灣其實也有不錯的條件發展,有幾家再生醫療公司做的還不錯,如果〈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等相關細胞治療法規可以快速通過,周邊產業可以快速發展時,台灣在相關產業上,就可以擁有先行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藉此可以尋求台灣在生技產業上的藍海策略。其次,細胞治療對糖尿病、中風、肝癌、膝/髖關節的病人,有很大的幫助作用,是他們的福音,讓他們可藉由自體細胞的修補,能再度找回身體的健康,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家人負擔的減輕,是有絕大的助益。當然也可以有效紓解全民健保的財務負擔。為何〈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的通過,及其可能帶動的關聯產業,是台灣的一個藍海策略?第一,它將會帶動研發投入,產生的利潤相對較高,有利產業根留台灣。不會像電腦、手機,台灣多數以代工模式生產,利潤率較低,只好被迫前往大陸、東協國家生產。反之,再生醫療的利潤率高,依靠的是研發、創新、專利及商業模式,構築的進入障礙可以維繫較高的利潤。如果未來台灣廠商能夠有效結合研發、製造實力,甚至可以為國內外的廠商代工,轉型為生技界的晶圓代工,有助於增加台灣產業的多樣化,並創造更大的商機,更多的高薪就業機會。第二,對若干重症病人,包括中風、癌症、糖尿病等病人有利,透過〈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的推動,除了可以改善其健康條件之外,也可以減少全民健保的財務負擔。第三,可以帶動醫療觀光產業的發展。因為全球慢性病患人數眾多,以中國大陸為例,中國大陸目前有50多萬積極尋求治療的癌症病人,300多萬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還有200多萬的中風病人。這些病人如果因為台灣開放先進的細胞治療而來台就醫時,可以創造龐大醫療與觀光收入,以及就業機會。但是這一切都需要依賴法規的鬆綁,讓台灣有這些先行優勢,例如美國的食品藥物檢驗局(FDA)通過的藥物,如果台灣可以引進,並透過醫療專區規劃,比大陸早個一兩年上市,再利用這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引進很多海外的病人來台灣做先進醫療。同樣地,〈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如果可以快速的通過實施,重症的病人就可以得到及早的就醫機會。事實上,只要對這些重症病人的安全無虞,他們就有意願去嘗試接受治療。特別是中風、肝癌、糖尿病重症的病人,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絕佳的好機會。日本為什麼在細胞治療法有快速的進展呢?因為日本現在法規的鬆綁,除了政府主事者之外,也引進了很多業界的律師、專業人士進來參加法規審核。在民間新思維的帶動下,加速法規的鬆綁、產業化,使日本的再生醫療、細胞治療法走得很快。最近台灣也通過了〈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此法開放了六項細胞治療技術,醫生可從病人身上取得健康細胞進行培養,之後再植回病人身體內達到治療的效果。日前,衛福部通過的〈特管法〉等相關法規的開放,對整個健康產業的進展,是重大的突破,也給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對政府的企圖心,我們表示肯定及佩服。但對更廣大的生技產業發展策略來說,〈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的通過更是刻不容緩。因為〈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使重症病人有一線生機、相關產業有發展契機,政府的全民健保負擔可以減輕,可說是三贏的策略。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