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9

合作開發 胸腔X光 電腦輔助判讀系統: 義大醫院+廣達電腦


攜手義大醫院發展智慧醫療 廣達林百里見證 最新更新:2019/08/16 20:06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6日電)高雄義大醫院與廣達電腦合作發展胸腔X光攝影電腦輔助判讀系統智慧醫療,雙方今天下午在醫院簽約,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出席見證,期許雙方攜手共創世界一流的智慧醫療。林百里下午代表廣達電腦與義大醫院簽訂「胸腔X光攝影之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外部資料驗證研究」開發計畫,未來將透過大數據的蒐集與彙整,讓醫療器材自主學習人工智慧,這是雙方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將進一步在智慧醫療長期合作。林百里致詞表示,台灣同時擁有世界頂尖的醫療人才及資訊科技(IT)人才,相信藉由強強合作假以時日必能共創世界頂尖的智慧醫療;義大有大學,也有醫院,希望廣達電腦能助義大一臂之力,共同發展世界一流的智慧醫療。義大醫療結合科技與廣達電腦在智慧醫療首發的合作「胸腔X光攝影之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外部資料驗證研究」開發計畫,由義大醫院一般影像診斷科主任醫師楊中宜擔任計畫主持人。楊中宜希望,藉與廣達電腦合作,將胸腔X光攝影的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在義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進行安裝與試用,讓影像診斷專科醫師有使用智能輔助軟體的機會,並培養實用經驗,期待因此提升醫療診斷的效率及準確率,也能藉此給予開發團隊使用回饋,幫助改善軟體效能,共創雙贏。(編輯:林沂鋒)1080816

開發 漸凍症 智慧溝通系統: 北科大/實踐/北榮


科技部推科技突圍專案 投入千萬助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19/08/16科技部今 (16) 日舉辦科技突圍成果發表會,去年9月啟動的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專案,迄今有5位病友使用測試,準確率已達85%,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還有2項計畫持續進行中,將朝弱勢族群、偏鄉資源輔助,至今共投入約 3000 萬元資金。陳良基表示,去年9月開始推動科技突圍的實驗專案計畫,希望透過政府的輔助與媒合,促使科技進一步協助社會進步,今年也從 30-40 件申請案件中,挑選 2 項計畫來協助執行,加上今日發表成果的第 1 案,目前共計輔助3個專案,而每案也會依實際需求,投入800-1000萬元的資金、資源輔助,至今投入約 3000 萬,希望扮演團隊與企業之間的媒合角色。陳良基進一步表示,科技部推動科技突圍計畫,屬於實驗專案,希望藉由科技協助社會不斷地突破進步,去年 9 月啟動第 1 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專案,瞄準智慧醫療輔助,由科大副研發長劉益宏教授結合北科大工程、實踐工業設計、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等跨領域研究團隊,針對中後期漸凍症病患,開發全球第 1 個智慧溝通系統。而今也進行傳承儀式,第 1 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專案將尋找外部企業持支持拓展,而接下來啟動的計畫則瞄準「身心障礙者友善搭公車需求」及「偏鄉早療跨領域專業整合平台」等弱勢族群、偏鄉資源輔助。北科大副研發長劉益宏表示,科技運用關鍵在於後期整合,研發團隊透過與實踐、北醫合作,研發共計 6個子計畫包含腦機介面、智慧眼控、腦波感測電擊帽、語音合成技術、人因工程設計、醫學醫床評估,協助漸凍症病友與外界溝通,透過腦波感測、讓病友的語音重現,是全球第1個針對後期漸凍症病友所設計的智慧溝通系統,目前有 5 位病友測試,準確率已達 85%。劉益宏也透露,目前有國際知名大廠,正積極洽談後續合作開發的可能性,最快今年 9 月就會有所進展。

智慧高齡健康大串聯: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國衛院+力伽/期美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 開發AI運動高齡老人照護有福音20190817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灣於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14.1%,預計2025年進展至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占比大於20%,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配合政府推動的生醫產業創新,和智慧照護科技,在蘇芳慶副校長帶領下,研發出樂齡友善的智慧化健康促進運動系統,造福銀髮族。智慧化健康促進運動系統,整合銀髮體適能評估、智慧化上肢手搖車、智慧化下肢健身車、無鍵化界面、互動式遊戲引導、以及遠端專家系統,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AI)提供樂齡長者個人化的智能運動處方。成大前瞻醫材中心今年度與成大樂齡大學合作招募樂齡學員參與智慧樂齡健康促進課程,經3個月的智慧健康促進上下肢運動訓練課程,學員們在心肺耐力、肌力、以及柔軟度都有大幅進步,平均身體質量指數也從過重進步到正常範圍。成大前瞻醫材中心郭立杰教授指出,台灣目前的醫療,都是直到生病才開始注意到要保健自己的身體,但往往都為時已晚。據統計台灣病後的長期照護時間男性為6.4年、女性為8.2年,對於自己、家人、社會經濟上都是很大的衝擊,所以著重醫療前段的預防醫學、健康促進部分,避免健康走下坡的狀況,這就是開發智慧樂齡健康促進運動系統的最終目標。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葉明龍主任表示,隨著新興智慧科技、先進診斷技術、以及高齡化社會來臨。智慧醫療將會是台灣未來最重要的發展方向。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在衛福部及科技部補助的資源及學校的支持之下,同時鏈結國衛院群健所以及本土運動器材相關產業,例如力伽、期美等,也積極規劃佈局未來的智慧健康產業版圖,希望能串接醫療、學校及產業的優勢,從預防與照護需求,整合運用創新產品或健康醫管服務模式,帶動醫材研發及產品化,行銷全球醫療健康市場。近年運動健身的風潮興盛,部分活動中心也有善心人士捐獻的運動設備,而前瞻醫材中心開發了「AI愛穩動」系統,提供專業的評估與個人化的運動處方,讓高齡長者享有更優質的健康照護,即使在居家運動時,也能透過與專業團隊遠距連線方式,邁向健康的樂齡生活。相信,未來透過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的努力,遠端智能服務不僅只侷限於遠端醫療,AI大數據更提供更能提供高齡長者遠端健康促進的創新模式,讓智慧化高齡健康照護不再遙不可及,進而邁向快樂人生的樂齡生活!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