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9

(AI醫材台大醫師何明志&吳明勳) 安克甲狀偵 巴西市場Q3挹注營收

安克WFUMB秀研究成果 安克甲狀偵巴西市場料10月出貨 2019/9/24 科技脈動MoneyDJ新聞 2019-09-24記者 新聞中心 安克生醫(4188)致力結合人工智慧(AI)與臨床診斷技術,研發多項全球首創的智慧醫療影像創新醫材,透過積極參展、臨床合作、專利佈局,國際展業順利;此外,安克本(9)月參加WFUMB(世界超音波大會),研究成果獲大會接受論文發表,會期間還與GEPHILPSHITACHI等國際大廠接洽,商談未來合作機會,成果豐碩;而「安克甲狀偵」於巴西的獨家代理商近期已在當地順利取證,預期今年10月將可下單出貨,挹注營收。安克表示,公司與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何明志合作,以創新醫材「聲波散射組織成像平臺(AmCAD-US)」進行肝纖維化的早期檢測,研究成果於今年9WFUMB(世界超音波醫學與生物學聯合大會)獲論文發表;另公司亦與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明勳合作,以「安克甲狀偵」針對濾泡性腫瘤細胞進行良惡性判讀,其研究成果也已獲ATA美國甲狀腺協會接受,將於10月底的芝加哥年會中發表。安克總經理李伊俐表示,為讓產品更具價值,並有助未來國際推廣,公司持續投入資源至國際臨床合作,以「安克甲狀偵」為例,目前共與4國、共5家國際醫療院所合作,包含美國的波士頓醫學中心、南加州凱克醫院,英國謝菲爾德醫院,在日本、印尼,也均陸續展開與當地指標醫院、權威醫師合作。安克指出,透過積極參展、持續進行臨床合作,公司全球展業進展順利,包含近期的巴西、西班牙,已累計與10多國完成代理經銷簽訂,8月獲得中國大陸100萬美元預付貨款;「安克甲狀偵」於巴西的獨家代理商已在當地順利取證,預期今年10月將可下單出貨,挹注營收。

科技部帶公司赴波士頓 找投資: 睿信生醫/醫守科技/律祈醫創/聿信醫療/鉅怡智慧/上頂醫學/皇芯全球/苡樂/光宇/宇康/綿天

科技部領軍 12 家智慧醫療科技新創,首度征戰波士頓全球醫療科技產業高峰會展 作者 TechNews發布日期 2019 09 24日為鼓勵台灣科技新創前進國際及打入全球市場,科技部於923日至 25日率領 12 家醫療科技新創公司,首度征戰美國波士頓全球醫療科技產業高峰會展(MedTech Conference 2019),以「Taiwan Tech Arena」(TTA)為品牌形象成立台灣新創國家館。美國波士頓全球醫療科技產業高峰會展 MedTech Conference 每年吸引全球 3,000 多名醫療科技產業代表與會,並安排超過 125 家知名醫療科技產業的 CEO300多位講者進行逾百場熱門講座,包含網路安全、市場機會、精準醫學、人工智慧及歐盟、美國食品藥物法規等。參展團隊不僅可快速獲得產業鏈結機會,更可和與會投資者、法規專家、醫療大廠及新創企業進行一對一媒合,更有助台灣新創開啟全球智慧醫療產業商機!TTA 國家館此次主要展現我科研成果商業化及近年來 AI 發展實力,參展團隊以「疾病快篩」、「健康醫療檢測」及「創新醫材」等三大領域為主,與會 12 組團隊經過波士頓創投代表事先篩選,皆為符合當地投資屬性之新創事業,包含「疾病快篩」(4 家):睿信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血液檢測阿茲海默症及癌症)、AHEAD AI 血癌快篩)、醫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I 降低醫師開藥錯誤)、律祈醫創股份有限公司(快速篩查傳染病原的分子檢測系統)。 「健康醫療檢測」(4 家):由聿信醫療器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動肺音監測系統)、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AI臉部辨識偵測心跳與疲 勞)、上頂醫學影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腦神經年齡檢測服務)、皇芯全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AI 智慧給藥器+穿戴式 AED)組成。「創新醫材」(4 家):苡樂股份有限公司(醫療導管與傷口貼片)、光宇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可吸收性 3D 列印產品與材料)、宇康生科股份有限公司(術後可調式咽喉植入物)及綿天科技有限公司(MTAM 綿天膜)。 為使此趟波士頓行創造更多契機,科技部也將帶領團隊拜會麻州醫藥中心(MetroWest Medical Center)、生醫創投( Carruth Capital)、波士頓科學會(Boston Scientific)、麻省大學醫學院(Mass Medic)、麻省生命科學中心(Massachusetts Life Sciences Center)及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等單位,並將舉辦 TTA Demo Day,向當地新創圈展現台灣智慧醫療底蘊。

工研院外接擷取裝置 協助 彰化醫院 全面資訊監控 洗腎中心

醫護好幫手!智慧醫療系統即時掌握病患多種生理數據2019-09-24 08:00衛福部彰化醫院導入工研院「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讓醫護人員靠著行動護理車上的電腦螢幕,就能即時掌握每一床病患多種生理數據。洗腎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治療,透過儀器將血液中的廢物析出,每次約4小時療程中,須密切量測並監控超過100筆生理數據,以避免風險,因此洗腎中心相當仰賴人力。衛福部彰化醫院導入工研院「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讓洗腎生理數據監控即時化、自動化,提升服務效率與醫療品質。踏入醫界逾36年的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講起資訊化卻是信手捻來,早在18年前,謝文淮在醫療專業之外,選擇資訊管理領域繼續進修,「當時台灣的資訊技術已相當發達,我認為醫療結合資訊,是醫療未來的發展方向。」跨領域的持續研修,給了謝文淮推行智慧醫療充足的能量。1994年,眼見病歷從手寫演變為電腦輸入,然而電腦當時還無法支援畫圖,病歷得做兩套讓醫師十分困擾,謝文淮自掏腰包,花20萬元請人組裝4台搭載觸控螢幕的電腦,並開發軟體,推出圖文並茂的線上病歷。「4年之後,我讓處方箋從診間直接串連到藥局,如此一來,病人可以方便在自家附近藥局領藥,甚至可以請藥局送藥到病人家,落實社區慢性病管理。」

病況提前預警 醫療資訊系統成解方 醫療與資訊的結合,不是謝文淮的突發奇想,而是他從醫數10年來,經歷許多遺憾累積而成的大願。他回憶,曾有一台手術很成功,翌日病人就可以出院,沒想到突然接到緊急通知,待他趕到時,發現病人腹部隆起,明顯是內出血,「緊急開刀,卻找不到出血點,幾天後病人就過世了。」這樣的意外在醫療界不勝枚舉,讓他深刻體悟到,面對突如其來又難解的病況,亟需許多的「早知道」,「如果能及早處置,做好預防措施,有些遺憾或許不會發生,病人在術後恢復階段的品質也會差很多,」謝文淮說。運用科技資訊提升醫療品質,一直都是謝文淮著力很深的一環,眼見網路時代來臨,多數醫療院所透過設備連網,即時擷取儀器上的數據,累積大數據後可進一步分析、協助病情判斷,謝文淮深信,導入資訊科技能量一定可以幫助更多病人。智慧醫療興起,醫院成為資訊業者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市面上的現成系統,一來要價昂貴,動輒數百萬元;二來整套系統相當制式化,「用別人的系統,就代表著醫護人員必須改變現在的習慣去配合。這對於工作負擔日益加重的第一線醫療人員來說,不是幫忙還會成為負擔,」謝文淮深知智慧醫療的必要,卻又對市面產品不盡滿意,直到謝文淮遇到工研院。

生理量測數據 自動收集立即彙整 偶然機會下,謝文淮認識了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微縮型智能系統組工程師李育賢,得知工研院有此技術能量,可協助彰醫邁向智慧醫院之路,「工研院的技術有口皆碑,加上是政府法人,我相信他們不會讓我失望,事實也是如此。」既然要做,就要從最困難的地方開始突破。彰醫鎖定血液透析中心(俗稱洗腎中心),導入工研院的「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血液透析中心的量測儀器數量十分可觀,需要大量的人力即時監測病患的生理資訊。「我們希望病患生理量測數據可以自動收集到平台上,擺脫手寫、減少錯誤,有效節省醫護時間,未來透過AI分析,在病人可能發生狀況前的3分鐘、甚至10分鐘前就能發出警示,」謝文淮豐富的臨床經驗告訴他,「病況變化說來就來,我們不是等病人發生狀況,才投入急救。提前得知、提早診治,才是我們想要的。」這一點,彰醫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再認同不過。

預警提示 助醫護人員和死神搶時間 走進血液透析中心,不僅量測需求多,風險也高,隨時可能有意外發生,「全世界的洗腎中心,一定都會備有一台急救車,這是因為洗腎過程中可能會有頭暈、抽筋等症狀,其中最可怕的就是掉血壓,」蔡旻叡解釋,血壓下降後果可輕可重,嚴重的話極有可能危及生命。蔡旻叡認為,雖然醫生可以從數據中預先推估洗腎低血壓的風險,但現實中醫護要同時照顧很多病患,根本不可能一直待在儀器前監控數據的變化。此外,光是一位洗腎病患洗一次腎的數據,包含血壓、脈搏變化、靜脈壓、血氧飽和度等等,就有上百筆,「這些數據都有關聯性,假如累積的數據夠多,足以讓AI進行分析,未來病人掉血壓之前就能及時預警。」因此在導入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時,血液透析中心便積極參與。「在擷取數據方面,一開始我們打算在每一台量測儀器上架設攝影鏡頭,用影像判讀方式收集資料,」研發團隊成員之一的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微縮型智能系統組長駱韋仲回憶,實際走訪洗腎中心後才發現,血液透析中心的醫護人員時常得穿梭其中、上下取物,很容易撞到攝影鏡頭。駱韋仲說,「就算影像判讀得再準確,但在這個場域就是不適用,我們必須再找新方法。」於是工研院團隊改在儀器上外接擷取裝置,取得數據後,再以低頻無線通訊模組與RFID感測元件傳輸,將各項資訊彙整至平台資料庫,成功解決不同量測儀器資料不互通的問題,醫護人員靠著行動護理車上的電腦螢幕,就能即時掌握每一床病患多種生理數據,可擴大醫療服務的能量。

客製化貼心設計 打造醫護愛用系統 配合場域與使用者需求,工研院研發團隊也邀請一線醫護人員參與系統介面設計。彰醫護理科副護理長賴宴珊表示,他們幾乎每一天都要與工研院的研發團隊進行反覆多次的討論。「我們把想要的、希望修正的功能與使用上的困難都告訴工研院,雖然一開始跟工程師的溝通隔行如隔山,像是工程師們不明白洗腎病人量體重為什麼必須扣掉飲水的重量、身上液體的重量,當我們解釋這是淨脫水量時,他們更是一頭霧水,」談起那段雞同鴨講的時期,賴宴珊不禁莞爾。即便要理解跨領域的專業術語耗時費力,研發團隊把握與醫療場域合作的機會,傾聽學習,一次次溝通、修正,只盼能讓系統更貼近醫護需求,讓醫療機構也能感受智慧化的好處。「我們在交接班時,習慣貼字條在病歷上提醒該病人的情況,但資訊化之後怎麼貼?」蔡旻叡坦言,此一多年來的習慣,要改變著實不易,「工研院的研發團隊聽到我們的需求,就在系統內設計出便條紙的功能,這個便條紙會跳出提示,可以設定要放多久、什麼時候跳出提醒,還可以用顏色區分是哪位醫師與護理人員的留言。」除了將醫護的習慣予以數位化外,研發團隊也做了之前沒有的新設計:為體恤有老花眼的醫護人員,研發團隊設計出4種不同大小的字級,讓每位同仁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調整字體;為了順暢病患報到流程,團隊設計出量完體重,系統可自動計算淨脫水量,同時完成報到手續的功能,賴宴珊笑稱:「這套系統真的是為我們創造出一個非常友善的工作環境!」

系統正式上線 可提升醫院服務能量 為求相互驗證,目前除了讓系統自動抓數據,醫護人員仍得維持抄寫數據。「雖然現在工作量是雙倍,但我們看得到進展,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蔡旻叡認為,智慧醫療大勢所趨,如果因為現在的陣痛期而拒絕轉換工作模式,未來只會更痛苦;「同樣都要痛,就要痛得有價值,如同現在系統同步設計與導入,我們工作量加重是真的,但成就感很深也是真的。」智慧醫療臨床資訊即將結束第一階段的測試驗證,邁入第二階段全自動數據上傳,屆時護理師將可省下抄寫、輸入工作,正式上線後,可望節省三分之一以上人力,以既有醫護人數與設備規模來評估,還可再服務多3成的病患。面對未來,蔡旻叡充滿信心,「我們要的不只是幫忙抄數據的系統,我們夠期待第三階段的數據分析,讓這個『助理』進一步升級,搶在病患不舒服時提供警示協助,成為第一線醫護同仁的最佳幫手。」最好的技術,首要條件並非創新,而是可以被充分運用。謝文淮期待,彰醫血液透析中心成功導入智慧臨床資訊系統後,也能複製到醫院其他單位,甚至走出彰醫,串連社區、乃至全國,共創台灣醫療嶄新未來。

PI3K突變 (p85β) 強化抗氧化與 延壽20%

日發現新長壽基因 可延長生命20 或還可防糖尿病癌症 2019/09/17 中時 施施 糖尿病和部分癌症被認為與肥胖有關。日本岡山縣高梁市私立吉備國際大學的加納良男教授12日在記者會上宣布,發現1種新的突變基因。這種基因除可讓肥胖的實驗對象老鼠延壽20%,甚至可能具有預防糖尿病及抑制癌症的功能。相關論文本月初刊於英國期刊《科學報告》(Science Reports)。這種新發現的基因名為「變異p85β」,由有分泌胰島素功能的基因突變而成。加納教授發現注入新基因的實驗鼠比沒有注射的多活4個月,前者對與老化有關的活性氧類(ROS)的抵抗力,是後者的20。由於新的基因可促進胰島素分泌及抑制癌細胞增生,也有助讓實驗鼠的血糖值保持穩定,外界期待這樣的發現可用於未來研發糖尿及癌症藥物。加納教授表示:「這項研究花了足足15年時間,很感謝校方對我的支持。」(中時 )

C-SH2 point mutation converts p85β regulatory subunit of phosphoinositide 3-kinase to an anti-aging gene  Scientific Reportsvolume 9, Article number: 12683 (2019)

Insulin interacts with the insulin receptor, and the activated receptor promotes activity of the phosphoinositide-3 kinase (PI3K) enzyme. A decrease in insulin or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 signaling increases the lifespan in mammalian species. We found that a point mutation in the C-SH2 domain of the p85β regulatory subunit of PI3K results in a prolonged lifespan. In p85β mutant cells, nerve growth factor (NGF) activates the longevity protein FOXO, and the mutant p85β gene produces strong resistance to oxidative stress, which contributes to aging. The p85β gene mutation causes increased serum insulin and low blood glucose in p85β mutant transgenic mice. Our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e p85β mutant allele alters the activity of downstream targets of PI3K by NGF and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 but not by insulin. We report that a point mutation in the C-SH2 domain of p85β transforms p85β into a novel anti-aging gene by abnormally regulating PI3K.

光鼎生物 開發 酒精不耐症基因ALDH2檢測技術

酒精不耐症基因 光鼎將發表檢測技術 文╱張秉鳳 2019918 工商時報【文╱張秉鳳】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將於927日與28日兩日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行,光鼎生物科技也獲邀參加,發表酒精不耐症基因(ALDH2)檢測技術開發方面的進展,也將展出最新推出的ALDH2基因檢測試劑。酒精可以幫助放鬆、炒熱歡聚時的氣氛,但是,過量的酒精卻可能造成反效果。據指出,酒精的代謝是由乙醇脫氫酶先將酒精轉化成乙醛,再由乙醛脫氫酶將乙醛轉化成乙酸,最後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目前台灣地區有超過40個百分比以上的人因為調控乙醛脫氫酶生成的基因(ALDH2)有缺陷而無法順利代謝乙醛,使的乙醛於體內堆積的狀況下,造成臉紅、宿醉、酒後頭痛、心跳加速等現象。若飲酒後會臉紅,有相當大的機率便是ALDH2基因有缺陷。然而、乙醛堆積的危害卻不只是臉紅或宿醉這些不舒服而已。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多年前就已將乙醛列為可能的致癌物之一。所以,適量的攝取酒精已經不只是克制力的問題,適量的定義還要由你的基因來決定。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將於927日與28日兩日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行。此次研討會結合了國際和台灣一流的研究、臨床醫生、公共衛生、科學技術、新藥開發等領域的專家學者聚集在一起,以促進ALDH2研究合作及公眾對ALDH2基因缺陷的認識。光鼎生物科技繼分子檢測儀器(Qsep Series)廣銷世界各國,接連開發了一系列的檢測試劑(Qexp Test Kits),包括:ALDH2基因檢測試劑、多重PCR寵物檢測試劑組及多重肉品鑑定試劑組等多項分子檢驗試劑套組。此次研討會光鼎生物獲邀參加,並將發表在酒精不耐症基因(ALDH2)檢測技術開發的進展,展出最新推出的ALDH2基因檢測試劑。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