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15

生達/日本住友 將獲 lurasidone台灣藥證, 生泰EPS將衝5元

新藥銷售讚生達業績看俏2015080304:10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生達(1720)本業營運穩定,且與日商大日本住友會社合作的精神科新藥,下半年可望取得台灣藥證,加上轉投資生泰(1777)、生展(8279)成長力看好,法人預期其年度營運仍可延續成長力道EPS將優於去年的2.09。雖然營運表現平穩,不過,生達上周五的除息行情表現牛皮,一直在小黑小紅間整理,終場以29.55元作收,小漲0.15元。生達是國內前三大的學名藥廠,過去以國內處方藥為出貨大宗,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透過子公司垂直整合,跨足原料藥、通路及奶粉營養品。該公司上半年因內、外銷沒有重量級藥證到手,累計營收15.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其中第二季獲利因有去年度未分配盈餘加徵所得的稅負支出,法人預估,單季EPS0.4元,略低於第一季,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在0.981元間。展望下半年,生達除了因傳統營運旺季來臨,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外,轉投資生泰和生展今年營運表現不錯,也可加持母公司。法人指出,生達今年本業較受矚目的題材是攜手大日本住友會社合作的精神科新藥,該藥在歐美上市銷售優於預期,也讓未來在台灣的銷售備受期待,預期下半年取證後,明年應有不錯的業績貢獻。轉投資中最具指標的是生泰和生展兩家原料藥廠。以化學合成為主的生泰,生達持股股8.26%,目前生達是以資源整合方式,緊隨生泰腳步布局日本市場;而以發酵製程為主的生展,持股則高達56.68%。深耕日本市場有成的生泰,法人初估今年EPS有挑戰5元新高實力。而生展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不排除年底前逐步啟動送件申請上櫃計畫。(工商時報)

 

IMPORTANT WARNING: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a brain disorder that affects the ability to remember, think clearly, communicate, and perform daily activities and that may cause changes in mood and personality) who take antipsychotics (medications for mental illness) such as lurasidone have an increased chance of death during treatment.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may also have a greater chance of having a stroke or ministroke during treatment with antipsychotics. Lurasidone is not approved by 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for the treatment of behavior disorders in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Talk to the doctor who prescribed this medication if you, a family member, or someone you care for has dementia and is taking lurasidone. For more information visit the FDA website: http://www.fda.gov/Drugs.

 

日本Dainippon Sumitomo Pharma 授權生達: lurasidone

陳建仁 微創切除肺癌Ia期 (受惠早期低劑量CT檢查)

陳建仁罹肺癌4天就出院免化療2015-08-0303:33:29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日前在教會主日禮拜中分享,他罹患早期肺癌,今年二月在台大醫院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左、右肺各零點九公分和零點四公分癌灶,術後已痊癒,不需化學與標靶治療。陳建仁說,他立下使命推動肺癌篩檢,希望透過實證研究,有效降低台灣肺癌的死亡人數。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陳建仁,今年六十四歲,曾傳可能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的最佳副手。他曾在全民對抗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長,也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流行病學專家,專攻肝癌、肺癌、子宮頸癌等癌症流行病學分析;曾在二○○三年繪製台灣癌症地圖,把台灣各地區好發癌症公諸於世,近年更致力鼓吹國人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遠離癌症。但沒有吸菸習慣的陳建仁,竟得到肺癌。陳建仁表示,他一直有定期健檢的習慣,二○○九年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發現右肺尖輕度纖維變化,醫師建議他追蹤,在二○一二年發現,右肺尖的纖維化轉變為零點四公分的小結節。去年,陳建仁赴台大醫院再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除了右肺尖的微小結節,另在左下肺發現零點九公分的毛玻璃狀病灶。在台大醫院外科教授陳晉興建議下,今年二月於台大接受胸腔鏡微創手術,經全身骨骼與腦部斷層掃描,未發現轉移徵兆,病理檢查結果為肺癌Ia期。陳建仁表示,他只在台大住院四天就出院,術後不須化學或標靶治療,目前已痊癒。他說感謝天主,也謝謝台大校長楊泮池和主治醫師陳晉興,讓他在低劑量電腦斷層持續追蹤下,早期發現微小肺腺癌,也謝謝妻子在住院時期的陪伴。

陳建仁&楊泮池 低劑量CT台灣肺癌篩檢大串聯 (中研院/台大/北榮/三軍/林口長庚/中榮/中山/嘉/長/高榮)

肺癌早篩利器?醫界研究2015-08-0303:33:30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吳佳珍/台北報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早期肺癌篩檢利器,但單次檢查費用平均四千到六千元,高於X光檢查的二百到三百元,針對高危險群篩檢,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衛福部已委託中研院與多家醫院,即將展開「以LDCT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研究計畫」。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目前正進行重度吸菸者肺癌篩檢的可行性評估及不吸菸肺癌族群研究,預計年底會有研究結果,將納入未來肺癌篩檢政策參考。美國是將五十五至七十九歲、每天吸菸一包,超過卅年、戒菸年齡小於十五年者列為需篩檢肺癌的高危險群;台灣的高危險群定義還在研究中。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強調,國內吸菸率下降,但肺癌人數卻不降反升,且大多數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出現久咳不癒、痰中帶血或胸悶等症狀,約有七成已有近端或遠端轉移。陳建仁說,一般胸部X光死角多,敏感度較差,不易偵測早期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輻射劑量低,檢查迅速、敏感度高,最適合用來篩檢早期肺癌。目前,在陳建仁和台大校長楊泮池積極奔走下,已獲衛福部經費補助,將網羅中研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嘉義長庚醫院、高雄榮總展開相關肺癌研究計畫,希望未來提出適合台灣的肺癌篩檢對策。

小檔案/肺腺癌與抽菸較無關依病理形態,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和大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與抽菸密切相關,腺癌則與抽菸較無關聯。台灣非吸菸者罹患肺腺癌的風險因子,包括二手菸暴露、室內空氣汙染,特別是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暴露、職業與環境中的氡氣、石棉或砷暴露、廚房油煙暴露、肺癌家族史、易感受性基因型、肺結核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史等。非抽菸者避免上述因子暴露,可降低肺腺癌罹患率;仍有半數以上不抽菸肺腺癌患者,找不出罹癌原因。

日本IBM人工智慧 (沃森/Watson) 和 東大 合作自動閱讀分析 覓得癌症治療!!

人工智慧對抗癌症的時代來了?2015/08/03日本IBM和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東大醫科研)將開發利用最尖端人工智慧計算機「沃森(Watson)」治療癌症的方法。將收集東京大學擁有的日本患者的數據等,通過人工智慧加以分析,依據基因信息,最短10分鐘左右找到適合個別患者的治療方針。是否易患癌症因人種和地區的不同而存在差別。如果能在日本取得研究成果,將有望應用於亞洲人的癌症治療。在北美,自2014年起,約20家醫療機構等利用美國IBM開發的「沃森」,啟動了醫療領域的研究,但在亞洲尚屬首次。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推算,2012年有約1400萬人被診斷為癌症,而其中近一半生活在亞洲。在歐美,因癌症而導致死者的人數呈減少趨勢,但在亞洲等其他地區卻在增加。尤其是在亞洲,胃癌和肝癌的患病比例較高。日本IBM認為,醫療是沃森潛在需求巨大的領域,將自2016年起,向研究機構和醫療機構推銷。日本IBM將把日本國內外論文和藥物的效能等最新數據輸入沃森。沃森可以理解文章,因此可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數據。東大醫科研將輸入從日本癌症患者的血液和組織中提取的基因數據等。即使是相同類型的癌症,使用藥物時的療效和副作用也因人而異。沃森將根據資料庫,向每個患者提供副作用少、療效更好的藥物等適合該患者的治療方案。東大醫科研將自2015年夏季起,啟動根據患者的癌細胞尋找最佳治療法的研究。因為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變異很多,專業醫生等一直以來需要查閱龐大的論文和治療數據等加以分析。而相比人工作業,沃森的速度可以快1000倍以上,能將人類數周完成的工作縮短至1020分左右。如果能最快找到最佳治療法,在癌症病情加劇之前,患者就可以獲得有效的治療。以往的超級計算機可以根據預先設定的程序分析數據,但不能完成自行判斷並從文件中抽取所需的數據等作業。而人工智慧則不同,它可以從大量電子郵件中找到涉及洩露機密的郵件等,能力方面正在接近於人類的智慧。在日本,瑞穗銀行在客服中心的顧客應對業務中採用了人工智慧,同時大型保險公司也計劃將人工智慧用於保險金支付審查。在日本,提高業務效率的用途走在前列,但隨著人工智慧的性能的提高,其用途有望拓展至各種領域。

科技政委(顏鴻森)接力賽PK中國十三5計畫: 生物經濟方案 !!

生物經濟方案催生4兆產值2015-08-0304:30:27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行政院近期將積極催生台版五年期「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爭取明年實施。行政院近期將積極催生台版五年期「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爭取明年實施。相較過往生技方案,新方案旨在從需求端推動供給,創造符合台灣高齡化社會並可對華人社會做輸出的「大生技方案」。政院預估,在生物經濟的加值效應帶動下,2020年時,生物經濟對台灣GDP貢獻將達14%2021年整體生物經濟產值,更將上看4兆元。行政院敲定9789日將邀產官學界舉辦「生物經濟策略發展會議」(SRB),會議期間還將邀國內外生技委員召開年度「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兩大盛事併案舉行,目標是及早敲定台版生物經濟方案。科技政委顏鴻森表示,2009年起政府為了發展生技產業,接連推出「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及「生技產業行動方案」,後者將在今年底到期,明年起,將改由更大範疇的「生物經濟方案」接棒,標誌台灣生技產業邁入大生技時代。生物經濟,一般是指運用生物資源及生物技術,發展出各種產品的一種經濟型態。生物經濟強調走出生技領域,擴大應用到農業、工業、健康等領域。近年,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都積極擘畫生物經濟藍圖,期盼帶動經濟成長。依照政院目標,即將出爐的生物經濟方案,有五大核心應用領域,包括生技製藥、醫材、醫療照護、食品與農業。五年期計畫最大目標是建立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物經濟生態系統,讓技術、人材、法規、基礎建設與投資可彼此串聯。經濟部官員解釋,生物經濟與傳統生技最大不同,除了應用層面更廣外,也強調為需求者,如醫院、病人或健康人等消費者,設計出一連串彼此相關的產品與服務,打破以往「不管業者開發什麼,消費者都得照單全收」的概念

晟德 終止奈米氧化鐵() 王先知2.1億成立巨生 轉進腎病缺鐵!!

巨生生醫總座王先知︰創業找錢最難2015-08-03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巨生生醫是工研院去年新創的公司之一,總經理王先知表示,巨生生醫雖擁有技術、人才,對外找資金卻經歷多次波折起伏,約花1年時間才募到資金,她預期比起待在工研院,巨生生醫將還有很多階段性困難要去面對與突破。王先知任職工研院長達25年,離職前擔任材化所副所長,為院內優秀的女性主管;她帶領奈米生醫研發計畫達10年,研發出奈米氧化鐵、對比劑等藥物技術,並技術移轉給晟德大藥廠,晟德因營運調整,終止發展計畫,王先知與研發成員乾脆決定找資金創業,好讓研發技術能進一步落實到市場。王先知說,技術、人才俱備,籌備過程找資金卻經歷波折起伏,除了工研院創新技術移轉限公司投資之外,也需對外找資金,曾發生外面的創投雖有意願投資,但評估投資計畫的中階主管認為可行或想投資較多的資金,到決策高層卻喊卡;巨生生醫也從籌資過程重新調整市場定位,從原本鎖定小眾市場的對比劑轉向較大眾的腎臟病患所需的奈米氧化鐵。巨生生醫目前實收資本額2.1億元,漢鼎創投占達4成,其他法人股東還有兆豐商銀、全球創投、台聯電訊等。王先知表示,過去慢性腎臟病患在缺鐵情況下,每週或隔週需到醫院施打鐵離子型針劑,一次療程需分成5~10次到院注射點滴,時間長達2~3個月,期間可能發生高離子過敏現象,對慢性腎臟病患者相當不便。巨生生醫開發的奈米氧化鐵為國內業界首見;她指出,可以一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療,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待身體需要時再將鐵釋放到血液中,達到治療貧血目的,對患者是一大便利的福音。王先知表示,奈米氧化鐵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明年完成第1次臨床實驗,第2次臨床實驗將需再籌資,可預期成立公司要面對難關將不少,她與團隊成員有信心可克服。

諾華CAR-T免疫療法CTL019臨床試驗

細胞免疫治療:「沒有想像中神奇」北京新浪網(2015-08-0303:47)王悅在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住院部十樓的特需病房裡,高齡老人馬先生(化名)正在等待接受自己第六次的細胞免疫治療療程。兩年半前,他被檢查出胰腺癌中晚期,經過了一年多的細胞免疫輔助治療,在最近的一次CT及相關檢查中,醫生告訴他,他的癌症指標已經穩定。

患者:「還會持續做下去」在同濟醫院10樓的特需病房,病床上的馬先生看上去依舊虛弱,目前他還不能進食,《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前去採訪時,馬先生正在閉目養神。兩年半前,七十多歲的馬先生被查出胰腺癌中晚期,在進行了正常的手術及放化療后,去年,馬先生嘗試了細胞免疫治療。「這個治療(細胞免疫)好像對我沒什麼影響,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神奇,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作用。」馬先生已經做了5次細胞免疫治療,「我剛剛拍過CT,醫生說我的腫瘤指標沒有再發展,這是一個好現象,至少說明沒有再惡化,我想我應該還會持續做下去。」在我國,胰腺癌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目前五年生存率低於百分之五,是術后康復最差的腫瘤之一。馬先生還不能自己完成飲食起居,家裡人請了一位護工負責他的日常生活。「在通常情況下,胰腺癌的生存期在七到八個月比較多,所以像馬先生這樣大的年紀生存期已經超過兩年半,效果應該說不錯。」同濟醫院的醫生告訴記者。那麼馬先生所說的腫瘤生物細胞免疫治療是一項什麼技術呢?通過抽血提取患者體內不成熟的免疫細胞,在實驗室中進行活化培養后,回輸到患者體內,以期達到殺滅腫瘤和抑制腫瘤復發轉移的治療方法。在理論上,這個方法簡便安全,無毒副作用,也不會傷及正常細胞。在技術上,細胞免疫治療與放化療的區別在於,放化療是通過化學藥水、試劑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在這個過程中正常細胞及免疫細胞也會被殺死,病人的抵抗力會減弱,而往往化療結束並不意味著治療結束,因為有部分癌細胞可能在休眠,存在著後天被激活的可能,仍然需要依靠體內的免疫細胞來對抗。而細胞免疫治療則恰恰相反,它主要是通過培養患者體內的抗腫瘤細胞來攻擊體內的癌細胞,增強患者對於癌細胞的抵抗能力,也正因此,並不會對患者自身的正常細胞造成影響。「在操作上,就是先採集患者20毫升的血液,經過試驗室培養14天,然後再分三次將培養好的細胞(血液)輸入患者體內,往往這需要在病人手術後進行,依據手術情況制定不同的方案,與此同時放化療也不能減少。」同濟醫院腫瘤科一位負責免疫細胞項目的醫生告訴記者。在目前,同濟醫院該項目每個療程收費3萬元,往往首次建議連續做三個療程,僅該項目就需要花費10萬元左右,不進醫保。

醫生:一年做了幾十例「其實現在這個更多的是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同濟醫院的醫生向記者強調,「你不可能依賴它根治癌症。我們還是建議病人先進行手術、放化療等常規治療手段,然後再來做細胞免疫,提高他的生存質量。」與市場上大多宣傳可以根治癌症、明顯延緩生命的醫學機構不同,同濟醫院的醫生給出了自己認為最中肯的看法。從去年至今,同濟醫院腫瘤科已經接待了上百例的細胞免疫治療病人,不只是胰腺癌患者,乳腺癌、肺癌等各類癌症患者都有,這其中,有人康復,有人帶瘤生存,也有人已經離世。「你很難判斷它對患者的用處到底有多大,我們也不能向你保證可以有療效,目前的統計有效率大約在30%~40%之間。但至少進行這個手術患者的病情不會變得更差,因為它本身並沒有副作用。」這位醫生告訴記者。細胞免疫治療的有效度與治療手段以及本身採集的血液治療直接挂鉤。不能否認的是,目前我國已經落地的絕大多數醫院正在做的細胞免疫治療技術依舊比較落後。在目前,效果比較好的細胞免疫治療手段是CAR-T免疫療法,去年12月,製藥巨頭瑞士諾華集團曾經公佈過一組CAR-T免疫療法CTL019的最新臨床數據:在一項長期兒科研究中,39例復發/難治(r/r)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兒科患者接受了CTL019的治療,數據顯示,有36例患者經歷了完全緩解(CR),比例高達92%(n=36/39)。但截至目前,CAR-T作為一種最新的細胞免疫療法在我國還沒有正式走進臨床,中國患者想要享受這一最新技術的福利依舊需要等待。另一個改變細胞免疫療法質量的手段:採用質量更高的血液來提取免疫細胞,但這要求你在患病前或者是年輕時候曾經存儲過自己的血液細胞。「隨著人體體質、年齡的不同,免疫細胞的數量以及質量是會發生變化的,越早儲存,血液里的免疫細胞數量越多,質量越好。」台灣鑫品生醫集團董事長潘俊佑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實際上,目前國內已有不少醫療機構,甚至上市公司提供存儲免疫細胞的服務,多數收費在6~10萬元之間,存儲費每年1000~2000元。這項服務最主要的吸引力就在於,為你以後可能出現的高質量免疫細胞培養需求提前買單。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