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8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常磐tokiwaの和漢植物複合エキス(TWシリーズ):“気血水”の原理


漢方処方応用の「和漢植物複合エキス」、一般食品分野に本格供給へ -常磐植物化学研究所- 常磐植物化学研究所(東京都中央区、03-5200-1251)は、一般食品市場に向けて、漢方処方を元に開発した機能性食品原料「和漢植物複合エキス(TWシリーズ)」の供給を本格化する。すでに、大手食品・菓子メーカーでの採用が決定しており、チョコ・スープ・茶製品などの配合商品が相次いで上市されている。漢方処方を応用することで体感性を向上させた植物複合エキスであることに加え、サプリメント、ドリンクから一般食品、菓子類まで、さまざまなジャンルに応用可能な汎用性の高さがアドバンテージとなっているようだ。「和漢植物複合エキス」は、ベースとなる漢方処方を漢方専門家の監修の下で食薬区分の食区分に適合する生薬のみで構成し、複合抽出した混合エキス。"気血水"の原理を用いて訴求に合わせ処方を設計したのが最大の特徴。現在シリーズは、冷え対応の『TWTU』、腹部の張りを解消する『TWD1』、肌荒れ・むくみ対応の『TWSE1』、不眠対策・抗不安を訴求する『TWSS』の4 アイテム。『TWTU』はベニバナ、ミツカトウ、アサ種子、ハッカなど、『TWD1』はショウガ、オタネニンジン、シナモンなどを処方している。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新商品を剤型別に分類した結果、「飲料」が全体の3分の1を占めてトップ


17年発売の新商品、32%が「機能性表示食品」 採用素材1位は「食物繊維」 2017年に発売された健康食品・保健機能食品の新商品は前年比25%増の443品で、このうち3分の1を「機能性表示食品」が占めたことが、本紙の独自集計でわかった。採用素材ランキングトップは食物繊維だった。集計は、プレスリリースされた健康食品・保健機能食品の新商品(リニューアル含む)を中心に実施。その結果、新商品の上市数は443品(前年355品)と大きく増えた。冷凍食品や調味料など、これまで集計対象としていなかった一般食品が「機能性表示食品」として多数発売されたことが背景にある。新商品を剤型別に分類した結果、「飲料」が全体の3分の1を占めてトップ。2位は「錠剤」、3位は「粉末・顆粒」だった。機能性表示食品の剤型も「飲料」が最多で、「ソフトカプセル」、「錠剤」と続いた。このほかスープやソース、ドレッシング、パンなど多種多様な機能性表示食品が発売された。カテゴリー別では、「健康食品」が53%で過半数。機能性表示食品は32%だった(左下グラフ)。機能性表示食品の訴求で最も多かったのは、「疲労+ストレス」「脂肪+糖」「脂肪+糖+整腸」といったダブル・トリプル表示だった。対象443品の採用素材を集計したところ、前年31品で2位だった食物繊維が倍以上となる69品に採用され、トップに躍り出た。難消化性デキストリンの配合が急増した。2位のビタミンCも採用数を大幅に増やした。前年1位の乳酸菌は5位に順位を下げたが、採用数は前年の46品から52品に増えた。健康食品・保健機能食品の双方に活用されている。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胸腺因子の癌治療への応用


胸腺リンパ球の重要性 骨髄幹細胞からのT-リンパ球の発達全ては、胸腺を経て起こります。胸腺へ移動した「プレ胸腺リンパ球(pre-thymus lymphocytes)」の約3パーセントが、後に、血流に戻ります。残りは胸腺に残存し、体細胞の個性を認識するよう刺激されます。細胞質の胸腺因子はリンパ系幹細胞の成熟を胸腺内で起こします。その成熟過程が完了した後、「免疫細胞」としてリンパ系(リンパ腺、腸壁、脾臓、骨髄)に落ち着きます。従って、血流中に放出されたリンパ球は、個人の細胞表面を自分のものである(その身体自身の細胞の個人的な特徴)と認識します。HLA 因子(human lymphocyte antigen Marker:ヒトリンパ球抗原マーカー)は、我々の身体の細胞表面に組み込まれ、各個人によって特徴があります(HLA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この情報は、胸腺を通過する過程で確定されているため、胸腺リンパ球(T−リンパ球)は、その体自身の細胞を認識します。T−リンパ球の部分郡は、ヘルパーT細胞のような胸腺細胞(胸腺ホルモン)との接触を通して継続的に形成されます。必要となれば、それらは、異質物やそのような物質に反抗して特別な免疫グロブリンを生成します。もし、ヘルパーT細胞もしくは胸腺因子がなければ、B−細胞系のリンパ球は、免疫グロブリンを生成する形質細胞に変わることが出来ません。サプレッサーT細胞はリンパ球を抑制する効果があるため、抗体が作り過ぎら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これらのサプレッサー細胞無しでは、自己免疫疾患、免疫複合体疾患等を説明することは難しいです。胸腺とその特殊なホルモンは、免疫防衛作用の調節中枢のようなものです。胸腺無しでは(例えば、胸腺が試験的に取り除かれたり、放射線により破壊されたりすると)、T−リンパ球を示すことは出来ません。もし、このような場合に胸腺組織を代替とすると、リンパ球の特殊機能が回復します。胸腺因子の代替スウェーデン人の内科医サンドバーグは、自身の研究の中で、胸腺因子を代替することによって(彼は子牛の胸腺ペプチドを使用)、免疫学的防衛システムの統制、監視を再生し活性化できたことを示しています。

胸腺因子 胸腺因子は、動物原性感染症に対して特に洗浄、テストされた豚や子牛、羊の臓器から生成されます。加えて、胸腺因子は 滅菌性と発熱物質について法的に規定された方法に従って試験されます。これらのテスト結果が陰性の臓器もしくは細胞因子のみがプロセスされ使用されます。免疫学的に有効な胸腺因子に加えて、アデノシンデアミナーゼ、プリンヌクレオチドホスホリラーゼが含まれ、そしてペプチダーゼの活動が見られます。薬学的実験によると、胸腺因子(胸腺ホルモンや胸腺細胞)を注射することにより、明らかに免疫系が刺激され調整されるという効果が得られることが示されています。異常細胞組織形成の予防 例:前癌病変手術前後の生物学的補助治療化学療法や放射線療法における全身状態の改善、部分的な転移の防止 オズボンド(アメリカ・ボストン)は、胸腺因子の注射が、悪性組織球の寛解をもたらす実証に成功しています。セロウの調査によると、癌治療での胸腺因子の投与が正当化されています。悪性腫瘍が発生している時に、胸腺の完全縮小で結果的に嚢胞が胸腺内で形成されます。従って、がん患者の場合、疾患過程に依存した胸腺の縮小がみられるのです。癌療法における胸腺因子の適用は、従って、免疫系の活性化だけでなく、胸腺ホルモンの欠損を埋め合わせるのに不可欠な手段であるのです。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肥満抑制効果: 甘酒で便通改善効果など


金沢工業大学は6日、米を原料とする市販の甘酒に便通改善やコレステロール低減効果があるとされる成分が含まれることを確認したと発表した。研究成果は、日本農芸化学会で発表された。研究チームは、市販の甘酒14種類を分析。難消化性タンパク質の一種で、便通改善やコレステロール排出促進、肥満抑制効果などがあるとされる「プロラミン」の含有量を測定した。同成分の有効量は1日あたり約113mgとされている。米麹と米のみから製造された甘酒では、コップ1杯分(約150ml)に機能性を発揮する量のプロラミンを含むことが推測された。今後、同成分を高含有する甘酒の開発を目指すとしている。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王乳岐の醣 Immun-paire PEG-Lyophilized: ロイヤルゼリーとミツバチの花粉は、臨床応用のために大きな免疫調節を示します


別名『王乳』と呼ばれる ローヤルゼリーとは、働きバチが花粉を食べて体内で分解、合成して唾液腺ともいえる咽頭腺などから分泌して作られる乳白色のクリーム状の物質です。ローヤルゼリーは、三大栄養素である炭水化物(糖質)、脂質、たんぱく質、ビタミンやミネラル、さらには必須アミノ酸など約40種類以上もの栄養をバランスよく含んでいます。女王バチは、一生涯ローヤルゼリーのみを食べて成長します。そのため、ローヤルゼリーは『王乳』とも呼ばれています。女王バチが働きバチより2倍以上も大きく育ち、約4倍もの寿命を持つのはローヤルゼリーに含まれる栄養素によるものです。 働きバチが作り出すローヤルゼリーは、とてもわずかしか摂取できない希少なものです。 現在の養蜂での採取方法は、人口の王台(ローヤルゼリーを貯める穴のようなもの)を大量につくり、その中に蜂の幼虫をいれローヤルゼリーを溜めこんでいくという方法です。それを人の手で、ひとつずつ王台から丁寧に幼虫を取り除き、ヘラでローヤルゼリーを掬い集めます。しかし、ひとつの王台につきローヤルゼリーはわずか300mgほどしか採取できません。 これからもわかるように、健康パワーが凝縮された自然がもたらすローヤルゼリーは、大変希少で価値があるものだといえます。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オーキッド発芽共生生態系(共生菌): Polysaccharide Enriched Glycopid Lyophilized, PEG-Lyophilized


微細種子が親から放たれて最終的に落ちる森林やその周辺の土壌中には,数多くの多様な菌類が生 息し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る。これら菌従属栄養植物の種子の発芽では,その植物種ごとにこの多様な菌 の中から,ある特定の菌を種・属・科などのレベルで選んで共生菌とし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すなわち,その種子が落ちる場所に相性の良い菌が存在することが,発芽から定着成 功の必須条件になる。微細種子発芽の際の共生菌を明らかにするための発芽実験は,主にラン科植物やシャクジョウソウ の仲間の種子を対象に行われており,特にラン科植物に関しては,植物病原菌として知られる不完全菌類のリゾクトニア属菌が,発芽の際の共生菌として比較的早くから知られている。しかし近年では, そのリゾクトニア属菌が複数の系統にまたがった集合体であることや,リゾクトニア属菌には含まれ ない菌もランの共生菌であることが明らかとなり,さらに,発芽時の共生菌も多様であることが判明 してきている。またランの場合,発芽の際の共生菌は,親個体 から検出される菌と一致していることが多いようである。シャクジョウソウの仲 間でも,発芽から親個体の菌根まで,同じ種類の菌がつい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る。イチヤクソウの仲間の種子発芽に関する研究は,半世紀前の古典的な研究の例があるだけで,ごく 最近までほとんど報告がな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これは,研究が行われていなかった訳ではなく,その 発芽を見いだすことが,なかなか出来なかったことが原因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 。そしてこの発芽の希少性が,イチヤクソウの仲間の生態に,どのように関わって いるのか興味が持たれてきた。特に,これらイチヤクソウの仲間は,絶対的な菌従属栄養性のシャク ジョウソウの仲間と非常に近縁であるため,これらの植物がその進化の過程でどのように菌従属栄養 性を獲得してきたのかを考える上で,必要な情報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さらに,前述のようにイチヤ クソウの仲間の親個体が作る菌根は,外生菌根菌によるもので,その菌に特異性がないとの報告がな されている。そのため,これらイチヤクソウの仲間の発芽は,ラン科やシャクジョウソウ類などと同 じように,ある程度特異的な菌が共生菌となっているのか,もしくは親個体の菌根と同じく,多様な 菌と共生関係を結んで発芽することが可能なのか,一層興味がもた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のような背 景から,ベニバナイチヤクソウを対象に,彼らの種子がどのような条件で発芽し,どのような菌が発 芽の際の共生菌となっているのかを解明するべく調査を行った。


台日 義肢輔具 合作: 新潟醫療福祉大學+臺北榮總


北榮與日本續簽學術交流計畫 20180527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與日本新潟醫療福祉大學二度簽署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就義肢矯具及輔具領域的教育、臨床及學術研究進行廣泛交流合作,期望能培育輔具製作專業人才與推動建立義肢裝具技能檢定制度。北榮說,日本投入輔具發展已有40年以上的經驗,新潟醫療福祉大學是全日本大學部義肢裝具教育體系中第一所專門培育義肢、科技輔具、裝具技術的大學,為建立以醫療為基礎的完整輔具服務,北榮在民國1028月首次與該校簽定5年期學術合作計畫,今年再度攜手簽署5年合作,深具意義。雙方自簽約起,已5度實務交流與互相短期進修研習與參訪,大幅提升義肢製作技能,為國人帶來精質的輔具服務。北榮身障重建中心為國內公立醫學中心級量身訂作輔具服務中心,提供全台最完善醫療服務、輔具評估、義肢、矯具、輪椅暨輔具維修,同時也是國內目前唯一義肢裝具及輔具製作的技術教育專門訓練機構,提供臨床技術支援。


搶攻醫療觀光市場聯盟化: 海峽兩岸特色醫療聯盟/ 台灣特色醫療聯盟


把握黃金十年 醫療產業登陸 20180527 04:09 旺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全球醫療觀光風潮興起,客群龐大的陸客市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也不例外。近來,台灣特色醫療產業步入打群架時代,數家專科診所紛紛結成聯盟,集結各方資源、人才開發海外市場。312日,大學眼科、禾馨醫療及北投健康管理醫院7家特色專科診所成立「台灣特色醫療聯盟」,宣布將與外貿協會合作,大陸及東南亞是首要目標市場。台灣特色醫療聯盟執行長王炳龍當時表示,大陸醫療環境亂象叢生,相比之下,台灣醫療品質、服務和醫療人員口碑好,一直以來都受到陸客的青睞。展望未來,陸客市場可望維持成長趨勢不墜。王炳龍指出,日本、南韓在內的亞洲各國,都投入龐大的資源,爭搶陸客市場大餅。南韓尤為明顯,「韓流」成為吸引醫療觀光客的最大利器,陸客比例超過7成,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縱然2017年薩德事件導致南韓陸客減少,一度重挫其醫療觀光市場;可現如今,陸韓兩國關係逐漸轉好,兩岸關係卻日漸惡化,對台灣甚為不利。

台灣仍有競爭優勢 願麗醫美集團總經理李宥辰也說,大陸醫美市場近5年平均以25%的速度在成長,但市場其實非常競爭,現在大陸民營企業跟外資都在攻城掠地。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得拚更具特色的醫療技術與個人化服務。為了拚陸客醫療觀光市場,另一產業聯盟「海峽兩岸特色醫療聯盟」也在5月初成立,成員包括美麗爾醫美等10家專科醫療機構和旅行社,並與貿協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該聯盟發起人、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指出,近年大陸醫療軟、硬體日益進步,但不論是醫療服務或是醫療管理,目前台灣仍超越大陸。張朝凱估計,大陸醫療品質、醫事人力至少還要發展10年,才能滿足市場需求。在這段時間,正是台灣特色醫療機構搶攻大陸市場的黃金10年。(旺報)


馬來西亞美妝健康熱: 天然菜瓜水_廣源良Kuan Yuan Lian掀台潮


智庫開新藥方 商研院:南向市場吹起健康熱 2018-05-26 16:55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商研院近來大動作經營印尼和馬來西亞二大市場,看準的都是「健康熱」。商研院研究發現,最新資料顯示,東南亞八國中,在全國醫療支出金額部分,2016年印尼便已超越泰國成為首位,且大幅成長至11.2%,保健食品大有商機,但相對法規較嚴。馬來西亞的「健康熱」則是在美妝市場掀起波瀾,商研院發現當地美妝保養商機無限,根據Euromonitor 2018最新統計指出,馬來西亞美妝保養和個人保健零售通路市場規模約為24億美元,且近來當地美妝趨勢強調「健康天然」。中美兄弟製藥國際部主任陳麒元也分享,越南人民看病要看上一整天,為了看病在河內或是胡志明住一天是稀鬆平常的事,且部分耗材(如紗布)消毒殺菌後,會重複使用,也因為這些看病不便利,所以保健食品市場逐年攀升。但,東協人民對保健品的喜好則大不相同,印尼、越南、菲律賓,以小包裝的產品為主,保健品也不例外,水果口味的維他命C飲料在當地相當受歡迎。此外,陳麒元也提醒,台灣益生菌保健食品,也成功進軍緬甸仰光藥妝通路、健身房,原因是因為台灣的醫療在當地頗具聲望,有許多富人會來台健檢也間接建立台灣的醫療水準的品質,因此台灣的保健食品具有國際認證面,即便比當地市面上的益生菌貴上三分之一倍,還是獲得當地青睞。易珈生技副總經理吳秉恆指出,馬來西亞華人有25%,是保健食品消費主要族群,主要在藥局購買,且「粉狀」的日常保健食品在當地成為趨勢,打破以往保健食品多是膠囊=吃藥的迷思,反倒是像我們旗下的產品Slim Q紅豆水、纖Q薏仁水,在馬來西亞讓知名連鎖藥局產生高度興趣,已順利進入新加坡市場的彥臣綠蜂膠保健食品,目前也正準備進入馬來西亞市場。商研院策展總監康耕輔進一步分析,馬來西亞消費者在飲食習慣上重甜重鹹,因此從年輕時就有糖尿病和三高症狀的消費者比例較高。隨著所得增加、都會化發展及教育普及,愈來愈多消費者偏好選擇擁有健康訴求的包裝食品,例如:少糖餅乾、低脂乳品和富含維他命的包裝食品,也提供台灣業者切入市場的好機會。馬來西亞最大的有機食品連鎖通路BMS Organics表示,該通路消費者對於產品營養成分和健康概念的重視,勝過價格,且當地爸媽消費者疼愛小孩,會買找「健康又好吃零食」給小孩吃,有機天然包裝食品專賣店,更是這一群主力消費者的首選。馬來西亞的另一波「健康熱」,近來則是在美妝市場掀起波瀾。商研院發現,當地美妝趨勢強調「健康天然」,台灣老字號品牌「廣源良(Kuan Yuan Lian)」的天然菜瓜水,還有一撕即卸健康無味的UNT魔幻水指彩,和訴求照顧頭皮健康的艾瑪絲髮妝品牌,都在當地掀起一股「台流」風潮。


鼻胃管 放or不放 (病人自主權利法vs善終?!)


重度失智插鼻胃管惹糾結 預立醫療決定免爭議2018-05-27 21:39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未來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民眾先預立醫療決定可拒絕特定重病的維生治療,如極重度失智者要不要「插鼻胃管」,都可預先決定,也可避免親屬意見不同反目成仇的悲劇。名作家瓊瑤曾因不忍丈夫平鑫濤失智插鼻胃管之苦,和繼子女隔空交火,也引發失智照護討論。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因不堪罹癌痛苦,除曾遠赴瑞士拿「安樂死」門票,也希望力推台灣安樂死合法,讓人人享有「善終」的權利。善終是每個人心之所望,沒有人願意延長痛苦的死亡過程,或沒有尊嚴只能「等死」。但台灣民情普遍忌諱談死,家庭觀念重,要讓「善終」觀念深植人心,還有賴持續教育。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就說,失智症持續惡化會認不得人、不能吃,病人家屬只有兩條路可選,放鼻胃管或不要放。放了可多活12年,不放就得餵食,但餵食量會逐漸減少,病人約34個月會脫水往生。甄瑞興說,台灣的家屬常會說:「我不能不放鼻胃管阿,否則大伯會罵我,把老公餓死了,以後會變餓死鬼」;但也曾照顧過外籍的失智患者,就不願意放置鼻胃管,因為國外並沒有放鼻胃管維生的觀念。還有另一個困境,甄瑞興表示,臨床上看到很多失智病人到了末期「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病人本身很痛苦。但尊重病人的善終意願,也必須家人要能理解和接受。曾遇過病人家屬,因決定不放鼻胃管,結果病人往生後,內心飽受折磨,不斷自問:「是不是我餓死了媽媽?」失智症患者家屬林繼嚴已預立醫療決定,且也決定,若妻子日後進展到重度失智時不會插管餵食,就讓妻子順其自然迎向死亡。不過,他認為,台灣社會家庭觀念很重,其他親屬的意見常可能產生干擾,醫療院所多不願惹麻煩,就算預立決定,也不一定就能執行,或必須面對極大的壓力。林繼嚴說,預立醫療決定可減少家人代為決定的壓力,但預立之後一定要廣為跟親友宣傳、耳提面命,讓所有親人朋友都知道,以防有「只出一張嘴」的親戚,可能一句閒言閒語就壞事。台灣在2000年公布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減輕罹患嚴重傷病、醫療無法治癒的末期病人身心靈性的痛苦,給予緩合治療的支持。2016年又公告病人自主權利法,除「善終」2字明文入法,也考慮了除末期病人以外的其他重病患者的需求。但想要「善終」,可要做足準備。年滿20歲、具有完全行為能力者,可以預立醫療決定,選擇在遇到「末期」、「不可逆轉的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經政府公告的疾病」下,要不要接受「維生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或要接受一段時間,但無效就放棄;或全交由醫療委任代理人決定。要預立醫療決定,必須先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此諮商平均時間約需2個多小時,由醫護團隊詳細跟民眾解釋醫療決定的內容跟選項,且醫療機構要在預立的醫療決定上核章證明,再經過公證或見證,最後還要註記在全民健保IC卡,才算完成預立醫療決定且具效力。若簽完後改變心意,可隨時變更,但必須再走一次變更程序。預立醫療決定的「前置作業」繁複且嚴謹,考量台灣的社會民情及傳統觀念,病人親屬常與病人的意願不一致,病主法也明訂,病人的配偶、親屬等都不能妨礙醫師執行病人的醫療選擇。甄瑞興說,病人自主、失智安寧的議題不是單靠法律就能解決的問題,在台灣社會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最好的做法是病人在早期失智時就先做好終身的安排,因疾病的失能已可預期,應及早做好決定。


安成藥 轉變P4策略 迎向 利基學名藥 !!!


安成藥迎利多 拚今年損平 2018-05-21 00:4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安成藥藥證聽牌,營運明年向上。安成藥今年將走向新格局,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該公司有望陸續取得美國ANDA藥證八到九張,法人指出,其中有四到五個品項、每項都有10億美元重磅藥的銷售潛力,可望推升安成藥最快今年損平、明、後年邁入高成長。安成藥今年有幾個事件值得注意,包括下半年該公司幾有多款美國學名藥藥證陸續取得與上市銷售許可證,今年起,該公司營運策略重心將回歸到利基學名藥,對於P4產品的著力較小,可望讓整體訴訟費用下降。藥證方面,從安成藥申請藥證的時程,加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藥效率提升,多會在10個月內回覆結果,因此樂觀預計,下半年可能取證的產品項有五到八項,另外,旗下安成生技也即將轉上櫃,也有機會推升母公司安成藥未來的營運動能。產品細項上,目前安成藥申請美國ANDA中的產品中,降血壓用藥Diltiazem HCI最快本季取證,市場規模約2.2億美元,另外,市場規模逾17億元的乾眼症產品Restasis,下季有將有機會看到結果。至於市場約3.6億美元的帶狀性皰疹用藥Lidoderm,也有望年底前取證。特別的是,治療睪固酮缺的Androgel學名藥,下半年也將頗有望取得藥證,該產品的市場規模也有近10億美元的潛力。多年來,安成藥拿到的五到六張藥證,因整體而言原廠目標市場都不到2.8億美元(少於新台幣90億元),因此銷售規模仍小,約取得市場的份額7%,換言之,過去安成藥的產品的銷售額度約當是6億元上下。不過,未來一年若能順利取得,則未來安成藥面向原廠目標市場規模將提升到88億美元(逾新台幣2,600億元),法人保守預估,安成藥若可取得3%的市場份額,營收規模即可上看新台幣80億元,今年首季,安成藥今年首季營收約1.7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2.49億元,每股淨損為2.07元,較去年同期虧損縮小許多。法人預期,安成藥營收在新產品上市銷售的加持下,明年營收有機會突破21億元,毛利率可望來到50%EPS 1.13元,後年獲利可望挑戰一股本。


訊聯+創源 (蔡政憲): 105萬份新生兒大數據 產業合作利器!!


創源:今年持續深耕醫療大數據 20180524 15:2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創源生技(4160)下午參加櫃買中心舉行的業績發表會,執行長蔡政憲博士表示,2018年創源持續深耕醫療大數據,首季全新推出「孕知因-多疾病帶因篩檢」(Expended Carrier Screening)、「全外顯子定序檢測」(WES, Whole Exome Sequencing)等兩項檢測,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蔡政憲博士表示,行政院近期推動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特別提到精準醫療大數據要成功商業化,需要幾個必要條件,1.真正具有統計意義的大數據,2.要有龐大的客戶群以便能運用這些結果,3.各種良好的配套措施及後續的解決方案與服務,4.累積長時間的追蹤服務,5.本身具備資訊分析能力;檢視訊聯生技集團及創源生技累積長達19年、服務全台約40%新生兒,多達105萬份的醫療大數據,今年儼然躍升成為精準醫療大數據公司。展望2018年創源生技將繼續加深在醫療大數據上的發展,其一是以既有的上百萬龐大客戶為基礎,循著每個客戶的生命軸線,提供他更多生命中不同階段的服務,包括「孕知因-多疾病帶因篩檢」(Expended Carrier Screening)、「全外顯子定序檢測」(WES, Whole Exome Sequencing)。此外,創源的科學資訊部門也成功與大數據分析軟體大廠德國QIAGEN公司及法國達梭系統公司加強合作,成為戰略夥伴,不僅加深創源生技內醫療大數據分析的能力,同時也將最尖端的大數據軟體,提供給國內相關生技藥廠、學研單位及工業4.0的服務。(時報資訊)


健保慢箋 部分負擔 健保會…? 健保署逕行公告即可 !!!


健保署政策大轉彎! 慢箋部分負擔恢復收費 喊卡 20180526 04:10 中國時報 魏怡嘉/台北報導 繼四價流感疫苗之後,又一醫藥政策大轉彎!健保署原擬今年恢復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部分負擔,此案列了4次健保會議之後,昨日終於討論,據指出,健保委員正、反意見都有,要求健保署將委員意見帶回參考,未料健保署卻順勢表示,這個政策喊卡,國內596萬領有慢箋病患的荷包,暫時可以保住。

健保會議 一直沒討論 目前民眾就醫,藥費在100元以下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超過100元藥品部分負擔收取20%、上限200元,但為鼓勵慢箋釋出、減少民眾上醫院看病次數,1999年健保取消慢箋藥品部分負擔,迄今已19年。去年底健保署表示,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及抑制藥品浪費,擬恢復收取健保慢箋藥品部分負擔,健保署統計,有50%~70%的慢箋病患每次將多付100180元。

疑選舉考量 刻意拖延 事實上,健保慢箋恢復藥品部分負擔,在程序上不需經過健保會,健保署逕行公告即可實施,但擔心反彈聲浪,決送進健保會,希望取得健保會背書。不過,案子在健保會議程上共排了4次,一直都未討論,即便上個月列入第一案,竟也沒有討論到,在健保會的議程記錄上實屬罕見。外界不禁揣測,年底選舉在即,要從民眾口袋掏錢不利選情,健保署有意技術性讓此案延宕未決,一直過不了。事實上,期間健保署一度考慮自健保會撤案,但由於連日來外界不斷質疑為何案子排了大半年都未討論,健保會昨日終於針對此案進行討論。

健保會扛責 委員不滿據指出,健保委員正、反兩邊意見都有,最後要求健保署將意見帶回參考,沒想到健保署順勢喊卡,並將矛頭指向健保會不同意,引起健保委員不滿,強調此案健保會是政策諮詢,根本無權做決定,更坐實外界質疑健保署根本不想此案通過的揣測。健保署醫審組專門委員林淑範表示,由於部分健保委員認為,抑制藥品浪費與收部分負擔是兩碼事,應先由落實雲端藥歷、做好醫藥分業著手,即便要收慢箋藥品部分負擔也要有配套,健保署決定參考委員意見,研議其他節流方法,慢箋藥品部分負擔決定不恢復收取,降低民眾影響。(中國時報)


拚中國醫美商機: 願麗醫美集團 加入 台灣特色醫療聯盟


陸醫美市場大 台灣院所利基強 20180527 04:09 旺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願麗醫美集團總經理李宥辰表示,大陸醫美市場近5年平均以25%的速度在成長,但市場也非常競爭,現在大陸的民營企業跟外資都在攻城掠地。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得拚更具特色的醫療技術與個人化服務。願麗醫美集團成立至今超過16年,以皮膚保健及醫學美容見長,近年也跨足海外,透過參加研討會、培訓及出版書籍等方式,開發大陸等國際客源。李宥辰也驕傲地表示,願麗是全台唯一與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簽合作備忘錄的醫美診所,近日亦加入「台灣特色醫療聯盟」,為海外華人市場奠定良好基礎。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數據顯示,大陸在2015年已躍升為全球第三大醫美市場,僅次美國跟巴西,預期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另外,李宥辰還說,現在大陸醫美族群年輕化的趨勢,有統計指出,過去是2045歲,今年下調至18歲,男性市場有成長的趨勢。李宥辰認為,台灣發展國際醫療具有絕對優勢,不會輸給鄰近的南韓。她稱台灣優勢有二,一是醫療國際化程度相當高,眾多國外醫藥大廠試水溫的目標市場;二是台灣醫療特色鮮明且監管嚴謹,消費者關切的安全性,以及口碑、效果,都能得到一定保障。李宥辰表示,台灣市場至今已經飽和,勢必要積極爭取海外客群。其中,兩岸語言、文化相近,對台灣而言,陸客市場絕對有發展利基。連同陸籍人士在內,李宥辰透露,海外人士到台灣就診人士的比例,78成是華人,歐美人士則占了3成。(旺報)


泰福 總經理趙宇天 邀 旅美台灣生技女強人 (周慧泉) 開發生物相似藥


旅美生技專家周慧泉 教授變總裁 寫生技傳奇 2018-05-28 00:01經濟日報 黃文奇 女性要在事業上領域嶄露頭角,必須比男性付出多一倍的毅力與努力,來自台灣、旅美近30年的生技專家周慧泉(Judy Chou),用專業寫下屬於台灣人在國際生物科技產業上的傳奇;詮釋從教授到總裁,台灣生技女強人的旅美成功之路。 她,是德國拜耳(Bayer)製藥公司全球生物科技營運總裁,近日獲選為「2018舊金山灣區(製藥/生物科技業)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女強人」,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才的價值。

一場演講 翻轉生命軌跡 周慧泉一路從北一女、台大到耶魯大學,順利取得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領域博士學位,1999年獲哈佛醫學院邀請,擔任研究教授,對學術界來說,這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位置,但因為「一個演講」,改變了周慧泉的生命軌跡,一年後,她收起哈佛的桂冠,踏上了生物科技/製藥產業的征途。在千禧年的這一刻,周慧泉毅然轉向產業,其實背後有一個「充滿洋蔥」的宏願。在台大時期,她隨著國內幾位醫界大師從事研究,在台大醫院見習時看盡生死。1999年,亞培(Abbott)高層邀周慧泉演講,卻在聽完演講後積極遊說她加入產業。

拯救病患 工作最大動力 但進入產業前,原本希望成為一位懸壺濟世者的她問自己「究竟要做一個獨行的醫者,還是成為打造救人方舟的使徒?」上天為這個心願打開另一扇門,讓她把學術的專業帶進產業。2000年,周慧泉正式加入亞培,對她而言,這彷彿回到「原點」,回到救人的初衷。放棄了當個醫師的心願,十多年後,周慧泉卻成了製藥業的總裁。周慧泉今年52歲,正屬於事業上的黃金時期,她每天清晨即起,以國際會議開啟一天的工作,「拯救病患」成了她工作上的最大動力。她更時常勉勵員工,對於工作要有「迫切感」,要時刻提醒自己「有一天,我們也可能成為病人」,要把每一個患者當作自己的家人、親友,每天告訴自己「我還有許多人要救」,工作的動能就會自然湧現。旅美多年,周慧泉在亞培、基因泰克(Genentech),惠氏(Wyeth)、輝瑞(Pfizer)擔任重要職位,但她仍心繫台灣。近年,她也曾受到華生製藥創辦人、泰福生技總經理趙宇天之邀,協助泰福開發生物相似藥,推動公司在台灣資本市場上市。彼時,她每個月都會往返台美之間,與台灣生技業界也多所接觸,未來,她也不排除回國貢獻經驗與所學,為台灣生技產業打拚。

看台灣生技 提兩點建議 對於台灣發展生技業,周慧泉有兩點建議,一是聚焦、二是務實。她認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底子很好,比起其他亞洲國家,學術的訓練是扎實的,但缺點是,做的事情有點偏理論,較少實務經驗,因此「務實」可以彌補產業發展的不足。其次,周慧泉認為台灣生技產業可以更「聚焦」,因為比起歐美,台灣相對「小而美」,資源不比大藥廠,在亞洲來說,仍有競爭力,現階段應該更專注的思考如何把產品推上市場,而生物相似藥或許是個選擇。周慧泉認為,台灣電子業以代工起家,後來逐漸擁有自己的能力,做出品牌,生物科技或許也能如法炮製,先求有再求好,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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