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21

Liquid biopsy市場:美國700億美元商機(Guardant360/FoundationOne/Galleri/DAC/CabcerSeek)


生醫產業創新 錢景亮 2021-06-18 03:00:17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癌症治療商機再進化,隨液態活體切片(liquid biopsy)檢驗商機不斷擴大,不少國際藥廠積極開發新產品,搶攻癌症治療新市場。根據估計,液態活體切片檢驗市場商機僅在美國市場就超過700億美元,有利於帶動製藥及生物科技公司在企業獲利與股價的成長動能。醫療產業長期成長動能優於整體產業、營運穩定,且目前本益比偏低,為分散風險配置的理想資產類別。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目前癌症診斷和轉移診斷主要經由組織採樣,活體組織檢驗是一種有傷害性的手術,僅限於某些部位才能執行,為了真正掌握疾病變化,液態活體切片檢查近年躍升為新興醫療技術,只要透過血液、尿液或體液取樣即可得知病況,大幅降低患者痛苦,且可運用的範圍包括治療選項諮詢、預後追蹤,以及早期癌症篩檢等,商機龐大。江宜虔說明,根據Guardant Health估計,液態活體切片檢驗市場的商機,光是美國本土就過700億美元,美林證券也估計美國液態活體切片市場規模將達450億美元至700億美元。以美國主要大廠為例,目前Guardant360FoundationOne Liquid CDx已於去年核准上市,另外GalleriDAC預計今年能拿到核准供研究使用,而CabcerSeek則獲FDA核准列為突破性創新醫療工具。江宜虔認為,活體液態檢測帶動生技醫療產業創新動能持續爆發,醫療產業創新研發正是帶動股價上漲的重要動能。根據統計,近期NBI指數平均股價評價指標來到7.88倍,相對於十年平均值溢價幅度22.5%,可是相較其他類股指數,生技指數的溢價幅度仍相對偏低。安聯投信表示,長期來說,產業創新創造利潤亳無疑問仍將是未來的主要引擎,特別是癌症,罕見疾病,基因療法等創新療法;此外,併購題材亦將持續發酵,特別是大型藥商預料將有5,000億美元雄厚實力進行併購,有利於整體產業發展。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