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20

(玉山金控+中研院) 成立 AI中心 進駐 中研院生技園區

實戰人工智慧 中研院攜手玉山金成立研發中心 鉅亨網編輯 陳于晴2020/05/21為探索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用研究解決實際問題,中央研究院和玉山金控 (2884-TW) 今年第 1 季合作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未來二年,將在促進研究交流、強化資訊產業價值及培育資訊人才等三大面向,展開密切合作。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此研發中心結合中研院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專長及玉山金在數據資料的應用實務,相信能加速推廣人工智慧的發展,合力提升產業價值。中研院說明,合作計畫首先關注的重點包含文本分析、異常偵測及自然語言生成等技術,期望透過人工智慧,讓金融服務更安全、更可靠、更有效率。參與計畫的研究人員中,資創中心副研究員王釧茹長期研究財務工程及資料分析;資創中心合聘助研究員蔡銘峰及資訊所副研究員古倫維則專長研究自然語言處理、資訊檢索及情感分析。 此外,研發中心選在中研院位於生技園區的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內建置,拉進了合作人員與玉山金控的距離,為金融界目前與學研界合作的創新做法。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玉山長期聚焦場景金融、智慧金融與普惠金融三大面向,此次雙方產學合作,結合中研院在文字探勘、自然語言處理、推薦系統、深度學習等頂尖技術,將人工智慧及金融科技落實於實務運用,玉山將持續以 AI Inside, Human Outside 的理念,提供顧客更智能、更貼心的服務體驗。

(COVID-19新冠肺炎) 長庚 建立 25株單株抗體:病毒抑制力90-98%

長庚找到新冠抗體 抑制效果逾九成 徵求全球技轉 2020-05-29世界日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29日電 台灣研發抗新冠肺炎藥物出現重大突破,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病毒團隊從三位確診患者中找出廿五種能阻斷新冠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的單株抗體,可有效抑制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等四大病毒株,效果達到九成以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冠穎表示,面對新興病毒,科學界尋求治療方式有三,分別為研發小分子藥物、大分子藥物、疫苗,長庚團隊從大分子藥物著手,尋找能阻止新冠病毒侵犯人體的單株抗體,透過基因科學取出單株抗體後,以「被動免疫」方式,達到預防或治療效果。黃冠穎解釋,大分子藥物就是單株抗體,從患者體內取出抗體後,再給予其他人,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單株抗體藥物對於人體產生防護的能力相較於疫苗短,約三到六個月,但副作用小,發炎、發燒等免疫反應明顯較低。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表示,透過不同檢驗方式,並檢測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團隊找到廿五株單株抗體均具有對新冠病毒中和的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百分之九十至九十八,符合開發治療藥物條件。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總執行蘇輝成表示,美國、英國皆已找到有效的單株抗體,並進入到第一期人體試驗,長庚此次將開國際標,徵求全球的廠商技轉,盼能盡速研發藥物幫助人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任何藥物都很高興,但都要經過FDA相關程序。

宣捷 拚 產前檢查 轉投資 金捷生技

金捷生技進駐林口 打造遠端POCT智慧平台 程婷 2020.05.30 金捷生技為宣捷集團轉投資企業,邀請多位醫師、跨域專家公同成立,並於530日正式進駐林口新創園區。宣捷集團董事長宣昶有指出,金捷生技以5GAI、雲端技術為基礎,結合跨域專業的量能,開發出POCT服務模式,同步打造數位母胎照護平台「待即得」遠距產前檢查模式,期盼在後疫時代,邀請更多外商看看臺灣的防疫與醫療技術。「金捷科技提出的遠端照護平台,讓林口新創園區真的改變了!」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表示,在疫情的影響下,臺灣生技正逐步發生變化,兩位宣董事長為打造平台,向醫界的我尋求建議小兒感染的照護方針,協助POCT平台建置更加完善,這是結合醫療專業、科技技術最好的典範,也帶動林口新創園區的改變。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指出,現代人因工作忙碌,生育力逐年下降,借助鄭醫師、兩位宣董事長的專業,讓臺灣母胎照護得以提升。前國家通訊傳播主任委員詹婷怡指出,匯流及因疫情的加速數位化,對醫療養護等產業來說 最具體的就是,新醫病關係的確立,以個人化為核心的生態系統重新建構及價值的再創造,這意思是表示,醫療養護作為一種產業,服務提供模式會改變、數據資料適法應用的重要性提升、多元裝置與設備的智慧化與便捷性,以及需要生態系統協力合作;期望金捷生技跨域整合對產業發展有更大的契機,且對於準備好的人,所有問題都是機會,而金捷生技就是準備好的那個人。長庚醫院基因醫學中心主任鄭博仁表示,未來很多產業技術會慢慢解決醫療的不便,因應少子化問題,臺灣婦幼醫療市場很大,且金捷生技已找到供給方與需求方,善用POCT母胎照護平台「待即得」遠距產前檢查模式,以保護準媽媽與醫師的安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在疫情爆發後,世界已看見臺灣的努力,在金捷生技的開幕式上,發現後疫情時代正是生醫發展的契機,只要突破資源整合瓶頸、解決遠端臨床困境,臺灣或許有機會成為東方瑞士。金捷生技以解決醫療困境為己任,向國際吸收研發技術與市場情資成為金捷生技跨入市場的第一步。金捷生物科技公司執行長胡翔崴表示,以色列生醫新創產業發展過程是值得臺灣借鏡的對象,訪問當地產官學研醫23家以上後,為此他也歸列出四大要點,其一以通路及市場需求為主要研發策略;其二專注研發,建立國際通路夥伴;其三以願景特質為創業目標,專注於問題解決;其四政府及NGO 給予完善的創業環境,將運用以色列探訪經驗,協助金捷生技將串連整個產業生態系,彼此合作聯盟,創造為臺灣生醫產業帶來新的契機。想知道更多金捷生技的訊息,請追蹤金捷生技粉專。

金捷生技小檔案 金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第一家,亦為全球少數以提供母胎健康照護科技(Maternal Fetal Healthcare technology)專業的新創公司。金捷公司於109年經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遴選,正式進駐林口新創園區,並針對現行健康照護領域的缺口,提供新創的照護檢測POCT、遠距健康照護,以及改善傳統臨床困境為主軸。

(東生華) 新任董事長 林全/布局 慢性病新劑型新藥& ctDNA液態切片

再添新職!林全新任東生華董事長 2020/05/29 工商 杜蕙蓉 東生華(843229日完成董事改選。東洋(4105董事長林全被選任董事長。他表示,東生華下個十年將更具爆發力,從過去慢性病治療領域擴大到預防醫學和照護醫療,營銷區域跨足東南亞,具門檻的新藥產品更將陸續上市。林全表示,東生華於999月從台灣東洋分割獨立。在心血管、腸胃及自體免疫疾病藥品的開發和銷售上,表現可圈可點。財務結構健康,幾近零負債,可運用資金超過二個資本額,糧草充足。在楊思源總經理率領團隊全力衝刺下,未來大有可為,值得期待。研發上有諸多成就,包括取得台灣第一張生物新藥藥證、完成首個亞洲族群銜接性試驗的台灣新成分新藥Rancad用於治療心絞痛、授權共同開發新劑型新藥給予山東新時代藥廠。研發中藥品仍以新藥為開發目標,包括新成分新藥及505B2(例如生物相似藥品、新複方、新劑型),透過自主開發或共同開發完成,預計五年至少三個新藥上市。在業務表現上,東生華銷售通路涵蓋台灣所有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主力產品中有三項產品(複方降血壓藥、新成分腸胃藥、及複方降血脂藥),在台灣本土藥廠所生產藥品的銷售名列前茅。複方降血壓藥更已在泰國銷售,並在其他東南亞國家查驗登記中。未來逐步於東南亞區域建立銷售團隊,中、美、日、歐將與策略夥伴共同行銷。檢測業務是東生華全新開拓的業務領域,這是治療或預防醫學的明日之星,東生華持續擴充產品線。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技術的「完整的液態切片監測系統—循環腫瘤細胞與循環腫瘤DNA臨床監測平台」更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五月起針對近年來婦科癌症第一名且急速竄升的子宮內膜癌,推出安蓓基因檢測服務,提供醫師作為是否執行高度侵入性內膜組織採檢的參考,希望未來成為東生華的第二大事業單位。東生華股東常會並改選董事(含獨立董事)。新任董事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公司代表人: 林全、Carl Hsiao(蕭家斌)、江昭儀、周康記。獨立董事則由王智立、王義明、陳瑞薰。會後臨時董事會一致推舉林全先生擔任董事長。王智立獨董擔任審計委員會召集人,王義明獨董擔任薪酬委員會召集人。(工商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