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21

工研院 協助 雃博/和碩 開發 呼吸器


台廠投入呼吸器產業 尋找出海口是關鍵 2021/09/06張慈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使呼吸照護設備需求暴增,而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未來將繼續穩定成長。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全球呼吸醫療相關產業在2024年產值將上看318億美元。從歷史上幾次疾病大流行的軌跡來看,2003年爆發SARS2012年爆發MERS,乃至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顯示疫情已朝向全球化發展。在需求刺激下,包括口罩、防護衣、檢測試劑及呼吸治療產品,各國在防疫產品供應鏈也朝向自給自足發展。

台灣首台呼吸器 申請美FDA緊急使用授權 著眼呼吸器產業新商機,台灣廠商已積極投入急重症呼吸器研發,例如:2020雃博4106)與工研院分別研發新冠肺炎呼吸衰竭或呼吸功能不全患者緊急使用呼吸器,皆已獲得台灣緊急製造許可;和碩4938)已於20207月技轉工研院呼吸器平台技術,為台灣業界開發首台「醫療級重症用侵入式呼吸器」,提供仰賴呼吸器支持患者全方位的治療方案,並於今年617日獲得衛福部食藥署專案製造許可,目前正申請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另外,精英電腦也於今年7月與工研院、印度Sonalika公司、野村顧問簽訂合作備忘錄,首批呼吸器已送達印度展開臨床測試及後續實驗,以支援當地的醫療需求。工研院觀察,在此波新冠肺炎疫情需求驅動下,全球呼吸器研發與臨床使用需求結合,已朝向多元化發展。可概括分為五特點:一、為可攜式設計,朝簡單、小型、直觀操作且可快速批量生產的設計,以滿足病患定點照護的彈性需求;二、症狀連動設計,偵測呼吸症狀以提昇病患管理效能,包含分泌物偵測與感染控制;三、智慧化同步,讓呼吸器與患者呼吸同步化,提昇病患自主呼吸效率以加速脫離呼吸器;四、建立呼吸參數管理平台,以利於醫師分析病患生理需求、併發症發生率與評估呼吸器脫離時程;五、遠距呼吸監測,具備遠距監測與可同時照護多位病患,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監護呼吸機具潛力 下一波發展契機 若僅觀察呼吸器(Ventilators)市場,依據Global Data研究顯示,2019年全球市場為10.92億美元,2020年需求快速攀升,全球呼吸器市場高達47.65億美元。預估在重症呼吸器產品供需落差的市場缺口逐漸補足後,2030年將穩定成長至13.59億美元,2015-2030年複合成長率為3.8%。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和慢性呼吸疾病流行率提昇之驅動下,重症監護床數與急診室佈建仍持續增加,因此重症監護呼吸機仍具市場發展潛力,建議廠商可掌握全球產品發展趨勢,以滿足使用缺口與提昇使用便利性的角度切入市場,尋找下一波發展契機。(作者為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組長)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