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8

科技部 價創計畫: 產學研鏈結 募資& 成立新創公司


科技部價創計畫 19所大專院校投入科研創業 2018/09/28(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8928日電)科技部今天宣布價創計畫階段性成果,106年起推動以來,累計已輔導44件計畫團隊、共19所大專校院投入科研成果創業,未來盼由學校技術點火,帶動台灣產業轉型發展。科技部今天舉辦價創計畫成果發表暨新創媒合會,過去一年來,價創計畫選拔了全台大專校院的優秀科研成果,並補助學界、業界與法人人才共同籌組創業團隊,盼將學界的技術商業化,進而成立新創公司。價創計畫是指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目前已輔導的團隊,領域涵蓋生技醫藥、新農業及亞洲‧矽谷等,如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卓夙航「治療近視眼藥水」,可望減輕或預防孩童近視發展;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文亮「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可提昇薑黃等植物生長效率及有效成分含量。另外,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王靖維「巨量影像雲端技術」,可快速進行醫療影像壓縮儲存及管理,提供雲端病理診斷服務。科技部表示,價創計畫團隊將藉由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專職經理人員與業師資源,接受輔導並調整商業模式,進而提高科研成果商業估值,最終募資出場,成立新創公司。今天的成果發表暨新創媒合會,除了展現過去一年來的計畫成果,也邀請到國內永豐創投、大和企業投資、聯訊管顧及中華開發等,以及國外Creative VentureSand Hill Angels等投資人參與,希望藉由現場募資媒合活動,鏈結投資方與創業團隊,一方面協助團隊爭取國內外資金,另一方面,也讓國內外投資人看見台灣科技創業團隊的實力。科技部表示,期許今天的新創媒合會,可以讓國內外投資人瞄準這些具有高商轉潛力的團隊,進一步洽談投資可能性,協助孵化出高成長潛力的新創公司;未來也希望在這樣的機制下,逐步建立產學研合作科研創業生態系,並由學校技術點火,讓大學教授創業成風潮。

明基床邊照護 超音波 重量2.7公斤


瞄準行動醫療市場 明基彩色超音波 FDA認證 2018928 上午5:50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明基三豐可攜式彩色超音波於8月底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醫療器材生產與銷售許可證,為進軍國際市場再創里程碑。明基彩色超音波引領影像分辨率清晰、操作簡易與快速診斷的行動超音波趨勢,目前已在全球超過10個國家出貨,業績可望比去年成長8成。明基三豐總經理管新寶表示,綜觀全球醫用器材市場,超音波已成為基礎醫療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取得FDA認證除了代表取得通往美國市場的入場券之外,更有利於鞏固明基三豐超音波產品在醫療市場的地位,對於進入亞太、中東、歐洲等區域市場帶來助攻的效果,目前已在全球超過10個國家出貨,業績可望比去年成長8成。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出,全球超音波市場在2017年產值為66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7.6%,是近年來成長率最高的一年,預估2018年可進一步提升至70億美元,美國、中國與亞太市場均穩健增長。若以產品別區分,估計未來5年可攜式產品出貨比重將會持續提高,2017年可攜式比重為29%,台式機則為71%。管新寶強調,瞄準市場,產品定位明確才有精準價值。看準行動醫療及床邊照護的市場快速成長,超音波產品以攜帶方便為主要特色,明基三豐所推出的超音波尺寸只有13.3吋,重量僅2.7公斤。明基友達集團跨足醫療產業行之有年,雖然醫學影像裝置的技術門檻高,但透過集團布局光學、機構、軟體等領域的技術優勢,讓資源整合,創造更多的價值。在超音波的研發上,集結許多數據,強化其準確性,從軟體到硬體,從機器到探頭,都是自行研發生產。明基三豐彩色超音波可適用於急重症病、肌肉骨骼、一般門診、定點照護與行動醫療照護檢查,由於硬體、軟體、探頭皆由集團自主開發,可針對不同科室給予不同探頭及影像軟體調校,依需求加強影像品質,受到國內醫療院所青睞。目前已先後取得台灣TFDA、歐盟CE及美國FDA認證,未來將更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李鍾熙 協助工研院 創 獲利公式: 旭富 翁維駿/ 祥翊 吳永連/ 光寶 林玉娟/賽宇 張景民/ 國光 留忠正/ 仲恩 王玲美


李鍾熙:台灣研發能量強,應先整合資源 時報新聞 2018/09/30【時報-各報要聞】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曾於2004年擔任工研院院長,被視為助推工研院扶持生技新創公司的最大功臣,他在6年的院長之內,創立了影響產業至深且遠的生醫所。當年工研院生醫所三百多位人員,如今成為生技公司董事長、執行長或營運長,至少有2030位,創立約20家新公司,在台灣生技產業占一席之地。初步統計,從工研院培育的人才遍布生技產業,除包含工研院入股的新創公司外,旭富董事長翁維駿、祥翊董事長吳永連、光寶集轉旗下生技事業體研發中心總監林玉娟、賽宇細胞創辦人張景民、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仲恩營運長王玲美等,也都出身於工研院。李鍾熙認為,台灣需要新的獲利公式,以更開放的態度與外界合作、激發創意,創造台灣的機會與力量。台灣有很多基礎的研發能量,不管是中研院、工研院、台大等學研單位,都有很厚實的資源,加上科技產業的完整供應鏈,只要資源能加以整合,就可以快速打進國際舞台。李鍾熙認為,以現階段來看,醫材是比較能夠結合台灣既有的高科技產業的特色,連結生物科技,就能跨足創新醫材領域、精準醫療、高階醫材都有機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抗癌藥降價繼續:施貴寶、默沙東神葯上市就打價格戰

 北京新浪網 (2018-09-28 07:08) 本報記者 張敏外資新葯在中國上市價格普遍高於歐美髮達國家的定價,這種趨勢隨著國內葯企的研發實力提升逐漸在改變。近日,默沙東公司公佈了旗下PD-1藥物帕博利珠單抗注射液(Keytruda,中文商品名「可瑞達」,以下簡稱K葯)在中國內地的售價和患者援助計劃。據媒體報導,K100mg/4ml的規格為17918元,每年的費用約為30萬人民幣左右。據了解,同一規格的K葯在美國售價為33000元、中國香港為26200元;此外,對於低收入黑色素瘤患者,有買三贈三的贈葯政策,一年費用只有16萬人民幣,低保的黑色素瘤患者可免費使用24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首個在中國獲批的PD-1藥物持有者百時美施貴寶也對外公佈其歐狄沃(Opdivo,以下簡稱O葯)的建議零售價,價格也顯著低於海外市場。 對於K葯定價等問題,《證券日報》記者向默沙東發去採訪提綱,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公司的回復。 「以前國際創新葯在中國上市時間很長,現在流程和時間縮短了,此外,企業也會考慮產品的可及性。」一家外資葯企人士向記者表示,降價已經是一種趨勢,很多外資葯企在國內已經下調了多個產品的銷售價格。

 打起價格戰? 據了解,PD-1/PD-L1免疫療法可通過阻斷PD-1/PD-L信號通路,重新激活免疫細胞對腫瘤的免疫應答反應,從而達到抗腫瘤的效果。PD-1/PD-L1免疫療法具有治療多種類型腫瘤的潛力,有望實質性改善患者總生存期。 正因為PD-1/PD-L1在治療腫瘤領域的療效,使其成為近年來全球最熱門的腫瘤藥物研發方向之一。PD-1藥物也被稱為是抗癌神葯。 在國內,PD-1/L1的研發也是如火如荼。目前,已有超過20個國產PD-1/L1單抗向監管部門提交了臨床或註冊申請。「生物葯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在PD-1/L1這個賽道上,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一位製藥企業董秘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一位從事PD-1研發的國內製葯企業向記者表示,國產的PD-1藥物有望加速上市。 在業內人士看來,潛在的競爭對象的出現,讓默沙東、施貴寶不約而同的拉低了PD-1的「起步價」。 百濟神州總裁吳曉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外的大公司把PD-1的價格降下來,是一個適應市場的一個舉措,完全是一個被動的、招架的戰略,恰恰說明了我們國家自主研發的重要性,說明了我們國家研製的這些PD-1的葯,真真正正地獲得了非常好的臨床數據。本土生物醫藥企業的迅速崛起已經讓大公司感到壓力。」 醫藥行業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如此定價可能考慮的是市場佔有率、能否進醫保等因素。上述外資葯企人士向記者表示:「藥品定價與多種因素有關,其中包含研發、生產和管理的投入、未滿足醫療需求的程度、藥品給患者帶來的臨床獲益、商業和金融市場狀況等。企業首先需要確保全球性的定價策略。由於在不同的市場產品的生命周期可能處於不同的階段,因此企業針對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定價。舉例來說,一旦這個藥品進入報銷目錄,藥品的價格便會相應降低。」

 臨床應用將被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國際抗癌新葯加速在國內獲批之際,抗癌藥的使用又有了新的規範。 921日,國家衛健委發佈通知稱,為規範新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組織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合理用藥專家委員會牽頭制定了《新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簡稱《指導原則》),對小分子靶向藥物和大分子單克隆抗體類藥物的臨床使用列出了指導原則。國家衛健委也表示,該指導原則將定期修訂更新,指導臨床合理應用抗腫瘤藥物。 上述《指導原則》指出:「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須遵循藥品說明書,不能隨意超適應證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指導原則》還將抗腫瘤藥物分為普通使用級及限制使用級,二者的區別在於是否列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和國家談判藥品的抗腫瘤藥物品種。在上述《指導原則》還要求對限制使用級抗腫瘤藥物的臨床應用應當加以控制。 對於《新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的發佈,一位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行業來看,一些企業存在超適應症銷售產品的情況,這也導致了某些藥物的濫用。國家此舉也意在防止臨床過度使用某些藥物。 在上述《指導原則》中,國家衛健委也列出了新型抗腫瘤藥物的名單,其中涉及納武利尤單抗,即施貴寶獲批的PD-1藥物(Opdivo)。 據了解,由於O葯及K葯剛獲批,其尚未進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以及成為國家談判藥品的抗腫瘤藥物品種。 目前,施貴寶獲批的PD-1藥物(Opdivo)在國內獲批的適應症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施貴寶在回復《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歐狄沃(Opdivo)已獲批17項適應症,涉及肺癌、黑色素瘤、腎癌等9個瘤種。不過,「公司始終遵循國家相關規定,按照獲批適應症在中國進行藥品推廣」。 默沙東的K葯已在80多個國家獲批使用,覆蓋8個瘤種12個適應症,其在國內獲批的適應症為晚期黑色素瘤。 上述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國家也在通過上述《指導原則》實現政策引導藥品價格下調。「國家一方面在不斷提升創新藥物對老百姓的可及性,一方面也在不斷地多組合拳降低用藥成本,包括降低進口抗癌藥物進口稅、增值稅,醫保談判、規範藥品流通、進行藥品集中採購等,藥品降價還是大勢所趨」。

(MOU)台灣威鈞科技集團 醫學醫療庫+安徽 濟民醫療集團


AI智慧醫療誕生!健康雲即時線上諮詢 20180927 18:13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AI智慧醫療正在顛覆科技產業、醫療行業的破壞式創新,一個全新跨界共創的大健康產業鏈AI智慧醫療誕生了!一場非典型的競爭,在醫療行業翻天覆地,全球各大網路科技公司紛紛進場,驅動醫療產業正式進入AI智慧醫療的時代。台灣威鈞科技集團日前在安徽合肥與大陸最權威的安徽省濟民醫療集團(私立三甲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大健康產業、國際醫療、精準醫療、智慧醫療、遠距醫療諮詢服務和輔助生殖醫學中心等項目,展開全面合作!台灣威鈞科技集團累積長年在網路科技服務的經驗,運用全球最新龐大的醫學知識庫和醫療數據庫,邀請多位海內外學者專家打造的威鈞健康雲系統平台,以 AI 技術建置為核心的健康雲服務機制,協助醫師更有效率地分析與處理病患資訊,並進一步提供處置方案,以增加臨床決策的效率與病患照護的精確度。威鈞健康雲服務平台於2017年導入 Watson for Oncology cognitive version(癌症治療專家輔助系統),目前威鈞健康雲已導入300位來自中、日、美的華語醫師與800位營養師提供即時的線上諮詢服務。這項嶄新的AI 智慧醫療服務,將為兩岸癌症病患增加更多的醫療服務選項。安徽省濟民醫療集團-安徽濟民腫瘤醫院是經安徽省衛生廳批準執業的非營利性三級腫瘤專科醫院,並被推薦為國家級重點腫瘤專科醫院,也是省、市醫保和新農合定點醫院,於合肥市新站開發區新海大道,占地50畝,首期投資5億元人民幣,設置床位700張。2011年攜手上市公司上海復星醫藥集團,總投資20億元人民幣的安徽省濟民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園項目已列入規劃。(中時電子報

(生醫奈米晶片中心動土) 成大校長 蘇慧貞 +國研院 院長王永和


奈米晶片中心動土 國研院挹注南部生醫能量2018-09-27 17:58經濟日報 張傑國家實驗研究院為強化跨域科學融合,提升台灣奈米技術研發與能量,與成大共同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927日舉行動土典禮,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共同主持,科技部主任秘書陳宗權、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及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等多位貴賓均到場參加。成大與國研院在106年簽署合約共同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雙方將依各自優勢,整合資源,除了投入半導體及奈米材料、生技醫材等領域技術開發與應用,更培育產學所需高階人才,深耕及擴大南北產、學、研鏈結。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設在成大力行校區的「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國研院投入了許多資源,可說是新竹以南,最能聚集研發能量的研發基地與技術服務平台。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位在新竹的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中心,雖然在南科設有據點,但交通不夠便捷,與成大合設「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地理位置優異,將設高規格的無塵室、生醫晶片實驗室等,再加上成大的人才能量,未來一定能夠發揮1+1大於2的相乘效果。 設於成大力行校區的「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規劃兩棟建築,總面積近900坪,其中將設置200坪與業界接軌的高規格半導體無塵室、生醫晶片實驗室,以及與產業界合力發展3奈米,甚至更高等級的半導體製程相關技術及材料等,預計兩年後投入營運,未來將提供「前瞻性低耗能快速感測晶片」、「下世代半導體製程」、「先進異質整合封裝」及「先進生醫微流體晶片」等技術服務平台。

玉山學術獎臺大頒獎提升台競爭力

 2018-09-27 16:03經濟日報 蔡穎青臺大管理學院與玉山金控(26)日舉行2018「玉山學術獎」頒獎典禮,由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共同頒獎,獲獎教授為財金系曾郁仁老師以及國企系王之彥老師,共同著作發表於作業管理領域國際頂尖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面對國際激烈競爭及優秀人才留任的挑戰,玉山期盼能盡一份心力,結合國內頂尖大學的力量,為老師營造良好的研究教學環境,相信在學校的鼓勵與玉山學術獎的帶動下,將有助於形成傑出研究的正向循環,提升台灣管理領域的競爭力。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感謝玉山金控發揮社會影響力,長期支持更多傑出教師站上國際學術舞台,為台灣爭光。相信有好的老師用心教出好的學生,好的學生就有機會成為好的人才,再透過產學合作,讓台灣的教育及產業都能有更好的發展。「玉山學術獎」依據管理學院不同領域,頒獎給在該領域TOP 3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論文著作的教授,自2010年成立迄今,共有26位老師獲獎,獲獎領域涵蓋財務、會計、統計、行銷、資訊管理、作業管理以及組織管理,部分獲獎教授更創下台灣學者首度發表該國際頂尖期刊的紀錄,顯示玉山學術奬推動國內管理領域研究與國際接軌,以及鼓勵頂尖學術研究的成果。鑒於預期壽命的不斷增長,人們對於長天期的投資需求增加,因此長天期的投資決策研究得到越來越多學術上的關注。本篇得獎論文是臺大財金系曾郁仁教授與臺大國企系王之彥教授共同著作,提出漸進隨機優越的概念(asymptotic first-degree stochastic dominance, AFSD),即在投資一期時,兩個資產比較不出優劣性時,則大膽假設會投資兩個資產無窮多期,最終來比較兩者的優劣,此理論分配條件可用來排序無窮天期的投資策略,在實務上也可做為機構以及個別投資人長久投資決策的參考。玉山長期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國內各領域關鍵人才,透過產學合作、校園競賽、培育傑出人才獎學金等,厚實國家的智慧資本。今年3月也與臺大合作推出國內首門產學合授的MOOC數位課程,透過創新的數位學習培育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未來將持續攜手臺灣大學,建構更具質量的產學合作成果,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