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15

疫苗大廠不玩 是台灣小廠機會??!

疫苗產業洗牌 台廠機會來了 20150724 04:09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全球疫苗產業大洗牌,隨著大廠陸續退出,全球知名的疫苗與病毒學專家Han Bosch指出,這是小廠崛起的契機。而創新、區域型疫苗和採拋棄式生產製程的公司有利基,台灣廠商發展的腸病毒、登革熱和熱帶疾病疫苗,未來有機會勝出。另外,來自日本的前世衛組織(WHO)「國際流感監測與應變中心」主任Masato Tashiro則認為,針對擁有龐大市場的季節流感疫苗,雖是每年必須施打,但能否開發出更有效、也更易於使用的流感疫苗,則是WHO與各先進國家非常關注的重點。根據統計,2014年全球疫苗市場達240億美元,其中,流感疫苗市場有40億美元,而開發中國家市場約20億美元(只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泛美衛生組織),雖然只佔了8%全球銷售額,流感疫苗使用量卻高達50%,即可見疫苗使用多半是在較落後的國家。Han BoschMasato Tashiro是在昨日由生物產協會和基亞疫苗主辦的疫苗產業趨勢論壇中,發表上述看法。與會者對疫苗產業發展也紛紛表示樂觀看法,並認為未來的大成長動能將在新興市場,供應廠商數目將逐年增加。丹麥NNE Pharmaplan公司疫苗技術資深合夥人Klaus Hermansen表示,過去的疫苗、生物製劑廠講求以超大規模生產來降低單位成本,而現在針對利基型藥廠而言,小型、彈性化、專業化的生產更能滿足需求。而未來也將朝向多產品化設計,例如可生產抗體也可生產疫苗,像基亞疫苗就是兼容疫苗與其它生物製劑製造。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部長特別顧問Chung Keel Lee則強調法規重要性,認為疫苗廠商必須隨時留意法規修正,才能把握疫苗商機。Han Bosch認為,疫苗很有吸引力也有商機,發展機會以尚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市場穿透性容易的創新疫苗最具爆發力。另外,尚無疫苗且有吸引力的標的,則多半是以區域型為主,例如C型肝炎、登革熱、腸病毒和被忽略的熱帶疾病等,都是適合小廠發展的疫苗。(工商時報)

基亞 非只有PI88, 2015生技月 日本/丹/韓國專家強調 疫苗產業利基 !!!

基亞疫苗Q3登興櫃 明年試量產 20150717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基亞疫苗(6547)打造全台首座細胞培養疫苗廠可望於2016年試量產,而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H7N9疫苗,則規劃待新廠啟用後,則著手準備「模擬疫苗」藥證申請,進入政府的疫苗採購供應鏈,並為基亞生技集團版圖再添一城。由於基亞疫苗也規劃在第3季登錄興櫃,激勵母公司基亞(3176)昨日股價直奔漲停,以110.5元作收。為了吸取國外苗大的寶貴經驗,並尋求謀合商機,基亞疫苗此次在生技展中,也參與23日下許由中華民國生物產業協會主辦的「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BA)」。此次疫苗產業專題座談,會中邀請曾任職於MSD與多家跨國藥廠的Dr. Han Bosch、曾任職WHO的日本病毒學專家Dr.Tashiro、以及丹麥NNE建廠專家Klaus Hermansen、與韓國MFDS特別顧問prof.Chung Keel Lee,四位專家與會,將會針對選案評估、技術研發、生技建廠、與GMP查核等各個面向,以疫苗與抗體藥物為代表個案,提供實務經驗上的分享。另外,在疫苗產業專題座談中,也將由疾管署郭旭崧署長主持,除了上述四位國際專家外,並邀請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基亞疫苗董事長張世忠與會,並廣邀台灣與國際業界人士共襄盛舉,藉由充分交流與討論,激盪出促進台灣疫苗與生物藥品產業發展的策略與方向。基亞表示,基亞疫苗在產品開發進度上,進度最快的是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H7N9疫苗,預計工廠啟用後,將著手準備「模擬疫苗」藥證申請。而腸病毒EV71型疫苗目前第二期試驗持續進行中,後續將透過指標案件滾動審查制度,加速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法人表示,基亞疫苗的優勢利基在於新型「細胞培養製程」量產技術,位於竹北生醫園區之工廠已於2015年完成土建。該工廠採用可變換式壓差設計,擁有疫苗與單株抗體藥物生產線,且在疫情爆發時,可全區轉換投入緊急疫苗生產。(工商時報)

疫苗產業 國際大廠整併縮編 基亞逆操作 投資 細胞PIC/S 疫苗廠

挑戰國際 我疫苗技術無落差 20150724 04:09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世衛組織(WHO)積極鼓勵區域性病毒疫苗由區域國家自己發展供應,荷蘭LiteVax BV公司執行長Han Bosch認為,台灣的疫苗開發技術和國際大廠已無落差,未來將可滿足很多新興國家的缺口。衛福部疾管署署長郭旭崧也表示,擁有技術和先進製程設備,台灣的疫苗也可以走出去,而南半球市場是不錯的前進目標。由於疫苗利潤低、危險性高,加上大規模的流感疫苗市場呈現飽和,近年來國際大廠紛紛採取整併方式縮編疫苗產業,造成大者恆大趨勢,而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認為,這就是小廠的機會。張世忠說,儘管大廠不再加碼投資疫苗,但從1917年就不再涉足疫苗的武田製藥卻在2012年宣佈跨足此領域,顯見武田是嗅到亞洲新興國家的商機,而基亞是全亞洲第一家有細胞培養的PIC/S GMP廠,目前EV71腸病毒疫苗、H7N9新流感疫苗正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且新廠預計明年試產下,不排除和及國際大廠有新的合作業務。對於台灣發展疫苗產業十分樂觀的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全球目前預防性疫苗和治療型疫苗需求都相當大,中國和印度只要把常規疫苗(EPI)列入接種方案,就會大缺貨;而治療型疫苗現在每年商機高達50億美元,這都是國內廠商的機會。黃立民指出,目前疫苗發展有二個方向,一為跟風型(仿製)疫苗,其價值在於有生產技術和營運能力;而創新型儘管投資額大,但報酬率不低,如腸病毒、腸躁症、熱帶疾病等疫苗都尚未開發完成,也是很大的利基。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部長特別顧問Chung Keel Lee認為,疫苗產業是國家重要國防,即使是小國也要有能力生產應急的疫苗,而政府在採購疫苗時,也應把本土廠商的供應放在接種計畫內。(工商時報)

張世忠: PI-88只是 基亞一項產品 (2015Q4-2016Q1解盲) !!!!!!

PI-88最快年底解盲2015-07-2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PI-88(肝癌新藥)去年7月進行期中分析不如預期,不過昨天基亞(3176)董事長張世忠表示,現在PI-88仍在進行最後的資料收集,預計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解盲,屆時就能得知最終的結果。 張世忠說,PI-88只是基亞的一項產品,去年的結果雖然不如預期,但沒有影響公司運作,今年轉投資的子公司—TBG(德必碁),主攻檢測試劑業務,目前廈門廠已經完工,最多可安裝4條生產線,將會在澳洲上市,現正洽談業務或財務的策略合作夥伴,未來TBG將會有台灣的大型公司加入成為股東。 另外基亞轉投資的基亞疫苗公司,8月也將在興櫃掛牌,下週二舉行法說會,張世忠指出,基亞疫苗的疫苗廠預計10月中拿到使用執照,接著安裝設備,將成為亞洲第一座符合PIC/s規範的細胞培養疫苗製造工廠,初期年產能300萬劑,最大產能可達1000萬劑,而目前研發的EV71腸病毒及H7N9新流感疫苗都已經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中,將持續推動研發及國際合作業務。至於溫士頓醫藥則是成立40年的老牌藥廠,也是基亞的子公司,張世忠表示,這次八仙塵爆,溫士頓已經提供超過1萬公斤的燒燙傷藥膏,是所有藥廠中供給量最大的藥廠,目前持續供應中。 張世忠說,除了藥品之外,溫士頓也將陸續擴建保健食品、化妝品的生產線,並與中國專擅眼科的銷售夥伴,合資成立由溫士頓控股的銷售公司,而溫士頓也計畫在2017年加入資本市場,成為集團另一個重要成員。

基亞 抗體 MBG-101與MBG-102專利布局2015-8月

基亞子公司 擬第4季澳洲上市 2015-07-23 15:13:33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上櫃股基亞(3176)董事長張世忠今天針對公司營運規畫說明,基亞不是只有PI88一款藥在研發,基亞是朝著生技集團的方向前進,旗下的TBG(德必碁生技)公司,預計今年第4季會在澳洲上市,正式進入澳洲的資本市場。基亞長期朝著集團化發展,積極在新藥、疫苗的開發深耕,旗下目前共TBG有及基亞疫苗生技制劑,另外,2014年取得溫士頓醫藥68%的股權,積極朝著全方位生物醫療集團方向前進。張世忠指出,目前基亞的新藥開發進度,PI88已經在進行資料整理,而且整理到非常完整,積極進行分析跟解盲,今年底明年初就會有結果。OVP-301與台大進行合作,進行亞洲人體試驗第1期及第2期;長期擴增研發品項,加速抗新藥標的產出;另外,單抗平台產品開發進展,也將成立單抗藥物MBG-101MBG-102專利布局8月底完成TBG已規畫在澳洲上市,預計成為基亞集團旗下首家海外掛牌公司。

2015 台灣生技月: 廈門生醫商務部 張國榮 來台招商

中醫發展潛力大 共創生技商機 20150725 04:10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BioTaiwan 2015 台灣生技月」(以下簡稱生技月)為亞太地區生技盛會之一,網羅歐美日韓等國際廠商一同參展,廈門台資廠也來參一腳。就連廈門生物醫藥港也來對台招商,既為台商提供場地又租賃廠房,盼兩岸能共創新的生技商機。本次生技月有超過60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除了美國、英國、日本、瑞士、印度、新加坡和南韓等外國廠商,國內一些指標性大廠,包含宣捷生技、杏國新藥和基亞生技等也都有參展,合計攤位逾1200個。參展內容多元,從孕前基因檢測、幹細胞、新藥和食品等最新生技技術,到保健器材跟美容保養產品都囊括在內。其中,廈門生物醫藥港率領部分廈門台資廠來台參展,尋找可能的對接廠商。有廈門台資廠工作人員表示,這兩日前來交換名片的公司不少,且多是總經理、總監層級,來頭不小,足見潛在合作夥伴不少。儘管如此,工作人員的態度仍偏保守,指對接成功與否,還得視兩方後續聯絡、洽談結果而定。對於兩岸合作前景,這次負責來台招商的廈門生物醫藥港商務部人員張國榮提出不同切入角度。他指比起西醫生技,兩岸應致力合作、發展中醫生技。他認為中、西醫各有所長,西醫可對於急症做立即性的治療處理,但從中長期健康養生的角度來看,中醫發展潛力更大,且較無副作用。因此,兩岸生技業合作時,不應忘記具有共同文化基礎的中醫。(旺報)

泰合 解除董事競業:李世仁/李秋月/江明衛/葛之剛/朱紀洪/許英昌

泰合生技:公告本公司104年股東常會決議通過解除董事競業禁止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5-06-24 17:17:09  第三十四條 第221.股東會決議日:104/06/24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1)董事李世仁(2)董事李秋月(3)董事江明衛(4)獨立董事葛之剛(5)獨立董事朱紀洪(6)獨立董事許英昌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1)董事李世仁:華威國際集團/合夥人紅電醫學科技()公司/董事長全崴生技()公司/董事長台灣浩鼎生技公司/法人董事代表人健亞生物科技()公司/獨立董事國慶化學公司/獨立董事因華生技公司/董事金醫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Amphastar Pharmaceuticals, Inc. /董事(California US)CapsoVision Inc. /董事(California US)Waterstone Pharmaceuticals Inc. /董事(Wuhan China)(2)董事李秋月:華威國際集團/投資董事紅電醫學科技()公司/董事全崴生技()公司/董事(3)董事江明衛:躍騏工藝開發()公司/董事長貫理工業()公司/董事長貫隆塑膠工業()公司/董事貫暘科技()公司/董事(4)獨立董事葛之剛:全球策略創業投資()公司/總經理世豪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牧德科技()公司/獨立董事暨薪酬委員迎嘉科技()公司/董事紅電醫學科技()公司/薪酬委員樂陞美術館()公司/薪酬委員法德生技藥品()公司/監察人(5)獨立董事朱紀洪生策會國品獎/評審委員國防醫學院外科/兼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乳房外科門診/兼任主治醫師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顧問(6)獨立董事許英昌英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國立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所/助理教授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職務之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經本公司104624日股東常會,主席徵詢全體出席股東無異議照案通過。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12.其他應敘明事項:

黃斑部皺摺過厚或結疤 恐失明

眼睛有層膜 小心黃斑部病變 20150723 04:09 張立勳/台北報導 一名民眾最近視力變差,發現直線影像扭成曲線,眼睛裡長出一層膜,就醫被診斷出是黃斑部皺摺,醫師指出,如果皺摺過厚或纖維化結疤,就必須緊急手術,一旦延誤就醫,恐導致視網膜剝離,更可能失明。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少鈞說,視網膜就如同影像的訊號處理站,透過視網膜作用,才能完整呈現視覺品質,視網膜位在眼球後方,平鋪於供應眼球營養的脈絡膜上方,直接接觸眼球內部玻璃體組織,其中大部分功能是由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負責。他指出,黃斑部的感光細胞密度及數量是整個視網膜最大區域,也因此,黃斑部好壞將會大大影響視覺品質。黃斑部皺摺是一種纖維細胞,陳少鈞說,可能是自然生成,或因眼睛發炎、出血、手術後造成,對眼睛有長久性影響,除視力會漸漸退化,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影像扭曲」,看直線物體會誤以為曲線,但皺摺生成緩慢,常被患者忽略。目前診斷方式主要透過視網膜檢查,及光學儀器診療,若發覺視力受到嚴重影響,就要立刻手術,切除玻璃體上的皺摺,但術後仍有再發可能,需要持續追蹤(中國時報)

東洋 結盟 歐商PHARMA MAR (開發多發性骨髓瘤Plitidepsin新藥)

東洋(4105)取得癌症藥Plitidepsin台灣獨家經銷代理權,2018年在台上市 財訊新聞 2015/07/23 15:58【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台灣東洋(4105)擴大癌症治療領域藥品,與歐商PHARMA MAR S.A針對全新抗癌藥Plitidepsin簽訂台灣的取證及銷售合約,負責該藥品在台灣之取證與臨床試驗,並取得台灣的獨家銷售權。Plitidepsin新藥商品名暫訂為AplidinPlitidepsin屬於全新新穎抗癌藥物,可誘導癌細胞凋零現象毒殺癌細胞,初期重度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試驗臨床試驗顯示,其治療效果高達20-30%,已完成臨床三期研究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收案試驗,預計2017年取得歐洲或美國許可藥證,2018年在台上市行銷。Plitidepsin其他銷售區域由國際大藥廠所取得,東洋可與共同合作開發未來其他潛在適應症,並拓展國際行銷與跨國行合作領域。依2012年台灣癌登資料顯示,約有75%多發性骨髓瘤527位個案接受化學新藥物與類固醇治療,多數患者會接受至少一種以上藥物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東洋表示,將持續與PHARMA MAR S.A合作簽訂其他銷售領域與新產品共同開發機會,新增新產品研發行銷能量。東洋表示,Plitidepsin藥物的合作案,藉由與不同的策略夥伴合作,加速取得國際間全新新穎藥物及技術,來治療癌症病患的相關疾病,也能拓展癌症治療領域發展及在產品組合的完整性。

電腦視覺智慧型眼鏡 協助醫生 顯微脊椎手術!!!

可看見X光影像 醫療"頭戴式眼鏡"問世 如具"透視力"可精準下刀 縮短手術時間 數位結合醫療 完成逾20例顯微脊椎手術 2015/7/22如果醫師的眼睛變成X光機,該有多好!全台第一個醫療用的頭戴式眼鏡正式亮相,醫師進行手術時,能即時從眼鏡上看見病人身體資訊,幫助精準下刀,目前已經成功完成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這一個看起來像是玩生存遊戲用的護目鏡,其實是一台智慧型眼鏡,讓醫師進行手術時,能即時從眼鏡上看見X光影像,彷彿有透視能力般可以精準下刀有了頭帶式眼鏡,大幅縮短30%以上的手術時間,更可大量儲存影像資料,這項技術已經和不少醫院合作,並且完成了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成功的將數位化醫療搬進手術室。而透過開刀醫師的頭戴式眼鏡,資深醫師可直接從手術室外的螢幕看到手術實況,在螢幕上劃記並同步傳遞影像至眼鏡,遠端指導開刀醫師進行手術。

中正 王民良 開發手術電腦視覺結合: 擴增實境技術&計算攝影機影像

手術眼鏡問世 鏡片顯示X光影像 2015-07-23 03:16:2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中正大學電機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將電腦視覺結合影像,與醫院合作研發出全台第一個醫療用的頭戴式眼鏡,醫師手術能即時從眼鏡上看見X光影像,可以精準下刀,同時節省30%以上的手術時間,也減少手術時需反覆照射X光,造福病人與醫護人員。王民良說,手術室中的X光影像、電腦斷層、超音波等都顯示在個別的螢幕上,加上目前微創手術普遍,傷口小,也使得手術部位的可視範圍明顯縮小。醫師手術時為避免誤判下刀位置,都會頻頻轉頭看螢幕、反覆嘗試照射不同角度的X光影像,有時甚至還需因此暫停手術。有次他聽到醫師朋友上述困擾,於是想到結合電腦視覺,研發醫療用頭戴式眼鏡。他說,「不斷確認下刀位置的過程,對醫病雙方都是一種負擔!」王民良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和計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角度,將X光影像顯示在鏡片上,以骨科手術為例,醫師只要戴上頭戴式眼鏡,就能直接看見病患骨骼位置,還能擷取與整合病人的術前資料,方便在手術中即時對照。頭戴式眼鏡也讓開刀時醫師之間的溝通更加充分,資深醫師可直接從手術室外的螢幕看到手術實況,在螢幕上畫記並同步傳遞影像至眼鏡,遠端指導開刀醫師手術。王民良與彰化秀傳醫院合作後,已透過頭戴式眼鏡成功完成了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曾使用眼鏡的骨科醫師李佩淵說,「這個技術能減少手術過程的時間和誤差。」而頭戴式眼鏡也能應用在骨科、內視鏡和運動傷害等手術,幫助醫師判斷器械與手術部位的位置關係,成效良好。

兩岸創投(鑽石/君聯/平安) 350億銀彈支援 台灣新藥公司: 欣耀生醫(胡幼圃)/ 醣基生醫(翁啟惠)/ 協和新藥(楊泮池)/ 三鼎生物(歐耿良) !!

生技創投選秀 四猛將出線 2015-07-22 00:40:2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兩岸、國際四大創投攜手,350億元生技創投來台投資。鑽石生技昨(21)日宣布,聯合摩根士丹利、君聯資本、平安創投來台選秀,初步有包括協和新藥、醣基生醫與三鼎生物、欣耀生醫等四家創新生技公司被選中,後續將進一步完成投資程序。 鑽石生技昨日與生策會共同舉辦「2015亞太生技投資論壇」,除了邀請四大創投與談,現場也有超過30餘家生技新創公司參與媒合。鑽石生技投資總裁路孔明說,四大創投中,鑽石生技投資目前的規模約80億元、君聯資本約90億元、平安創投50億元,加上兩岸及國際20餘家創投,總投資規模超過350億元,這麼大的生技投資能量將在完成媒合後陸續釋放。此次脫穎而出的四家指標公司,都具備特殊技術與創新性,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所領軍得醣基生醫、台大校長楊泮池團隊所開發的新一代免疫檢查點PD-1領域新藥公司協和、由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歐耿良所帶領的三鼎生物、國防醫學大學教授胡幼圃領軍的欣耀生醫。業界指出,這些公司產品市場規模都高達10億美元以上。此外,昨日參與論壇的創投基金中,君聯資本母公司為大陸電子巨擘聯想集團,平安創投背後的企業是大陸平安保險集團,鑽石生技則是中天、富邦、潤泰、台新四大集團共同注資成立,各個背景都是大有來頭。路孔明指出,今年全球生技創投募資金額可望達70億美元,將創歷史紀錄,顯示全球資金持續聚焦生技產業投資。其中,大陸的生技創投過去兩年募資金額成長三倍,資本聚集速度驚人,趁此大趨勢,台灣生技醫藥技術可望站在世界舞台。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歐陽翔宇表示,大陸未來醫療市場每年將呈現兩位數成長,台灣擁有創新的領域,此次君聯來台也聚焦創新技術。平安創投總經理張江指出,他看好具有營運能力、跨界合作能力與長期發展趨勢的m Health(行動醫療)企業,盼尋找可投資的標的。【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國際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昨來台探詢投資機會,摩根士丹利亞洲高級顧問童牧知表示,台灣是亞太地區中唯一能給尚未盈利公司較好估值的資本市場,與美國異曲同工,是亞太的新機會。

產業第三次翻轉來了... 鑽石生技基金總裁路孔明昨(21)日表示,在四大創投基金陸續來台投資後,投資規模會不斷擴大,預期很快就會破千億元,為台灣生技帶入活水,帶來生技市場第三次翻轉契機。業界指出,生技產業已低迷一年多,國內外資金面對許多投資個案均呈保守態度,但下半年似有回春跡象,包括多家新藥公司如浩鼎、北極星、藥華、中裕新藥開發都將有具體結果,而基亞疫苗等公司也將規畫登興櫃,資金似有回流投資跡象。近期,在多家國際型新藥公司將陸續翻牌的效應下,國際資金陸續來台探詢可能投資的契機,業界認為,這波國際資金投資潮有機會帶動台灣生技翻轉,再創榮景。

台灣健康宅配 王照允(創辦人)/ 陳文志(營運長): 藥師送藥&長照商機現!

台灣健康宅配 助銀髮族用藥 20150722 04:10 蔡淑芬 「宅配送藥」讓偏遠地區或行動不便老人不必再為拿藥所苦。「坪林山區的老農,到山下醫院領藥,可能就要耗掉一天時間,這一天,什麼農事都不用做了。」台灣健康宅配營運長陳文志談到偏鄉老人下山拿藥的不便與時間耗費。看準未來老年化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台灣健康宅配科技創辦人王照允,因為長年經營藥房生意,讓他思考能不能讓藥師走出去,在2009年成立台灣健康宅配,民眾只要將處方箋透過傳真、網路、通訊告知,就有專業藥師負責配藥、送藥。一開始推動,成效並不顯著,直到與安養中心合作,漸漸將服務範圍擴大,目前平均一個月可以服務1萬人次。陳文志表示,未來面臨老人化社會,老人走不出去的情況將越來越多,政府需要投入社工人員、醫藥照護成本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面對棘手的社會問題,老人家們走不出去,只好讓藥師走進去,讓藥師成為中繼角色,分攤社工人力不足問題。除了藥師親自送藥的便利服務外,陳文志也認為「用藥問題」也普遍存在老人之中,他觀察,許多老人用藥來源很廣,有聽信電台、有逛醫院藥局而亂買藥或保健食品,什麼保健品、藥品通通吃,沒有正確用藥觀念,造成身體負擔,在宅配藥物過程中,藥師也可肩負傳導正確用藥,並運用專業幫助他們擁有正確身體保健方法。「宅配送藥」在台灣尚屬啟蒙階段,事實上,在幅員廣大的美國是很成熟的醫療服務,一次可宅送12個月用藥,且不必藥師親送,然而,在台灣,健保一次僅能拿3個月用藥且藥師要親送。藥師親送到山區老人時,常常會因為山區網路訊號不佳而讓健保過卡相當困難,不過,台灣健康宅配藥師們為了送藥使命,總是想辦法解決。陳志文說明,台灣健康宅配希望能夠在長照產業中成為醫療服務平台,未來可以擴大結合營養師、醫師、復健師等,讓台灣長照產業發展更細膩的服務模式。(工商時報)

高榮台南分院 王志龍 推動 菸酒檳榔防治&無菸醫院委員會!!!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 宣導預防口腔癌見效 20150721 12:00 曹婷婷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今年度至永康六甲頂等9社區辦理衛教宣導,獲民眾熱烈迴響,統計超過千人參加,其中,有17人經初步口腔黏膜檢查,發現有癌細胞現象,目前已至醫院進一步檢查。高榮台南分院據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表示,為加強民眾建立預防口腔癌觀念,今年度起由該院牙科吳仁博主任等醫師,會同資深護理師輪流深入社區、學校,免費實施「菸酒檳榔防治」健康衛教相關講座,並免費提供口腔黏膜檢查。王志龍表示,口腔癌誘因有很多,其中以吃檳榔為首要,且年齡有降低趨勢;該院牙科吳仁博主任說,民眾吃檳榔,初期可以帶來提神,工作效率提高,也可以禦寒的效果;但是也可以產生中毒症狀,輕者眼神呆滯、全身發抖,重者將導致急性精神病,如幻聽、被迫害狂想症,甚至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若再合併吸菸,更亦引發喉癌、咽癌及食道癌。王志龍指出,為配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實施「無菸政策」,除成立「無菸醫院委員會」外,也成立「健康社區營造工作小組」,責由醫護人員深入社區、學校、職場等,免費宣導相關衛教活動、口腔黏膜檢查及辦理菸、酒、檳防制、踩街遊行等活動,提升民眾健康與生活品質。院方強調,今年度尚要辦理10場次社區戒檳菸酒的相關活動,歡迎台南鄉親踴躍參與。詳細活動內容請洽312510121052109王渝錚護理師。

(八仙塵爆) 替代療法多 幹細胞療法難闖關!!!

幹細胞療燒燙傷? 醫師盼法令鬆綁替傷患爭取希望 2015/07/17 16:56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塵爆意外震驚全台,甚至外媒也紛紛關注此次嚴重事件造成的傷亡。近五百人受難,一百多人二級至三級燒燙傷,皆在醫院密集觀察、治療,這些嚴重燒燙傷的病患面對的不但是身理上傷痛,漫漫無期的復健之路更是傷患及家屬心理上的莫大痛苦。除了檢討公安意外處理流程,在醫學上針對燒燙傷治療也面對了很大挑戰。醫療器材、屍皮供應量不足之外,大批傷患需進行繁複的清創手術、換藥、植皮等,最重要也受關注的議題便是疤痕修復。台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形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瑞妮絲醫美診所現任院長的周遵善醫師表示,疤痕修復手術,名副其實只是修復,並不是疤痕消除。人的上皮組織癒合主要靠細胞生長,正常細胞當中生長能力最強的,便是幹細胞。脂肪、血液、牙齦、胎盤等均為幹細胞的來源,甚至燒燙傷清瘡手術清下來的組織也有幹細胞。周醫師另表示,中東等目前戰亂地區,燒燙傷患極為大量,2003年就有成功以幹細胞治療燒燙傷的老鼠實驗,隔年便有醫師用於三度燒傷患者治癒成功,讓傷口較快癒合,且過程並不繁複。周醫師說,礙於目前幹細胞療法法規不明確,且臨床實驗申請時間太長,緩不濟急。面對此次塵爆燒燙傷患者,既便有醫師願意免費治療,等待申請通過也早已過了黃金治療時期。盼政府能針對重大災害鬆綁法條限制,讓患者復原有更大的希望。台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形醫學會也於今年920日將招集醫師以及專家群舉辦幹細胞研討會探討,正視幹細胞治療等議題。

美時 買回庫藏股291張(78.66元) 後提前結束 (原預定1000張)

美時製藥:本公司庫藏股買回期間屆滿及執行情形公告 鉅亨網/鉅亨網新聞中心-20150721 下午20:08 第二條 第351.原預定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5,452,255,9872.原預定買回之期間:104/05/22~104/07/21 3.原預定買回之數量():1,000,000 4.原預定買回區間價格():68.00~105.005.本次實際買回期間:104/05/25~104/06/016.本次已買回股份數量():291,0007.本次已買回股份總金額():22,889,8598.本次平均每股買回價格():78.66 9.累積已持有自己公司股份數量():291,000 10.累積已持有自己公司股份數量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0.1211.本次未執行完畢之原因:為顧及市場機制及考量整體資金之有效運用,故未予以全部執行完畢12.其他應敘明事項:前述買回股份總金額含交易手續費用。

孕婦 ”高” B肝病毒量 如何避免胎兒感染!!!

保肝工作從小做起 施打疫苗助預防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50721 上午08:4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臟是體內重要的排毒器官,但往往因為沉默,使得出現異狀時早已是晚期!雖然酒精、藥物等都會誘發肝炎,進而增加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但B型肝炎卻是所有因素中容易演化成肝癌的原因,其發生原因的傳染途徑是垂直傳染,孕婦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

母親B肝病毒量越多 寶寶感染風險越高 隨著近年研究發現,若在出生24小時內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HBIG),以及按時施打3B型肝炎疫苗後,這些母親是B肝帶原者的孩子,成為慢性帶原者的機率已下降至10%左右,只不過,B肝病毒量越高的母親,傳染給幼兒的機率仍越高。由此可見,全民B肝預防注射後的時代,母嬰感染是造成兒童B型肝炎病毒突破性慢性感染的最重要因素。

拒當甘苦人!治療建議3點你不可不知 為了進一步阻斷B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染,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張美惠教授研究團隊特別針對高危險孕媽咪使用抗病毒治療提出3點建議,進而提升阻斷母嬰傳染率:

1)孕婦應在第一孕期(小於12週前)產檢時,檢測B肝表面抗原及e抗原,並建議表面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的B肝孕婦,應於懷孕期與醫師討論預防母嬰感染措施,包含寶寶預防注射,與母親第三孕期抗病毒治療。2)嬰兒應準時在016個月接受B肝預防注射,尤其e抗原陽性之B肝帶原母親的早產兒及嬰兒,應於24小時內盡速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第一劑B肝疫苗。3e抗原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孩應於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未成為B肝帶原者,則可免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

基金會舉辦媽媽教室 宣導家長正確B 最後,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為讓家長更加了解B型肝炎,將從8月起開始舉辦七場免費媽媽教室,期望藉由正確訊息的宣導,降低B型肝炎帶原的母嬰傳染率,為全國兒童的健康把關。

自體脂肪醫美填充 缺點認知&可能陷阱

面部自體脂肪移植 是災難還是神器? 醫美時尚7月號 2015/07/20針對淚溝、臉部凹陷等問題,多數人會透過玻尿酸來進行改善,然而玻尿酸維持的時間較短,使得許多人望而卻步,並進而考慮自體脂肪填充。但是自體脂肪真的適合所有的面部狀況?本期我將針對此進行探討。 有位身高180公分的模特兒,臉型跟五官都非常精緻,雖然年近30,但看起來就像25歲,她平時都在做微整來保養,因為沒有動過手術,面部表情非常的自然,深受各種展會的喜愛,活動也沒少接過。她對自己的淚溝非常在意,有一點明顯就去填充玻尿酸,因為玻尿酸填充維持的時間比較短,隔一段時間就要往醫院跑,比較讓她困擾。 聽她一些哈韓的朋友說,淚溝可以用自體脂肪填充,而且填自體脂肪還可以緊實皮膚,維持的時間很久,禁不住朋友們的鼓動,就跟著朋友到了陌生的韓國,OOXX的韓國字和嘰哩咕嚕的韓語,她一句也沒搞懂,就被哄上手術台,最後靠著翻譯得知,韓國醫生要幫她做豐額頭、蘋果肌和下巴,她還沒來得及反應,就睡著了。術後一個月後,悲慘的事情發生了,額頭部份凹凸不平,看起來像老翁一樣,蘋果肌大到把法令紋都擠得更深,下巴變成一大團,整個看起來老了七、八歲,她變得很憔悴、甚至有點憂鬱,連門都不想出了,經朋友介紹找到我,只希望能幫她變回原形就好了,這對愛美的她是多麼卑微的想法。我不禁想問,這些整形醫生是為了賺錢忘了醫生的本份嗎?還是自己無知,自以為脂肪是萬能的,忘了任何治療都有一個限度,都有適應症,不是任何人、任何部位都適合脂肪移植的。近年來韓國文化大舉向外輸出,韓劇、韓國整形非常流行,受到韓國女子團體年輕化的影響,目前最流行的臉就是嬰兒臉,嬰兒臉顧名思義就是像小孩的臉,把臉整得鼓鼓圓圓的,認為這是年輕的感覺。因為玻尿酸有時效性,所以在填充時很多醫生採用了自體脂肪。不少人赴韓國填了額頭、夫妻宮、蘋果肌、法令紋、臉頰、下巴,號稱是全臉自體脂肪移植。有的人整完變成壽翁頭、大蘋果臉、大下巴;有的是填脂完後分毫不剩,一點效果都沒有;有的做完後存活率不一,臉變得浮腫和大小臉不對稱,各種狀況層出不窮。 近來微整形愈來愈夯,植入物使用的頻率愈來愈多,但是植入物畢竟維持時間較短,而且花費不貲。自體脂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我們能夠將脂肪更精細化的處理。有著這樣的概念及技術,做為一個整形美容醫師,對於病人豐富的脂肪來源,我們當然希望能有更多的應用。自體脂肪做為一個面部植入物,有著許多好處,包括取得容易,不排異、適合多量及多部位填充、術後柔軟自然及維持時間長久的特性。其缺點為,存活率不易估計,不適合表淺部位、有些部位塑形效果不佳。 自體脂肪的優點我們自不用再多說,但是對其缺點,我應該有多一點的認知,這樣才不會誤入陷阱,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首先,對於存活率的問題,脂肪移植並不是像玻尿酸一樣,打多少就存活多少量,存活率的多少,牽涉很多的問題,從取脂部位的選擇、取脂部位是首次抽脂還是經過多次抽脂、取脂的方式(手動吸脂、機器負壓吸脂或是水刀吸脂)、脂肪的純化、有無添加生長因子、有無加自體脂肪幹細胞(比例上爭議多)、注射的層次和注射的均勻程度等都有密切的關係,脂肪的存活率在胸部多一些少一些,並沒有多麼明顯的差異,但是在臉上卻是天差地遠,因為臉部就算是只有少許差距,也會有明顯的大小不一的情形,造成客人的滿意度降低。 對於表淺的部位,例如淚溝,自體脂肪雖然經過科技的進步,比以前要能夠再精緻得多,但仍是有一定的體積,不像玻尿酸那麼小,加上脂肪移植後不像玻尿酸,可以反覆擠壓,對於表淺的填充,仍是自體脂肪的死穴,如果是凹陷嚴重的部位,自體脂肪可以做為打底,較淺的部份還是要配合玻尿酸注射才會有最佳的效果。 自體脂肪是非常柔軟的,塑形的效果並不好,對於面部需要塑型的部位,例如下巴,這並不是一個好的填充物,加上存活率不可估計,有時打完反而會造成下巴歪斜或是不對稱的問題。對於鼻子填充自體脂肪,因為鼻樑的血液循環並不好,填脂完後的效果並不是很好,如果要填脂的話,可以配合PDO線,會有較好的效果。對於全臉的自體脂肪年輕化,明顯凹陷的部位,是最適合的治療標的,因為凹陷過多的骷髏臉,填完會變得圓潤很多,面部看起來會柔和很多,但是大多數的人面部只是輕微凹陷,填完脂肪後反而會變得太圓潤,反而失去原有的面部特色,一個過度圓潤的腫臉,我個人認為並不是年輕的感覺。唯有小而緊實才是年輕的不二法門。自體脂肪就像是一帖藥方,適合特定的狀況,並不適合所有的面部狀況,不同的年齡和皮膚狀況需要有完整的考慮,運用得好,就是神器,運用不當,那就是天大的災難。做為好的整形醫美醫師,對每項治療都應該充分了解其適應症及優缺點,這樣才能帶給愛美人士最大的幸福。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宣捷 宣昶有 借力南臺科大(張菁萍) 尋覓幹細胞商機

幹細胞再生力強 產學合研神經修復 更新: 2015-07-17 21:46:34 PM【大紀元20150718日訊】(大紀元記者賴友容台灣台南報導)腦心血管疾病已擠進國人10大死因內,南臺科技大學與奇美醫學中心、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17日共同簽訂產學合作計畫,以間質幹細胞應用於神經修復的潛能研發為主題,找出幹細胞在此方面是否有提供神經再生或修復的潛力。該計畫主持人代表南臺科大生技系教授張菁萍表示,計畫由宣捷科技提供新台幣400萬元研究資金、及提供關鍵材料間質幹細胞;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動物神經修復評估所需的研發設備,並結合林茂村教授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實力;南臺科大將由5名學生組成研究團隊,以1年時間進行相關實驗計畫。張菁萍表示,國際間對於幹細胞在腦神經損傷修復潛力的相關研究,還沒有很確定的結論。該計畫將針對腦中風、腦創傷、熱中暑等神經發炎性反應進行研究,找出幹細胞在這些方面是否有提供神經再生或修復的潛力。宣捷生技總經理宣昶有表示,共同開發間質幹細胞的應用潛力,該計畫提供方向、資金及產學合作平台,盼從人才培訓開始進行,獲得更多領先的研究成果。

福邦 黃顯華: 興櫃冷轉熱 大功臣: 生技類股

搶先捕獲!明日新機會本文出自【今周刊】 2015072109:35 本內容由今周刊官網提供 二○一四年興櫃市場成交量創五年來新高,儘管今年前五月人氣略減,加上領頭羊生技族群陷入調整,但生技產業的特性適合台商發展,若能經過一段沉澱期,未來仍可望浮現新的產業機會。儘管台股量能下滑,陷入回檔,興櫃市場持續湧現一批高成長的新興企業,待它們上市櫃,也將是台灣資本市場擴張的重要尖兵。數據顯示,近五年來,興櫃市場成交量出現幾乎「V」形的劇烈轉折。去年,由於生技股成為各路資金與投資人關注的焦點,族群領軍的效果,使得興櫃市場交易更加活潑,成交量一舉衝上四一九四億元的新高。然而,今年以來,興櫃再度降溫,以前五月成交金額為例,今年是一三○三億元,相比去年的一七二五億元,少了約四分之一;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指出,這似乎意味著,興櫃人氣已隨大盤暫時冷卻。但如果以產業區分,生技類股無疑是近年來興櫃市場由冷轉熱的最大功臣。二○一○年,興櫃成交金額最高的前十名,清一色仍是電子類股的天下,後來包括中裕、智擎、浩鼎、鐿鈦等醫藥、醫材業者陸續登錄興櫃,前景備受看好,讓市場重新看待生技類股的評價水準,個股價位紛紛水漲船高。最明顯的例子,是一二年前十大熱門股中,生技股就多達七檔;到了去年,熱門股前四名全都是生技股,可見族群依舊是市場焦點。

領頭羊:生技股 紅色供應鏈風暴外的新利基 分析市值,未上市股的排行當中,生技業依舊是市值前五十強的大熱門。以家數來看,去年擠入前五十強的新藥公司,包括浩鼎、中裕、藥華、寶齡富錦等十家;屬於醫療設備及醫療耗材的業者,分別是環瑞醫及尖端醫,總計十二家。今年擠入前五十強的新藥公司,也有中裕、藥華、健永等十家;至於醫療器材及美妝等品牌業者則數量增加,包括益安、晶碩、達爾膚都入榜。

台日藥廠攜手拚契機: 萬協製藥+中美兄弟

經濟部鎖定6產業赴日促銷 中美兄弟與日本萬協製藥簽備忘錄 鉅亨網 (2015-07-21 15:30)【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為了拓展對日本的外銷,經濟部選定綠色經濟、石化、電動車、日本地方產業聚落、智慧城市、金屬高值化6大產業,從今年下半年起每月組團赴日尋找合作機會。此外,台灣中美兄弟製藥與日本萬協製藥,今(21)日於外用製劑產品配方設計與製造合作簽署備忘錄。 經濟部今日舉行「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論壇」,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執行長張啟裕,在專題演講「台日產業合作搭橋推動現況」中談到上述規劃。 張啟裕表示,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已指示,自7月起每月組團赴日,針對台灣企業需要,鎖定綠色經濟、石化專區、電動車與智慧型運輸系統ITS、日本地方產業聚落、智慧城市5G通訊與數位內容、智慧自動化與金屬高值化6大產業,主動尋找與日本合作機會。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東協市場新興勢力興起,張啟裕強調,無論日本及台灣都沒有單打獨鬥的條件,台灣、日本企業唯有分工合作、互利互補才能共創雙贏。 張啟裕還透露,目前已掌握下半年將有國內機械業購併日本機械業等多件投資案。今天的論壇,還促成台灣中美兄弟製藥與日本萬協製藥,於外用製劑產品配方設計與製造合作簽署備忘錄。 日本的萬協製藥是超過55年歷史的知名製藥老鋪,位於日本三重縣,專攻製造研發OTC非處方藥品,長期以來供應日本知名製藥大廠。 台灣的中美兄弟製藥則為超過79年歷史的台灣4大製藥廠之一,位於台灣彰化,專攻液體/固體製劑與外用製劑、機能性飲料製造販售。

楊敏盛(敏盛醫療體) 捐1.5億給台大護理系

敏盛醫院慶40 1.5億回饋台大 2015-07-21 08:57:5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敏盛醫院40周年院慶,總裁楊敏盛捐出1.5億元,回饋母校台灣大學,作為修繕校舍使用。 楊敏盛說,全民健保制度今年邁向20年,是民眾滿意度極高的國家政策,但現今環境,醫護人員價值反被貶低,捐款做為整建台大護理系館,代表對護理專業的尊重、支持。楊敏盛捐出1.5億元,「回饋母校也盼拋磚引玉」,捐款將做為修建台大醫學校區護理系館和整修學生活動中心用,台大校長楊泮池出席代表簽約。楊敏盛表示,自己從台大醫學系畢業, 3名兒女也是台大校友,「對台大很有親切感」。楊敏盛曾在台大醫院任主治醫師,40年前離開台大,創立敏盛醫院,以一般外科為根基,現今敏盛醫療體系壯大,擁有3家醫院、7所長照中心和15間藥局。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簽約時說,敏盛醫院一直都是市府衛生局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不只為市民提供最好的醫療照顧,也協助包括醫療小管家等社區服務,讓社區醫療和預防醫學在桃園更有效落實。

太景Burixafor造血幹細胞驅動 贏過 G-CSF或Mozobil !!!!

F*太景抗腫瘤新藥拚多元應用;進軍再生醫學領域 MoneyDJ新聞 2015-07-21 16:32:5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F*太景(4157)於今(21)日法說會中,對外闡述自主研發之抗腫瘤領域創新化合物新藥布利沙福(Burixafor)相關開發計畫進展與未來潛力。F*太景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表示,今(2015)年是公司幹細胞驅動劑布利沙福大放異彩的一年,公司將攜手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等國內外頂尖醫學中心,全力開發布利沙福多元臨床適應症,並將進軍以個人化細胞治療為主軸之再生醫療領域,在其價值鏈中扮演關鍵角色。 許明珠指出,公司旗下抗腫瘤新藥布利沙福兩度獲選於美國血液病醫學年會發表論文後,即成為國際相關醫界的目光焦點;日後將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將布利沙福商品化,同時與合作夥伴展開全方位臨床適應症開發。許明珠進一步指出,全球幹細胞應用發展日新月異,惟成人幹細胞無論在品質與數量,均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化,如何及早、簡便與有效率地動員與收集幹細胞,是未來幹細胞應用能否普及的關鍵因素之一。布利沙福全球專利布局完整,目前已獲全球主要國家共73件各式專利至2029年;並經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性佳,使用方便,動員能力強,可望大幅簡化目前幹細胞動員與捐贈之繁複程序;將在以個人化細胞治療為主軸的再生醫療產業價值鏈扮演關鍵角色。F*太景指出,布利沙福為公司所研發的新一代幹細胞與腫瘤細胞驅動劑,可競爭取代骨髓內骨基質細胞之SDF-1配體分子與造血幹細胞或腫瘤細胞之CXCR4受體的結合。許明珠指出,公司抗腫瘤領域新藥布利沙福多種臨床適應症開發在今年有大幅進展,無論在造血幹細胞移植,或用於治療惡性腫瘤之化療增敏,都交出亮麗成績單。 F*太景表示,布利沙福在美國進行的一期臨床試驗,在健康受試者身上,只需注射一劑布利沙福,即可動員出足夠的造血幹細胞,供捐贈或儲存幹細胞之用。在美國進行之二期臨床試驗,在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身上,與G-CSF搭配使用,僅需注射一劑布利沙福並執行一次白血球分離術,即可動員出足夠的造血幹細胞供一次以上的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之用,較現行以G-CSFMozobil搭配併用G-CSF之驅動方式,要來的安全、方便與有效。在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方面,F*太景指出,今年3月與德國最大的幹細胞移植中心Cellex公司簽約合作,將布利沙福應用於以既有方式動員效果不佳之健康捐贈者;據統計,目前約有5%的捐贈者屬於此類;若該試驗效果良好,將申請以孤兒藥資格在歐/美上市途徑,上市後享有10/7年的獨賣期。 F*太景表示,布利沙福應用於惡性腫瘤化療增敏,除已啟動在中國天津血液病醫院,用於復發與難治之急性骨髓性白血化療增敏外,也在今年6月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簽約,將測試布利沙福用於轉移至骨髓之攝護腺癌之化療增敏,同時評估用於其他易移轉至骨髓固態腫瘤(如乳癌以及肺癌)之化療增敏。

太景 Burixafor(促幹細胞): 化療增敏 提高化療效果!!!

太景抗腫瘤新藥 大躍進 若試驗效果好 布利沙福將拼歐美上市 20150722日【潘姿吟╱台北報導】個人化細胞醫療(Personalized Cell Therapy)是近幾年興起的熱門醫學領域,F*太景(4157)昨法說,旗下產品之一的幹細胞驅動劑布利沙福(Burixafor),今年有大幅進展。 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博士表示,多元臨床試驗全面展開,進軍個人化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領域,並攜手國內外頂尖醫學中心,發展全方位臨床適應症開發,把自主研發的抗腫瘤領域創新化合物新藥布利沙福商品化。

可以提高化療效果 布利沙福為太景的新一代幹細胞與腫瘤細胞驅動劑,從靜脈注射後,可打斷造血幹細胞或腫瘤癌細胞CXCR4SDF-1軸的連結,使其脫離骨髓,進入周邊血液循環,髓藏於骨髓的腫瘤細胞驅動至周邊,可提高化療效果,延長復發時間,稱為化療增敏 許明珠指出,全球每年約7萬個造血幹細胞移植案例,約9成的造血幹細胞案例,其幹細胞系取自於周邊循環血,惟依目前的標準程序,病患在自體移植或捐增者異體移植前,須在指定醫療院所接受4~5天治療。 每天以1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注射後,再經4~8小時的白血球分離術,自周邊血分離出造血幹細胞並加以收集。

在美試驗安全無痛 由於程序繁瑣、過程冗長,加上連續注射G-CSF帶來的不適感,都造成幹細胞移植費用居高不下,影響捐贈意願。許明珠表示,布利沙福在美國進行的第1期、第2期臨床試驗後,皆證實較傳統方式更安全、無痛、方便與有效。至於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方面,太景今年3月與德國最大的幹細胞移植中心Cellex公司簽約,將布利沙福應用於5%效果不佳的健康捐贈者;若該試驗效果良好,將申請以孤兒藥資格在歐美申請上市,上市後享7~10年的獨賣期。此外,布利沙福應用於惡性腫瘤化療增敏,除了啟動在中國天津血液病醫院,用於復發與難治的急性骨髓性白血化療病患外,上月也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簽約,將測試轉移至骨髓的攝護腺癌患者,同時評估用於其它易移轉至如乳癌、肺癌等骨髓固態腫瘤的化療患者身上。許明珠提到,隨全球幹細胞應用發展日新月異,成人幹細胞無論在品質與數量,均伴著年紀增長而退化,如何及早、簡便與有效率地收集幹細胞,將是未來幹細胞應用能否普及的關鍵因素之一。

加強台日醫療合作 她也強調,布利沙福全球專利布局完整,已獲全球主要國家共73件各式專利,專利期至2029年,將是一大優勢。 另,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出席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論壇也表示,將鎖定深化台日產業合作,因應人口老齡化共同開拓第3國市場、加強台日醫療照護產業合作,以及結合日本中小企業發展等3主題。 台灣中美兄弟製藥昨也在現場與日本萬協製藥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就外用製劑產品的配方及製造技術合作。

路孔明: 台灣生醫公司單打獨鬥做不大 !!!!

350億創投熱錢 瞄準台生技 20150722 04:09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繼架構Taiwan Healthcare入口平台後,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昨(21)日表示,台灣生技產業已經站起來,為活絡資金能量,該集團透過旗下鑽石創投,引進君聯資本、摩根士丹利亞洲代表與20餘家創投,匯聚資金超過350億台幣,希望能形成戰略聯盟,共同投資生醫產業,預期很快就會有超過千億元的資金活水。此外,昨天這幾家大陸知名創投也與國內大和基金、醣基、協和、三鼎、基米、原創、永生生技公司進行媒和,期能創造進一步的商機!媒合的公司中,大和基金就是由國發基金、日本大和證券集團合資成立。

亞太生技投資論壇登場 生技月重頭大戲、亞太生技投資論壇,由生策會和鑽石投資聯手主辦,今年是第二屆。此次邀集活躍兩岸及國際的聯想集團旗下的君聯資本、平安保險旗下的平安創投、摩根士丹利亞洲代表等,不僅來頭不小,且是「金光閃閃」。

大陸創投在台覓商機 路孔明表示,今(2015)年全球生技創投募集資金可望達7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中國生技創投過去兩年募資金額成長三倍,聚集速度驚人!雖然目前國際生技產業終端市場仍是國際藥廠天下,亞太新興國家若想佔有一席之地,一定要以創新的能力贏得這場全球賽局。以台灣為例,不少學研單位在醣分子新藥、適體新藥等研發,都居全球領先地位,若加上產業資金協助,將有引領世界潮流機會,目前鑽石是和一流大學合作,未來預計每年創造5件台灣頂尖學術指標案。

台灣生技業擁本夢比 路孔明表示,台灣的創新技術已居亞太領先地位,生技產業已經站起來,在目前亞太地區對未獲利的公司尚未給予資本市場的協助下,台灣是僅次於美國市場,對還未有盈餘的生技公司有「over value(超值)」的市場,不僅可以掛牌上市,也有不錯的本夢比。路孔明指出,台灣的生醫公司要靠單打獨鬥根本做不大,亞太投資論壇扮演的角色,是把台灣的門打開,讓國際資金看到台灣。這次論壇,除鑽石生技管理資產規模達80億外,君聯資本、平安創投投資生技產業的資產規模各為90億元、50億元,加上其他與會的20餘家創投,總計匯集超過350億元的生技投資能量,預計明年有機會達到700億,未來很快就會有千億資金活水。(工商時報)

 

醫院評選: 全球五大活體肝臟移植中心(高雄長庚)/ 癌症中心跨科整合治療(林口長庚)/ 亞洲最佳葉克膜中心(台大)

醫院評選 國內TOP42醫療團隊 健康醫療網 (2015-07-20 18:10)(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國內醫院評選出爐,共有12個專科、42個醫療團隊獲得「TOP醫療在台灣」稱號,包括領先國際的台北榮總心房顫動電燒術、中國附醫顯微重建、高雄長庚活體肝臟移植等醫療團隊等,將成為第一波推薦給國際對接合作的主力旗艦標的。由國內40多位醫院院長共同評選,針對治療成果、服務的創新特色、國際數據3大評估標準。包括成功率、完治率、併發症、團隊合作與標準作業流程是否完備,以及國際相比客觀數據、國外醫師來台習醫人數、國際臨床醫療指引參考。評選結果共分為12個專科、42個醫療團隊。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治療類,包括台北榮總「心房顫動電燒術」、亞東醫院「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術」、中國附醫「腦中風中心」、高雄長庚「創新橈動脈心導管手術」、高雄榮總「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搶救」。癌症診斷與治療類,包括台北榮總「骨肉瘤生物性重建」、高雄長庚「頭頸癌治療」、高醫「乳癌治療與同步重建」、三總「早期胃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林口長庚「癌症中心跨科整合治療」。急重症類,包括台大醫院「亞洲最佳葉克膜中心」、中國附醫「急症與外傷中心」、高雄榮總「災難醫療急救部署」。重建手術與整形外科急重症類,括林口長庚「顯微重建、移植整形」、桃園長庚「顱顏重建手術」、中國附醫「腸道轉移高階重建手術」、高醫「全球首創復明皮瓣手術」、成大醫院「斷指斷肢再接植顯微手術」。肝膽胃腸疾病治療類,包括彰基「消化系中心創新內視鏡技術」、高雄長庚「全球五大活體肝臟移植中心」亞東醫院「小腸移植團隊」、高醫「慢性C型肝炎個人化治療」。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類,包括彰基「糖尿病遠距管理與監測」、高雄長庚「腎衰竭副甲狀腺摘除手術」、高雄榮總「洗腎通路醫療照護團隊」。生殖、婦產類,包括高雄長庚「人工生殖醫療團隊」、台大醫院「脊傷重症、癌疾不孕治療」、彰基「遺傳諮詢中心」、高雄長。庚「產後大出血動脈血管栓塞治療」、林口長庚「婦產部微創手術中心」小兒治療與照護類,包括中國附醫「高危險早產兒治療與照護」、台中醫院「兒童發展遲緩暨自閉症早療」、成大醫院「腸病毒診治團隊」、台中榮總「兒童腸病毒重症醫療」。失眠與精神科類,包括桃園長庚「睡眠中心」、玉里醫院「精神病患職能治療」。罕見疾病類,包括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元疾病照護中心」、新光醫院「肌無力症中心」。神經內科類,包括台北榮總「頭痛醫學團隊」、林口長庚「神經科學中心」。特色醫療服務類,包括林口長庚「世界最大骨骼銀行」、「分子影像中心」。

張煥禎 創建 聯新醫療集團(壢新/桃新/板新) 成立中國第一家外資獨資醫院(禾新)

兩岸設醫院 他堅持「病人唯一」 2015-07-21 08:57:5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憑著「病人唯一」理念,闖出一片天。 記者曾增勳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憑著從醫「病人唯一」的強大理念,一手打造聯新集團、壢新醫療體系,不僅壢新在台灣成功立足,聯新更一腳跨越兩岸醫療,闖出醫療一片天。20年前,張煥禎與一群來自醫學中心、滿腔熱情的醫護,沒有任何財團支持下,創立壢新醫院,如今聯新醫療集團包括壢新、桃新、板新醫院及大陸上海首家獨資的禾新醫院、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與新加坡、日本醫療產業合作,甚至遠赴尼泊爾義診,「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去」,更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外資獨資醫院,寫下台灣醫療一頁傳奇

生策會推薦保健品廠: 葡萄王 !!

生策會 推線上生技平台 2015-07-21 05:15:2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整合產官學資源,昨(20)宣布建置國內第一個線上生技、醫療產業平台「Taiwan Healthcare +入口平台」,行政院長毛治國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共同出席,宣示將由政府帶頭推動生醫「行動化、國際化、規模化」。生策會今年也選出30家標竿生技企業,其中奪得研發標竿有17新藥與醫材公司;獲得營運標竿有13家老牌原料藥、製藥與保健食品廠。營運標竿包括原料藥三雄神隆、台耀、旭富;老牌學名藥廠永信、東洋、生達、杏輝、友華;醫材老廠百略、雃博、泰博、精華。唯一入選保健食品廠是葡萄王。新藥、創新醫材研發標竿包括中裕、醣基、浩鼎、泉盛、聯亞、智擎、F*太景、杏國、中天、合一、友霖、台微體、因華、環瑞醫、聯合骨科、益安、瑞寶及台灣尖端。毛治國示,去年行政院科技會報和衛福部推動「整合健康科技產業推動計畫」,並由民間建置「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台」,要完成三任務,以IROC四個字母為行動代號。I是代表Integration(整合);RRecognition(認同);OOpportunity (機會);CCollaboration(合作)。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