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21

臺東大學 食品生技先導工廠: 50家企業 產學合作


接軌生技產業 東大先導工廠提供完善實習場域 20211029 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先導工廠具備現代化生技產品製程設施,提供學生完善的實習場域,訓練實務能力,接軌就業市場。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先導工廠去年正式啟用,至今已和50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除了幫助提升農業與地方企業的產值與收入,同時也作為生技產業人才的培育場域,提供實務學習機會,接軌就業市場,也經由通識課程啟發學生對生物科技的興趣。臺東大學與臺東縣府合作,爭取花東基金,耗資億元在校園打造先導型生技工廠,藉由學術研發資源推動地方產業六級化,同時也是一座設備完善的生技實習工廠,東大除了有生命科學系,近年也成立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食品生技2年制在職專班,皆可經由先導工廠親身實踐並驗證所學的理論與技術。生科系副教授呂佩倫說,先導工廠與業者合作開發保健食品,就會由相關科系師生進行前驅研發,如毒理分析,確認產品是否能食用、多少劑量最有利人體吸收,確認效果後才會展開進一步研發生產。「臺東工廠少,我們就自己建一個。」呂佩倫指出,東大生技先導工廠具備現代化生技產品製程設施,以及品質驗證實驗室,可學習各類高端生技保健產品與生技保養品的生產製程,不僅能訓練學生的實務能力,接軌就業市場,對招生也很有幫助。此外,校方也規畫通識課程,讓不同領域科系的學生經由導覽介紹,開啟對於生物科技與生物學的興趣,而工廠1樓開設的「實習商店」,除了展售工廠研發的產品,也可提供對營運行銷有興趣的學生實習機會。

(國衛院/ 羅氏 合作) 不是全基因定序 無個資外洩疑慮


基因資料庫原始資料未留台灣?專家澄清並非全基因資料 2021-10-26 23:02 聯合報 / 記者魏忻忻/台北即時報導「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十月十八日啟動,預計提供兩千位癌症患者全方位基因檢測及量身訂做標靶用藥,但遭質疑藥廠並未提供基因原始資料,等同將國人基因數據無償輸出。對此,國衛院專家澄清,患者提供腫瘤檢體的切片接受基因檢測,有助尋找臨床用藥,並非提供全基因資料。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癌症患者若能接受腫瘤基因檢測,有助找出最適合治療的藥物。衛福部、國衛院和羅氏藥廠合作,共同執行「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第一階段包括台大、台大癌醫、台中榮總等針對六種癌別收案。國衛院表示未來將推動到其他癌別,盼更多醫院和藥廠加入,「一起打世界盃」。專家指出,這兩千例患者提供腫瘤石蠟切片,由羅氏藥廠協助,送到國外由「Founddation Medicine, Inc.」進行癌症基因突變型態檢測,主要針對324個靶點進行分析,分析後提供324個基因突變點的基因序列與腫瘤變異性等資料,雖然提供的資料經過整理,並非基因原始資料(Raw Data),但已能夠分析建議患者用藥,且羅氏藥廠將進一步提供健保未給付藥品。利用324個基因變異點分析患者腫瘤型態,進而找出用藥,這是「Founddation Medicine, Inc.」的專利技術,提供原始資料有難度。專家指出,據了解,目前英國和日本也與羅氏藥廠簽定同樣的合約,同時,經整理的腫瘤資訊將存放於資料庫,屬於公共財,可提供全國醫療院所申請使用。 另外,患者腫瘤檢體切片已經去識別化,雖然腫瘤基因分析也提供國人基因資訊,但不同於 「全基因體定序」,後者是將23對染色體中,每一個基因都定序。專家澄清,「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與羅氏藥廠的合作,不是全基因定序,沒有把病人基因個資外洩的疑慮,完全合法使用。若是全基因定序的研究,一定會要求提供原始數據。那種原始數據的國際傳輸就敏感多了。但是目前這個324基因檢測只是為了治療用途。和全基因定序完全是兩回事。專家認為,我們應建立自己的全基因資料庫,了解國人特有的疾病等,而全基因定序資訊輸出必須有嚴格規範,不能輕易提供給國外。 另外,「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是一個biobank 整合平台,所有提供申請者的數據皆已經進行嚴格去識別化,才會釋出,無個資數據外洩疑慮。由於羅氏藥廠不但提供基因檢測,還提供後續健保署不給付的藥物,專家認為,此次納入計畫中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食道癌、膽囊癌、胃癌、肝外膽管癌及胰臟癌晚期患者,極可能在臨床上已找不到合適用藥,此計畫提供患者一線希望。

中榮 陳適安院長 首創 肺病整合照護中心


預防「菜瓜布肺」 中榮成立「間質性肺病」照護中心 好醫師新聞網 2021102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間質性肺病」是一種肺部發炎疾病,是近年來僅次於肺腺癌受到高度重視的肺部疾病,未及時治療時將進展至「菜瓜布肺」或者「肺纖維化」,此是因為患者肺部間質產生纖維化病變,會使肺部外觀或肺部電腦斷層影像如同菜瓜布般,出現一絲一絲的纖維而得名。臺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主任、胸腔內科傅彬貴醫師表示,間質性肺病是一個高死亡率、需要多專科照護的疾病;早期表現沒有非常專一性的症狀,很多患者可能只是出現乾咳、有點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於與感冒或氣喘病很類似,不容易被早期發現,因此延誤了治療先機。到了中期,患者會出現明顯的消瘦、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如果發展至晚期,肺部會因進展性的纖維化而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最終使病人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由於纖維化產生後無法逆轉,因此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診斷及治療,至關重要。有鑑於「間質性肺病」產生原因除有「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肺部侵犯,如全身性硬皮病、皮肌炎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另外也與環境接觸有關如「慢性過敏性肺炎」;最可怕的是找不到原因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台中榮總成立「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多專科服務,包括:【早期診斷篩檢、照護流程客製化、心肺共病評估標準化、血清生物標記開發、國際臨床試驗導入、發展幹細胞與再生醫療及肺移植照護治療】等,集合胸腔科、免疫風濕科、心臟科、復健科等多團隊醫師共同照護病人。陳適安院長指出,成立臺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是全國首創,主要是集合本院各相關次專科的強項,一同為肺纖維化這個疾病提供最優質的跨團隊照護,未來在影像學研究發展、幹細胞治療、分子生物診斷以及肺部移植治療等領域,提供國人最好的服務。個管師鍾宛蓉護理師分享了一位自108年開始接受中榮照護的病友-郭女士為例,一開始會喘以為只是感冒,但過了好幾個月變得更喘,經轉診至胸腔內科傅醫師門診就診後,傅醫師安排了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肺功能檢查,確診郭女士罹患了特發性肺纖維化,肺功能只剩下50%。幸好正確的早期診斷,輔以健保給付的抗肺纖維化藥物,搭配積極運動與心肺復健治療,郭女士的肺功能檢查有顯著的進步,還可以爬山運動。另一位罹患皮肌炎及肺纖維化的張小姐,1092月從雲林至本院就診,當時因急性惡化發作,肺功能僅剩下27%,需要持續使用氧氣治療。後來經過免疫風濕科與胸腔內科醫師合作下,病情獲得穩定控制,目前已不需要使用氧氣,且肺功能恢復到72%。傅彬貴醫師呼籲,如果民眾有超過持續八週以上的乾咳、喘促或呼吸不順倦怠等症狀,可以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病情。臺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衛教室(3119診間)提供相關的衛教諮詢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東生華: 高強度降血脂病人) 新複方新藥 領證 強布局


東生華高血脂新複方新藥審核通過 年造福三萬名以上患者2021-10-21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東生華高血脂新複方新藥審核通過 年造福三萬名以上患者 高血脂患者所服用以Statin為基礎的固定劑量複合型藥品,約占整體降血脂藥品市場的15%,同時在處方量上仍維持每年10%的成長。東生華新複方新藥RETA19於今日(19)收到台灣衛生福利部審查完成通知。預計於11月領取藥證後進入健保核價階段,將能大幅降低高血脂健保藥物給付支出的龐大壓力。東生華指出,新複方新藥RETA19為市場上Statin類固定劑量複合型藥品,主要適用於需要高強度的降血脂藥品的病人族群,藉由帶給病人更好的服藥順從性來有效控制高血脂的狀況,預估每年能造福3萬名以上的高血脂患者。高血脂患者所服用以Statin為基礎的固定劑量複合型藥品,約占整體降血脂藥品市場的15%,同時在處方量上仍維持每年10%的成長。RETA19取得藥證後將進入健保價審核,若順利通過健保價,勢必能在藥物品質保證的基礎上,大幅降低高血脂健保藥物給付支出的龐大壓力。東生華是「以病患為中心」作為出發點,以傳統製藥與創新醫療為主軸,創造專注提供需求未被滿足病患的醫療產品組合、致力新成分、新複方、特殊劑型、慢性病治療、基因檢測、癌症檢測、創新療法等合作開發,是國際創新生技藥廠在亞洲新藥開發及行銷的最佳合作夥伴,提供全人類醫療前期、中期、後期更卓越的健康服務。

尖端醫TAT-HoxB4技轉 和迅生命科學: 總里程金2,400萬美元


尖端醫蛋白質藥物 技轉里程金落袋 20211026日【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尖端醫(4186)研發的蛋白質藥物TAT-HoxB4技術移轉和迅生命科學,第一階段分三期,共可收取150萬美元,若和迅生命科學開發順利,未來階段總里程碑金更上看2,400萬美元,以及可能尚無法估算上市十年分潤金,也為尖端醫營運再添新動能和增加未來獲利空間。據IQVIA統計顯示,預估2025年全球腫瘤藥物支出將達2690億美元,未來市場增長率912%;另依The Business Research Company針對G-CSF藥品市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23年的市場值可達到83.3億美元。尖端醫開發的造血幹細胞增生技術,透過TAT-HOXB4蛋白藥物刺激造血幹細胞生長,可適用領域極廣,包括抗癌輔助、骨髓移植等,可透過提升造血幹細胞的效能,讓癌症病患在化療後,可縮短「嗜中性白血球不足」的恢復期,這市場規模可望伴隨癌症藥市場而擴大,頗受國際市場重視。細胞治療廠商尖端醫,在衛福部通過施行特管辦法後,雖在疫情影響下,仍帶動其他營收成長,另新藥開發亦有斬獲,旗下蛋白質藥物TAT-HoxB4完成階段開發後,技轉和迅生命科學進行臨床階段驗證。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