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20

快速NGS分析: 國研院 攜手NVIDIA (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

國研院輝達攜手開放基因定序軟體 共助新冠病毒醫療研發 2020/04/20 工商 彭暄貽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20日宣布,與長期合作夥伴、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攜手,在臺灣AI雲上提供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 ,讓申請科技抗疫專案的研發者可以無償免費使用90天。以臺灣AI雲搭配Parabricks中的分析工具,將加快醫療研發分析基因組定序資料的速度達50倍,強化臺灣以科技抵禦新冠病毒(COVID-19)的能量。因應新冠病毒大流行,國研院國網中心以最先進的AI超級電腦台灣AI雲,以及超過5萬個資料集的資料集平台資源,作為抗疫的最佳後盾,幫助開發者針對疫情所帶來的各面向問題,提出最佳的研究方法與解決方案。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很高興臺灣科技抗疫的努力,能有國際夥伴的合作協力。臺灣AI雲將持續以一流的高速運算與大數據平台,集結國際能量,作為國家科技研發的堅強後盾。國研院國網中心強調,這次NVIDIA所提供的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是針對醫療的研究提供助益,讓用於執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DNA數據的二次分析的軟體,以和低成本方式,從原本的數日減少至不到一小時,便可產出分析結果。同時,這套軟體能夠辨別資料裡的突變和變異情況,讓醫療專業人員能藉由患者基因找出治療方式,並掌握病毒的演變歷程,加速疫苗的開發。此外,國網中心的資料集平台也已蒐集提供COVID-19特色相關資料集,內含全球釋放之肺炎影像、醫療論文、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含地理加值)、全球確診統計資料等,提供有需要者取用,用科技守護台灣。(工商 )

世基 建置 金萬林SARS-CoV-2檢測生產線/ 共同行銷

世基生物醫學攜手金萬林企業拓展全球檢測商機 發稿時間:2020/04/28 分子診斷試劑製造廠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與金萬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委託代工合約,結合兩家廠商優勢,428日日宣佈攜手拓展全球新冠肺炎檢測商機。世基生物醫學表示,金萬林是國內基因檢測大廠,對基因檢測試劑的開發具有相當的經驗,鑒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冠肺炎檢測需求量亦每日具增,該公司設計出的檢測套組,期望能大幅提升檢測效率。世基生物醫學指出,這次與金萬林聯手,預計於5月底前完成金萬林SARS-CoV-2檢測套組的生產線建置,以金萬林高技術的設計開發能力搭配世基生醫高品質的專業製造能力,加上符合全球法規要求的高標準,希望能快速取得美國EUA、歐盟CE及台灣食藥署許可,將MIT的優質產品推向國際。世基生醫創立於2005年,為具有GMP/ISO13485認證之體外診斷試劑製造商,其主要技術來源為獨家取得中央研究院陳垣崇院士團隊全球專利之藥物基因檢測技術,進一步開發成檢測產品或診斷工具並取得台灣健保給付。世基生醫所研發製造之藥物基因檢測套組行銷全球,並取得包含台灣、美國、歐洲、中國、韓國、新加坡、泰國等地之銷售許可。世基生物醫學說,雙方也規劃於全球通路共同行銷檢測套組,除金萬林本身已開始申請美國EUA認證,布局美國市場外,透過世基與金萬林海外經銷通路,目前已與法國、日本、韓國、印尼、土耳其、印度、中國、越南等通路接觸,預期在產品量產後,即可快速進入全球市場。

Gilead: 研發remdesivir瑞德西韋 2020Q1已投入台幣14.9億

藥廠吉利德:年底前生產逾百萬份10天療程的瑞德西韋 2020-05-01聯合晚報 / 編譯季晶晶初步實驗顯示,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有助新冠肺炎病患,美國生技公司吉利德(Gilead)表示,將與國際夥伴合作增產,今年底之前可生產超過100萬療程所需的瑞德西韋。吉利德預計5月底前可生產超過14萬份10天療程的用藥,將捐給醫院;今年底前總共可生產超過100萬療程用藥,明年可以有數百萬份。根據吉利德429日公布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初步成果,新冠肺炎病患接受五天劑量的瑞德西韋治療後,至少有50%病情改善。該試驗有397位重症患者參與,但屬「單臂」(Single Arm)實驗設計,也就是沒有對照組。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也在同日公布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瑞德西韋的病患通常在11天後康復,比未使用瑞德西韋的病患快四天。瑞德西韋雖受到美國總統川普的吹捧,但尚未正式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使用許可,美國衛生官員對該藥物的新數據還沒有經過同儕審查,表達謹慎態度。吉利德表示,將捐贈預計5月底前生產出來的逾14萬療程的用藥,但之後會收費。吉利德說,為了研發瑞德西韋,第一季投入5000萬美元(約台幣14.9億元)。整體而言,這家生技公司的財報表現超越市場預期。調整後的每股純益1.68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1.57美元。營收較去年增加5%55.5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52.8億美元以及市場預期。吉利德說,由於疫情「增加購買模式和病患處方箋上揚趨勢」,該公司第一季銷售多出2億美元。調整後的第一季獲利下滑21%,降至15.5億美元,不如去年同期的19.8億美元。吉利德財務長迪金森在法說會上表示,該公司正與其他製藥廠商量,協助組織供應鏈,以便將瑞德西韋送到全球各地患者手中。

美國NIH提供4.7億美元給Moderna開發新冠病毒疫苗 (phaseI)

生技業認清不能靠別人 台灣組國家隊自製疫苗藥物 2020/05/02 中時電子報 編輯、呂承哲 、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白天,他得花大量時間處理實驗室裡做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動物實驗的種種問題。下班後,他還得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們報告進度以及高端遭遇到的瓶頸。高端與美國NIH的合作,是由美方提供研發候選疫苗與生物材料,高端負責動物與人體試驗與後續量產,至今已進行3個月。台灣針對武漢肺炎的疫苗、藥物與篩選試劑的國家隊已經啟動,高端疫苗在這支國家隊中,是被寄予厚望能率先進球得分的明星球員角色。它研發中的疫苗已進入動物實驗,今年第3季有機會進入人體一期臨床試驗!

台灣缺少抗體自製疫苗、藥物 刻不容緩 「全世界總共有89支武漢肺炎疫苗在研發當中,但只有7支進入人體一期臨床試驗,其中3支是中國疫苗。」「中國疫苗之所以進度能夠那麼快速,可能他們跳過動物實驗這步驟!」行政院「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召集人蘇益仁指出。「即使中國疫苗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成功問世量產,大家也不太敢用,更何況還有兩岸複雜的政治糾結因素。」「退一步來說,就算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武漢肺炎疫苗先出來,他們的疫情比台灣嚴峻很多,自己用都不夠,也不太可能有多餘的賣給台灣。所以,我們還是自己做疫苗比較實際。」蘇益仁分析道。公衛領域權威、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說:「台灣確診病患少,同時也意味著國人對新冠肺炎病毒缺少抗體。」「但學術界普遍認為,這隻病毒對環境的適應力超出我們想像。我很擔心,今年冬天如果新冠肺炎再度流行,缺少抗體的台灣,恐怕反而會變成重災區!

防疫國家隊說來響亮參與廠商要扛巨大風險 在各界公衛專家示警下,政府有感於武漢肺炎疫苗、藥物乃至試劑自給自足的重要性。4月中旬,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統籌下開始推動「科技防疫公共民間參與平台」,並動員政務委員吳政忠及唐鳳擔任副召集人。此平台下設立3個小組,分別是疫苗組(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擔任召集人)、藥物組(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擔任召集人)、以及檢測組(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擔任召集人)。媒體私下稱這個科技防疫平台為「武漢肺炎防疫國家隊」。「如果按照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這套程序,動物臨床與人體臨床一期不僅同時啟動,人體二、三期也一起做。而且,邊做人體臨床,也同時在生產了,疫苗在1年半或2年就可做出來。」蘇益仁解釋說。美國武漢肺炎疫苗進度最快的當屬Moderna公司,透過EUA程序目前已走到人體臨床一期,預估最快今年底,晚則明年初疫苗可問世。美國NIH不僅提供Moderna武漢病毒抗原技術,還提供4.7億美元經費。蘇益仁質疑,台灣生技製藥業者不論規模或財務都較國際大廠小很多,「能夠承受得起走EUA程序所帶來的巨大經營風險嗎?」※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19期文章來源:今周刊 (中時電子報)

友信醫療: 殺菌機器人 公益消毒

友信醫療助世新大學防疫 2020-04-27 經濟日報 賴俊明 超紫C光殺菌機器人消毒世新大學雲端學習區。 友信醫療集團日前親赴世新大學圖書館,以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進行為期3天的公益消毒活動,以紫光方式進行環境消毒,提供世新學生一個健康安全的讀書環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台灣防疫政策在國際上受到肯定,國人防疫觀念也相當普及、落實,不僅自身的防護外,各級單位也高度重視公共空間消毒滅菌重要性。友信醫療集團長年深耕台灣醫療界,引進北歐立淨「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能以規劃路徑的自主式移動及高效紫外線消毒功能,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安全乾淨的工作環境。友信醫療集團表示,過去的消毒機器都是以定點方式進行紫外光能量消毒,但能量會隨著距離越遠而減弱,影響滅菌效力,也會有死角問題,無法達到全面消毒,像距離消毒機器越遠的區域就無法有效消毒。友信醫療集團引進的智能殺菌機器人,藉由路徑設定讓消毒機器人能夠自行移動,時間上更有效率,不但能夠克服定點的侷限,還能達到有效全面消毒的目的。大多數人普遍認為只有醫院需要進行紫外光消毒,其實除了醫院外,一般公共區域也需要有這樣的設備,像是學校、月子中心、療養中心等,甚至是食品加工廠,紫外光消毒的同時還可殺死病菌,而病菌所需的紫外光遠比病毒來得強,民眾應建立正確觀念,不要輕忽周遭環境中不可見的病菌威脅。

(COVID-19檢測大學公司)長庚_霍克生技/ 中正_奈捷生技

新創技轉突破 15分鐘完成新冠肺炎檢測 2020-04-27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科技部引進生醫加速器SmartLabs來台,旗下新創霍克生技針對武漢肺炎開發手持式快篩儀器1小時可做300個核酸檢測;奈捷生技把檢測時間從3小時縮短到15數分鐘內,今年將進駐竹科。科技部在去年底引進波士頓國際生醫加速器SmartLabs來台,展開「SmartLabs全球啟動計畫」,進行新創團隊的輔導培訓。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SmartLabs旗下輔導的新創團隊為了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也開發出新技術。長庚大學技轉成立的霍克生技公司,研發出針對病原核酸及蛋白的檢測箱,以及結合試紙檢測方式的手持式快篩儀器,這2種方式都能應用在COVID-19 病毒的檢測。傳統核酸檢測1小時大約可測1224個樣本,快篩儀器目前每機台可達到1小時完成300個核酸檢測,速度大為提高,再加上快篩儀體積相當於一個登機箱,方便攜帶,預期可用在偏鄉和無法設置醫療檢測實驗室的地方。中正大學技轉成立的奈捷生技公司,用特有的專利技術研發成果應用在醫療診斷的光感測檢測儀器及光感測生物微流體晶片,讓檢測時間從3小時大幅縮短到15分鐘內,提供市場精準、即時且低檢體量的即時診斷裝置。奈捷生技也已經通過科技部科學園區審議會,預計今年研發基地將進駐新竹科學園區,目前正在積極開發COVID-19的醫療檢測平台。SmartLabs是專注於生醫領域的加速器,曾協助新創公司接獲國際大廠拜耳公司、羅氏大藥廠訂單,協助生醫領域公司募資超過70億美金,並培育出世界知名的基因編輯公司,包含Editas Medicine EDIT)以及CRISPR Therapeutics CRSP)。

(德盟儀器) 生產醫療內視鏡(營收1200萬) 規劃代理 日本顯影劑

德盟助攻 組醫療內視鏡系統國家隊 2020/04/27 工商時報 劉朱松 營運以工業內視鏡為主的德盟儀器製造公司,旗下「愛德羅尼克」(Adronic)內視鏡主要客戶,包括奧迪、保時捷、博世(Bosch)及空中巴士等27家。為大舉跨足醫療內視鏡,德盟總經理曾湘德透露,在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主導下,包括德盟康全科技董事長鐘李宜等單位,將共同組成國內首支醫療內視鏡系統國家隊。德盟2015年取得衛福部GMP 1190醫療器材優良製造,為全台第一家GMP認可內視鏡廠商,2017年在台成立醫療內視鏡維修中心,希望未來可擴大為亞洲醫療內視鏡維修中心。曾湘德指出,小英政府輔導醫療器材業發展方向,包括微創及人工智慧(AI);亦即,在微創手術加入AI,可讓醫療器材更優化及人性化,輔助醫師進行微創手術,減少傳統開放式手術的風險。全球醫療內視鏡知名廠商,包括日本Olympus及德國的Karl Storz等業者,但在金屬中心主導推動下,林口長庚及秀傳彰濱醫院微創中心的示範場域,預定今年底完成,在台灣廠商優先下,將優先採用德盟的醫療內視鏡系統。上周四,德盟受邀拜訪台塑旗下長庚醫學科技,對方希望能共同開發遠距醫療,提升偏鄉醫療水準。德盟在某藥商引薦下,原本今年2月底要去日本,與某家日本知名投資銀行開會,因為該家日商擁有顯影劑技術,另成立一家公司生產該顯影劑,德盟希望未來該顯影劑,可由德盟在台代理銷售,可補足台灣醫療內視鏡系統國家隊的顯影劑資源,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雙方見面時程被迫延後。曾湘德說,國內組成醫療內視鏡系統國家隊,主要推動該領域製造生產、銷售及臨床等,其中德盟是醫療內視鏡系統的一條龍製造商。曾湘德強調,目前有三張「二類醫療器材認證」,主力產品包括醫療內視鏡、複合波長醫療光源機,及可拍照錄影的影像系統,是國內首家,也是唯一醫療內視鏡業者。曾湘德表示,目前公司工業內視鏡營運占比逾九成,醫療內視鏡營運占比不到一成,去年營收1,200元,希望國家隊成立及搭配上述的顯影劑的銷售,五年內營收可達上億元,且醫療內視鏡營收占比,可大幅提升至六成。

台耀 量產remdesivir瑞德西韋 年產可達百公斤

瑞德西韋正面報喜 中化生、台耀盤中點紅燈 2020-04-30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全球都在等醫治新冠肺炎(COVID-19)的解藥,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宣布可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相關實驗,出現正面數據,這個消息激勵美股昨(29)日收盤大漲,國內的中化生(1762)與台耀(4746)因有能力生產「瑞德西韋」(remdesivir)原料藥,今天股價走勢強勁,兩檔個股都一度攻上漲停。根據外電報導,吉利德昨日表示,旗下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的實驗出現正面數據,已達成主要的評估指標。吉利德說,這項實驗由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進行,更多的細節與數據隨後將由NIAID公布。國內中化生也宣布,已完成實驗室製程開發,成功合成31.60 + 1.55 + 1.58 = 4.73 gm(克),而且純度達99.72%的瑞德西韋原料藥。這個消息帶動中化生成為市場人氣寵兒,受惠於瑞德西韋療效被證實後,今天再度攻上漲停,股價來到50.8元,盤中一度漲停打開,但買盤搶進再度鎖上,成交量激發逾1.2萬張,出現大量換手。除了,中化生外,國內另一家知名的原料藥廠台耀也說,可以在半個月內合成10公克,一個月內合成100公克,年產可達百公斤,有能力提供大量病患療程所需的劑量,台耀股價也大漲,一度漲停達50.3元。國內生技界人士說,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民眾恐慌,許多國家不得不進行邊境管制,之前也傳出瑞德西韋這藥能醫治新冠肺炎,因此,世人對這藥抱持很高希望,有藥可治療後,可望減緩全世界對於病毒的恐慌。

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 製造醫療口罩 生產線

生產口罩呼吸器抗疫 鴻海集團全球據點動起來 2020-05-01中央社 記者 鍾榮峰台北1日電對抗武漢肺炎疫情,鴻海集團積極布局口罩和呼吸器,中國大陸工業富聯、轉投資的日本夏普、以及在美國威州廠區,集團生產口罩提供當地需求,鴻海也在台灣準備好口罩生產線;呼吸器產品則朝向「在地生產、在地交貨」布局。為對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鴻海旗下工業富聯今年2月初率先自己做口罩,在中國深圳龍華園區導入口罩生產線,到4月下旬工業富聯累計已生產口罩5000多萬個,除了供應鴻海集團近百萬員工內部生產防疫保障外,也供應給上下游供應商和客戶。另一方面鴻海轉投資的日本夏普(Sharp)也加入製造口罩的行列,3月下旬起在日本三重縣多氣郡多氣町工廠生產口罩,初期日產能15萬片,3月下旬發貨,未來目標日產能50萬片。鴻海在台灣生產口罩計畫持續進行,集團旗下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在台灣新北市土城頂埔廠製造醫療口罩的生產線,3月中旬也獲得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鴻騰頂埔廠口罩生產線相關技術,也同步支援海外市場。鴻海集團也已經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廠區按照程序組裝口罩,並進行測試品管,透過日本夏普品牌協助包裝設計。鴻海規劃威州廠區組裝數萬個口罩,提供醫療藥劑、執法、照護等專業人員使用。除了口罩之外,鴻海集團也積極布局呼吸器。4月上旬鴻海證實,在創辦人郭台銘牽線促成下,集團正與美商醫療器材公司Medtronic共同合作研發呼吸器,希望加快量產時程,及早投入防疫行列。相關呼吸器產品朝向「在地生產、在地交貨」布局,台灣主要負責開發、製造與研究,規劃開發呼吸器2.0版產品。相關新品傾向一般民眾也可以使用。除了口罩和呼吸器,工業富聯也參與製造氫氧氣霧化機,協助產線優化,加快出貨,日前已經捐助中國湖北武漢市政府,數量達到上千台。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