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 2018

高血壓 收縮壓降20mmHg 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 風險


美國下修高血壓標準 台灣不跟進 2018-01-01常春月刊【文/郭岳潭】魚兒水中游,爬蟲類地上爬,而人類能夠站立行走,血壓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血壓是維持全身血液循環的原動力,也是生物力學指標之一,更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血壓可維持器官正常運作 血壓、體溫、脈搏、呼吸為4大生命徵象。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血壓的源頭就是心臟,心臟幫浦收縮時,將心臟內的血液壓入動脈,輸送氧氣及養分到腦部、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脾臟,以及腸胃等人體重要器官,維持功能正常運作;心臟舒張時,靜脈的血液便流回心臟內,構成血液循環系統而生生不息。正常血壓12080 mmHg,前者是收縮壓(心臟收縮時的血壓),後者是舒張壓(心臟舒張時的血壓)。血壓高低的因素取決於心臟幫浦力量、接受心臟收縮時輸出血液的動脈管壁張力壓力,以及在血管系統中循流的血液量。

高血壓定義:血壓14090mmHg 根據2015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台灣高血壓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成年人高血壓定義為血壓高於14090 mmHg,依照血壓異常程度又可分為四期。「高血壓前期」:血壓介於1201398089 mmHg。「第一期高血壓」:血壓介於1401599099 mmHg。「第二期高血壓」:血壓介於160179100109 mmHg。「第三期高血壓」:血壓高於180110 mmHg。王宗道指出,不同部位量測的血壓,有不同的稱呼。一般來說,以手臂肱動脈的血壓為標準,只要收縮壓、舒張壓任何一項數值超過正常,即可診斷為高血壓,並根據超標的血壓數值,作為高血壓分期。舉例來說,血壓數值140104 mmHg就是屬於第二期高血壓。

美國高血壓標準下修:13080 mmHg 美國心臟學會日前修改高血壓定義,從14090 mmHg下修至13080 mmHg,當血壓超過13080 mmHg即可診斷為高血壓,這是自2003年以來,首度修正高血壓防治指引,而被診斷出達到新高血壓標準,其實不一定必須服藥,研究者認為,改變生活型態是治療高血壓的基礎,研究刊登於《高血壓》與《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王宗道分析,美國心臟學會下修高血壓定義,主要是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2年前發表一項大型臨床試驗「SPRINT」,總共收治9361位高血壓病患,收縮壓平均為140 mmHg,研究發現,若收縮壓控制在120 mmHg以下,相較於傳統標準140 mmHg的患者,總死亡率減少27%、心血管死亡減少43%、心衰竭減少38。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歐洲高血壓學會,仍維持14090 mmHg的高血壓定義。王宗道說明,美國新高血壓定義不宜遽然應用於所有不同類型的高血壓病患,過度積極降低血壓,恐怕讓病患的血壓耐受性較差,可能造成許多不當的副作用。另外,根據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其實已經提出13080 mmHg的治療目標,建議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以及服用抗凝血藥物的預防中風病患等4類族群,血壓應控制在13080 mmHg75歲以上者,血壓至少降低至14090 mmHg;而在病患能耐受的狀況下,進一步將收縮壓降至120 mmHg應對病情有更多幫助。

收縮壓降低20mmHg,降低死亡風險 高血壓堪稱「沉默殺手」,全台有超過475萬人罹患高血壓,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不少病患等到突然發生心血管問題時,才驚覺罹患高血壓。根據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高血壓名列第8名,而與高血壓有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也分別為排名第2位、第3位,每年約有超過35000人因高血壓而死亡,平均每4人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王宗道強調,根據研究顯示,高血壓病患的收縮壓至少降低20mmHg,能夠有效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死亡風險,建議病患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天天量血壓;更重要的是,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

高血壓治療,不是越低越好 但高血壓病患的血壓標準因病症而有不同,不是血壓降低越多越好,單純高血壓患者可控制於14090 mmHg,而有血管硬化狹窄疾病,例如腦血管疾病、頸動脈狹窄、冠心病患者,血壓治療目標則應該較低,建議維持13080 mmHg但因為這類病患的血壓耐受度較低,血壓過低可能導致頭暈、胸悶、心悸等副作用,因此,降壓應循序漸進,先以14090 mmHg為目標,若耐受性無虞,再進一步降壓;王宗道提醒,高血壓病患若是需要調整血壓藥物,應有至少有一個月的緩衝觀察期。

低血壓,立即危及生命 一般人對於高血壓並不陌生,長期血壓控制不當,容易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衰竭等種種併發症風險;事實上,低血壓更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王宗道表示,根據醫學定義,血壓低於8040 mmHg,或是合併出現低血壓症狀表現,例如頭暈、疲倦、胸悶、心悸、四肢冰冷、呼吸困難、意識不清,都可診斷為低血壓。臨床上,病患發生敗血症感染、心肌梗塞,或是大量出血等急重症情況,都可能導致血壓降低至8040 mmHg,造成供應器官血液不足、週邊血液灌流不足,合併昏厥、意識不清、冒冷汗、休克等生命瀕臨危險狀態,必須立即補充液體、注射強心劑,使心臟收縮力增加、調節血管張力,進而提升血壓,避免低血壓而休克致死。王宗道強調,血壓低於8040 mmHg的單純低血壓患者,其實並不常見,根據統計,國人比例僅有2%,且大多數為年輕女性;另外,還有一類是姿勢改變造成血壓降低的「姿態性低血壓」,此類病患若過度降壓容易跌倒受傷,因此測量站姿血壓對高血壓患者,也十分必要。要診斷是否有姿態性低血壓,民眾必須在坐姿時量測第一次血壓,間隔一分鐘後,再以站姿量測第二次血壓,若是坐姿及站姿的收縮壓差距大於20mmHg,即可確診。單純低血壓患者及姿態性低血壓,這2類低血壓病患,若是沒有不適症狀,建議日常飲食少量增加鈉攝取量,也可使用腎上腺皮質類似藥物治療,藉由留鈉排鉀的作用,使血壓升高。

10招預防高血壓1.少油脂: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例如豬油、牛油;適量使用植物油,如芥籽油、橄欖油、苦茶油。2.少調味品:少鹽、少糖、少味素、少胡椒粉,成人每天食鹽攝取量為一茶匙,大約6公克。3.少加工食品:少吃火腿、燻雞、香腸、泡菜、罐頭食品4.多高纖:適量攝取糙米、燕麥、堅果。5.多蔬果:每天飲食至少32果。6.戒菸。7.避免過量飲酒。8.控制體重: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24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9.維持運動習慣:每次運動30分鐘,每星期超過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10.天天量血壓。如何正確量血壓?1.測量前一小時避免進食,半小時前不可運動。2.清空大小便。3.在溫暖安靜的地方獨自靜坐5分鐘,沒有外人干擾。4.雙腳平踩在地不交叉,背部與手臂有依靠之處較佳。5.手臂裸露,血壓計束帶配合手臂寬度。6.測量2次取平均值。

屏東縣 入冬第一起禽流感個案 (H5N2亞型)


禽流感來了! 屏東肉鴨場再撲殺55102018-01-01 16:4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冬季是禽流感疫情好發季節,屏東縣枋寮鄉1處肉鴨場檢體今天確診了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動物防疫所立即派人前往執行撲殺作業,總計撲殺5510隻肉鴨。屏東縣繼上個月26日鹽埔鄉業者主動通報禽場有異狀,發現入冬後第一起禽流感個案,防疫所持續執行禽場採樣工作,預警監測各處禽場狀況,除了在確診後執行撲殺作業,防疫所也進一步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並同步啟動確診場區半徑1公里內周圍養禽場監測採樣工作,確認周圍場家禽健康情形及無病毒活動。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永文表示,鴨科動物是禽流感重要保毒動物之一,感染時無明顯臨床症狀,僅可能發生攝食量、飲水量或產蛋率下降等現象,因此場主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禽隻健康情形,遇有前揭現象或死亡率異常增加情形時,即應主動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釐清可能原因,以減輕損失及降低防疫風險。

(醫生集團趨向專科化) 張強醫生集團: 中國第一家血管外科 醫生組織/ 醫生創業孵化器: 大家醫聯


醫改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中國醫生集團 大陸資訊 0101 集體飛刀、科室合作、自建醫院……近年來,中國的醫生集團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其速度之快、規模之猛,讓許多醫院管理者不得不對其進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據統計,中國目前已經成立了456家醫生集團。在此,我們謹對其討論一二,供關注者研究參考。醫生集團,又稱為「醫生執業團體」或者「醫生執業組織」,發端於國外,英文名為「Medical Group」。即由多個醫生聯合形成的組織。從歸屬來講,「醫生集團」可能屬於醫院,也可能是獨立的「醫生組織」,一般是獨立法人機構,以股份制形式運作。其本質是相對於醫生獨立執業而言的醫生團體執業。醫生集團是一個同進共退的執業團隊,醫生可以共享彼此的收入、共同承擔損失、共享設施設備。醫生集團的主要功能是代表醫生與各個保險公司和醫療機構協定報銷比率,幫助醫生更新行醫職業資格,為醫生交付醫生責任險,提供助理和客服幫助醫生預約患者、隨訪,管理患者電子病歷以及其他日常管理工作。

第一,醫生集團的產生是中國醫改的大趨勢。通過對各利益相關者看法的綜合分析可以看出,醫生集團的產生無疑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其中,「多點執業」這一政策紅利的推行、體制內醫生對自由執業的強烈訴求、互聯網的影響以及樹立個人品牌的願望、政府引導下的市場推動結果、醫療需求及服務多樣化發展,以上五大主要因素促進了醫生以合夥制建立醫生集團。特別是201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布《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之後,國內大量的醫生集團湧現。另外,美國醫生集團的影響也是中國醫生集團出現的原因。醫生集團首次在中國出現始於1998年的萬峰醫生集團但這之後並未出現規模性的發展,更談不上對醫療服務體系結構性的影響。醫生集團的再現主要得益於醫生多點執業政策的放寬。醫生集團作為推動體制變革的一種自發形成的力量,則承接了醫師多點執業的部分功能,試圖尋找除公立醫院之外的其他平台,值得關注。

第二,中國醫生集團組建的三大主要模式是什麼?一是體制外醫生集團。此類醫生集團一般由體制內醫生在其完全脫離體制后,為實現全職自由執業而建立。其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打破現有醫療體制的條條框框,將醫生資源引入自由競爭的市場中,實現醫生要素市場化並獲得相應報酬。一般的運營模式為:首先,醫生集團與醫生團隊簽約成為醫生團隊的母體,為醫生團體聯繫對口執業場所,安排醫生行醫,並負責與患者接洽、隨訪或者協調其他醫療資源;其次,醫生團隊與醫院簽約,過提供醫療服務取得分成收入或者保險支付。這樣使得醫生不再是醫院的僱員,而以一種平等的方式與醫院展開合作。這種模式以張強、萬峰醫生集團和杏香園為代表。

二是體制內醫生集團。該類型的醫生集團一般由體制內醫生牽頭成立。醫生不離開原執業醫院,仍然屬於體制內成員在工作之餘採取醫生多點執業等模式加入醫生集團。這種模式旨在為體制內躍躍欲試的醫生提供了自由執業的試水平台,化解了醫生走出去的風險,同時也促進了公立醫院的醫生資源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移。在具體運營過程中,醫生集團相當於醫生的經紀公司,不但為簽約醫生提供對口執業醫院,開展醫療服務,而且通過專門的運營團隊幫助醫生處 理專業之外的事務。這種模式的誕生充滿了「中國特色」,是現有醫療體制下的特殊產物,大家醫聯、中康醫生集團、廣州醫生工作室等。

三是互聯網醫生集團。這類平台公司的創辦主體既有專業的醫生團體,也包括一般的商業主體,前者如杏香園,後者如微醫集團 因為這類醫生集團主要依託於互聯網平台公司,其註冊類型一般為法,能夠對外承擔獨立的法律責任。此類醫生集團存在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互聯網連接醫院、醫生和患者,促進三者信息的高效共享,提供先進並受信任的移動醫療服務,從而打造互聯網全國分級診療平台和良性互動的醫療服務與健康產業生態圈。一方面醫生集團為醫生團隊免費提供諮詢、品牌傳播、客戶開發、服務運營、支付體系、法律風險控制等服務;另一方面作為一個信息的發布整合平台,醫生在平台上發布信息,者在平台上尋找資源,實現有效的分診,讓醫療資源獲得最有效的運用。平台在整個過程中承擔了綜合管理的任務,充當了中介服務的作用。但是互聯網醫生集團是否屬於醫生集團尚存在爭議。有研究認為這種類型只發揮第三方平台或中介的作用,醫生在其中並不一定發揮主導作用,因此不符合醫生集團的基本定義,但可歸為準醫生集團模式。

第三,中國醫生集團的主要代表及標誌性事件有哪些?

1.張強醫生集團:醫生集團的專科化選擇。201471日,張強醫生創辦的國內第一家跨專科醫生集團(Dr.Smile Medical Group),正式在上海1788國際中心宣布正式啟動。隨後幾個月內,上海各大三甲附屬醫院的優秀骨幹專家陸續宣布選擇自由執業,加盟張強醫生集團。目前張強醫生集團已經擁有7個專科團隊。2015年,張強醫生集團啟動投資計劃。在上海、北京、杭州三地建立互聯網診所,利用遠程移動醫療技術提供遠程會診、患者隨訪、第二診療意見等。2015l0月,張強醫生集團內的疝外科團隊正式剝離。成立宇克疝外科醫生集團,標誌著張強醫生集團開始向專科化醫生集團轉型,而2016年張強醫生集團也已經明確了轉型為血管外科醫生集團的定位。2016初,張強醫生集團順利完成從跨專科到血管專科的轉型,成為國內首家血管外科醫生集團。以張強醫生集團為代表的醫生集團的在國內日益興起20159「中國醫生集團大會」的召開則表明其已經形成一定規模。

2.大家醫聯:首個由體制內醫生組建的醫生集團大家醫聯成立於20153,由兩名醫生,一名醫療行業職業經理人和一名律師發起,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血管外科副教授、副主任醫師孫宏濤是創始人之一。集團的醫生來北京地區三甲醫院,比如:北京阜外醫院和安貞醫院心血管科、北京天壇醫院腦外科、同仁醫院眼科、北醫三院骨科和北大人民醫院肝膽外科等等;醫生職稱均為副主任以上。201534日,孫宏濤醫師在微博上發出聲音,徵集首期創業診所新項目合伙人,短時間內受到來自患者、醫生、醫院等各界的關注並期望共同推進發展。20155月,大家醫聯順利談妥第一筆千萬級投資,與此同時,北京市 衛計委也發布了鼓勵體制內醫生多點執業的具體措施,政策紅利催發了醫生創業的動力,「大家醫聯」也成為醫生創業的孵化器目前已有近百名醫生及眾多醫療機構加入,專業涵蓋醫療界各個領域。

3.哈特瑞姆心律專科醫生集團:醫生集團瞄準基層市場「哈特瑞姆心律專科醫生集團」由7位國內知名的中青年心律失常專家聯合創建。從創建伊始就致力於為心律專科的分級診療服務。將患者的首診、轉診形成一個閉環。患者在基層首診,社區全科醫生髮現無法處理的問題向哈特瑞姆轉診,經過專家處理後轉至社區。同樣從成立之初就非常關注分級診療的名醫主刀。通過與國內甲醫院副主任醫師及以上級別的醫生簽約,再與有空置床位的二甲及以上級別的醫院簽約。讓名醫利用空餘時間到有條件的醫院為更多的患者提供手術服務,通過整合醫生、醫院的資源,實現「大病不出縣」的願景。哈特瑞姆創始人之一劉興鵬表示,今後哈特瑞姆將會投資開發專供醫生使用的APP,更好地開展基層培洲與基層建立聯繫私人醫生工作室集團創始人之一林鋒則表示,今後集團將會下基層培訓基層醫生,讓基層醫生知道如何轉診、怎樣的患者轉給怎樣的專家,讓基層醫生承擔起分診的功能。而鮑宇克也透露,張強醫生集團和宇克疝外科醫生集團會通過互聯網手段對基層醫生開展遠程幫扶,最主要的模式是基層醫生與醫生集團的醫生建立直接聯繫,由醫生集團的醫生利用互聯網指導和培訓基層醫生,而醫生集團也在積極探索和基層醫療機構直接形成聯盟。

4.「中國醫生聯盟」成立2016227日,首屆醫生集團聯盟會議暨成立儀式,在北京市張強醫生集團北京總部召開,如此創舉無疑給醫生集團注入新的能量,讓醫生集團的發展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台階。「中國醫生聯盟」成員有:張強醫生集團、冬雷腦科醫生集團、沃醫婦產名醫集團、宇克疝外科醫生集團、永春男士整形醫生集團、旭光頜面外科醫生集團、博德嘉聯醫生集團。未來,隨著公立醫院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支付制度改革的「落地」,中國的醫生將有望回歸社會人的身份。屆時,我們相信中國頂尖的醫生、一流的醫療服務必將使更多人群收益。

雷虎生技2017年前11月 營收2.07億元(2018年資本支出擴大4400萬元)


雷虎生技拚上櫃 資本支出增 20180102 04:10 工商時報 劉朱松/台中報導 已登錄興櫃的牙鑽機廠商雷虎生技(6493)表示,公司決議2018年資本支出預算,決定擴大投資生產設備,總採購金額達4,400萬元,累計2017年及2018年資本支出達8,000元,藉以滿足大客戶2018年及2019年提高牙鑽機產品出貨量的要求。雷虎生技是雷虎集團子公司,專職生產牙鑽機等醫療器材,透過總代理的某家全球最大牙醫產品通路商,供應歐美日的牙醫客戶。為滿足大客戶2018年及2019年提高牙鑽機產品出貨量的要求,將增購CNC搪磨機、精密齒輪機,及自動雷射動平衡機等,以利公司擴大產能,並提升產品品質。據悉,雷虎生技2018年還預計投入電動牙鑽機,及體外衝擊治療儀組件(ESWT)的研發及生產,藉以擴大營運規模。雷虎生技106年前11月合併營收逾2.07億元、年增42.71%,公司營運已逐年轉強。據雷虎生技的母公司雷虎科技(8033106年第3季財報顯示,雷虎生技106年前3季稅前盈餘達1,401萬元,較105年同期160萬元,成長逾7.74倍。依雷虎生技近2年會計師簽核的財報及前3季核閱資料,均已達到上櫃掛牌送件標準。對此,雷虎生技說,待2018年上半年會計師審查2017年財報完畢之後,公司將依程序提出上櫃申請案,以期盡早達成上櫃掛牌的目標。(商時報)

 

胃食道逆流微創手術: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


吃完就吐,30熟男「火燒心」靠新式微創手術恢復 匯流新聞網 2017/12/31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嚴 重「火燒心」竟一吃就吐!30歲的李先生長期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16年來常因胸悶、灼熱導致失眠,有時甚至會將剛吃的食物全都吐光,嘗試各中西醫也無法改善,最後選擇新式微創手術終於擺脫長達16年的胃食道逆流,胃藥不需持續服用,迎回正常的生活品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吳文傑表示,患胃食道逆流首要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一旦胃鏡診斷出食道發炎時,就需服用降胃酸藥物4個月甚至超過1年,若不積極治療讓食道將反覆潰瘍,4%則會產生癌前病變如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吳文傑說,這名患者罹患胃食道逆流,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不足,導致胃賁門鬆弛。經李姓患者同意後以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解決胃食道逆流,術後2天出院,2週後回診檢查,胸口灼熱感從14分降至2分,胃逆流嚴重度從16分降至4分,3個月後完全停止胃藥,終於擺脫16年來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藥物治療3成患者無效!部分是因為食道下括約肌無力或橫膈膜疝氣。以往患者需接受尼式胃底摺疊術,雖9成可獲改善但仍有3-10%會有吞嚥困難的後遺症。這也讓許多患者卻步,寧願選擇長期服藥,但長期依賴降胃酸藥物,也會提高骨鬆、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因此吳文傑表示,對於嚴重胃食道逆流患者可施以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除能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停止胃藥外,併發症也只有0.9%這項在台灣算最新微創的治療方式,透過胃鏡讓射頻能量從針頭傳至食道下括約肌,讓肌肉束增生達到括約肌重新塑型以減少逆流的發生。他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飲食上應避免洋蔥、碳酸飲料、過於辛辣等食物;油炸、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都要少吃,在生活習慣方面,包括戒菸少酒,保持正常體重,睡前3小時不要吃進任何食物,穿著上選擇寬鬆,避免緊身的衣物。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食藥署 2018啟動第2波稽查” 牛樟芝” 3月公布結果 !


新年首波食品稽查專案鎖定牛樟芝 2017/12/31被視為具保肝、抗癌功效的牛樟芝受國人青睞,因高劑量的牛樟芝吃下肚恐有安全疑慮,因此衛福部食藥署前年規定牛樟芝原料上市前,須送該署備查。新制上路後,今年2月首度公布稽查結果,包括長庚生技的「牛樟菇純液」等8款產品違規;該署本周將啟動第2波稽查專案,最快明年3月公布結果。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真菌,被視為養生保健聖品,因國內有研究指出高劑量牛樟芝恐對人體產生毒性、細胞病變,因此該署前年7月公告,牛樟芝食品上市前,其原料的製程、規格及90天動物毒性試驗報告等證明,須送該署備查,如違規販售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6萬到2億元。他強調,第二波稽查專案的重點除上述原料規定外,牛樟芝原料分為子實體、菌絲體,前者需培養13年、有效成分含量高,後者僅需培養14天至6個月、有效成分含量低,業者使用的原料須如實標示,且須依規定標示警語,提醒嬰幼兒、孕婦等食用前要詢問專業醫事人員意見,違者最重罰400萬元。(蔡明樺/台北報導)

肺纖維化 危險因子: 胃食道逆流/吸菸/金屬木材粉塵 (2018健保給付Nintedanib/ pirfenidone)


「菜瓜布肺」比肺癌更可怕好醫師新聞網2017122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台中155歲退休李先生,因斷斷續續咳嗽數月,而至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胸腔內科就診,經黃丞正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李先生罹患了「菜瓜布肺」。黃丞正醫師說,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是一種病因不明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因為肺間質性發炎及纖維化、組織增厚,形成疤痕,失去彈性,肺的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及空洞而得名。此病的預後不良(大部分存活期的中位數2.5-3.5)病患即使早期對治療有反應,存活期的中位數一般也僅約5年。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胸腔科醫師黃丞正表示,李先生因咳嗽就醫,經胸部X光片、電腦斷層及肺功能檢查,確定罹患此病。特發性肺纖維化年發生率正在上升,估計每10萬人約4.68.8之間,男性較女性多,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大而增加,診斷年齡常在55-79歲間。最重要的環境危險因子是吸菸和暴露於金屬或木材粉塵,另外,胃食道逆流亦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危險因子之一,常見的症狀包括漸進性活動性呼吸困難、咳嗽,有時病患會有杵狀指,肺功能檢查會有侷限性肺功能障礙及氧氣交換下降,5年的存活率甚至比癌症還要差。黃丞正醫師說,近幾年來有一些抗肺纖維化藥物(Nintedanib pirfenidone)已證實可以改善病人肺功能下降及降低此病急性惡化比率,今年健保局也已通過此類藥物的給付標準預估未來有更多病患因此受惠。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的咳嗽或活動性呼吸困難時,須及早就醫。

台新投顧: 醫藥股 低基期 不排除吸引資金布局: 浩鼎/安成/中裕/東洋


生技股 契機在研發、學名藥 2017-12-31 13:19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國內的生技產業經歷浩鼎事件後,投資氣氛低迷,然而法人還是長期看好生技產業的發展,新藥是權值占比最大的族群,製藥族群的股價又受到新藥股的牽動,使得許多公司的評價都出現被低估情況,可注意業績穩定,又有研發契機的學名藥廠。製藥族群占生技股權值比重近25%知名的老牌學名藥廠,包括杏輝(1734)、中化(1701)永信(3705)、生達(1720)、東洋(4105)、美時(1795)、健喬(4114)及友華(4120)等。而這波生技股走勢低迷,國內的老牌學名藥廠也受到拖累,但長期法人看好製藥族群將會回到合理的本益比。台新投顧表示,近來國內外科技指標股相對疲軟,然生技類股表現強勢,資金轉進低基期生技醫藥類股,由於醫藥股有低基期、第4季旺季題材,將激發往後補漲空間,在資金流入下,投資人留意短期交易機會,認為醫藥股包括浩鼎、安成藥、中裕、東洋等等都可注意,在股價回檔幅度已深,不排除吸引資金布局。外,國內也有法人認為,在老牌的新藥股當中,杏輝為學名藥廠,也是國內少數跨足新藥研發轉投資杏國,明年新藥研發第三期會有新的進度;還有中國大陸布局的杏輝天力,由於杏輝天力研發的管花肉蓯蓉已取得台灣健康食品認證,杏輝也開始拓展海外市場,預估明年的營運有想像空間。

 

順藥 腦中風新藥LT3001 2018年將完成phase I


順藥腦中風藥拼完成一期臨床續拓展產品線 出版時間:2018/01/01順藥生技(6535獲生策會入選為台灣頂尖研發生技產業。順藥總經理黃文英表示,2017年是生技產業低迷的一年,對順藥卻是豐富的一年,今年將持續推進旗下藥品布局,展開對外授權。順藥於去年3月順利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取得長效止痛新藥納疼解(又名LT1001)的上市許可,為第一張台灣原生新藥藥證,納疼解已於去年5月間開始在國內各大醫療院所推廣,提供病患更好的止痛選擇。順藥正協助授權伙伴安美得開發納疼解的上市後臨床試驗,讓更多病患受惠,產品生命週期的相關研發計畫也同時進行中。至於順藥另一缺血性腦中風新藥LT3001,也於去年7月底完成首例一期臨床試驗收案,預計於2018年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並展開二期臨床試驗與授權洽談。此外,黃文英博士也指出,順藥過去一直積極篩選具有商品化潛力的化合物,以擴充產品線,今年將順利引進。黃文英博士指出,順藥很榮幸獲得生策會選為研發標竿生技企業的肯定,2018年將是順藥站穩腳步,持續拓展業務與產品線的一年。儘管大環境低迷,她相信隨著產品進程步步推進,以及產品組合的完善,順藥將會度過寒冬,為台灣新藥研發公司再創新猷。(江俞庭/台北報導)

工研院+國研院 加值醫材研發: 試量產&規格驗證


工研院與國研院攜手合作打造智慧醫材創價平台 837出版時間:2018/01/01為開啟創新醫材結合人工智慧生醫新藍海,國內兩大法人機構,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簽署「智慧醫材創價平台」合作意向書,將結合雙方的生醫研發輔導能量及優勢,為國內由學研到新創醫材產業提供一定點、全方位、一條龍之服務。工研院指出,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各具優勢,工研院具備了高階醫電與影像、再生醫學研發與體外診斷、雛型品試製、檢測服務、GMP試量產場域等研發能量;而擁有專業醫材開發與驗證能量的國研院,則可提供從醫材產品規格、原型製作、動物試驗到前臨床試驗等服務。工研院表示,未來攜手合作後,雙方可一次解決技術、驗證、法規的關卡,建構強大的創新醫材研發生態系統,可有效縮短醫材產品上市前驗證時程及經費,協助台灣產業界加速取得產品上市許可,成功推動創新醫材結合人工智慧,與國際市場接軌。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指出,近年來「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與疾病預防觀念逐漸被重視,也加速驅動個人精準醫療與智慧診療醫材產業的興起;未來若能結合台灣產業既有的醫療服務與資通訊技術優勢,可望再為產業加值、產值翻倍,加速台灣智慧醫材的發展,幫助產業界發展高價值智慧醫材,拓展全球市場。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表示,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策略,是以「創新、高值」為目標,透過此次簽約合作,雙方將可碰撞出更多火花,共同協助國內醫療醫材新創團隊快速跨越障礙,引領國內醫療器材產業進入高階高值的新世代。楊燿州說,未來「智慧醫材創價平台」將以竹北生醫園區為核心,建構創新醫材結合人工智慧的價值再造平台。透過國研院與工研院在不同階段的角色貢獻,發展台灣高階醫材的領導產品,加速推動高附加價值智慧醫療器材開發,促進台灣醫材產業進入全球產業鏈,帶動台灣成為全球創新醫療器材發展重鎮。(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百略 心房顫動血壓計 美國需醫生處方 才能買 !!


百略法拉利血壓計 進軍美國 2018-01-02 01:20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百略醫學獲全球獨家專利的心房顫動偵測(Afib Detection)血壓計2017年創下逾60萬台銷售佳績,成為近年主要成長動力,預期2018年第3季首度搶進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有望複製先前在歐洲熱賣佳績,帶動營運跳躍成長。百略自主研發的心房顫動偵測血壓計可預先提示中風,擁有全球獨家專利,2014年首度鋪貨,在歐洲締造熱銷佳績,2016年計銷售50萬台,2017年再增兩成,站上60萬台規模,且該產品屬血壓計中「法拉利」等級,單價和毛利率皆比一般血壓計高出許多,成為帶動公司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百略該型血壓計儘管在歐洲熱賣,但遲遲未能打開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主因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給予該產品需醫生處方箋才能購買的證號導致民眾購買不便,推廣進度緩慢。獨缺美國市場的情況,即將在2018年第3季扭轉。百略副董事長許盛信表示,百略2016年啟動向美國FDA提出不需處方箋就能販售的證號申請,而遲遲未能獲得許可,主要卡在美國FDA認為該產品功能太新,檢測結果太具意義,使得美國FDA態度轉趨保守,擔心該型家用血壓計具9成以上準確度判定心肌梗塞和中風症狀,有取代醫師專業判定之嫌。不過,許盛信透露,經百略團隊和美國FDA持續溝通下,近期已收到對方友善回應的訊號,後續在產品標示上有所折衝,充分說明該產品僅為風險提示,使用者仍需經醫師診斷,就可不需醫師處方箋就可在藥局等通路販售,預計在2018年第3季獲得相關許可。百略對心房顫動偵測血壓計進軍美國市場深具有信心,一方面該產品為百略所獨有,過去在歐洲已創造銷售佳績,面對市場更大的美國市場,百略在一般血壓計銷售上僅次日商歐姆龍,市占居第二,品牌和通路布局成熟,有足夠能量在短期內打開市場,並藉由獨門產品優勢挑戰歐姆龍的龍頭地位。

砸錢研發 挑戰全球龍頭 成立逾半甲子的百略醫學為國內老牌醫材公司,主攻血壓計、測溫及電毯三大領域,其中以血壓計產品占比最大,占營收四成,近年自主研發獨家提示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心房顫動血壓計,不但高度提升產品附加加值,讓一般居家照護產品躋身高階醫材,更讓百略由市場追隨者進階為技術領先者,拚日商歐姆龍的全球龍頭地位,讓台灣品牌在全球發光。對於未來研發策略,百略副董事長許盛信表示,其中包括二大重點,首先為持續深耕具臨床意義、可專利化的新技術;同時持續開發能增加使用者情境便利度等具附加價值的產品。特別為因應正夯物聯網趨勢,百略正集中火力開發體脂計,血壓計,額溫槍,24小時溫度貼片等無線通訊健康量測裝置,透過與手機App連結背後雲端系統,發展智慧醫療與健康服務,利用收集資訊發展大數據分析,優化產品設計。近年也擴大與各方醫療體系、3C大廠、上下游業者整合合作,以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方式,積極串接上下游合作業者。許盛信相當看好全球醫材的成長潛力,指全球人口快速老化,各國醫療與健康照護需求逐年增加,醫療支出占GDP的比率也不斷攀升,整體市場將持續擴大,其中血壓計需求也將持續增加,根據國際機構IHS推估,至2019年,全球自動上臂式血壓機市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6.5%,具穩健成長潛力。

生技股”三高”模範生(高成長/高毛利/高獲利): 慧智基因­­_中香技轉實驗室/泰國設點/越印合作協議


慧智基因今開放競拍 底價602018/01/02杜蕙蓉/台北報導精準醫療族群再添生力軍!慧智基因(6615)預計1/22上櫃,該股預計自今(2)日起至4日競價拍賣,競拍底價每股60,競拍張數1689(千股)。法人認為,生醫類股近一個月來股價回溫,慧智營運表現耀眼,預期應可望掀起競拍熱潮。慧智已成功架構一條龍式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IPS)服務,提供檢測、諮詢、線上報告查詢到醫師的診斷服務,篩檢準確率高達99%,並與全台四百多家醫療院所合作;此外,也與全球市佔75%的檢測設備龍頭illumina等國際頂尖大廠策略合作,掌握國際級核心技術與完整基因資料庫分析。該公司三年來業績呈現高成長、高毛利與高獲利,是「三高」 模範生2017年前3季毛利率持穩在36%,稅後淨利3,568萬元,每股交出EPS 1.91元佳績。董事長蘇怡寧表示,慧智目前除了母胎兒醫學仍穩居公司主軸,不斷升級蛻變 推出新服務外,已瞄準60%比重的腫瘤醫學相關市場,2018首季將推出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產品,未來每季都推出新的檢測產品,預計新品項12年將逐步發酵。法人表示,慧智不僅在國內市場穩定成長,目前也全力衝刺海外市場,已開始布局東南亞,目前中國、香港已有技轉實驗室,泰國開已始設點,並陸續和越南、印尼伙伴簽訂合作協議,2018年則規劃拓展菲律賓、印尼,甚至杜拜等中東國家下,成長動能看好。慧智去年1229日收盤參考均價為103.92元。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