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9

(蔡長海+林榮錦) 興櫃股王: 長聖 244.99元


長聖股價狂衝 五天漲一倍的秘密 2019-04-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細胞治療公司長聖(6712)近日登上興櫃生技股王,近期股價從92元附近起漲,今(29)日股價一度攀上244.99元的新高價,自419日起近七個交易日,漲幅一度超過166%,超越隱形眼鏡廠/和碩子公司晶碩,成為新一代興櫃生技股王。法人分析,至少有五大因素,讓長聖公司近期股價狂飆,包括籌碼集中、股權集中、業務集中,加上已經進入細胞治療第一波審查名單,且部分投資人對細胞治療產業的展望正面。長聖自去年1026日開始興櫃買賣,登興櫃不久後,股價雖數度突破百元,但未久即回落90元附近,且一直維持在該價位,直到今年419日股價突然大拉,兩天內股價站在170元、叩關180元,整理三天後又繼續飆升,26日站突破200元大關,今天則衝上近250元新高價,均價落在227.82元。長聖是由中國醫學大學董事長蔡長海、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共同投資的細胞治療公司,近期,衛福部與各界專家組成的「細胞治療價格審查委員會」已於4月上旬完成首波治療案的價格審查,且給予申請單位「價格與收費建議」,預期在不久後,台灣首波細胞治療案即可上路。至於股價大漲,法人指出,第一個原因是,長聖合作的醫院就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且就在細胞治療第一波審查名單中,其率先申請的治療案,是以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簡稱DC)治療實體腫瘤,其申請的整體療程價格冠於首波申請案,受到矚目。其次,由於長聖尚在興櫃,目前股權相對集中,且籌碼也握在少數大股東手上,法人認為,在市場對產業前景看好的情況下,再加上大股東惜售,只要市場有人願意買進,股價自然攀高。更重要的是,由於長聖與合作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屬同一體系,未來,該醫院的細胞治療業務將都是長聖訂單,換言之,長聖將成為中醫大最主要的細胞治療業務的代工廠,在業務集中的情況下,長聖未來訂單無虞,因此備受看好。也因為未來業務量可能大增,長聖規劃將在中科擴廠,預計下半年完工,其前景受到期待。

(布局 智慧健檢) 盛弘 子公司 (精準健康) 收購哈佛健檢: 9888萬元


搶攻精準醫療商機 盛弘9888萬元併購哈佛健檢 2019/04/24 工商杜蕙蓉 搶攻精準醫療商機,盛弘(8403)宣布由子公司精準健康 9888萬元收購哈佛健檢;雙方將開發智能就醫輔助系統等提升醫療品質的相關商品,打造線上線下(O2O)整合服務的健康醫療平台,為台灣的健康醫療產業及數位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哈佛健診成立於1993年,是台灣早期的專業健診中心之一。曾獲施振榮董事長所領導的智融集團旗下品牌創投基金投資。哈佛健診創辦人同時也是眾匯智能健康股份董事長王欽堂表示,盛弘醫藥集團是以醫療體系起家的上櫃醫藥集團,旗下除了有多家醫院外,近年來也積極拓展藥局連鎖通路、長照及健檢版圖,期望哈佛加入該集團後,能提供北台灣民眾更完整的服務。哈佛健診母公司眾匯智能,近幾年積極打造的互聯網醫療平台-醫聯網,是全台第一個健康檢查入口平台,目前已經有近200家醫院所屬健檢中心上線營運。平台除了提供線上健檢行銷媒合,也協助全台健檢機構導入「智慧健檢服務流程系統」,未來將帶領台灣健檢產業往國際化發展,讓台灣優質的醫療能吸引更多國際顧客來台接受健檢及其他醫療服務。未來,醫聯網將運用大數據及AI等相關技術,開發個人化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服務的相關工具,另外,也將開發智能就醫輔助系統等提升醫療品質的相關商品,積極打造線上線下(O2O)整合服務的健康醫療平台,為台灣的健康醫療產業及數位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工商 )

(媒體推估) 2020年Q1解盲: 安特羅 腸病毒71型疫苗


安特羅生技腸病毒71型疫苗,完成三期臨床收案 15:232019/04/29 時報資訊 郭鴻慧 國光生技(4142)子公司安特羅生技(6564)的腸病毒71型疫苗三期人體臨床試驗IND1076月獲准並且開始在國內收案,今年4月底完成收案。接下來將進行免疫原性分析及安全性追蹤,預計在109年第一季解盲,第二季完成三期臨床,並提出藥證申請。安特羅開發的這支腸病毒型71疫苗經過實驗顯示,除了對於在台灣流行的71型病毒有保護力外,對於在大陸及東南亞好發的數種71型病毒也有良好的交叉保護效果,使得此一產品具有行銷國際市場的潛力。目前安特羅也正在規畫到越南進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申請目前正由越南衛生部審核中,待獲准後即將開始收案。安特羅的腸病毒71型疫苗是由國光生技使用細胞培養技術平台生產,並且是利用生物反應器生產製造,具有產品品質一致性高、純度高且適合大規模商業量產等特性。未來疫苗取得藥證上市後可以充分滿足國內對於腸病毒防護的需求,並且將進一步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將此一國產新型疫苗推向國際。(時報資訊)

安特羅 發言日期 108/04/30 發言人 張哲瑋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7093833 主旨 澄清媒體報導 符合條款 26 事實發生日 108/04/30 說明 1.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B06 2.報導日期:108/04/30 3.報導內容......接下來將進行免疫原性分析及安全性追蹤,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解盲........ 與「......越南也同步啟動腸病毒疫苗三期審查,預計6月通過核准,下半年即可開始 進行三期臨床,規劃收案2500人。」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上述報導係媒體所作之推估,有關本公司之相關的資訊,請依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為準,特此說明。6.因應措施: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重大訊息澄清。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未對外界提供任何預測性財務資訊,有關財務或業務資訊應以本公司公佈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資料為主。

(簽約金500萬美金) 台康Herceptin生物相似藥 授權Sandoz AG: 台灣&中國 以外市場


台康生技 發言日期 108/04/30發言人 劉理成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7708-0123 主旨 本公司與Sandoz AG簽訂生物相似藥EG12014授權銷售合約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 108/04/29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4/29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Sandoz AG 3.與公司關係: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8/04/29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本公司與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製藥公司Sandoz AG簽約,授權生物相似藥EG12014除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區域之產品銷售權,依據合約,本公司將獲得簽約金美金500萬元、各階段里程碑金合計美金6,500萬元及授權市場之產品銷售額按合約所訂比例分潤權利金收入;依生物醫藥授權交易慣例,授權案之授權金為分次收取,且需在合約所約定的條件及雙方同意的時程內完成里程碑方可全數收款。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依照合約規定。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 本公司與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製藥公司Sandoz AG策略結盟,以本公司生物相似藥開發成果與研發實力,結合Sandoz AG擁有全球性藥品銷售之豐富經驗與通路優勢,有利於本公司藥品之市場開發及拓展,可提高本公司產品於全球市場之能見度與競爭力,進而擴大公司整體營運規模及增加獲利,對財務及業務發展具有正面之助益。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授權合約(授權藥品銷售權利)9.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研發中藥品EG12014,為Herceptin生物相似藥,用於治療早期乳癌,目前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2)目前Herceptin為原廠專利藥,依據原廠羅氏(Roche) 2018年年報,Herceptin全球銷售額達69.82億瑞士法郎。(3)本藥品未來將由本公司負責cGMP量產。(4)Sandoz AG為瑞士上市公司Novartis之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事業群,在全球藥廠排名為前五大。Sandoz AG2018年銷貨淨額(net sales)達美金98.59億元,擁有近1,000個產品,並銷售至超過100個國家,對於生物相似藥、癌症用藥及在歐美等國家皆有豐富之藥品開發與銷售經驗。(5)創新藥品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南光 王玉杯 接 董事長&總經理: 建誼生技 (有機合成、胜肽合成及胜肽藥物複合物)


原料藥業掀一條龍整併 2019/04/29 08:2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生技產業中最具競爭力的原料藥產業天蠶變!一反過去獨守原料藥、中間體策略,近年正掀起一條龍整併風潮,除了中化生、生泰、永日結合母集團,開發製劑藥品進軍日本市場外;神隆、台耀、展旺等公司,則看到全球針劑市場的缺口,自建針劑廠搶訂單。另外,有鑑於原料藥廠的行情看漲,晟德、健喬和南光都是從製劑廠向上游原料藥廠整合。將終止上櫃的安成藥先前法說會即表示,學名藥廠經營愈來愈困難原因,上游原料供應商的垂直整合,運用關鍵原料掌握優勢,打進後端製造藥價值鏈,是很大的關鍵。法人認為,國內原料藥產業國際競爭力強,大都以外銷為主,且各家公司各具特色,例如旭富就是這一波美國大麻合化法的大贏家;中化生免疫抑制劑聞名全球;台耀膽固醇磷酸鹽原料藥、展旺專攻的抗生素都深具利基。而這一波原料藥廠的整併潮,預期將有加分效益。去年才投資入股建誼的南光,目前加計南光總經理王玉杯的家族,合計持股逾15%,原本南光只是站在扶持新創公司而投資,卻因建誼創辦人黃全德2月因癌症過世,王玉杯臨危受命,接掌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在積極調整營運結構下,業界認為,以南光開發的針劑目前已打進日、美和大陸市場下,20158月才創立的建誼,也可望因南光的加持,快速創造乘數效益。以發酵為核心技術的得榮,2010年由晟德集團併購整頓後,也於2012年登錄興櫃,2017年再與專攻益生菌的豐華合併。豐華董事長郭仲偉認為,大健康產業是晟德藥業集團的重點耕耘項目,豐華與得榮在上游功能性益生菌菌粉研發、量產及後端管理、行銷等各有優勢,透過資源整合,將有效擴大益生菌粉原料生產規模經濟效益。另外,健喬則結合旗下的因華生技,在2016年透過二輪的資金投資,以合計約9.28億元併購創立逾50年的老原料藥廠─七星化學。七星過去生產的原料藥都以外銷為主,近年因集團效益整合,目前也開始開發因華的顯影劑原料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建誼生技創立於20158月,設址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公司團隊擁有原料藥界10年以上之專業經驗,為具備優秀研發及製造能力的製藥公司。建誼生技從事高技術屏障原料藥之開發與製造,提供世界級的專業服務,主要經營項目包括製程研發服務、分析方法開發及確效服務、CGMP原料藥生產服務、CMC撰寫服務和法規諮詢服務等。 

建誼生技兩大事業體:客製化代工服務:技術能力包含小分子有機合成、胜肽合成及胜肽藥物複合物,生產克級至公斤級原料藥用以供應臨床前期至臨床二期試驗。也協助註冊文件撰寫與相關法規諮詢。

學名藥原料藥生產:專注於抗癌原料藥供應,並以日本為主要目標市場。除抗癌產品外,亦開發有中樞神經系統、代謝系統、循環系統等領域之原料藥產品。

金衛醫療+香港浸大: 幹細胞治療 神經退行性疾病


金衛醫療攜手香港浸大 共同進行細胞療法研究 2019/04/17香港2019417 /美通社/ -- 中國領先的綜合醫療企業,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 00801)(「金衛醫療」)宣佈與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生物系將在細胞療法領域合作,就利用幹細胞治療神經退行性疾病進行深度研究。神經退行性疾病的主要發病原因是腦部神經細胞死亡或功能退化。根據2015年的統計,全球逾1億人患有神經退行性疾病。預期隨人口老化,至2050年全球將超過20%的人口(約20億人)年屆60歲或以上,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的數目將會急劇增加,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目前,治療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藥物成效有限,且會為患者帶來嚴重的副作用,因此細胞療法被視為最有希望治癒此類疾病的療法。浸大生物系長期致力於細胞療法治療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相關研究,並取得一系列在國際上有研究影響力的成果,部分更成功實現商業轉化。金衛醫療與浸大合作開發新型神經退行性疾病細胞療法,預計相關的研究成果及專利將可進行商業轉化,為此類疾病提供新的有效治療方法,造福大中華區以至全球病患。

關於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 00801金衛醫療(www.goldenmeditech.com)為中國領先的綜合醫療事業集團,為推動行業發展的先行者。在過去幾年中,憑藉積極創新、進取的精神以及把握醫療市場先機的能力,金衛醫療在醫療設備和醫療服務領域內的醫院業務均取得領導性地位。金衛醫療將繼續實踐其使命,通過有機增長和戰略擴張保持其中國領先醫療集團之地位。

關於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成立於1956年,創校以來一直秉承「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校舍規模與學術地位與日俱增,現為亞洲最優秀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浸大開辦一系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涵蓋不同專業範疇,以培育擁有多元才能、靈活變通的領袖人才,回應當今社會的需要。浸大對教學和研究同樣重視,並鼓勵教職員和學生服務社會。相關鏈接 :http://www.goldenmeditech.com

唐季祿 理事長: AML 含50~60多種基因 (FLT3基因突變20%~30%) 標靶藥物主 須 基因篩選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治療新突破 04:092019/04/21 中國時報 魏怡嘉 今天(4/21)是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AML Day),台灣一年約新增800AML病患,目前AML的治療以化療為主,之後再做骨髓移植,但有20%病患因身體無法承受化療而放棄治療,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唐季祿表示,現在AML的治療有很大的突破,已有標靶藥物,鼓勵AML病患不要灰心,只要及早發現、配合治療,就有恢復健康的機會。唐季祿指出,AML常在健康的狀態下突然發生,病患一開始會有不明原因發燒、倦怠、體重減輕及骨頭痛等,有些民眾則是拔個牙齒或是做個胃鏡切片,卻血流不止,因而求診牙科或是其他科別,延誤了診斷。唐季祿表示,AML的標準治療,先做化療緩解後,再做骨髓幹細胞移植。不過,分析台灣2001年~2016年健保資料庫、1萬多位AML病患發現,有20%病患放棄治療,而在剩餘的病患當中,約有一半接受標準治療,另有30%做低劑量化療,然而未做治療或是做低劑量治療者,存活中位只有12個月,整體來看,AML病患,在經過6個月後,只有一半存活。所幸AML的治療已經有很大的突破,唐季祿指出,AML20~30多個型別、包含50~60多種基因,其中又以FLT3基因突變最為常見,占了20%~30%,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特殊基因,病患在使用前入必須要先做基因篩選,及早治療效果愈顯著。時值AML Day,歡迎病友及大眾共同來參與,可邀請朋友、家人及同事,身穿紅色和黑色服裝來展現支持,同時也可拍照並上傳社群媒體分享#KnowAML,另亦可於臉書替換個人首頁圖片或是AML專屬框,並使用官方的Know AML hashtags KnowAML,表達對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的支持。

合一生技: 到手香萃取物製備 獲 馬來西亞 專利


合一生技 發言日期 108/04/19發言人 黃山內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兼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58860 主旨 公告本公司到手香萃取物通過馬來西亞「製備用於治療皮膚 病症及促進傷口癒合之植物萃取物的方法」發明專利 符合條款 53 事實發生日 108/04/19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4/19 2.公司名稱:合一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今日接獲專利事務所通知,到手香萃取物取得馬來西亞「製備用於 治療皮膚病症及促進傷口癒合之植物萃取物的方法」專利,專利證書字號 MY-160153-A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項專利係專屬授權自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該專利權屬於生技中心 所有,本公司擁有該項專利利用、使用、實施、重製、修改之專屬權利。

伍焜玉: 醫師科學家跟醫師不同~


「血小板先生」伍焜玉高醫大開講2019-04-24【大紀元20190424日訊】(大紀元記者方金媛台灣高雄報導)被尊稱為「血小板先生」的中央研究院士伍焜玉42324日在高雄醫學大學與師生分享在血管與幹細胞生物學、血液學及腫瘤學上的研究成果,更暢談自身拼搏翻轉人生的體悟,他鼓勵大家勇於築夢和圓夢,並在興趣與專長間訂定目標,逐步達成。伍焜玉生長於高雄,自幼時家貧,每天下課後都要幫忙經營雜貨店的父親送貨,求學路程戰戰兢兢,之後考上了高雄中學和台大醫學院,卻在前往美國申請住院醫師訓練時因種族歧視而被所有學校拒絕,但伍焜玉最終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藥理博士,成為國際亮眼的科學家。伍焜玉至今已發表有關血液學和血管生物學的研究論文超過三百篇,享譽國際,被尊稱為「血小板先生」,曾榮獲2015年總統科學獎與多項獎項殊榮,1994年更獲美國休士頓市長巴布.藍尼爾(Bob Lanier)頒布129日為「伍焜玉醫師日」,其地位可見一斑。伍焜玉在講座中提到,「只有興趣是不夠的!要找出自己內部與生俱來的才能,依照興趣和才能去培養專業,準備好了就能走入喜愛的道路上!」他舉例,多數人只知道愛因斯坦的驚人成就,卻不知道他畢業後失業兩年才在親友推薦下拿到了無趣可餬口的工作;但是他持續研究並發表論文,最終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78歲的伍焜玉以自身求學經歷鼓勵上百位學生,只要堅持並熱愛自己熱衷的事,那就一步都不想停下來。他說:「我每一刻都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怎麼還會想要退休呢?!」參與講座的醫學系大四學生邱彥鈞說,院士提到「醫師科學家跟醫師不同,醫師從知識解決,而科學家探索未知」令人印象深刻,他的「在黑暗中行走,跌倒後能前行,近乎勇者」人生哲學更具啟發性。

台杉青年創業學院 教授 創投


打造新創生態圈 台杉開辦創投課程 2019-04-23 17:45〔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今(23)日發布新聞稿,指為加速打造台灣新創生態圈的正向循環,台杉旗下台杉青年創業學院,將在68月舉辦為期3個月的創投課程,並邀請多位產學界的重量級講者,歡迎有意投身創投,或現職於物聯網、生技領域專業人員參加。台杉表示,台灣新創產業發展蓬勃。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去年底公布的《201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2017年成立未滿一年的新設中小企業家數有101556家,較2016年增加6.54%。一年增加超過10萬家的新設企業,顯示台灣創業環境友善。「人才培育」一直是台杉的重點工作之一,去年11月,台杉也曾與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開辦生技、創投人才培育課程,當時獲得廣大迴響;因此今年台杉青年創業學院再度規劃系列的創投、產業課程,期待跨域的學習與對話,能帶動不同的專業思考與合作。此次課程師資陣容包含,台杉投資內部擁有多年創投經驗的投資專家,資誠、安永、德勤等事務所的財務專家、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DIGITIMES電子時報總經理黃欽勇、台灣科大教授盧希鵬、中興大學教授周至宏等人。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