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台商藥廠佈局中國,應注意板塊移動與掌握趨勢策略

大陸衝醫改 台廠投資再加碼

2010-11-29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大陸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誘人,加上十二五規劃持續扶持生技產業,國內生醫公司啟動第二波大陸投資熱潮,包括佳醫、訊聯、濟生、永日等最近都積極布建大陸市場,連同將建新藥廠的東洋、蘇州中化和中天等,大陸已成生技公司的競技場。 不過,在大陸的勞力成本不斷提高,設廠的法規也愈來愈嚴格下,生技業者認為,醫藥器材廠商現在要單打獨鬥設廠,壓力將會十分沈重。 必翔總經理蔣清明、杏輝天力總經理游能盈,和蘇州中化總經理王勳煇都認為,國內各藥廠應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聯手進軍,或透過在大陸已有生產基地並深諳法規的廠商,採取專案合作,比較有機會勝出。 游能盈表示,以現階段來看,要在大陸成立藥廠已經十分困難,在大陸是產、照合一下,藥廠符合大陸法規,且開發的藥品又要因應市場需求,加上通路的布建,興建新藥廠將十分辛苦。 為此,杏輝天力和蘇州中化都表示,願意和海內、外廠藥廠做分段合作,藥廠的藥品想進軍大陸,他們都可幫忙申請、生產,甚至打開通路。 至於必翔,則因在大陸上海基地不小,蔣清明指出,必翔可以提供給國內廠商做營運或生產據點,做為生醫業的集中地,提供國外大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 國內生技公司前進大陸,最早是中化於1993年轉投資蘇州中化,當時並帶動葡萄王和永信等藥廠同步以上海、昆山為生產基地,而後東洋、晟德也陸續進軍,而杏輝則以收購杭州天力進行布局。 接著第二波的布軍,則以醫療器材廠為主,血壓計大廠的百略、優盛、合世、紅電醫、雃博、必翔和聯合骨科,都將以大陸較低廉的勞力優勢,做為降低生產成本的生產重鎮。 近年來,隨著大陸釋出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加上國際大藥廠的進駐,也吸引神隆在常熟成立原料藥廠,太景則在北京設立子公司,進行新藥人體試驗,以降低開發成本。 由於大陸政府積極持續生技產業,加上第六次江陳會可望釋出兩岸生技搭橋的利多,國內生技公司又開始啟動另一波的投資熱潮。除了蘇州中化將搬遷至滸關外,東洋和晟德將合資成立癌症藥廠、中天則是興建保健品藥廠,而永日是透過轉投資的永瑞投資,生產飼料添加劑及輔料外,其餘大都以通路布局為主。 各大生技公司中,最受矚目的則是佳醫,將與國藥集團合資跨足洗腎事業,在預期大陸的洗腎市場將有百億人民幣的潛力,除了佳醫外,杏昌和濟生亦積極卡位,濟生將投資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65億元),全力衝刺大陸洗腎及保健品市場商機。 另外,繼基亞在大陸投資持股68.25%的上海浩源,取得利用血液篩檢檢驗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新藥證外,訊聯也與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合資成立「廣州訊聯生技」,進軍臍帶血市場。

台灣雙美捨天津普瑞森,迎北京普瑞康鴻,負責中國業務有學問? !!

雙美授權普瑞康鴻為中國總代理

2010/11/24 聯合晚報】雙美(4728)公告授權北京普瑞康鴻科技有限公司,作為該公司膠原蛋白植入劑產品在中國地區 (含香港、澳門地區)之總代理銷售商,合約期限201011~201412月,普瑞康鴻逐年向該公司訂購最低年採購量27000ml~46656ml 不等之膠原蛋白植入劑。
 

中國減肥藥 (sibutramine)下架賠償爭議!

曲美拒不賠償暴露企業責任心的嚴重缺位

20101124:中國廣播網 太極集團回應稱,將不再生產曲美減肥膠囊,但是保留曲美品牌。因為產品"符合國家標準",所以對曲美的消費者沒有賠償計畫。 對此,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王磊特作如下點評。王磊:今天是曲美產品退市的截止日期,但到目前為止,曲美太極集團依然抱定不賠償的強硬態度,曲美的邏輯是產品生產品質完全符合國家標準,所以不賠償。如果我們撇開曲美是否早就知情西飛曲明的藥物風險,撇開曲美處方藥的身份爭議,單純從曲美不賠償的邏輯來看,這種邏輯說的過去嗎?如果按照曲美的邏輯,那麼假如一座礦山,配備了國家要求的所有的安全設備,但是最終還是出了事故,死了人,那麼礦山是不是可以說,我完全符合國家要求,我沒有賠償死者的義務?假如一架飛機,完全符合國家品質標準,完全按照要求飛行,可使最終還是發生了空難,難道航空公司可以說,對不起,我不承擔任何賠償義務嗎?如果按照曲美的邏輯,藥物的風險應該由消費者完全承擔,那麼曲美的產品包裝盒上應該寫明:本產品雖然符合國家品質標準,但不排除導致生命風險,一旦出現風險,由消費者自行承擔。曲美當然不會怎麼做,因為這樣賣不出去東西,因為只有消費者信任你的產品,才會購買你的產品。賣的時候不提示有風險,等出了風險的時候,你告訴大家:對不起,我只負責賣錢,收錢,風險由你自己全部承擔。這算那門子混蛋邏輯? 假如這次事件真的是因為我們之前的科學認識有限,現在才發現了西非曲明的風險,但是作為研發者,生產者和銷售者,難道僅僅因為符合了所謂的國家品質標準,就可以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甚至連一句道歉都沒有。更何況,種種事實表明,對於西非曲明的副作用,曲美也許並非不知情。那麼曲美混賬邏輯背後的底氣何在?也許因為正如曲美自己說的,他們很多產品都是暢銷產品,曲美退市並不會造成對他們的影響,也許因為有關監管部門的一直緘默,也許因為消費者的取證太過艱難,而最重要的原因或許在於企業責任心的嚴重缺位。用手還是用腳投票,每個消費者心中都會有自己的選擇

中國日化產業牙膏市場前五大龍頭

牙膏市場的競爭格局有望發生改變

2010-11-24:鳳凰網財經; 據中投顧問發佈的《2010-2015年中國牙膏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目前我國牙膏市場,高露潔、佳潔士、黑人等外資品牌占了大約70%以上的市場份額,而雲南白藥、冷酸靈、黑妹、藍天六必治、田七等本土品牌的市場份額只占了剩下的30%。中投顧問化工行業研究員常軼智指出,在牙膏領域,從以上本土品牌和外資品牌各自佔有的市場份額可以明顯看到,目前外資牙膏品牌比本土品牌的競爭力要強。但是近年來,隨著國內本土品牌在中草藥牙膏和功效性牙膏等細分市場的突破,這種外資品牌佔有絕大多數市場份額的競爭格局有望得到改變。在日化領域,國內本土品牌和外資品牌之間的市場競爭一直都十分激烈,而牙膏市場的第一陣營也長期被外資品牌所佔有。但在2005年,雲南白藥推出首款高端功效型牙膏後,國產牙膏品牌擠入了牙膏市場的前列,這對國內牙膏市場的競爭格局造成了一定影響,從而給國內本土牙膏生產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很大信心。據中投顧問發佈的《2010-2015年中國牙膏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目前我國牙膏市場的前五位為佳潔士、高露潔、中華、黑人和雲南白藥。其中,雲南白藥的市場份額位列第五,與第四名的市場份額比較接近。預計今年雲南白藥牙膏的銷售額有望超過10億。中投顧問研究總監張硯霖指出,雖然目前國內牙膏市場被外資品牌壟斷的格局還沒有被打破,但是隨著本土品牌的產品創新力度加大和銷售管道的逐步完善,國產牙膏的市場佔有率將會進一步擴大。未來,本土牙膏品牌和外資牙膏品牌的三七競爭格局將會發生改變。據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的相關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由於新產品的推出和銷售終端的下沉,雲南白藥牙膏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70%以上。

中國治療結核病中藥新藥

精華制藥開發肺結核新藥

20101125芩部丹片治療複治肺結核的臨床研究,該課題已獲臨床研究批件及實驗前臨床研究成果。合同實施的主要任務為以研究高效抗癆藥物為目標,開發安全有效的治療結核病的中藥,科學評價芩部丹片治療結核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成果申報臨床生產批文,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治療肺結核中藥新藥。公司將在收到中央財政撥款後,根據合同條款和會計準則的規定,將上述撥款分攤計入長期應付款,專案在201212月完成課題驗收工作,在專案全部驗收合格後轉入當期損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