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20

工研院近10年培育 生技產業31位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

耕耘生醫有成 10年創12家公司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202022 面對全球高齡化與長照需求,智慧醫療與精準醫療成為趨勢。工研院近10年共新創成立12家公司,台生材(6649)、萊鎂(6633)、台微醫(6767)、景凱(6549)4家新創公司已上()櫃,共孕育出31位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在生技產業開枝散葉。工研院在生醫領域耕耘20載,「產業化成果」、「創新發明」、「國際鏈結」、「生醫聚落」四個面向都累積成績。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四面向以產業化成果最亮眼。在積極鏈結產業、創新育成公司上,自2008年至今共新創成立12家生醫領域的公司。例如台生材技轉自工研院腦部手術創舉新材料,建立嶄新腦手術新頁,已在20196月成功上櫃。2009年新創成立的台微醫,首創「微創導航釘脊椎固定系統」,也在同年12月上興櫃。在「創新發明」部分,工研院也積極引領生技產業突圍創新,研發出全球首創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可以有效活化打擊癌細胞的T細胞,增強擊癌戰力。「生醫聚落」中,則打造竹北生醫園區育成中心,整合創新與台灣軟硬體技術優勢,朝智慧化、精準化的醫療發展。隨著全球化市場浪潮,工研院在「國際鏈結」部分也沒有置身事外,2018年與德國默克藥廠攜手合作前瞻製藥技術,培養國內高階生技製藥人才。2019年更首度結盟國際嬌生集團楊森藥廠,以「雙效免疫治療藥物開發技術」唯一獲得「台灣-楊森計畫」法人組評選,首創國際共同研發典範,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PCF-Pfizer Global Challenge Awards: 生華科Pidnarulex (CX-5461)+ PARP抑制劑Talazoparib 決選 合併使用 攝護腺癌

新藥報喜 生華科股價翻紅漲幅近4% 2020-02-03 13:10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在哀鴻遍野,不受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的生技股反而成為台股的資金避風港,台股生華科(6492)今天公布研發的攝護腺癌新藥獲國際藥廠青睞,今天盤中也吸引買盤布局,股價也由黑翻紅,盤中一度來到65.1元,漲幅近4%。生華科今天宣布,新藥Pidnarulex (CX-5461)報喜,具新穎DNA 損傷修復機制的開發中新藥Pidnarulex獲得全球知名跨國製藥公司Pfizer輝瑞青睞,將有機會與其已核准上市的抗癌藥物PARP抑制劑Talazoparib合併使用於攝護腺癌的人體臨床試驗。生華科新藥Pidnarulex,已經確定入選由輝瑞及美國攝護腺癌基金會共同成立的全球挑戰獎項(PCF-Pfizer Global Challenge Awards)的決選名單,等於拿到和輝瑞新藥合併使用的入場門票。由於攝護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在歐美地區更是高居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加上在全球人口老化、罹癌風險增加的趨勢下,治療攝護腺癌的藥品市場上看新台幣千億元。這項獲得輝瑞肯定的臨床試驗計劃,是以運用PidnarulexTalazoparib合併用於治療攝護腺癌的人體臨床試驗,由生華科的臨床試驗夥伴-澳洲彼得麥克林癌症中心(Peter MacCallum Cancer Centre, PMCC)負責臨床試驗的執行和監督。早在2016年,PMCC在一項動物試驗就首度證實Pidnarulex有治療攝護腺癌的潛力。

口罩十年寒窗無人問: 康那香 四年虧三年

民眾排隊買口罩 謝金河:口罩產業十年寒窗無人問 2020-01-30 14:16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台北即時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今日全面開工後,經濟部工業局協調口罩工廠盡全力將產能拉到最高,預估再一、二天市面就可以正常供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口罩產業可說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的辛苦產業,台灣的口罩產量跟中國大陸相較,更是十分懸殊。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口罩成了鼠年最珍貴的寶貝!武漢疫情襲捲全球,全世界都在搶口罩,不單單是台灣而已,南韓單週口罩銷售暴增43.8倍,這兩天很多民眾在超商已經買不到口罩,蘇揆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引來很多口水戰。先不談是非,台股開盤,一定有一個族群會漲停,且一價到底,那就是生產口罩的企業。其實口罩產業可說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的辛苦產業,像是具代表性的康那香,過去四年虧損了三年,董事長戴榮吉已經八旬高齡,康那香是不織布大廠,國人自製的第一片衞生棉,就是出自康那香。台灣有幾家不織布廠,業績表現最好的是工廠設在燕巢的南六,還有一家新麗,是工業用不織布樹脂棉大廠,南六則以濕紙巾,面膜為主力。毛寶則是生產清潔劑。也就是說,口罩的生產來自不織布,但國內上市櫃公司很少主力是生產口罩的。謝金河說,這次口罩缺貨,大家看到康那香觀光工廠擠滿了人,原來口罩產線只是聊備一格,進入觀光工廠供人參觀。很多民眾排隊買口罩,很多都是鄕野間的家庭式小型生產線,最具代表性的是彰化,像和美,田中仍保留很多織襪工廠,還保留一些口罩工廠,新北市也有一些。最主要原因是口罩產業進入門檻很低,價格殺戮慘烈,台灣大量生產的口罩工廠廿年前紛紛把生產線搬到中國大陸,這次口罩缺貨,大家才知道,2019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口罩185萬片,但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高達3.98億片,這可以看出台灣的口罩產量跟中國大陸相較,相差十分懸殊。在產業外移中,大陸的擴廠力道驚人,香港有兩家上市公司,像是最大的恆安國際去年銷售額242億港元,維達國際去年營收148億港元,都是績優的公司,實力遠遠超過台灣的不織布廠,留在台灣的剩下家庭式的小型加工廠,還有的是高附加價值的醫療級口罩。這次口罩缺貨風波,也是大家深刻了解口罩產業的好機會。

南六不織布大廠: 疫情受惠廠商

防疫概念 南六、太景受寵 2020-01-30 23:43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台股防疫概念族群持續噴出,法人看好不織布大廠南六(6504),可望成為疫情中長期受惠廠商。南六是不織布大廠,所生產的不織布除自用外,亦賣給終端客戶製作成生技產品銷售中國,如抗菌濕紙巾;此外,醫療用手術衣布,具有防三抗功效,包括防水、防酒精、防血液滲透,並獲歐規 EN 13795 和美規 AAMI 等認證。而南六目前主要出貨給外資企業於中國設立的手術衣加工廠,由於中國大陸目前尚未大量採購拋棄式手術衣,針對疫情的控制,法人預期,短期市場需求將大幅增加。南六表示,目前已研發出防四抗的醫療用手術衣布,即增加抗病毒功效,可供客戶使用。其他族群方面,像抗生素廠太景-KY旗下產品抗細菌感染新藥太捷信(奈諾沙星)適應症為社區型肺炎,可用於支持性療法;而疫苗廠國光生技、高端疫苗,則具有相關題材性。檢測方面,在中國疾控中心公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序列後,已有多家生物科技公司隨即根據病毒基因序列進行了相應的PCR檢測產品設計,台灣方面,目前暫無相關檢測廠商可能受惠。不過法人提醒,至於武漢肺炎人數持續上升,中國各省陸續出現封城情況,除可能影響相關產品出貨外,估將衝擊中國內需市場消費,如醫美、保健食品銷售。生技外資

台康 生物製劑原料藥: 日本PMDA實地查核取證

台康生物藥製造廠獲日本核可取證 台灣唯一 最新更新:2020/02/04(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台康生技正式通過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實地查核生物製劑原料藥生產,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日本厚生省PMDA查核取證的生物藥製造廠。台康生技表示,接受日本藥廠委託生產生物製劑原料藥並欲回銷日本,已順利完成轉廠所需法規需求及製程驗證工作,成功完成後此產品將回銷日本延續既有的產品市場。台康生技公告,於202023日正式接獲PMDA「醫藥品適合性調查結果通知書」調查結果判定符合醫藥品、醫療機器等品質、有效性及安全性等相關法律規定。台康生技指出,正式成為台灣第一家由日本官方法規單位GMP查核通過的生物藥製造廠;這不但是海峽兩岸三地唯一一家,也是亞洲少數幾家被日本PMDA查核通過的生物藥製造廠,這將有助委託研發製造生產 CDMO)業務成長。台康生技表示,2019年全年度營收新台幣4.77億元,年成長69.03%,營收增加主要因CDMO業績持續成長、生物相似藥EG12014授權簽約及里程碑金逐步認列收入。海外及國內占比也接近4:1的比例,特別是在日本的業績一直是在海外區域板塊最大的一個國家。台康生技CDMO業務從2013年開始營運,2019年年營業收入已達4億元以上,營業毛利及營業收入皆創歷史新高。在今年持續承接包括美國、日本、歐洲、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全球製藥及生技公司的委託業務,已從初期只服務台灣本地生技公司,目前已成為具全球業務的國際型CDMO公司。台康主要股東包括台耀化學、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耀華玻璃、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等。(編輯:楊凱翔)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