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20

科技部 臺清交成 AI中心交流會

台大AI中心交流會 以動態體驗展示智慧醫療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01110 科技部從107年起分別補助臺大、清大、交大及成大四所頂尖大學所成立的研究中心,聚焦AI技術研發、應用及人才培育,並從108年起每季輪流由四個AI中心辦理交流會,促進各中心與轄下計畫團隊交流,並扣合產業需求。今(10)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科技部跨域交流觀摩暨成果發表會》,由6支頂尖AI計畫團隊結合動態Demo體驗與靜態海報之方式,展示各自最新成果與應用,提升臺灣在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的廣度及深度,強化跨域合作與研究能量整合。交流會中,華碩電腦黃泰一全球副總裁分享華碩AI研發中心在智慧工安及智慧醫療上的研究進展,台科大設計系唐玄輝教授則分享在智慧時代下,如何將以人為本的設計創新思維導入AI技術,提升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 這次計畫團隊除了海報展示與技術分享外,也安排團隊分享         研究中所使用的資料集、成果與過程中遭遇之困難,例如與臺灣非常相關的台語資料集、資料庫在急診病人就醫流程的應用等。此外,活動會場中更規劃Live Demo區,提供與會者進行現場體驗,例如如何以自然語言引導機器手臂抓取任意物件,期盼能帶動臺灣AI研發量能的提升與整合,以及加速AI技術應用的創新與落地。  

陳亮恭主任 推動 AI老人健康促進

埔榮AI應用發展講座 陳亮恭:智慧長照 提升健康老化 台灣新生報 2020/11/10隨著醫療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大幅延長,因此也帶來了高齡照護的議題。而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及老年人口增加快速,短短二十幾年就進入「超級老人國」,名列世界前茅,僅次於日本。由於資訊的高速發展進步,人工智慧加快人類對於資料及現象的處理,也能夠透過人工智慧的協助,讓資訊科學接近人類智慧所做的判斷。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團隊特此舉辦一○九年度《健康老化之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講座,邀請高齡醫學界之翹楚─陳亮恭主任,透過「人工智慧結合生物科技開創全新知識應用」及「健康老化」對高齡長者的需求照顧與問題分析,提供智慧照顧與智慧醫療。目前衛福部也推動老人健康促進,鼓勵老人社會參與,重心多數放在社區,延緩老人退化,提高預防失能與失智,但強度與頻率不夠。陳亮恭主任表示:如果能把健康促進變成遊戲化,不一定要團體,單人亦可完成,如:建立3D空間感之體感活動、多元VR懷舊情境或創新懷舊復古場景設計(不同文化背景:老街、廟口、眷村),視覺空間設計可增加海馬迴與小腦體積,提升有效性及照護品質。智慧長照創新科技應用,可透過智慧型地墊或床墊分析接觸面積、步態及行動軌跡,分析偵測及預測長者的身心狀態變化。架設鏡頭分析長者臉部表情變化可預測退化,另外分析步態及動作長者活動狀態及活動量可預測身心衰退及退化症狀,即早反應照顧需求。人工智慧改寫醫學與健康標準,可大幅拓展對未來之想像,透過人工智慧對資料的分析能力,建立新醫學、新診斷指標平台並建立標準,醫療跟照顧隨著人工智慧與其他藥物科技會變得不一樣,學習善用人工智慧拓展人類智慧甚為重要。陳亮恭主任表示:我們應該將人腦與電腦科技結合在一起,提升醫療對長者「健康老化」的效益,改善全民健康。

華上生醫: 3年製程 委託台耀 / 深圳微芯: 中國已上市

華上生醫申請研發中新藥原料藥查驗登記暨DMF備查函 2020-11-11 18:18經濟日報 劉美恩華上生醫(創櫃代號: 7427)10日宣布所研發的新一代表觀遺傳調控劑(Chidamide/Tucidinostat),日前向衛生褔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申請原料藥查驗登記以及原料藥主檔案(DMF)備查函。此新一代表觀遺傳調控劑是由華上生醫所研發的新成分新藥,也是CDE指標案件,其原料藥係華上生醫委託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歷經3年多時間完成製程開發,順利生產原料藥。華上生醫依規定,進行國產原料藥查驗登記的一般審查申請,及同時申請DMF (Drug Master File, 原料藥主檔案) 備查函。華上生醫董事長暨總經理陳嘉南博士表示,華上生醫投入此新成分新藥開發,依據衛福部TFDACDE指導進行多項新適應症的臨床試驗,並掌握原料藥與製劑的生產技術、落實在台灣PIC/S GMP廠生產製造,確保能供應高品質用藥、優先提供台灣病患治療的需求。該新藥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創板代號: 688321) 原開發的創新藥,在中國已獲批兩項適應症。華上生醫於20139月獲得西達本胺臺灣發明專利的專屬授權,投入多年時間在台灣開發。陳嘉南指出,此新藥已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國際性新藥,在全球有4家生技醫藥公司同時在不同區域或國家進行不同適應症的開發,包括台灣華上生醫、美國HUYA、日本明治製藥、深圳微芯生物等;在202010月,美國HUYA已攜手其合作夥伴日本明治製藥,成功向日本PMDA提交成人T細胞白血病與淋巴癌適應症的新藥上市查驗登記申請。華上生醫預估,在明年度,有機會向TFDA提交用於治療復發/難治外周T細胞淋巴癌及晚期乳癌兩個適應症的新藥查驗登記申請。華上生醫在台灣所生產的新藥已於今年210日獲得台灣TFDA核准用於恩慈治療,提供人道救援台灣的復發/難治外周T細胞淋巴癌病患。截至今年1030日止,已有58位病患在8個醫學中心通過IRB審查,向TFDA提出申請並獲得核准。除用於治療復發/難治外周T細胞淋巴癌,華上生醫目前已在台灣8個臨床試驗中心,歷經3年時間,進行晚期乳癌的樞紐三期臨床試驗,預估將於今年底到達解盲點,進行解盲。該臨床試驗是依據TFDA核定與授權合作夥伴微芯生物合作,使用相同的臨床試驗計畫書,在台灣與中國多個試驗中心同步收案,微芯生物已率先到達解盲點,並解盲成功,獲乳癌適應症的藥證。因此,華上生醫預估,該臨床試驗有非常高的機率可以獲得成功。另一方面,華上生醫預計在台灣啟動第三適應症,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 (myc/bcl-2 DLBCL) 的樞紐三期臨床試驗,已提交臨床試驗計畫書供TFDA/CDE預審。華上生醫將持續努力,期待此新藥能造福更多的台灣病患。

智慧城鄉Open API平台 衍生出: 掛號、提醒、看診APP

AI智慧醫療當道 「未來醫生APP」協助醫療產業升級 2020-11-09經濟日報 蘇璽文 近年來醫療產業也跟上最夯的行動商機,從掛號、提醒、看診進度、看報告、讀衛教文章,手機上就能搞定,大大減低了醫療院所的人力成本,也改善了醫療院所與病患的醫診關係,幕後的推手就是醫書醫療資訊公司的「未來醫生APP」,創辦人林伯爵表示,未來醫生產科APP上市至今,擁有超過100,000個會員,及5萬以上用戶使用,目前已有多家婦產科、小兒科醫療診所導入,透過資策會輔導採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的智慧城鄉Open API平台上母嬰相關API進行加值應用,新增多款功能,包含文章排行、母嬰用品店家推薦、孕期問答小幫手等,幫助醫療產業智慧升級。一般民眾的看診經驗,從掛號、候診,經常數十多分鐘坐在診間,現在不少醫療院所就引進了未來醫生APP,不僅可以網路掛號、查詢看診進度、看診到號通知、還能提供慢箋領藥、疫苗注射提醒等,減少醫診人力上的負擔,以惠生保安婦幼診所及唐小兒科診所為例,改變了傳統流程,唐福佑醫師也在本次【智慧醫療時代─創新診所APP應用分享會】表示:我們建置了未來醫生APP後,不僅減低護士接聽詢問看診進度的電話量、也減少現場排隊病患相互感染的機會,還可增加診所蒐尋與曝光度,每月提供的APP相關使用數據,與診間互動式看診導覽機,提升了客戶對診所的黏著度與信任感。未來醫生APP提供數位化看診APP與診所互動式看診導覽機結合,讓民眾看診更便利、醫診也降低了人力負擔。本次創新診所APP應用分享會上,未來醫生APP發表運用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城鄉Open API,最新上線的衛教文章排行、母嬰用品店家推薦、孕期問答小幫手、育兒小百科、寶寶全紀錄等多種方便民眾使用的APP功能,林伯爵創辦人表示,未來醫生2020第四季上線的CRM營運分析平台還能提供就診量趨勢、年齡比例、與前十大就診量疾病分析等醫療CRM數據等,明年持續開發的是智慧病房管理系統、智慧醫務整合監控方案,讓護理資訊數位化,幫助提升醫療院所的智慧管理,讓更多AI智慧融入醫療體系。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