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20

中國附醫 免疫細胞治療 臨床數據: DC治療攝護腺癌 (70%控制率)/ DC-CIK 78.6%腫瘤控制率

中國附醫免疫細胞治療經驗 首曝光 工商時報 曾麗芳 2020.12.07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持續追求醫療技術的創新與突破,截至目前,已有三項細胞治療產品經衛福部特管辦法審核與通過;此外,中國附醫在國內特管辦法實施後,更首度發表免疫細胞治療的經驗與真實世界數據。三項產品包括樹突細胞(DC)治療八大惡性腫瘤第一期至第四期(第一至二級低度膠質細胞瘤和第三級高度惡性膠質瘤、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瘤、上皮性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肝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樹突細胞結合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DC-CIK)治療四大惡性腫瘤(肝癌、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第四期;近期通過的骨髓間質幹細胞(BMSC)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中國附醫提供多元性細胞治療供病患選擇,尤其對第四期癌症病患而言,更是一線生機。中國附醫更首度發表在國內特管辦法實施後的細胞治療經驗與臨床數據。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執行長鄭隆賓指出,自1086/6首度以DC治療攝護腺癌的第四期病患迄今,已收治48例病患並持續收案中;至10911/12止,共有11位病人完成DC治療,接受DC治療可達70%腫瘤控制率,包括腫瘤明顯消失1位、腫瘤部分控制2位與腫瘤大小無變化4位。其中一位今年5月診斷為頭頸癌病患,8月接受放化療併用DC治療四個月後,經醫師判定其腫瘤已消失。鄭隆賓表示,目前國內唯一通過的樹突細胞結合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DC-CIK)的細胞治療,已收治33位,其中14位已完成二次療程,目前結果可達78.6%腫瘤控制率,包括腫瘤明顯消失1位、腫瘤部分控制3位與腫瘤大小無變化7位。其中一位肝癌病患20198月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今年5月再復發及肝臟腫瘤栓塞二次,今年5月接受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併用DC-CIK完整治療2-3個月後,經醫師判定其腫瘤也出現完全消失。此外,有接受DCDC-CIK患者的腫瘤標記追蹤臨床數據顯示,其中78成病患腫瘤標記,有出現改善或維持正常值。根據衛福部癌症死亡人數最新統計,106年與107年癌症死亡人數有增無減,代表目前傳統癌症治療無法滿足癌症病患。鄭隆賓強調,施打細胞療法後較能穩定病患生活品質,使其病況不致於顯著惡化,中國附醫為國內具細胞治療的經驗與首度報告的醫院,提供細胞治療真實的數據!

花慈醫院: 運動醫學中心 細胞治療 攜手 尖端醫

細胞治療新法 改善退化膝關節 04:092020/12/07 中國時報 張薷 老年人困擾的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影響疼痛及行動的禍首,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劉冠麟醫師指出,現在隨著精準與再生醫學的進步,細胞治療能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讓不喜歡手術治療的病友有更多的選擇。台灣醫療科技展健康講座6日登場,劉冠麟現場分享膝關節的保養以及退化性關節炎新療法,強調一旦發生關節疼痛、僵硬、嘎吱作響時,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惡化。劉冠麟表示,在膝關節治療策略上,可針對膝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分級治療,改善疼痛狀況、維持或增進關節活動力等,在手術治療方面則有關節鏡微創手術、高位脛骨截骨術、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他指出,過去在第23期可使用藥物、物理復健或關節鏡手術改善疼痛症狀,也正適合以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SVF自體脂肪幹細胞群注射治療,以及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等,是注射組織修復生長因子增生療法介入的好時機。他強調,在保守療法無效後,細胞療法是替代選擇,經由醫師仔細評估病灶位置,檢查力線是否正確、排除關節內物理性壓迫的病兆後,即可考慮細胞治療,現今可選用的間質幹細胞包含骨髓或脂肪來源,經研究證實都非常有效,民眾可經由專業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劉冠麟說,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治療計畫已開始收治病人,與尖端醫合作以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也已獲審查核准,主要是幫助第23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減輕膝蓋疼痛,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10年以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