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6 news including China government encourages Taiwan investment on China medical reform !!

China鼓勵民資參與細則將出臺,加速中國醫改
Taiwan 基亞生技旗下上海浩源取得血液篩檢藥證搶攻每年50億元商機
China 北大醫療說明會登場,生醫股齊揚
China 北大方正來台找六大合作機會
Taiwan 基因定序解碼 癌症治療邁向個人化
Taiwan 東洋內部可能會放棄旭東海普的返台掛牌計劃


鼓勵民資參與細則將出臺,加速中國醫改 2010/09/28 19:33


大陸國家發改委公布,「鼓勵民間資本參與發展醫療事業」相關政策,將於十月底出臺,業界預期,中國官方未來將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公立醫院改制、支持民辦醫療機構保險定點服務等,未來外資包括台資業者結盟中國泛官方醫療機構及通路,進入中國市場,類似東洋(4105)集團與上海市政府、佳醫(4104)結盟國藥控股模式,有機會成為主流。
發改委近日於網站上宣布,為落實五月公布的「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即俗稱的新36條,將加快研究相關實施細則,預計十月底前出臺。市場也評估,鐵路建設及健康醫療將是大陸官方鼓勵民間資金參與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點項目,透過引導民間資金參與,也將加速中國醫改的速度。
外界普遍預期,大陸官方將多層次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醫療產業,包括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公立醫院改制、興辦各類醫療機構、支持民辦醫療機構、醫療保險定點服務及落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稅收政策等。發改委也明確指出,未來政策除鼓勵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外,也將鼓勵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並完善境外投資促進及保障體系。
事實上,從去年上半年開始,大陸官方即一連串發布多項醫改相關方案,除斥資8,500億人民幣,預計2020年前將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提高醫保覆蓋率,今年二月更進一步公布「關於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在16個代表城市啟動試點改革。
中國醫改的大餅,加上官方有意引進民間資金,加速改革速度及擴大範圍,自然引起全球醫藥大廠爭相競逐以中國為首的「E7」新興醫藥市場。研調機構也預期,未來中國醫藥市場將維持每年二成的複合成長,2013年產值將躍升全球第三,2020年更將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次大市場。
而台灣生醫供應鏈也亟欲打入龐大的中國市場,並與泛陸資國企尋求結盟機會,爭取進入市場的捷徑,除東洋與上海市政府合資成立的學名藥廠-旭東海普,今年則有佳醫結盟中國最大藥業物流集團的國藥控股
法人分析,因中國醫藥市場長期仍以泛官方經營者多,雖對外開放零星的醫務管理執照,但公立醫院的佔有率仍遙遙領先,與泛官方機構合資的好處,在於快速進入既有的通路平台,將台灣相對領先的生醫技術,擴大複製應用於中國市場,未來不排除在官方鼓勵民間資金參與生醫產業下,該模式將成為外資及台資進入當地市場的主流。
業界也分析,大陸官方先前已開放,將於海南、福建、廣東、江蘇及上海等五地,開放台商設立獨資醫院,近日也傳出,將開放外資獨資設立醫療機構,此將使改革速度還有待加強的公立醫院,轉動加速,也讓基礎醫療資源更合理分配。


基亞生技旗下上海浩源取得血液篩檢藥證 搶攻每年50億元商機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0-09-28 17:16:28 
興櫃公司基亞生技(3176-TW)技昨日前宣布轉投資上海浩源生技發展的B型肝炎、C型肝炎及愛滋病三項核酸檢驗試劑,已獲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藥證。
興櫃公司基亞生技(3176-TW)技昨日前宣布轉投資上海浩源生技發展的B型肝炎、C型肝炎及愛滋病三項核酸檢驗試劑,已獲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藥證,成為中國大陸首例,未來將創造每年50億元台幣商機。
基亞生技處長歐朝銓表示,上海浩源生技接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函,正式取得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新藥證書,國藥證字S20100004。該核酸檢測試劑主要是用來進行血液篩檢,藉由核酸檢驗試劑的高靈敏度,可以在感染早期偵測到病毒的DNA/RNA,篩選並淘汰傳統酶免方法漏檢之病毒陽性血液,減低因空窗期引起的血液感染風險。
中國大陸為提高用血安全,計畫逐步導入核酸檢驗試劑進行血液篩檢,由於中國醫改的各項政策開始推動,2010下半年已有大型血站開展核酸試劑血液篩檢,預計2011年起將逐漸推廣至全國血站、血液製品廠及醫院。目前除瑞士羅氏藥廠的進口試劑外,上海浩源生技為唯一獲得該項試劑藥證大陸當地生產廠商,對於進軍高速成長的血液篩檢市場,具有相當優勢,預計將挹注基亞獲利。
上海浩源生技成立於1997年,基亞生技為取得中國血液篩檢試劑藥證,於2007年透過境外持有比例為68.25%,上海浩源的主要產品包括用於測試B型、C型肝炎及愛滋病毒的即時螢光聚合酶連鎖反應(PCR-螢光法)試劑,以及量化微流體晶片試劑。

北大醫療說明會登場,生醫股齊揚
· 2010-09-28 10:3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兩岸交流輪番上陣,北大方正集團率領旗下北大醫療集團於來台灣尋找合作對象,今日上午將舉行合作說明會,尋求與台灣原料藥、中間體及製劑廠合作。另,第六次江陳會年底將登場,生技合作議題為矚目焦點。在兩岸題材不斷下,今日生技股轉強,南光(1752)、進階(3118)、永日(4102)、晟德(4123)、聯合(4129)、雃博(4106)等漲幅均超過半根停板,上櫃生技類股漲幅更超過2%。
北大方正集團旗下的北大國際醫院集團,將在北大方正集團醫療醫藥事業群副總經理易崇勤、北大國際醫院集團副總裁李國軍帶領下,率領轉投資西南合成製藥公司來台,初步鎖定的合作夥伴為東洋(4105)、永信(1716)及興櫃廠商基亞(3176)外,並將舉行說明會尋求與台灣原料藥、中間體及製劑廠合作。法人表示,下半年兩岸生技交流源源不絕,投資主軸建議以兩岸概念股或醫改受惠廠為主,如北大來台尋求與台灣原料藥、中間體及製劑廠合作,隸屬永信集團的原料藥廠永日,也有機會雨露均霑。東洋在大陸長期耕耘,轉投資旭東海普的多數藥品列入中國國家基本藥品目錄的指定用藥,與晟德於蘇州合建癌症藥廠,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晟德、東洋未來成長可期。
太醫的大陸業績成長迅速,目前營收佔比約9%,透過提供氣體出口設備切入大陸醫建工程商機,醫療耗材今年在大陸醫院的佈點數也計畫增至20個。佳醫與中國藥物物流龍頭國藥控股合作,攜手搶食中國洗腎及五官專科醫療服務市場,國藥控股董事長10越將率團來台與佳醫洽談合作細節,未來成長更具想像空間。
2013年中國藥物市場排名可望躍升至全球第三,僅次美國和日本,加上2009年4月提出8,500億人民幣醫改方案,全球生技醫療廠商均覬覦龐大內需市場。伴隨兩岸交流頻繁,市場期待第六次江陳會針對兩岸雙方在臨床及藥物上的認證有進一步之討論,預期將以符合國際標準共同核定的臨床試驗計劃書為準則,雙邊以縮短藥品在兩岸間上市的時間為目標,生技產業年底前題材不斷,未來成長也值得期待。


北大方正來台找六大合作機會 2010-09-28 17:07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北大方正集團副總裁李國軍率領旗下醫療事業高階主管來台,今日上午在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舉行合作說明會,與會人士以創投、私募基金為主。李國軍會後表示,本次來台希望與台灣建立六大合作機會,包括原料藥銷售、台灣製劑的代理、二岸研發及資金合作,及旗下附屬醫院與台灣醫院在技術、資金上的合作。
北大國際醫院副總裁易崇勤則透露,易崇勤表示,本次來台預計拜訪5-6公司,昨日已拜訪東洋(4105)、基亞(3176),今日將拜訪中化(1716),西南製藥與中化原本在原料藥部分就有合作。明日則到台中拜訪永信(1716)集團。另外,也會拜訪4家醫院欲尋求資金、技術合作,已鎖定北醫、長庚、榮總。
北大方正集團總資產約480億人民幣,目前醫藥產業市值約65億人民幣,在集團的佔比不高,未來3年目標要達100億人民幣,欲擴大海外合作。李國軍表示,子公司北大國際醫院集團西南合成製藥目前正在蓋原料藥、製劑等廠房,預計投入20億人民幣,現階段土地、資金都不是問題,希望台灣能提供技術、產品的合作,言下之意,似乎不排除台灣業者透過技術入股。
李國軍表示,二岸銷售也尋求合作機會,希望將西南製藥的原料藥外銷至台灣,北大集團也想代理台灣的製劑到大陸市場銷售。他說,西南製藥目前在深圳掛牌,樂見台灣資金投資,建立資本的合作。西南製藥資本額為4.16億人民幣,資產達16.6億人民幣,李國軍預估,今年營收上看60億台幣。北大國際醫院旗下的附屬醫院,則希望尋求與台灣醫院在技術、資金上的合作。

基因定序解碼 癌症治療邁向個人化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0-09-28 10:38
癌症治療已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國內癌症醫院已正式開幕,將癌症醫療從篩檢、診斷、治療、用藥及照護服務一次到位做整合,宣告個人化癌症治療時代來臨。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醫院在硬體上,除了螺旋放射治療(TOMO)、弧形放射治療 (V-MAT)等重型治療設備外,還成立「基因定序中心」,推出高科技的「基因定序檢測」,讓癌症病患找到對應個別基因的抗癌藥,提高藥物反應率,得到最適切的治療。
北醫癌症醫院執行長彭汪嘉康院士說表示,每位癌症病患的治療模式都會有些差異,但要如何為病人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案,不能只靠醫師個人經驗或文獻上的統計報告,而應發展更好、更精準的生物指標,進而協助醫師做最適切的判斷;無疑的,基因定序就可提供這項功能。用定序分析的多個基因來找出最合適的化學治療藥物及標靶藥物。個人化醫療優點包括可以提高勝算及治癒率,能避免非必要的藥物治療引起的傷害,以及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北醫附設醫院邱仲?副院長進一步指出,基因定序科技大幅進步,加上全自動定序儀的問世(北醫擁有亞洲最先進的ABI-3500),使得過去尚未用於醫療服務的基因科技,目前正式被導入於癌症醫療。目前所使用的抗癌藥並非都有相對應的基因定序可提供,但因科技及研究進步,已經有愈來愈多藥物相關的基因定序成功。
目前以肺癌為例,標準的常用藥如順鉑、健擇、愛寧達、5-Fu、艾瑞莎、得舒緩、截瘤達等都可用基因定序分析;而以大腸直腸癌為例,標準的用藥如:歐利普、伊立替康、抗癌妥、5-Fu、截瘤達、爾必得舒等也都可用基因定序分析。換句話說,肺癌、大腸癌無論是化療加減標靶都可先用基因定序來協助醫師做最佳判斷,不用再單憑經驗或公式。
東洋內部可能會放棄旭東海普的返台掛牌計劃
 曾經行醫多年,對生技醫療產業著墨頗深的華南昌證券研究部經理王子剛認為,今年將掛牌的生醫族群,營運頗具特色,中化合成、華廣、神隆都有不錯的爆發成長力道,而中天集團旗下的合一生技,其糖尿病傷口癒合藥則可望授權法國賽諾菲安萬特、太景的賽諾沙星初估十月中旬亦將授權國際大藥廠,使營運有想像空間,另外,以醫療美容保養品為主的曜亞和原料藥的台耀,則因獲利耀眼,都使其掛牌進度備受矚目。
 初步統計,預計掛牌的生技公司,除了東洋轉投資的上海旭東海普,由於大陸上海藥廠3成的持股無法順利調整,使東洋內部可能會放棄旭東海普的返台掛牌計劃外,預計上市的中化生約在11月掛牌,而台耀可望於12月交易,另外,以血糖機為主的華廣有機會第一上市在年底掛牌。而合一生技、曜亞、泰博和德英年底都將轉上櫃,另外,神隆則在公開發行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東洋內部可能會放棄旭東海普的返台掛牌計劃


 曾經行醫多年,對生技醫療產業著墨頗深的華南昌證券研究部經理王子剛認為,今年將掛牌的生醫族群,營運頗具特色,中化合成、華廣、神隆都有不錯的爆發成長力道,而中天集團旗下的合一生技,其糖尿病傷口癒合藥則可望授權法國賽諾菲安萬特、太景的賽諾沙星初估十月中旬亦將授權國際大藥廠,使營運有想像空間,另外,以醫療美容保養品為主的曜亞和原料藥的台耀,則因獲利耀眼,都使其掛牌進度備受矚目。
 初步統計,預計掛牌的生技公司,除了東洋轉投資的上海旭東海普,由於大陸上海藥廠3成的持股無法順利調整,使東洋內部可能會放棄旭東海普的返台掛牌計劃外,預計上市的中化生約在11月掛牌,而台耀可望於12月交易,另外,以血糖機為主的華廣有機會第一上市在年底掛牌。而合一生技、曜亞、泰博和德英年底都將轉上櫃,另外,神隆則在公開發行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