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訊聯如何撼動金衛醫療中國臍帶血版圖?

金衛醫療旗下合資公司陸續進帳 全年獲利可望倍增

鉅亨網   中國最大醫療設備及醫療服務的金衛醫療集團(910801-TW),今(20)日參加由元大證券主辦2011年海外企業投資論壇。中國最大醫療設備及醫療服務的金衛醫療集團(910801-TW),今(20)日參加由元大證券主辦2011年海外企業投資論壇,金衛醫療主席甘源表示,公司已取得中國3張半的省級臍帶血許可證,將大幅挹注公司動能,另外100%持股的治療愛滋病的上海藥廠子公司,所生產的唐草片獨家提供中國衛生部醫療控制中心,新增獲利來源,加上與美Fenwal合資成立的汾沃京精醫療科技,陸續針對中國市場提供先進的血液採集、血液儲存和輸血設備,法人推估,金衛今年獲利在新合資公司推波助瀾下,獲利將倍數成長。甘源進一步指出,旗下紐交所上市的中國臍帶血庫企業(CCBC)也是唯一一家擁有多個地區獨家運營牌照的臍帶血儲存服務運營商,CCBC在國內市場的優勢地位得到不斷的鞏固和加強。目前,CCBC除了北京、廣東和浙江三地臍血庫業務外,同時擁有山東臍帶血庫約20%的權益。不僅如此,CCBC還是於澳洲上市的、東南亞最大的臍帶血庫運營商康盛人生公司(Cordlife)的最大單一股東。金衛還持有樂語中國控股(FTLK-US)24.8%為中國個人電子消費產品經銷商及零售商,規劃將從美下市回上證A股掛牌。目前金衛醫療專注於醫療設備及醫療服務領域並有市場龍頭地位,目前主要產品「自體血液回收系統」(ABRS),在中國市佔率有8成。收惠中國的醫療改革所帶來的龐大商機,旗下擁有中國第一家外資全國性醫院管理公司、中國首家專業從事醫療保險信息管理公司及國內最具規模的血液專科醫院-道培醫院此外,集團透過關係企業中國臍帶血庫企業

集團經營中國最大的臍帶血庫。甘源表示,中國醫院採用ABRS的比例僅一成,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相較於美國大廠,公司主機及耗材價格都只有一半,加上經銷及售後服務網絡優勢,且也有八個產品列入醫保目錄,是競爭最大利基;同時中國未來幾年將投入8500萬人民幣,提升一、二級基礎醫療院所的投資,未來該集團ABRS將開始向全國超過7千家的二級醫院普及,等於潛在目標醫院客戶成長七倍以上,內部目標今年也將搶下二級醫院五成占有率。汾沃京精將主要銷售和分銷雙方的2種主要設備,包括Fenwal生產的、用於採集血小板和其他血液成分(如幹細胞)AMICUS系統,以及金衛醫療子公司北京京精醫療設備研發的3000H型血漿置換治療系統(用於清除病人血液中毒素)合資公司並將分銷大陸全國各地血庫、臍血庫和其他醫療機構所需的設備和耗材。

台灣研發技術與學術生產問題,和生技園區開發無直接關連

202兵工廠保衛戰 環團批搶地亂造

立報2011-04-18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預計使用南港202兵工廠土地,引發環保團體與作家張曉風憂心忡忡,高達37千坪的建築面積將可能破壞保存良好的淺山生態。中研院對生技園區區位選擇始終沒有明確說明,18日環保署召開的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上,環評委員直言,這個開發計畫根本是行政院先有政策,才創造出來的開發。

過度開發 環境難負荷  環評審查會議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質疑,這個開發案必須回歸台北市都市計畫來討論,目前台北市與南港地區的人口容納量早已超過都市計畫規範,中研院的開發還會再引進2千多位工作人員,更不用說後續產業關聯下,新增加的移入人口將對當地土地利用造成衝擊,但開發單位卻沒有評估。「都市計劃必須先有容納人口數量,才有後續樓地板面積、公共建設和交通運輸系統的規畫。」廖本全表示,這個開發案在台北市人口早已飽和的前提下,仍然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可見台北市在都市計畫上僅做個案審查,缺乏整體考量。廖本全建議先針對台北市整體開發進行政策環評,再來評估案子,否則環評淪為個案變更工具,中研院則加入了城市發展的搶地行列。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之前曾質疑生技園區環評未過,為什麼主要計畫和細部計畫早已通過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查?萬一環評未通過該怎麼辦?市政府回應,萬一環評沒過他們再修改計畫,林子凌質疑整個開發審查的程序錯亂,根本有問題。

順應發開的空洞藍圖  生技園區設置的必要性是環評委員質疑的關鍵。雖然中研院表示,選擇202兵工廠是基於「群聚效應」,讓緊鄰中研院的生技園區形成研發中心,帶動中下游產業發展。環評委員王鑫反駁,中研院裡的精密儀器都是買來的,根本沒有什麼尖端科技,如何成為產業上游研發單位。他質疑中研院打算在生技園區中「研發新藥」,問題是台灣的藥品大多是進口,連「製藥」都沒辦法了,更何況是研發新藥。王鑫直言,這個開發案是政策下的產物,沒有什麼「群聚效應」,只是把不同單位的人聚在一起而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質疑根本就是「先射箭、再畫靶」,2006年陳水扁總統協調出讓202兵工廠土地後,2009年有了這個「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研院才提出計畫。 他表示,台北市才多大,到底要靠多近才能製造「群聚效應」,他認為中研院應站在更高層次上思考這塊土地的利用,不應只想著生技發展,應該思考何種使用方式對國家更有利。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回應,中研院原本就有擴充需求,行政院有了行動方案,內容一致,所以由中研院執行。他強調,台灣需要發展生技研發能力,否則只生產論文沒有實質效益。不過,朱增宏反駁台灣在研發技術與學術生產上的問題,和生技園區開發與否並無直接關連,不應混為一談。除了生技園區的必要性遭質疑,部份委員也憂心生技園區的開發案將開啟202兵工廠土地開發的大門。環評委員洪振發表示,根據中研院規劃的生技園區,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位於開發區的西南角,距離其他建物較遠,牽涉到當地既有的火工區搬遷問題。

202兵工廠土地恐淪陷  一旦火工區往西邊搬遷,國防部必須增加防爆牆設施,因為搬遷地點距離民地過近,國防部還得再徵收一塊面積高達11.94公頃的民地做為緩衝,避免火工區影響鄰近居民安全。洪振發憂心動物研究中心的區位選擇是為了逼迫火工區搬遷,新徵收的民地,讓202兵工廠的土地變得更完整,未來更有利開發。「我們必須搞清楚中研院的開發面積是否還有擴充可能,避免中研院未來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不斷擴充開發面積,讓整片202兵工廠都淪陷。」洪振發表示,中研院應檢討規劃的開發量體,將動物研究中心併入其他建築群,而非獨立出來,否則這樣的設計讓人質疑是為了後續的土地開發做準備。202兵工廠廠長侯惠文也表示,希望中研院可以再考慮動物研究中心的區位, 因為如果要設立在目前規劃的位置,防爆牆、土地徵收等費用,將增加20億預算。

張曉風感嘆土地之殤 中研院在區位選擇、細部規劃上仍多有疑慮,主席李培芬決議補件再審。只是一個開發必要性不足,卻非得要使用擁有豐富淺山生態的202兵工廠的生技園區,讓張曉風忍不住發難:「以科技之名去佔領一塊美好的土地,根本上就違反科學精神。與其想著多做什麼補償去彌補我們對土地的傷害,對於202兵工廠,我們應該什麼開發都不做!」

台灣署醫醫療外包亂象 楊志良很敢講!

前署長楊志良痛批「爛到根」

〔台北報導2011-4-21〕面對署立醫院醫療器材採購出問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這跟署立醫院委外文化有關,什麼都委外經營,當然就容易被外包廠商包括儀器商所操控。楊志良表示,他在擔任署長時,就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而且嚴重到可以用「爛到根部」來形容,於是下令各署立醫院外包期限到了,就不可以再委外,他還說:「現在出事,我不是很意外!」

楊︰這跟署醫委外文化有關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署立醫院藥品採購有聯標,且有一個委員會控管,有心人要伸入黑手比較困難;但醫療器材就沒有聯標,主要因為各醫院要重點發展的方向不同,所以採購的醫療器材會不一樣,不適合聯標,結果卻被醫療器材商各個擊破,有的署立醫院就有不少的醫療業務全都委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署立醫院部分醫療業務為外包廠商所掌控時有所聞,某署立醫院的洗腎大樓一直外傳是某醫療儀器廠商所捐贈,如此一來,醫院的洗腎業務能不給這家廠商外包嗎?滕西華進一步指出,洗腎、呼吸治療、健檢及醫療美容一直是署立醫院委外的大宗,此外,有些署立醫院甚至連急診及藥局也都委外,這些醫療業務所需要用到的醫療器材採購,自然就成為廠商使力的重點。令人憂心的是,不僅是醫療器材,連醫療人力都是由外包廠商一手打點,有的洗腎中心外包後,裡面的醫師都是由外包廠商來聘僱,醫院不用負擔一點的人力成本。不僅如此,有些署醫急診醫師竟是人力公司的派遣人力,醫師不屬於醫院的人員,不受醫院約束,醫師會認真為病患看診嗎?醫療品質又怎會好?未來如果出現醫療糾紛,責任歸屬要由誰來負責?這些都會是很大的問題。

金衛醫療甘源的商業思維與操作:

大陸金衛醫療 結盟龍邦國際

 2011/04/21 經濟日報】 金衛醫療集團主席甘源昨(20)日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實施後,有助加速兩岸醫療產業合作,金衛日前與龍邦國際合作,將在台成立合資公司。根據金衛與龍邦簽訂的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合資的公司將在六個月內成立,共同拓展海峽兩岸醫療產業商機,並在醫療服務領域開展緊密合作。金衛集團在大陸高科技醫療事業是處於龍頭地位,並在血液醫療相關設備製造等領域創下多個第一,此次在台選擇以房地產、保險起家的龍邦為合作對象,甘源表示,「公司實力是考慮的重點」甘源說:「台灣有實力的醫療業都不賺錢,與這些業者合作,只能是業務層面。」,在整體商業合作上有股東的壓力,因此必須選擇實力較強的公司,而龍邦有健康、醫療保險的背景。

血汗醫院與署醫外包 心情大不同!

血汗醫院 公佈北榮、林口長庚最辛酸

2011/04/20 18:2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前奇美醫院外科住院蔡伯羌忘了妻兒的事件,讓醫生過勞問題浮上檯面。衛生署長邱文達20日表示,醫師的工作有持續性、緊急性且是責任制,因此不容易以勞基法規範;台灣醫改會也點名台北榮總與林口長庚是最辛酸的一群,稱前者為「機器手臂」,後者「戰鬥陀螺」20日,多位立委質詢時關心醫師過勞議題,邱文達回應,醫師工作很難納入勞基法規範,他自己是腦神經醫生,每次開刀都需要810小時,不可能時間一到就下班;至於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則有明確規定,一切以病人為優先,如果太累了可以告知病患,以維護就醫權益。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是全國門診及住院醫療業務量最大的兩家醫院,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兩家血汗醫學中心。其中,長庚的護理人力、加護病房護理人數都不合格,一個人須照顧8個以上的病患,猶如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堪稱是「戰鬥陀螺」。至於北榮被點名的原因,醫改會指出,這是因為榮總的藥師調劑處方數量也不符規定,醫院評鑑設定一位藥師一天最多調劑70張,但北榮的藥師一天調劑破百張,一張處方的調劑流程必須在短短4.8分鐘內完成,速度已是日本的2.5倍,稱為「機器手臂」當之無愧。對此,北榮藥劑部回應,藥師的工作確實辛苦,但相較於民國96年,人力已增加30%,現在的藥師每天平均調配70張門診處方;北榮也強調,每張處方調劑約是9.8分鐘。除了北榮和林口長庚,醫改會也點名高雄榮總,強調醫護人員的過勞問題不會輸給科技業,而衛署的醫院評鑑未公開醫師人力標準,也讓醫師的超時工作猶如不能說的秘密。

中天生技藥物開發: 懷特模式?

業外吃補 中天每股賺1.7

2011/04/21 經濟日報】中天生技(4128)首季獲利大躍進,在處分子公司泉盛生技帶來業外收益4.7億元進補下,稅後純益3.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1.7元,董事長路孔明昨(20)日表示,研發中的兩項新藥三期人體臨床均完成收案,預計第三季提出新藥查驗登記,最快年底前正式上市。櫃買中心昨日召開生技醫療產業法說會,與會廠商除了中天之外,還包括醫美公司曜亞(4138)及亞洲唯一人工關節製造廠聯合骨科(4129),在各家生醫公司首季獲利陸續公布的激勵下。上櫃生技類股上漲0.91%,上市生技類股也上漲了1.57%。永信及生達兩公司昨日也相繼公布,永信為了進軍大陸動物藥市場,將透過第三地公司投資新設BVI公司,再由新設BVI公司投資永瑞生技公司;生達董事會則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5元,股票股利0.7元。路孔明表示,中天的新藥研發上,MS-20已執行完成兩項新藥人體臨床試驗,其中第二期肝癌患人體臨床驗,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台灣TFDA核可執行,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臨床報告。而MS-20的第三期癌症病患臨床試驗已完成三期臨床收案,近期內將申請衛生署查核,第三季將提出新藥查驗登記。另外,也將申請中國新藥第三期癌症病患人體臨床試驗,目標是在2014年通過中國新藥查驗登記,預估中國市場需求超過百億元。

台灣長照服務體系: 長照服務網&長照服務發展基金

長照服務網 全國畫設368

〔台北報導2011-4-21〕為發展長期照護服務體系,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在立法院指出,未來長照服務網全國將劃設為三百六十八個小區,今年底前會規劃出各區人力服務網配置;如果以民國一百零四年要達成的目標為例,總計還要再培育二萬至三萬名長照服務人力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規劃本金設定十億元,日後每年政府還會撥入二.五億至三億元挹注充實基金規模;但長遠財務規劃,還是要由長照保險處理。邱文達指出,未來基金主要來源還是菸捐。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質疑,菸捐彷彿提款機,究竟要被剝幾次皮?衛生署應該適可而止,不能沒錢就只有想到菸捐收入。邱文達回應表示,可以再做一些調整,由衛生署公務預算調整支應。邱文達說,長照服務網將在現有長照十年計畫的全國二十二個大區下,再劃分為五十二個中區,並進一步細分成為三百六十八個小區,各區的人力服務網配置在今年底會規劃出來。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指出,長照人員區分為共同照顧者、長照人員等兩大類,其中長照人員包括照顧服務人員、醫事人員與社工人員等三類,這三類人員都要具備專業執照,照顧服務人員還必須有九十個小時的入門訓練資格,衛生署並規劃未來長照人員除原專業證照外,還要採取訓練資格認證。立委關切十八萬外勞所扮演的角色,鄧素文說,外籍看護工在長照法中,被定位為共同照顧者中的個人看護者,未來必須接受職前訓練,將採取一致的評估標準,如果外籍看護工可以通過國內職前訓練認證,就能成為長照服務人員;但外籍看護工的資格認證不一樣,不能以國內照顧服務人員聘用。

台灣聯合骨科部局中國高階骨科醫材通路前景看好

聯合骨科 大陸轉投資開始獲利

2011-04-21 旺報 聯合骨科(4129-TW)在大陸市場布局進入第7年,去年已經接近損益兩平,今年首季終於開始獲利。董事長林延生表示,大陸市場成長速度快,不過公司仍將慢慢複製成功經驗。 聯合骨科間接投資大陸兩家子公司,包括位於西安的聯合醫療儀器公司以及上海的聯貿醫療器材,前者主要生產手術器械,2010年營業額1197萬人民幣,聯合所需的數百種器械已順利轉移超過90%由西安廠供應。 上海聯貿主要進口台灣聯合品牌產品於大陸銷售,今年推出了聯合自製脊椎產品,2010年營業額4805萬人民幣,已在北京、西安、廣州建立分公司,在大陸也建立自己的經銷通路,目前代理分銷商共有107家,今年目標增至150家。 林延生表示,轉投資大陸公司已趨近損平,今年首季推脊椎新產品,更帶動營收躍升達2235萬人民幣,幾乎是去年4806萬人民幣的一半。去年大陸營收比重超過2成,大陸轉投資公司高度成長下,今年營收貢獻有機會攀至3成。 聯合骨科首季營收1.68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率16.50%。內部表示,今年營收成長,大陸投資公司收益也增加,加上去年第4季提列的匯損回沖,首季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法人估,有機會達0.4元至0.5元,相較去年同期的0.27元大幅成長。 林延生表示,該公司的人工關節近5年業績維持27.4%的複合成長率,目前每個月人工髖關節出貨量約2千套,在全球市占率約0.14%,未來要朝全球市占1%、金額2億美元目標邁進。

成都國際醫學城誓言打造”高端”健康產業鏈!

成都國際醫學城,打造系統的健康產業集群
成都國際醫學城作為中國國內首例集健康干預、醫療服務、康復養生、醫療旅游、教育研發和商務配套為一體的現代醫學產業集群,在近年來的發展中,彰顯了其打造世界一流醫療健康產業高地的決心和信心,顯示了其健康產業集群發展的獨特優勢。成都國際醫學城的產業集群發展模式給中國的產業集群發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其發展歷程中的經驗也值得業內分享。

健康產業集群發展的條件和優勢
l        健康產業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l        成都國際醫學城的人才優勢及人才引進計划
l        成都國際醫學城產業集群內的各個版塊相輔相成、相互配套
l        成都市對醫學產業發展的大力扶持

成都國際醫學城健康產業集群發展的影響
l         提高產業的整體的競爭能力
l         促進集群內信息和技朮的流動 提高整體的創新水平
l         促進企業之間的相互合作
l         推動費用節約
l         打造知名的產業集群 形成區域品牌效應

中天生技本業虧損 觀察馮南陽如何接招?

中天業外大賺4.7 曜亞首季EPS1.73

自由時報 2011-04-21 曜亞(4138)、中天(4128)昨天參加櫃買中心舉辦的生技業法說會,並同步公布首季獲利,結果兩家公司獲利皆創單季新高,每股獲利分別為1.73元及1.7元,不過曜亞主要是本業收入,中天則來自處分業外,本業則出現虧損。曜亞指出,首季因為是醫美耗材旺季,加上台灣醫美市場持續成長,因此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25%,稅後淨利為4,576萬元,每股稅後盈餘1.73元,皆創下佳績。曜亞內部預估,第二季是傳統淡季,不過第三季、第四季因為佈局的中國市場,醫美設備代理權會有明確結果,加上透過母公司佳醫(4104)以及中國國藥集團合資的御醫醫療服務公司的通路,下半年營運將會走高,希望能維持每季營收季成長達16%-20%。法人估計,曜亞今年佈局中國市場有成,全年每股獲利上看7-8。中天昨天公布第一季稅後盈餘3.8億元,創下單季新高,主要來自處分泉盛生技等業外收益貢獻4.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7元。中天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公司發展是以「新藥」及「保健品」雙軌並進,目前主力營收來自保健品,最近4年營收平均都有5成成長。至於新藥部分,中天已有MS-20新藥是用於改善癌症治療副作用,目前三期臨床已經完成,市場產值估計有10億元,預計第三季提出新藥查驗登記,也將申請中國新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中天另一項新藥Herbiron的臨床,目前三期臨床已完成124例受試者收案,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臨床報告,內部也規劃,將於第三季提出台灣新藥查驗登記,預估台灣市場規模逾100億元,因此公司規劃透過快速授權,產生效應。

北京大學教授分享網際網路對於高齡社會的影響

元智大學 辦「老化與科技論壇」 

 2011/04/19 【桃園訊】元智大學與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19日舉辦「2011老化與科技論壇」,會中邀請哈佛、麻州、北京大學、元智教授學者及敏盛醫療團隊專家,就老化與科技的主題專題演講,並展示創新照護服務產業的發展成果。上半場的「哈佛論壇:Aging and Technology」中,由哈佛大學醫學院Lewis A. Lipsitz教授、Vera Novak教授、彭仲康教授, 與麻州大學醫學院Peter Novak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從醫學觀點探討老化伴隨的潛在生理機轉現象與相關前瞻研究。下半場的「老化與科技兩岸產學論壇」中,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陳功教授探討網際網路對於高齡社會的影響;元智大學機械系徐業良教授,帶來高齡者遠距居家照護研發的創新思維;敏盛綜合醫院院長楊弘仁與許明信醫師,由醫療產業的角度介紹遠距照護的發展,及現階段創新照護服務建置成果分享。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為台灣第一個以高齡者福祉科技為主題的學術研究單位,成立於2003年,結合機電與資通訊研究人力,提出創新的「分散式遠距居家照護系統」,並以此架構與概念發展環境監測、生理訊號、活動力、睡眠研究,及照護機器人等相關應用。

泰州展現對外招商成績與實力!

泰州全力打造四大特色產業高地 

20110420 1新華網江蘇頻道  來自海內外近300名客商會聚江蘇泰州,出席2011中國泰州特色產業投資說明會,總投資分別為25億元和10.5億美元的18個內外資項目在會上簽約落戶,總投資6.1億元和2.3億美元的晶硅電池片切割線等3個內外資項目同時奠基開工。   泰州市副市長盧佩民介紹,此次投資說明會是泰州首次將特色產業和園區集中向國內外推介,重點介紹投資環境、產業政策、產業發展、重要招商項目及各特色產業園區未來發展與投資方向。此次簽約落戶的18個內外資項目,都是符合泰州產業發展要求的重大項目,其中有投資額達2億美元的薄膜太陽能電池項目等新能源等產業項目,有投資額5000萬美元的生物醫藥產業項目,也有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重鋼鋼材加工配送中心項目等裝備制造業項目。   

裝備制造業是泰州的傳統優勢產業。目前已形成門類齊全上規模上水平的產業體係,船舶、叉車、起重機、汽油機、柴油機、減速機、微特電機、數控機床等一批拳頭產品享譽國內外。作為全國第二大船舶生產基地,泰州船舶產業年產能達1500萬載重噸,以全國第三大造船企業、最大民營造船企業新世紀公司為龍頭,新時代、新揚子、東方重工、口岸、三福等一批大型造船企業迅猛發展,安泰動力、格菱鍋爐、亞星錨鏈等一批配套企業加速集聚,形成船舶設計建造-遠洋運輸-修理的完整產業鏈。   

泰州生物醫藥產業異軍突起。居全國制藥企業之首的揚子江藥業集團與江山制藥、蘇中制藥、濟川藥業、中丹制藥等全國醫藥百強,構築泰州醫藥產業發展雄厚基礎,各項經濟指標連續多年穩居全省第一。近年來,泰州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醫藥城,醫藥高新區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醫藥高新區,納入了國家創新體係,成為江蘇醫藥產業發展核心載體,已有美國康奈爾大學、休斯敦醫學中心、復旦大學等50多家國內外知名大學和醫藥研發機構進駐,聘請馬歇爾等諾貝爾獎獲得者、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制藥集團CEO30多人擔任發展顧問,世界知名醫藥企業葛蘭素史克、央企中農發集團、中化集團以及美時醫療、泰淩醫藥等300多家企業注冊落戶,300多項醫藥創新成果落地申報。  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提速增效。近年來,泰州信息服務業、計算機、儀器儀表、電子元器件和通信設備等形成一定特色和優勢,嵌入式軟件、行業應用軟件、管理應用軟件、信息安全和實用性軟件人才培養等整體推進,泰州出口加工區"國"字號招牌加冕,臺灣緯創資通集團泰州公司的進駐,一批骨幹配套企業加速集聚微電子產業園區,有力支撐泰州電子信息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新能源產業先發優勢明顯。泰州已形成姜堰(雙登)、海陵(中盛)以及靖江(核電)等園區為載體的新能源產業格局,行業比較優勢和區域先發優勢明顯,產業集聚帶動效應彰顯。雙登集團、中盛光電等新能源龍頭企業快速擴張,產品向係列化、集成化、高端化延伸,不少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中盛光電是全國首個可提供包括光伏電站設計、建造、運維等一體化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其地面與屋頂追日係統及以此為平臺開發的第三代光伏電站技術領先世界,在聚光電站技術等代表國際光伏產業發展前沿技術上取得重大進展。"十二五"期間,泰州將通過實施新興產業雙倍增計劃、傳統產業升級計劃、規模企業培育計劃、服務業提速計劃和人才引進計劃,努力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制造業為主體、現代生產性服務業互動並進,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現代產業發展新格局,全市裝備制造業總量達5000億元以上,生物技術和新醫藥、電子信息、新能源三大新興產業達"千億級"規模,四大產業佔全部工業產值的比重達60%以上。

國際藥品市場行銷規範如何導入台灣?

邱文達:醫藥分流 納入署醫改革

2011-04-19 中國時報  署立醫院爆發醫療採購弊端,也讓醫界長期以來和藥廠、醫材商間的錯綜複雜利益關係浮上檯面。本報昨天深入報導藥商與不肖醫師掛勾、收受回扣歪風,獲醫界廣泛回響,衛生署長邱文達強調,一定將醫藥分流也納入署醫改革的一環。   對於部分藥商、儀器商業務代表經常在醫院診間穿梭、推銷,邱文達說,未來將從署醫開始規範,要求藥商、儀器商不能進入門診區;國際藥廠制定「市場行銷規範」,限制醫師出席演講、研討會的酬勞上限、三節禮金、行銷贈品、白包等金額,也會考慮應用到台灣。 邱文達語重心長地說,改革最重要還是取決於人心,形式規範永遠不可能全面,仍應由教育著手,才能逐步導正醫學風氣。 醫師和廠商如何保持分際?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也回應,藥廠請吃飯、招待出國玩,當然百分之百不可以;贊助參加國際醫學會議是對醫師的再教育,政府應有統一規範。目前並無準則,有些醫師向醫院申請經費,有些由國科會等單位贊助,有的是藥廠出資贊助,未來有必要訂定更明確的規範,供醫界遵循。為大力整頓署醫,署醫即日起展開總體檢,本周內針對體檢細項再進行密切討論,後由醫療、醫管、護理、公衛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體檢委員,分成八組查訪廿八家署立醫院,採購程序、醫院財務狀況、體制定位、獎勵金分配都是體檢重點。預計五月底完成體檢,六月初報告出爐。

王惠珀觀點的菁英為主軸的思維及運作,不只有醫療衛生體系吧?!

衛生署不是醫生署!

2011-04-19 中國時報 【王惠珀】 筆者日昨在公共衛生促進會聆聽楊志良前署長演講二代健保,四月十八日在《中國時報》看到報導指出,醫藥界認為楊前署長在反醫,真是感慨萬千。 衛生署本該是公共衛生署,讓人民享受公共衛生降低及預防風險的施政。過去幾十年衛生署將國家資源運作由醫藥菁英主導,像極了封建體系的醫生署。以健保為平台,以人民身體拚經濟,菁英忙著各取所需,敢的鋌而走險,不敢的也被業績整得精疲力竭。藥商團體在這樣體系下,各事其主,在醫院使出渾身解數教育民眾,用進口/國產或原廠/學名區分藥品,而罔顧藥品等效的科學證據,連健保監督團體都被教育出「貴的藥才是好藥」的反科學論調。 台灣每人每年用掉的藥是美國人的六.六倍,大部分來自於醫院。健保資料顯示,醫院藥劑師以每三.二分鐘一帖處方的速度配藥(日本是十二分鐘/張),而筆者田野調查則顯示大醫院的配藥速度是一.三至二分鐘/張。快速配藥有無風險?只有上帝知道真相。因為台灣人的身體真正勇,衛生署統計顯示台灣的用藥不良反應通報率只有美國人的十分之一。這就是台灣人的醫療生存權,這樣的體系所提供的服務品質及隱藏的風險,十個楊署長也無能為力。   以藥養醫,藥品的供應集中於醫院而不及於社區,藥商樂得只在醫院拚經濟,醫藥界皆大歡喜。健保數字說,醫院慢性病處方籤釋出率只有○.四一%,病人只能到醫院拿藥,即使你身障、年高八十歲、或厝邊就有藥局。到醫院拿藥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是病家的事,不是醫藥菁英的事,也不是政府的事。這就是台灣人的就醫權。楊前署長以署立醫院處方釋出五○%為施政目標,那麼署長管不到的公私立醫院呢?仍然讓醫院及藥商快樂而永續的以人民的身體拚經濟? 「經濟管理預防體系的錯誤」是二十一世紀的顯學,在醫療經濟體系上尤其值得深思。台灣有著傲人的宅經濟,各行各業無不往社區發展,讓消費者安居樂活,唯一看不到的是醫療用藥的宅經濟。因為封建體系告訴我們醫院優於社區,沒有告訴我們社區醫療是進步國家醫療的主流價值。政府只想到長期照護,卻想不到分散服務的醫療宅經濟是長期照護的活水。筆者深深覺得以菁英為主軸的思維及運作,正在傷害國人的身體體系及健保體系,也在弱化國人據以安身立命的公共衛生體系,真是離譜。 我相信楊前署長賠上官箴捍衛健保,是為了人民應有社會公平的生存權,不是為了保障醫藥菁英的利益。社會縱容菁英,而菁英沒有檢討能力,台灣永遠不會是個進步國家。政策為醫藥菁英而不是為人民而設,台灣將沒有救。(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曾任衛生署藥政處長)

牙科密醫造成雲林肝癌死亡率第一?

雲林肝癌死亡率 全台第一

2011-04-20 中國時報  肝若壞人生是黑白,雲林縣肝癌死亡率全國第一,前縣長蘇文雄也死於肝癌。彰基醫療長陳堯俐研判,可能是雲林縣早期密醫風行,共用針筒、針頭傳染所致。但雲林縣衛生局表示,肝癌死亡率很高是事實,但從未進行過流行病學調查,密醫應只是原因之一。   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去年到雲林縣宣導肝病防治時表示,雲林是全台肝癌死亡率最高縣市,每十萬人口死亡率達六十六點二人,幾乎是屏東縣、台東縣的兩倍。 彰基雲林分院這兩年進行三千五百人健康篩檢,發現雲林縣C型肝炎感染率達十%,是其他縣市五倍之多。陳堯俐表示,雲林縣的B、C肝炎、肝癌病患特多,原因之一是鄉下密醫風氣盛行,尤其是牙科密醫。 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男性肝癌陽性率前三名為嘉義市(五三點二%)、嘉義縣(五一%)、雲林縣(四四點五%),全都高於平均值,雲林縣麥寮鄉(八二點六%)、西螺鎮(六九點六%)、古坑鄉(六八點六%)更是高得嚇人。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