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低分子肝素制劑生力軍: 南京健友、東誠藥業

低分子肝素制劑年內集中獲批,行業競爭加劇      2014/06/17 10:18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617日訊,國家食藥監總局(CFDA)網站顯示,南京健友申報生產的達肝素鈉注射液和低分子量肝素鈣注射液本月進行生產現場檢查,有望在今年取得產品生產批件。隨著國內多家企業的相關產品在年內獲批,低分子肝素制劑領域的競爭將日趨激烈。低分子肝素主要用於預防手術後血栓栓塞、肺栓塞、血液透析時體外循環的抗凝等,常見的低分子肝素有:達肝素鈉、依諾肝素鈉、那曲肝素鈣(低分子量肝素鈣)等。經大智慧通訊社(微信:DZH_news)梳理,今年低分子肝素領域將有多個產品集中獲批生產。目前,生產依諾肝素鈉制劑的國內企業有3,今年,千紅制藥(002550.SZ)的依諾肝素鈉注射液、成都百裕的依諾肝素鈉注射液和注射用依諾肝素鈉、蘇州二葉的注射用依諾肝素鈉有望加入此陣營。其中,千紅制藥和成都百裕的相關品種已分別於今年3月底和去年底被通知待現場檢查,目前均等待現場檢查;蘇州二葉的產品已結束現場檢查,並於本月進入三合一審評。目前生產低分子量肝素鈣制劑的國內企業有5,今年有望再添南京健友、東誠藥業(002675.SZ)兩家。其中,南京健友的低分子量肝素鈣注射液已於本月進行生產現場檢查;東誠藥業的注射用低分子量肝素鈣目前未有明確進展,但公司管理層多次表示,有望下半年取得生產批件。相比之下,生產達肝素鈉制劑的國內企業較少,僅有常山藥業(300255.SZ)一家於上月中旬取得達肝素鈉注射液的首彷生產批件,產品有望4季度上市。但常山藥業對該產品的市場獨佔或將很快被打破,本月南京健友的達肝素鈉注射液進行生產現場檢查,有望年內獲批生產。由於肝素鈉原料藥價格持續低迷而低分子肝素制劑毛利相對較高,千紅制藥、南京健友等行業公司正紛紛向附加值更高的低分子肝素制劑延伸,以減少原料藥價格波動對公司業績的影響。

 

肝素鈉原料藥出口海普瑞 > 南京健友 > 千紅制藥 > 常山藥業/東誠生化

常山藥業肝素鈉獲FDA批文 美肝素市場三分天下  中國網  www.china.com.cn  2013-01-25 10:32 124日,常山藥業發佈公告稱,收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現場審計報告(EIR),公司遞交的肝素鈉原料藥資料得到FDA認可,獲准在美銷售。這意味著美國肝素鈉原料藥市場將演變為海普瑞、千紅制藥和常山藥業三分天下的格局。常山藥業董秘張威對記者表示,以往常山藥業只在歐洲銷售肝素鈉原料藥,而歐洲的銷售毛利率是低於美國的。通過FDA的認證後,公司可以向美國客戶銷售符合美國藥典標準的肝素鈉原料藥。張威表示,常山藥業拿到FDA的認證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單單現場認證(FDA對原料藥廠的GMP現場檢查)就已經過了一年多時間。20118月,千紅制藥肝素鈉原料藥通過FDA認證,從此打破了海普瑞在美國市場的絕對壟斷地位。如今,常山藥業通過認證又打破了海普瑞和千紅制藥二分天下的格局。但是,董秘張威表示,儘管都是"零缺陷"通過FDA的認證,但是各個公司的産品在細節上還是有一些不同。如海普瑞供應的賽諾菲以肝素粗品加工後的肝素中間體為主,而常山藥業的出口産品則以肝素中間體再加工得到的注射用肝素(相當於肝素製劑的原料藥)為主。目前,國內肝素鈉原料藥出口份額海普瑞列第一,南京健友第二,千紅制藥第三,常山藥業與東誠生化相倣。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常山藥業的肝素鈉原料藥通過FDA認證,説明相對應的肝素鈉製劑已經在審批中了,也就是説常山藥業已經有美國的潛在客戶了。其次,FDA有這樣的慣例,即一個品种經過現場審查,如果審查很順利的話,其他的品種如果再需要認證,就有可能免去現場審查的步驟。上述説法得到業內人士的贊同,"原料藥申報確實需要一個製劑生産商幫助啟動,這一層合作關係肯定是有的,但是實際的訂單可能還在談判中。"據了解,肝素鈉原料藥廠商的客戶具有一定粘性,如海普瑞供應賽諾菲(伊諾肝素製劑原研廠家)APP,南京健友供應輝瑞(達肝素製劑原研廠家);但並不絕對。國內肝素供應商供應價格與品質相倣,粘性體現在銷售業務的積累以及供應能力方面。目前,常山藥業産能約為0.85萬億單位,近5萬億單位肝素原料藥新産能與2000公斤低分子肝素原料藥新産能預計于20138月投産。其肝素原料藥除自給部分外,出口約佔50%~60%.

 

千紅制藥 從”豬”產品 到 併購 !

內生增長圍繞"豬資源":千紅制藥於71日晚間公告:獲得三項發明專利證書,分別為依諾肝素鈉的脫色方法、一種重組豬干擾素γ及其編碼基因和表達方法、一種重組豬干擾素β1及其編碼基因和表達方法。研發實力不斷提升,眾紅研究院成果轉換加速。公司主要創新平臺為眾紅研究院,目前眾紅在同時展開32個產品的研發,已申報發明專利30項(年報)。以6月份瘦肉精檢測試劑的推出為標志(公告,估計2014年下半年投放市場),眾紅研究院經過3年潛心研發后,終於開花結果。瘦肉精檢測試劑是眾紅"動物基因工程疫苗和檢測試劑系列研發項目"的一個子項目,此次重組豬干擾素γ和β1及其編碼基因和表達方法等專利獲批也將為后續動物用干擾素、白介素等免疫調節類生物制品的推出打下基礎。內生增長圍繞"豬資源"展開,內生外延將助產品梯隊不斷完善。與市場對公司產品單一的認識不同,我們認為千紅有望通過內生和外延雙輪驅動實現產品梯隊的不斷完善。內生角度看,主要產品都是圍繞"豬資源"展開,肝素鈉原料藥主要原材料肝素粗品系從生豬的小腸粘膜中擷取,胰激肽原酶主要原材料胰臟粉來源於生豬的胰臟,千紅與生俱來與上游屠宰廠保持著良好關係。后續陸續推出的瘦肉精檢測試劑,動物用干擾素、白介素等免疫調節類生物制品等賣給屠宰廠,估計市場能得到馬上切入。而在醫療管制放松的背景下,公司目前已有千紅醫院的籌備組織經驗,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未來將通過並購進一步擴展產品線。預計公司2014-2016年凈利潤分別為2.35億、3.06億、4.01億元,對應EPS分別為0.73/0.96/1.25元。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24.5元。

千紅制藥積極推動兼並重組,要求標的收入規模過億  2014/06/19 10:07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619日訊,大智慧通訊社  獲悉,千紅制藥(002550.SZ)將通過兼並重組購入公司互補品種,目前已跟多家企業有所接觸,公司對並購標的的要求是銷售規模過億,淨利潤過2000。除了業績要求之外,公司兼並重組還遵循三個互補原則:產品互補、經營互補、產業互補。並購領域不會局限在生物制藥領域,中藥、化藥領域也會考慮。千紅制藥目前共生產7個品種、11種規格的制劑藥品,其中,肝素鈉、胰激肽原酶兩大系列產品為公司利潤支柱。公司2013年年報顯示,公司擁有的臨床一線制劑品種還不夠豐富,雖然已有系列新品種在報批生產批文,但從批准生產到市場推廣需一定周期,因此通過重組或購買品種已成當務之急。

 

億勝生物(輝瑞眼藥通路) 眼藥品到眼保健

億勝生物科技進軍眼保健品領域 2014-05-19 12:10:02     新浪財經訊,519日消息,據財華社報道,億勝生物科技(01061.HK)近日發布公告,稱其間接全資附屬公司珠海億勝研發的"貝複®舒輝膠囊"眼保健產品,正式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証書,有效期至2019415日。該產品為集團研發的首個眼睛保健產品,初步計劃於2015年在市場上推廣。億勝生物努力把握市場機會,加大新產品投放力度,結合其現有眼科藥市場銷售渠道優勢,分析人士普遍看好其未來眼保健品市場的發展。此外,集團表示還有另外兩種眼保健品正在研發。 貝複®舒輝膠囊,主要原料包括歐洲越橘提取物、葉黃素、菊花提取物、銀杏葉提取物及總黃酮等,產品主要具有緩解視疲勞的保健功能。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的眼保健品大體分為三類:一是維生素類眼保健食品,其代表為VC+VE膠囊、VC+β-胡蘿蔔素膠囊等;二是以藍莓為主的漿果類植物提取物的新型眼保健食品;三是從動物體內提取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油提取物DHAEPA等。億勝生物研發的貝複®舒輝膠囊,分屬為第二大品類眼保健品,主要是從天然植物中提取葉黃素、花青素、總黃酮及粗多糖等。對中老年人常見的漸變性眼科疾病如視網膜黃斑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玻璃體昏濁(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有輔助治療作用。 眼科保健品行業並非一個嶄新的領域,歐美及日本眼保健品市場已較成熟,我國經過多年的發展,消費者對眼保健品的認知度亦有所提高,行業集中程度雖然還較低,但是市場容量在不斷的擴大。據了解,我國擁有龐大的用眼過度人群,主要以中小學生、電腦為主工作人員以及中老年人,終端銷量價值潛力巨大。 億勝生物科技(1061.HK)屬於國內創傷修複領域龍頭企業,旗下貝複舒眼科修複產品早已獲得市場認可,公司目前有28間區域銷售辦事處,遍布國內主要城市及省份,超過2,600家醫院應用集團的旗艦產品。此前集團獲得輝瑞制藥于國內獨家代理其眼科藥品,即體現了集團當前于國內眼科藥銷售領域的巨大優勢。此次億勝生物進軍眼科保健品行業,亦是更好地利用自身優勢,抓住行業機遇,拓寬產品品類的良好機會。料集團相關係列產品將於未來一到兩年陸續上市推廣,對集團未來業績或有正面支持。

地奥心血康胶囊 突破 歐盟封鎖

英国药店"禁售"中成药背后    作者: 《金证券》      2014-05-22 金证券记者 史亮 马乐去年11月,英国颁布关于中成药的禁售令。《金证券》记者从中药行业人士处获悉,虽然中药界积极交涉希望突围,但今年51日,相关政策还是正式实施。涉事的一家国内中成药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中成药出口英国并不是主流方向,所以下架不影响公司业绩。"而卓创咨询中药材分析师张斌则向《金证券》记者强调,虽然英国不是中成药出口主要市场,但禁售会否引发他国"跟风"需要审慎观察和评估,中药行业需要认真研究他国的药品销售规则。

10年只有一个中药注册2013820日,英国药品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信息,提醒国内消费者谨慎选用一些没有经过英国官方注册通过的中药,称这类中药含有高含量的有害毒素,包括铅、汞、砷等。当时有消息称,英国药品管理局已通知国内各中医学会和一些较大的中药店公司,要求上报中成药的库存数量,表示计划从2014年年初全面禁止中成药在英销售。上述中成药上市公司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指出,这不是英国禁售的主要原因,原因在于大部分中药没有通过检疫注册。早在2004年,欧盟就颁布了《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规定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植物药必须在2011430日前,按新指令完成注册并得到上市许可。若无注册,哪怕以食品、保健品名义在欧盟市场进行销售、流通都将被禁。20131121日,英国药物与保健品管理局颁布传统草药制品限售法令。目前英国市场上的所有草药制品(包括中成药)必须通过传统草药注册方案(THR)、拥有THR标志和认证号的才可继续销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发布已有10年时间,我国只有一个中药通过检疫注册,中国的中医药产业需要重视这个问题,只有在遵守当地国的监管法规,才有可能争取更宽松的监管模式。《金证券》记者登录科技部官网查询到,该款10年间唯一通过检疫注册的中药是指"地奥心血康胶囊"。科技部官网201252日源引四川省科技厅消息称,2012322日,由成都地奥集团研制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以治疗性药品身份通过荷兰药品评价委员会(MEB)注册,获得在该国上市许可。实现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治疗性药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医药市场零的突破,同时成为欧盟成员国以外市场准入的第一个植物药。

举步维艰的中药全球化10年时间,为何只有一个中药获得注册,是国内药企太过疏忽?中药行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中成药想要获得注册非常不容易,注册费用高、门槛高是大部分企业至今按兵未动的主要原因。他指出,随着全球化加快,中医也在世界传播开来。新兴抢滩的中成药,作为外国市场上足以抗衡西药的新军,日渐威胁着西药的地位。"在英国的药店里,我们还没有见过有中成药出售,要买的话,一般也在唐人街的中国超市购买,最常见、常买的就是川贝枇杷膏。"英国伦敦留学的王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国外监管机构之所以认为中成药不符合其准入规定,源于双方上市核定标准有别。上述中药行业人士指出,中成药因以中草药为原料,后经制剂加工制成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其中包含的一些成分因为含有一定毒性,即使在制造时经过控制、按量添加,但在国际市场中还是难以通过检查标准。同时,中外文化有别,相同药品在不同国家所被认定的治疗功效也有区别。例如逍遥丸在国内被用于养血调经,在英国却被用于辅助治疗抑郁症。另外,外国市场对于药物的成分含量有较明确的标注,而中药因为成分复杂,精确标注有一定难度。

上市药企羞谈境外销售 引人注目的是,作为传统中医药大国,中国的中药出口额却仅占世界中药市场的3%-5%,主要出口国也仅限制在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在美国,很多中药是按食品补充剂来销售的,而且销售主要针对的是华人群体。《金证券》记者发现,上市中药企业年报里鲜有对出口国的详细介绍。另据了解,中天士力(600535)的复方丹参滴丸;精华制药(002349)的王氏保赤丸;通化东宝(600867)的镇脑宁胶囊;桂林三金(002275)的三七血伤宁胶囊;白云山(600332)的消渴丸、乳核散结片、障眼明片;云南白药(000538)的云南白药酊、云南白药散剂等,有一定的出口销量。例如,白云山2013年财报显示,全部品种的出口销售量为4亿元,而其在华南地区的销售就达到94亿元。再如,通化东宝全部品种的国外销售3821万元,而一个东北区域的销售就达到3.9亿元。而部分厂家比如佐力药业(300181)等,根本没有出口销售数字。卓创资讯分析师赵镇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上市药企之所以出口销售量少,与难以获得外国政府批文有关,大部分销售品类仍集中在中药材上。

限售会否跟风尚待观察 目前日、韩、澳大利亚等国尚未颁布针对中成药的销售禁令,但英国的禁令正式实施后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相关国家会否采取限制我国中成药出口的举措,尚待观察。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对日本的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量为2175601千克,同比增加2.72%;出口额为2486.24万美元,同比增长50.93%;出口均价同比上涨46.93%。同期,我国对韩国的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量为3319002千克,同比增加86.65%;出口额为1321.63万美元,同比增长79.29%;出口均价同比下降3.94%。张斌对《金证券》记者指出,虽然有禁令,会否引发他国"跟风"需要观察,但这个问题需要辩证地看待。他解释说,原来一些本在中国就有行医经验的老中医在英国华人圈很有市场,针灸技艺和部分合格的草药需求仍较大。而且,在英国一些华人所开的中医诊所中,单一品种的中药材原材料还是可以继续销售的,并且销售状况良好。他直言,"外国政府、企业可以控制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但是制药过程中需要的原材料却是市场难以摒弃的,只是部分中成药下架,不是全面禁停。"

擁抱懷慷醫檢所 亞諾法 強化臨床銷售

擴展醫學檢驗商機,亞諾法與懷慷醫檢所合作精實新聞 2014-05-14 17:28:3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亞諾法(4133)14日宣布與懷慷醫事檢驗所展開策略合作,以利拓展雙方優勢結合,共同擴展醫學檢驗市場商機。 位於台灣內湖的懷慷醫事檢驗所是一家獨立的ISO15189醫學服務實驗室,此次與亞諾法的合作,是利用亞諾法在GMP等級的分析生物試劑以及設備系統等核心優勢,並輔助懷慷醫事檢驗所在醫學檢驗以及臨床和產業的布局。 而亞諾法在單株抗體工程、FISH探針、與儀器的設計、製造及工程,以符合ISO13485標準展現多方面的實力,這些生物工具與技術已整合為實驗室自研檢測 (laboratory-developed tests, LDTS) ,以應用於鑑別、分離、純化及分析胎兒和癌症細胞,並做為診斷、預測及監控病情發展和疾病治療反應的依據。懷慷醫事檢驗所亦已聯合臨床及產業鏈上的合作夥伴商品化LDTS 以提供醫療界、生物科技業及製藥界的客戶及合作夥伴更完善的服務。亞諾法也公布首季財報,因毛利率下滑及業外收益減少,單季稅後盈餘1,373.6萬元,年減45%,每股稅後盈餘0.23元。

 

 

恐懼調控藥物來臨?! 5-hydroxymethylcytosine (5-hmC)/ ten-eleven translocation (Tet)

研究稱DNA修飾可控制個體恐懼感 2014-05-09 03:42 來自昆士蘭大學昆士蘭腦研究所的神經學家或許發現了控制個體產生恐懼感的方法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59日消息,對許多人來說,類似乘坐飛機或看到蜘蛛在地板上爬過這樣的經歷,並不只是簡單地導致心跳加速和手心出汗,而是已經成為嚴重的恐懼症,能帶來沉重的焦慮。近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的論文指出,他們或許發現了通過DNA修飾來控制個體恐懼感的方法。 昆士蘭大學昆士蘭大腦研究所(QBI)的高級研究員、神經科學家Timothy Bredy博士稱,研究團隊闡明了如何緩解與恐懼相關的記憶,特別是在恐懼症或創傷後精神壓力障礙的病例中。 Timothy Bredy博士稱,他們已經發現了與消除恐懼有關的基因調控新機制。這種機制是一種抑制性的學習過程,當無需做出反應的時候,這一過程對於控制個體的恐懼至關重要。Bredy說:"基因運作的方式並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變化的,能隨著我們每天的生活經驗而改變,與情緒有關的事件會產生顯著的影響。" 通過瞭解在不改變內在序列的前提下改變DNA功能的機理,可以為未來開發與恐懼相關的焦慮症靶向療法提供依據。Bredy說:"通過新型的表觀遺傳學調控模式對基因實施靶向作用,選擇性地加強消除恐懼的記憶,從而達到想要的效果。" 研究團隊中的博士生Xiang Li說,恐懼消除是個體快速行為適應的一個明顯例子。恐懼消除過程中的障礙與焦慮症(恐懼相關的)的出現具有密切聯繫。Bredy博士稱,該研究首次綜合分析了DNA修飾如何影響恐懼的消除。參與這項研究的還有來自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和哈佛大學的學者。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上。(任天)

Neocortical Tet3-mediated accumulation of 5-hydroxymethylcytosine promotes rapid behavioral adaptation." PNAS 2014 ;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April 22, 2014/ 5-hydroxymethylcytosine (5-hmC) is a novel DNA modification that is highly enriched in the adult brain and dynamically regulated by neural activity. 5-hmC accumulates across the lifespan; however, the functional relevance of this change in 5-hmC and whether it is necessary for behavioral adaptation have not been fully elucidated. Moreover, although the ten-eleven translocation (Tet) family of enzymes is known to be essential for converting methylated DNA to 5-hmC, the role of individual Tet proteins in the adult cortex remains unclear. Using 5-hmC capture together with high-throughput DNA sequencing on individual mice, we show that fear extinction, an important form of reversal learning, leads to a dramatic genome-wide redistribution of 5-hmC within the infralimbic prefrontal cortex. Moreover, extinction learning-induced Tet3-mediated accumulation of 5-hmC is associated with the establishment of epigenetic states that promote gene expression and rapid behavioral adaptation.

增強 NMDA 受體glycine modulatory site 的活性可透過擦除記憶痕跡的方式而達到恐懼記憶的消除/毛盛駿

暴露治療法(exposure therapy)是指讓病人暴露在各種不同的刺激性情境之中,使之逐漸耐受並能適應的一類認知行為治療的方法。它是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社交恐懼症和強迫症等精神性症狀最常用的行為療法,絕大多數焦慮性疾病的治療可以採用暴露療法,透過與情緒反應有關的誘發刺激,通過有步驟地重複暴露取得適應並消除病人的情緒反應。 證據指出,記憶的消除模式(extinction training)並不會將原本的記憶擦除殆盡,而是形成一種新的抑制性的學習過程,進而防止原本已經存在的記憶表現。但這種透過NMDA受體活化調控所促進的恐懼記憶消除究竟是一種全新的抑制性記憶增強,還是舊有恐懼記憶的部分消除,仍然是需要進一步探討的。於是我們的研究透過恐懼制約與記憶消除的動物模式探討增強NMDA受體glycine modulatory site突觸反應的NMDA受體部分致效劑D-cycloserine(DCS)glycine transporter(GlyT)抑制劑NFPS對於恐懼記憶消除過程的影響。 此論文的研究共分為三部分。其中在第一部份的研究中,我們先探討作用於NMDA受體glycine modulatory site的部分致效劑DCS對於恐懼記憶消除分子機制層面的影響。發現在恐懼制約訓練後1小時,當恐懼記憶尚未完全固化時給予記憶消除訓練模式,可以逆轉原本伴隨恐懼記憶形成的突觸與細胞膜表面AMPA受體GluR1次體增加情形與恐懼反應。然而,記憶消除訓練若在制約後24小時當恐懼記憶已完全固化時才給予,增加的恐懼反應會被降低,但增加的突觸與細胞膜表面GluR1次體卻未受影響。於是我們將NMDA受體部份致效劑DCS於記憶消除訓練執行前30分鐘投入大腦兩側的杏仁核區,發現不但可更進一步增強記憶消除訓練造成的恐懼反應降低程度,同時也降低了原本被恐懼制約增加的細胞膜表面GluR1次體。將刺激電極置於杏仁核腦切片的external capsule (EC)部位誘導高頻電刺激,可增加杏仁核側核神經元(LA neurons)的突觸反應且持續超過2個小時,若在刺激後1小時當長期增益現象已完全固化時給予低頻電刺激,並不會對已增加的突觸反應產生影響,然而若在執行低頻電刺激的同時給予DCS則可成本冗犮h增益現象(depotentiation)與逆轉原本經由高頻電刺激所增加的細胞膜表面GluR1次體增加情形。 而在第二部份的研究中,我們進一步探討DCS促進恐懼記憶消除的詳細機制。首先在杏仁核區域腦切片的離體實驗中,我們發現DCS選擇性的增強NMDA受體所調控的突觸反應,但卻不會影響AMPA 受體所調控的突觸反應。低頻電刺激(low-frequency stimulation; LFS)合併給予DCS可誘發GluR1 GluR2的胞飲作用(endocytosis)產生。原本單獨投予N-methy-D-aspartate (NMDA)無法造成杏仁核區神經細胞產生長期抑制現象(long-term depression ; LTD)與細胞膜表面GluR1GluR2次體胞飲的濃度,在DCS的合併投予下則可成左熔ㄔ矷C而低頻電刺激(LFS)合併給予DCS所促進的去增益現象與受體胞飲則會在蛋白體抑制劑(proteasome inhibitors)的給予下逆轉。此外,蛋白體抑制劑同樣可逆轉低頻電刺激合併投予DCS 所造成的整體PSD-95SAP97的減少。接著在活體實驗中,原本在大鼠杏仁核腦區投予DCS所造成的恐懼記憶進一步的消除與細胞膜表面GluR1GluR2次體的降低也可在蛋白體抑制劑的投予之下達到逆轉。且DCS促進原本興奮性恐懼記憶擦除的部分並不會產生再復發(reinstatement)的行為。 最後在第三部份的研究中,我們探討glycine transporter (GlyT) 抑制劑NFPS對於恐懼記憶消除之分子機制與行為層面上之影響。在杏仁核區域腦切片的離體實驗中,我們發現NFPS選擇性的增強NMDA受體所調控的突觸反應,但卻不會影響AMPA 受體所調控的突觸反應。在GlyT抑制劑NFPS的投予下,會促使原本單獨投予無反應的NMDA產生整體PSD-95SAP97蛋白質,以及細胞膜表面AMPA受體GluR1GluR2次體的降低。在活體實驗中,恐懼記憶消除訓練降低了恐懼指數,但卻不會影響經由制約學習所引發的細胞表面GluR1GluR2次體的增加,但若合併投予NFPS則進一步的加強了記憶的消除反應並只展現出部分的再復發行為,且成左滌f轉了經由制約學習所引發的細胞表面GluR1GluR2次體的增加,與AMPA/NMDA ratio的上升。最後,恐懼記憶消除訓練合併投予NFPSTat-GluR23Y合成胜(已知可阻斷AMPA受體胞飲反應)卻僅僅抑制了恐懼記憶消除訓練合併投予NFPS所造成的額外記憶消除。

綜合以上結果,我們證實了: 1.    恐懼制約與記憶消除訓練模式的執行時間間隔決定了記憶存在的完整性抑或被消除,而DCS可以刺激代表恐懼記憶的興奮性痕跡之逆轉,且DCS所增強的記憶消除與逆轉突觸表面AMPA受體GluR1次體增加情形可能是透過刺激AMPA受體的胞飲作用而產生。 2.    DCS所增強的記憶消除與逆轉突觸表面AMPA受體GluR1GluR2次體增加情形可能是透過刺激AMPA受體的胞飲作用而產生,而此種作用可能與泛蛋白-蛋白體系統(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的調控有關。 3.    恐懼記憶消除訓練合併投予NFPS藉由逆轉GluR1GluR2次體的細胞膜表現,進而加強了恐懼記憶的消除,而Tat-GluR23Y合成胜專一性的阻斷了NFPS所促進的記憶消除,證實了NFPS所促進的記憶消除與逆轉細胞膜表面AMPA受體GluR1GluR2次體增加情形可能是由於AMPA受體的胞飲作用而產生。

 

 

牛道明….瘦小者較長壽!!

國內醫:長壽者的確較瘦小 20140513 針對國外研究指矮個男較長壽,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昨說,就目前趨勢觀察,許多長壽者的身材的確較瘦小。而就身體結構分析,個子高的人結締組織通常較弱,老了關節易出問題,心臟二尖瓣也較易脫垂,的確會比矮個子面臨更多健康危機。

動物身上也驗證 針對長壽基因FOXO3的作用,牛主任表示國外早有相關研究,最早是在線蟲身上發現。已有研究證明,該基因可讓蟲的壽命加倍。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指,中央研究院等國內機構已在進行長壽基因研究,目前尚未有明確成果。國外也有類似研究發現,二○一二年,比利時魯汶大學研究人員分析義大利薩丁尼亞島上五百名男性病史,發現矮個子平均壽命比高個子多兩年。科學家在動物身上也發現,體積較小的老鼠和猴子活較久,體積較小的亞洲象也比體積較大的非洲象長壽。記者韓政燕

網售抗癌靈芝 中研院招牌遭濫用【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2008.08.12中央研究院也開始賣起抗癌靈芝?有學者最近頻接獲友人詢問:「中研院的靈芝真的可以治癌嗎?」也有人在網路打著「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專利產品」的名號促銷靈芝保健食品。中研院澄清上述做法不合法,並要求相關業者把網站內容有關中研院的文宣全部撤除。長庚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周成功表示,最近接連有兩位朋友問他:「中研院的靈芝真的可以治癌嗎?」於是才開始注意這個問題,他認為,該產品廣告誇大不實。中研院公共事務組主任梁啟銘接受訪問時也證實,該院確實曾接獲許多民眾電話詢問相關問題。梁啟銘指出,二○○五年,穩達生技公司(負責研發)及其子公司穩萊公司(負責行銷)取得中研院專屬授權,利用該院院長翁啟惠(當時是中研院士兼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團隊從靈芝分離出多醣體F3的專利技術,自行開發保健食品「穩萊RF3」,並以直銷模式銷售。中研院僅技術移轉該公司,未參與產品生產和銷售。翁啟惠則表示,廠商雖然可以在商品上註明技術來源和發明者姓名,但不能夠拿中研院和他的名字作廣告!梁啟銘也強調,依授權合約規定,穩達不能用中研院的機關名稱或翁院長的名字作廣告。「我們管得很嚴,但最怕的是口耳相傳,查無實證。」但透過網路搜尋,可以找到許多打著中研院和翁啟惠名號推銷「穩萊RF3」的網站。專賣保健食品的「98格子商店街」公然標榜「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專利產品」,不需加入會員,直接線上購買。更誇張的是,還有人把穩萊的官方網頁(www.wynlife.com)內容幾乎全數複製到個人架設的網站(www.wynlife.tw),甚至未經中研院同意,擅自在網站內引用刊登中研院各種有關靈芝多醣體F3的研究成果及研討會訊息,並違反衛生署規定,宣稱F3具有抗腫瘤功能。對於網路的脫序現象,梁啟銘表示,中研院會要求相關網站把有關中研院的文宣資料全數撤除。他強調,「穩萊RF3」是保健食品,就不能宣傳療效;如果有人現階段宣傳療效,是不正確的;中研院也從未聲稱靈芝多醣體F3具有醫療作用。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