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AbbVie艾百樂膜衣錠(Maviret): C肝治癒率高達98-99%

艾伯維C肝藥 生醫品質獎鍍金 2019-12-23 09:28經濟日報 劉美恩/撰稿 在國家醫療品質獎評審團隊嚴格評審下,艾伯維藥品(AbbVie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艾百樂」(Maviret),奪得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生醫產品的唯一金獎,榮獲「處方藥品國際藥廠組」金獎最高榮譽。艾伯維藥品成立不到7年,已獲「32銀」肯定,積極展現創新藥物研發的實力與企圖心。生策會指出,由艾伯維藥品公司的艾百樂膜衣錠(Maviret)奪得唯一金獎,其獲獎原因是C肝治癒率高達98-99%、且療程更短,並加入健保給付,可減少病患的直接醫療費用達35-70% 臺灣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地域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尤其是交通不便的偏鄉與原鄉。C肝不僅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更會引發腎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肝臟外病變。因為C肝並無疫苗可預防,早期無症狀,積極篩檢與治療是關鍵。

配合政策找出潛藏感染者 政府展現根除C肝的決心與魄力,2017年初陸續以健保給付多款全口服新藥,並逐年增加C肝治療預算,並設定2025年為根除目標,較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目標提早5年達成。衛生福利部明(2020)年編列81.6億的治療預算,預計治療5.1萬肝苦人。艾伯維在2018年率先引進療程較短的泛基因型新藥「艾百樂」,同時積極與醫學會、醫院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全力配合政府找出潛藏感染者,力求達到根除C肝目標。生策會評審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在頒獎典禮中指出,「艾百樂」是臺灣目前唯一具8周療程的泛基因型C肝全口服新藥。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因為療程短,降低直接與間接的醫療成本具有重要貢獻,尤其可降低C肝病患直接醫療相關費用達35%70%。艾伯維藥品總經理魏瑞瑪說,台灣C肝高盛行區多集中在交通不便的偏鄉與原鄉,療程短的藥物能減少病患回診次數,提高病患服藥順從性。且國內C肝病患多為50歲至80歲民眾,長者就診多需家人陪伴,若使用較短療程藥品,可減輕家人陪伴回診負擔、並節省往返醫療機構的時間與金錢,讓更多C肝病患願積極治療。若從藥物經濟學來看,C肝治癒可大幅降低晚期肝病、肝外病變,大幅減少長期醫療支出。並可阻斷病毒傳播,因此治療等於預防,積極治療可大幅降低群體健保資源。

以病人為核心 魏瑞瑪指出,為配合政府消滅C肝的決心,並展現社會企業責任,艾伯維除了積極配合政府提供優良藥品,亦長期與醫學會、醫護專業人員、病友倡議團體投入醫療品質提升與疾病衛教推廣,並透過多元管道如廣播、布袋戲衛教影片、C肝八大風險衛教動畫、網路衛教漫畫、名人代言宣傳等,提升民眾對於C肝認識,幫助台灣在根除C肝的道路上加速邁進。艾伯維藥品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是一家以研究為導向、病人為核心的跨國生物製藥公司。針對世上眾多難以治療的疾病,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為使命。服務全球170國病患,在130國有3萬多名員工,並有8座研發中心與14座製造廠。在台灣有150多名員工,專注於免疫學、血液腫瘤學、與病毒學。除了高品質產品群,更有充滿前景之新藥研發。

台杉籌劃 第四檔創投基金: AI科技基金60 ~100億

AI科技基金明年啟動 募資規模逾60 2019/12/23 工商時報 呂雪彗 、蘇秀慧 為迎接AI(人工智慧)黃金十年發展,據悉台杉國家投資公司已和美國國際重量級創投業者洽談AI合作投資事宜,並著手籌劃成立「AI科技基金」,募資對象包括政府、金融投資機構及投入AI發展的電子五哥等高科技大咖,規模至少60億元,預計109年下半年成立啟動投資。未來十年是我國第四波產業轉型升級,走向產業AI化的契機,行政院財經政委龔明鑫與台杉國家投資公司已研議成立AI科技基金,並和國際重量級企業洽談合作投資事宜,至於AI基金規模,龔明鑫表示仍在規劃中。台杉總經理翁嘉盛坦言,的確正在著手規劃AI科技基金,這是台杉籌劃的第四檔創投基金。台杉的第一檔是物聯網基金,第二檔是生技基金,第三檔是強調與跨國合作的生技創投基金,目前正規劃中,會比原先的生技基金59億規模更大,不排除上看百億。翁嘉盛透露,台杉正規劃與美國國際級AI領先技術團隊及主流創投業者,洽談成立AI科技基金合作事宜,尤其是史丹佛及柏克萊等名校教授出來創立的AI公司,以技術研發為主要合作方向,盼吸引國際先進技術公司來台設立AI研發創新中心,引領廠商走向智慧製造。他強調,台杉國家投資公司任務之一是鏈結矽谷等國際市場,成立的每支創投基金,都以投資台灣未來重點策略性產業發展為主,並引進國際技術及應用軟體服務,要將台灣打造成亞太AI創新樞紐(亞太hub)。至於AI科技基金規模會有多大?翁嘉盛表示,還在規劃當中,預計明年下半年啟動。據側面了解,AI科技基金聚焦在產業AI化發展,台杉期許不低於於IoT物聯網的46.5億,及生技創投基金59億元。而募資對象,據悉,包括政府國發基金、金融投資機構、科技產業尤其是像電子五哥等投入在AI發展的重量級企業,都會是台杉募資的對象。科技政委吳政忠則表示,我國在製造業有絕佳效率,但國際大廠在AI有先進技術及應用軟體,谷歌、微軟等國際大廠相中在台灣投資AI創新研發中心,其中谷歌在台培訓AI人才5千人,成立AI科技基金,就是要和國際AI團隊合作,引進國際先進技術及應用服務。吳政忠說,政府早已洞見AI時代來臨,因此規劃AI行動計畫,至110年以前,每年要投資近百億元預算,全面投入AI人才衝刺、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產業AI化等重點工作。

癌症液態切片、影像辨識、免疫療法: 年複合成長23%、37%、9.6%

生技醫療掀併購潮 商機無限 孫彬訓╱台北報導 20191224 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今年來生技醫療產業併購話題不斷,進入歲末年終,仍舊不寂寞,兩大藥廠默克、賽諾菲各自砸下20多億美元收購生技公司,以強化癌症精準治療領域的實力。投信法人指出,在AI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的幫助下,改變癌症治療方式,不僅提升成效,也將帶來龐大商機。Markets and MarketsDa taBridgeGrandViewResearch等多家市場調查研究機構指出,與癌症精準治療相關的液態切片、醫學影像辨識、免疫療法等,未來三年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將分別達23%、37%與9.6。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癌症為全球頭號死因之一,占各疾病死亡比重近三成,癌症治療因此成為醫療產業大熱門。而拜AI人工智慧、基因檢測等技術的幫助,人類抗癌方式已經跨越純治療型態,從早期的檢測、判讀、治療到追蹤照護一應俱全。常李奕翰表示,精準醫療應用日益廣泛,其結果反應在相關企業獲利表現上。代表精準醫療產業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成份股,今年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已達8.77美元,占全年獲利預期的85%;而展望明、後兩年,每股盈餘預估有17%、36%成長空間。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全球貨幣環境趨於寬鬆,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美國健護類股今、明兩年獲利預期可望獲得進一步上調。整體而言,生技醫療產業具備基本面優勢,在產業發展長期趨勢明確的利多下,預期醫療保健類股後市仍有持續上漲的空間。野村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隨著美國2020總統大選接近,預期醫藥政策風險短期內難以消除,特別對製藥公司獲利產生壓力,但在評價面部份,許多大型製藥公司目前評價都較過去平均水準低,顯示市場對政策風險已反映,後續評價下修幅度應有限,將提供投資機會。駿利亨德森投資組合經理人Andy Acker認為,醫療上的突破也推動了新產品發行與併購活動的增加。接下來,不論政治或經濟背景如何,在具吸引力的價格評價與持續的創新相結合下,可以幫助推動生技產業成長。

安克 安克呼止偵 獲 美/歐/台 上市許可證; 國光 計畫 南半球劑型疫苗

新證到手,國光、安克明年營運喊衝 2019/12/24 08:00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國光生技(4142)東協疫苗佈局蓄勢推進,四價流感疫苗獲得泰國FDA核發的藥證,預期2020年在泰國上市銷售。無獨有偶,安克生醫 4188)旗下「安克呼止偵」(AmCAD-UO)繼獲得美國FDA510K)及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後,也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核發上市許可證,2020年正式展開銷售,為明年營運增添利基動能。國光繼獲得泰國FDA核發三價流感疫苗藥證後,四價流感疫苗也成功獲得藥證許可,預期2020年在泰國上市銷售。國光計畫再申請其他東協國家的流感疫苗藥證,以強化東南亞流感疫苗外銷市場。國光表示,預計未來供應東南亞市場的流感疫苗,除目前生產的北半球劑型(與供應國內的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相同)外,亦可銷售南半球劑型疫苗。在開始生產供應南半球劑型流感疫苗後,公司計畫再將市場觸角延伸至南半球市場,成為一家真正跨國性的國際疫苗廠。安克生醫研發結合人工智慧與超音波醫療影像判讀的兩項智慧創新醫材「安克甲狀偵」、「安克呼止偵」均已取得美國FDA、歐盟CE和台灣TFDA上市許可。「安克甲狀偵」已於國內、國際推廣銷售,「安克呼止偵」則在第四季取證,2020正式展開銷售。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指出,「安克呼止偵」是全球唯一核准上市、以超音波評估呼吸道的高階醫材,可協助醫師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的快速檢測,已取得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地區的專利,配合美國、歐盟及台灣上市許可的陸續取得,即可啟動全球市場的產品推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