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台灣政府 100億主動式按源投資PK被動式 國發基金 !!!

國家級投資公司 徵詢新創專業人士任董座 2016-10-27 〔記者陳梅英、卓怡君、廖千瑩/台北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最快十一月成立,規模希望達一○○億元,將徵詢具社會公信力的專業人士出任董事長。對於前行政院長陳冲認為,已有國發基金不需要國家級投資公司,除非是要迴避監督;龔明鑫則說,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補國發基金的不足,沒有迴避監督的問題。 陳冲指出,為新創產業點火的想法是對的,但國發基金其實已有類似功能;若是按照公司法成立的公司,就是一個營利團體,就是要獲利,若要獲利賺錢就不能只集中在某幾個特定產業,因此應回到國發基金機制去做。 龔明鑫說明,國發基金除了少部分直接投資,多數投資創投屬於間接投資,另扮演天使補助新創,都是被動接受申請;國家級投資公司則希望主動出擊,前往國外尋找案源,藉由投資將部分研發能量移到台灣形成台灣產業良性循環。此外,國家級投資公司也可補新創事業拿到B輪資金後面臨的資金空窗。國發會官員補充,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說是管理顧問公司,過去國發基金投資創投,由創投成立管顧公司負責投資,國發基金無法直接干預投資方向;現在與民間成立管顧公司(國家級投資公司),透過政府出資,委託民間專業團隊管理,配合政府產業政策方向進行投資。 根據規劃,國家級投資公司將委託民間專業經理人經營,希望具社會公信力的專業人士擔任董事長;外傳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獲得徵詢,施振榮昨已表示「我不一定合適,有利益衝突」,龔明鑫則強調尚在徵詢階段,對象以政府力推的「五加二」新創產業為主,涵蓋IT、生技、綠能等產業人士,最快十一月、最慢十二月成立籌備處,經營團隊確定後,將分階段對外募資,目標一○○億元,政府最多出資四成、民間六成。

工研院 輔導 生態農業: 水蓮&紅藜

小英參觀工研院 體驗人工腦膜、虛擬實境技術 2016-11-01總統蔡英文到工研院為新科院士親自授證,並參觀院內多項創新創業與協助地方產業升級的技術。在輔導生態農業的技術上,工研院運用生態材料與生物科技提升水蓮、紅藜等客家庄或原住民部落特色無毒農業,估計創造資材產量達2倍以上,還衍生生活妝品、健康食品等地方客製多樣化產品,提升原產值達百倍以上,蔡英文參觀此技術,似乎對紅藜不陌生,還說「這個最近很紅喔」!工研院也開發出全球首創的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可用於腦神經外科手術腦膜損傷的修復,已技術移轉給台灣生醫材料公司,蔡英文參觀這技術時,動手體驗將材料塗在傷口上,且有感而發說「這技術很有潛力」,在旁吳政忠補充說,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可創造價值是從1元提高到1萬元,等於萬倍之高,蔡英文一聽馬上開玩笑對吳說「你要發了」,引起在場一片笑聲。 工研院研發虛擬實境影像轉換技術,可支援多種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每秒可處理604K解析度畫面,可多機導播不同畫面,只需戴上VR頭盔即可馬上收看VR實況直播,將帶動國內數位娛樂媒體產業進行全球布局。蔡英文戴上VR盔觀看鹽水蜂炮影片,認為很有「身歷其境」真實感。

 

屏東 泰茂生技: 咖啡銀皮 調節體脂/促進腸道菌生長 !!

咖啡銀皮變保健食品 屏東SBIR成果亮眼 2016-11-0118: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咖啡豆烘焙過程中,包裹著果實「銀皮」會開始飛散剝落,看似無用的咖啡銀皮,經過動物實驗發現,銀皮中的可溶性纖維含量與燕麥相當,屏東業者透過縣府推動的SBIR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開發了銀皮保健食品,為咖啡產業加值。 泰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華偉傑說,「銀皮」就是咖啡生豆烘焙過程中脫離的咖啡外皮細屑,專業的烘豆機器會有銀皮吸塵收集的機制,咖啡銀皮屬於「下腳料」,一般當垃圾丟掉處理,他們透過政府經費挹注,對銀皮成分進行分析並開發了保健產品。 華偉傑說,專業人員研究發現,銀皮的膳食纖維比燕麥還高,並有促進乳酸菌生長的效果,且有高抗氧化力,經過Wistar鼠動物實驗也發現,銀皮保健產品可以有效調節體脂肪、促進腸道菌生長。被當成垃圾的咖啡銀皮,找到的新的利用價值,但每10公斤的咖啡豆,只能產出300公克的咖啡銀皮。 華偉傑表示,屏東的咖啡產業近年逐漸蓬勃發展,靠天吃飯的農民因為天候影響,咖啡產量、品質不一,無法有穩定收入,成為產業永續發展的一大阻力,該公司除了積極推動咖啡分級,也希望透過咖啡下腳料的產品開發,提升單位面積產值,穩定農民收益。屏東縣政府補助縣內中小企業廠商進行創新研發推動計畫,今年共有12家業者完成開發計劃,包括泰茂生技「咖啡銀皮保健產品」、進安生技「無特定病毒榕科水草開發與繁殖計畫」、利生種苗生技「柳葉鰻人工繁殖及育成」、六堆釀興業「高優質天貝」、智相科技的「自行車輪圈」、環宗科技「土壤含水量偵測器及即時監測系統」、兆鴻食品「牛蒡益生菌香腸」、金峰生技「向日葵成分萃取技術產品」、德紘企業「鴨油護手足霜」、威翰環工「活性碳產品」、元氣墾丁「虛實整合平台」、築地一番鮮坊「在地好屏」等 各廠商研發成品將展示於屏東縣政府一樓大廳,即日起展至1124日。 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政府推動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就是希望對地方產業帶來實質幫助,中央經濟部與縣府共同挹注經費,從一百年開始持續補助900萬元,並帶動企業研發金額投入達1272萬,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企業共同響應,投入研發創新的行列。

蔡英文: 中研院 開發 文創商品 !!

浩鼎案後中研院定位 府:國家學術最重支持力道 2016/11/01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浩鼎新藥研發案引發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利益迴避風波,與之後的中研院長遴選爭議,一度使中研院定位受到關注。立法院本會期必須審議中研院預算,其走向勢必再度受到檢驗。對於中研院,總統府表示,中研院是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負有領航學術、鞏固基礎研究、培養高級學術人才任務,也是大學學術研究背後最重要的支持力道。蔡英文總統於1028日下午訪中央研究院,在現任院長廖俊智的陪同下,參訪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及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參訪前,廖致贈甲骨文水晶擺飾及「奉天承運」筆記本予蔡總統,蔡英文則建議中研院應多開發館藏文物的文創商品。除此之外,對這個隸屬總統府,一年花掉170多億算的研究機構,於浩鼎案與院長選舉風波後,其院士會議與所轄各研究單位的角色,及在台灣未來學術發展之定位,府方是否仔細思考過?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視中研院為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其任務除了領航國家學術發展,特別要鞏固各種科學的基礎研究,也要為國家培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黃重諺說,相較於大學的任務,中研院更著重大學、研究所之後的學術人才養成,相關資源、設備及研究能量,也是大學學術研究背後最重要的支持力道,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國家(日本、德國等)都有設立類似的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

國光疫苗廠 (細胞培養)已獲PIC/S GMP認證/ 腸病毒疫苗phase III (2017)

國光生技獲A+粹煉計畫補助 加速腸病毒疫苗開發 20161101 17:29 彭暄貽/台北報導 國光生技(4142)子公司安特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特羅生技)2014年取得授權後即啟動腸病毒71型疫苗開發,已於2016年初完成此疫苗在幼兒的臨床二期試驗。國光表示,符合PIC/S GMP規格之高品質高效率的生物反應器技術生產第二代腸病毒71型疫苗除已於今年執行以生物反應器生產第二代疫苗之臨床銜接試驗。為應明年發生腸病毒大感染的可能性,國光也已開啟臨床三期疫苗之製備,可望於2017年進行臨床三期試驗。國光生技指出,腸病毒71型感染是台灣極為重要的幼兒感染症之一,主要常見症狀為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嚴重者可導致神經系統的併發症甚或死亡,其中尤以3歲以下嬰幼童為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國光科技開發符合PIC/S GMP規格之高品質高效率的生物反應器技術生產第二代腸病毒71型疫苗計畫已獲得經濟部技術處核准,取得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煉計劃補助。此A+粹煉計畫下的「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可協助加速國光生技與安特羅生技第二代腸病毒疫苗的開發及成果產出。為應明年發生腸病毒大感染的可能性,國光已開啟臨床三期疫苗之製備,可望於2017年進行臨床三期試驗。國光生技位於竹南的細胞培養疫苗廠已通過台灣的PIC/S GMP認證,以生物反應器系統建置腸病毒71型疫苗的生產線,除可以用於生產臨床三期疫苗的生產外,亦可做為商業量產用並滿足台灣未來嬰幼兒接種需求。(工商)

清大/ 教大 合併! 2017招生 遭 抗議!

反對清大併校獨裁 清大生絕食抗議 更新: 20161101日【大紀元訊】前清大學生會長徐光成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無法接受清大校長賀陳弘於合併竹教大過程中反民主的獨裁行為,宣布於昨晚6時起絕食抗議。據中央社報導,清華大學日前宣布,111日起將與新竹教育大學正式合併,自明年度開始招生,前清大學生會長徐光成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無法接受清大校長賀陳弘於合併過程中反民主的獨裁行為,宣布昨晚6時起絕食抗議。徐光成在臉書貼出3個訴求,認為清大校長應該就擅自修改計畫書,且表示他個人可以判斷計畫書不需要經過校務會議審議一事進行道歉進而辭去清大校長職務;教育部應認知自己核定的計畫書並沒有循應有程序通過,並變更先前的核定,然後要求清大進行審議後才能再次進行核定。他也呼籲,清大的校務會議代表,應該於下次會議上拒絕修正清大的組織規程,明確要求校方以正當程序處理合併一事;校方應該回報教育部關於程序上的疏失,經會議討論後請求再次進行核定程序,此後方得於審議組織規程之修訂。對於這次絕食抗議,徐光成表示,抗議期限端賴學校是否深切反省檢討,他會保持水分攝取,盡可能維持工作、學習上的活動,直到身體無法支撐,戶外活動視體力而論,如果活動出現困難,則改於寢室絕食。徐光成表示,希望所有人都能關注,並要求校方按照程序審查合併案,請校方如實呈現合併的利弊,讓清華的成員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希望所有在乎程序正義的朋友都能行動起來,讓反對不只是停留在呼喊。

(在家健檢) 優測Urogram: 手機尿液顏色APP

尿液健檢APP 拍照就給醫療建議 2016-10-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全台首屆「健康物聯網」黑客松競賽,邀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臨床醫師親臨指導,透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腦力激盪,冠軍由「優測(Urogram)」團隊奪得;優測新創的手機APP,在家就能進行尿液健檢。2016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昨日閉幕,由顧芳瑜、吳卓翰、蘇醒宇和陳維設計研發的尿液檢測APP優測」(UROGRAM)獲得第一名。優測由顧芳瑜、吳卓翰、陳維、蘇醒宇等人組成,其中顧芳瑜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顧芳瑜說,臨床上常碰到許多病人,尿液顏色一有變化就到醫院掛號,他們研發的APP可透過手機拍照,先拍馬桶尿液顏色,沖掉馬桶後再拍一張,利用兩張照片顏色差來對照計算。APP會再詢問使用者三、四個問題,例如是否正逢月事、吃過火龍果等,剔除掉影響顏色因子,最後給出醫療建議,是否尿道發炎、需否就醫等,或是身體沒事,但需多喝水保持健康等。該APP目前只是初步階段,仍待進行後續準確度測試。籌備黑客松活動的台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說,台灣生醫科技多著重在硬體研發,很少研發應用題目,做到最後拚不過歐美專業。他們希望透過健康物聯網黑客松,激發大家善用現有的醫療硬體、技術,學習用物聯網解決問題;比如其他團隊還有發展食物回收冰箱、自動偵測危急時刻的AED置,以及用APP偵測肺活量等,在在展現台灣新創能量。

(东莞博识/石西增) 微流体磁敏免疫IVD: ,5个月 獲 产品注册证

一滴血,测出人体多项指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东莞市松山湖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创新园内,有一家横跨多个尖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公司——东莞博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石西增博士2012年到松山湖高新区创业至今,已在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闯出一条新路——开发出国内首个微流体磁敏免疫通用测试卡,所面对的世界市场超过300亿美元;开发出世界上首款基于低成本巨磁阻生物芯片的磁敏检测平台,不仅可以用来检测抗原抗体分子,也可以检测DNA分子,检测时间10分钟。目前,上面两个产品已完成临床,5个月内拿到产品注册证。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产品?"只要在这个小小的芯片上,滴上一两滴血液,通过这个仪器,就可以检测人体的多项重要的指标,比如说心梗心衰。"石西增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话,介绍了这个磁敏免疫分析仪。石西增说,这款仪器的原理,是将先进的磁敏半导体芯片技术与生物免疫学相结合,相比传统技术,其灵敏性大大提高,而且可以达到多项平行检测能力。这项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空白,还在国际高端医疗检测设备市场引起广泛关注。产品可用于肝、肺和胰腺等人体多个部位的肿瘤检测等,相比传统的化学发光检测手段具有更高的精度,更好的重复性,可对癌症、艾滋病等多种疾病进行早期可靠诊断。曾在美国硅谷工作近20年的石西增博士,在美国之时,就已经在研发快速高灵敏度全自动体外测试仪器,并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落户松山湖后,石西增开始加紧将该技术进行产业化。东莞博识的多靶标高灵敏度磁敏免疫快速体外诊断系统,可以多靶标同时组合检测多种疾病,以高灵敏度达到早期准确检测,对肌钙蛋白的检测灵敏度为10pg/ml测试速度快,不受被检测液和环境的干扰,而且是全自动进行,排除了人工操作所带来的误差,竞争优势明显,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喬本 取得日本專利 (6001789: 龍眼籽醇提取物)

喬本生醫 1發言日期 105/11/01發言時間 15:25:00 發言人 郭肇元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發言人電話 08-7620033 主旨公告本公司取得「龍眼籽的醇提取物的用途」相關技術 日本專利證書 符合條款第43款事實發生日 105/11/01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5/11/01 2.公司名稱:喬本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龍眼籽的醇提取物的用途」相關技術獲日本特許廳(日本專利局) 核發發明專利第6001789號證書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疾管署: 歷年流感疫情 11月下旬 升溫 !!!!

國內流感疫情上升,請民眾注意呼吸道衛生,儘早接種疫苗,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近期國內流感疫情上升,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類流感群聚案件數、門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與住院人次均顯著增加;歷年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今年疫情較往年略有提前,但尚未進入高峰期。因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建議重症高危險群及高傳播族群及早接種疫苗;民眾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避免病毒散播造成疫情風險。 疾管署表示,目前國內檢出病毒以H3N2為多,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本流感季(今年71日迄今)累計68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69.1% H3N217.6% B型、8.8% A未分型、4.4%H1N1),其中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5H3N22B型),所有重症、死亡病例均未曾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氣象預報本週氣溫下降且溫差大,國內流感疫情持續緩升的可能性上升,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附近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就醫並遵照醫囑服藥休息。 疾管署再度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請在流感季來臨前,儘速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身邊家人。此外,也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呼吸道衛生,並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民眾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流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檢視更新日期:2016-11-01 維護單位:公關室

台灣菇類產值137億(占蔬菜產值17.5%): TOP4香菇/金針菇/杏鮑菇/木耳

台灣香菇危機!菌種退化氣候暖化 韓國年投60 台灣連車尾燈都追不上 by記者 蔡佳珊2016  11  01 日台灣面臨「藍瘦香菇」危機!網路新興用語「藍瘦香菇」原意是「難受想哭」,我國香菇每年栽培面積增加,總產量卻一年不如一年,一個太空包本來可以長出很多肥美香菇,現在長出的香菇卻越來越少、越來越小,讓許多菇農都大嘆難受想哭!「香菇減產趨勢毫無緩慢停止的跡象,未來兩、三年還可能持續下跌,」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觀察,菌種退化、氣候暖化,是香菇產業最大的威脅。缺工和土地成本高,也是大問題。諷刺的是,菇類產值高達137億,卻無專責主管機構,農研單位也只有5研究員,韓國年投入60協助菇類產業升級,我國僅投入幾百萬,競爭力遠遠落後中、日、韓鄰國。

產能溜滑梯逐年下滑,菌種場只有2 消費者都感受到近年香菇價格節節高漲,原因就是產量一直下滑。陳宗明表示,去年香菇太空包栽培量高達22千萬包,產量卻只有42千噸,平均起來一個太空包產量才產出190.9克的香菇以農糧署的統計數字去計算會略高一些,每包214.9但這比起8年前每包平均都有300以上的產出,相差甚遠。產能下降,菌種退化是最主要的因素。陳宗明指出,全台香菇的菌種來源只有2家菌種場,每年四、五十億的香菇產值全繫於此。但菌種商卻還在使用二十年以上的菌種,當需求量太大,就會將有限菌種做過度繁殖,產生弱化、退化跡象。天氣越來越熱也干擾香菇成長,氣溫一高,香菇生長就變慢,超過攝氏32度就會停止生長。冬天原是香菇主要產季,但近年常有暖冬,嚴重影響產期和產量。

液體菌種初登場,有效但非萬靈丹「不當的『繼代培養』,菌種會持續老化,」農業試驗所菇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解說,業者製造菌種若無SOP,把栽培種拿來當母種,就會導致菌種退化。為了提昇菇類產量與品質,農試所這兩年積極開發「液體菌種」技術,不僅可縮短菌種生產週期,也能提昇菌種活性,穩定品質與產量。呂昀陞表示,日前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的菇類產業之所以發展快速,就是靠液體菌種,國內也已有金針菇和杏鮑菇業者在使用104年農糧署補助新社區農會成立了「台灣菇類菌種產發研究中心」,期待成為液體菌種生產基地,提供更高品質菌種給菇農。根據農試所實驗,液體菌種的香菇太空包,良率達到九成,也較能抵抗高溫逆境,產量提昇最高可達三成以上。不過呂昀陞也坦言,「液體菌種並非萬靈丹。」如果母種本身活力就不佳,就算用液體菌種也不能防止菌種弱化。外使用液體菌種更須防範污染問題,因為一旦污染便需全桶廢棄,「不像固體菌種可以把污染的部份挑出來。

缺工、土地貴,智慧生產能解套 液體菌種雖然設備成本比傳統的固體菌種高,但可以用機械自動化接種,更符合工廠大量生產需求。農試所菇類研究室主持人石信德提出,菇類產業的問題除了產能下降,還有農業各領域普遍都面臨的:勞動力短缺,和土地成本高漲。「採收、理貨、幫香菇剪腳、庫間作業……菇類每個步驟都是人工,」若能自動化升級與系統整合,方能讓菇類產業化危機為轉機。石信德到日本參訪菇類工廠,從太空包製造、栽培、採收、清洗、分級到包裝封袋,整個流程幾乎全部自動化農試所參訪之日本菇場是採層架式生產、環控栽培,土地利用率更高,而我國傳統菇舍是將太空包全部擺在地上的平面式栽培。「因為貼近地面溫度較低,濕度也比較好掌控,」呂昀陞解說,要傳統菇舍全部改為環控栽培成本太高目前農試所已發展出水簾式層架栽培系統,預計未來將設立示範點推廣。

國際競爭力下滑,缺乏菇類專職研究與主管單位 根據農糧署統計,我國去年菇類產值高達137億,占整體蔬菜產值的17.5%。產量最多的是香菇,接著依次為金針菇、杏鮑菇、木耳。外銷以金針菇占首位,主要市場是新加坡、香港、美國。但去年金針菇的出口量銳減了五成以上,從前年的894公噸掉到408公噸,主因是市場被韓國和中國攻占。「韓國每年投入60億台幣協助菇類產業升級,我們才幾百萬,要怎麼比!」陳宗明說,以前我國的菇類產業實力僅次於日本,現在已經落後日、韓和中國,他不斷呼籲政府應比照鄰國設立獨立的菇類研究所,提昇研發能量,「現在我們只有一個小小的菇類研究室,研究員只有6個人,現在又一個要退休,剩下5個。」較之中國在菇類主要生產地區設有食用菌管理局,我國也缺乏菇類的專職管理單位。菇類屬於真菌,既非植物也非動物,成本和產值更遠高於一般蔬菜。萬生生技農場場長黃聖雄就憤慨地說,現在菇類主管機關,是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底下的蔬菜花卉科,根本看不到一個「菇」字。而菇類的生產成本和模式和蔬菜大相逕庭,卻沿用相同法規與政策,根本就是「逼魚爬樹」。

農藥少又養生,四季多吃菇,別讓香菇難受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科長蔡清榮坦言,近年菇類出口量遞減,進口量增加,加強我國研發量能確實是首要之務。中國菇類發展迅速,從日韓引進先進設備和技術,自動化程度已經超過台灣。「以前我們還出口許多金針菇到中國,現在幾乎沒有。」金針菇屬於環控菇類,全年都可穩定生產,但是國人食用習慣卻有淡旺季之分,冬天因為是火鍋必備食材而熱銷,夏天銷量則少。蔡清榮認為,未來應該積極拓展紐、澳等南向市場,因南半球季節與我們相反,若夏天能將金針菇外銷,環控菇場就能全年產線全開。除了以上所述的內憂,還有外患,就是走私香菇。蔡清榮說,去年海關銷燬了走私香菇20噸。陳宗明則說,還有更多的中國香菇是透過第三地「合法」進口到台灣,產地越南的香菇最是可疑。我國近期也曾派人親往越南查廠,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終究還是沒能掌握確切證據。菇類產業問題叢生,亟待產官學研整合資源、研擬對策。民眾能做的事,就是多吃一些菇類。石信德舉出數據,「歐美每人每年吃6.5公斤的菇,我們只有3公斤多。」而菇類富含營養、低熱量,養生保健功能無庸置疑,農藥殘留問題也較一般蔬菜少,相當符合當前注重食安的風潮。颱風後缺菜期,就吃菇吧。

花蓮 東藻生技(蔡俊明) 攜手法國Olmix 開發海藻!

東藻生技攜手歐密斯 闢新商機 20161102 看準人工養殖海藻商機,法國知名大廠歐密斯(Olmix海藻生技集團攜手專精陸上海藻養殖的東藻生技,發展人工養殖海藻的產業技術,歐密斯針對海藻成分作研究分析,與萃取技術的應用範圍,共同開發保養品及保健食品。歐密斯(Olmix)海藻生技集團總裁Balusson10月中旬參加「Cosmetic Valley 360」法國美妝保養品展覽中,對於「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的發展技術大為讚賞,積極安排參觀東藻生技的花蓮廠。他表示,透過系統化、科學化的海藻養殖技術,生產海葡萄、青絲藻等高經濟價值的海藻,是未來提供海藻生技及生醫產業優質原物料的重要基礎。Balusson邀請該公司的研發人員至布列塔尼半島進行考察,蒐集水質及日照等相關資料,且提供500平方米的溫室先做試養。該集團成立近30年來,致力開發海藻生技並結合綠色化學技術,廣泛運用在動植物的肥、飼料或取代抗生素及農藥抗菌用途上,但因應環境的汙染及海洋環境的改變,強調人工養殖海藻是未來發展趨勢。東藻生技董事長蔡俊明指出,東藻生技為首家使用東部太平洋深層海水,長達4年努力建構海藻養殖的生態紀錄及發展商業化養殖模式且接受經濟部工業局民化組的輔導,進行海藻有效利用成分研究及商品開發應用,目前人工培育的海藻能廣泛運用至食材、加工食品、生技及生醫敷材產業。巴呂松此次來台,也與海洋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官、學、研的專業領域下,並挹注資金鎖定人工海藻養殖市場,未來將會讓東藻生技的品牌在國際發光。(工商時報

(醫藥) 兩岸廈門戰略協議: 泰州中國醫藥城 引台灣學名藥 進中國!

兩岸企業家峰會 搭橋三領域 2016-11-02 01:1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洪習會後,接著第四屆「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116日在金門揭幕,該峰會將啟動「三大領域搭橋計畫」,雙方將於117日在廈門簽署合作協議,領域包括長照、抗癌與學名藥共同開發,共同搶進中國大陸「十三五計畫」規劃的華人生醫市場。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117日在廈門簽署戰略協議,台灣方面將參與搭橋的企業、組織包括台灣製藥同業公會、錫安生技與恆安長照中心,大陸方面則有泰州中國醫藥城、常州西太湖科技產業園區、南京中山職業技術學院。兩岸企業家峰會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於2012年發起,2013年召開首屆,每年由兩岸輪流辦理,今年輪到我方主辦,116日先在金門揭幕117日則在廈門辦理論壇與對接,其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進小組今年將發起兩岸三大健康領域對接。據悉,本屆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將在廈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其中,學名藥領域將由台灣製藥公會與泰州中國醫藥城合作,有意引進台灣品牌的學名藥透過海峽兩岸衛生合作協議的框架,讓台灣學名藥進軍大陸市場,受惠的台商包括生達、南光、東洋、美時、永信、杏輝等270多學名藥大廠。長照方面,台灣由恆安長照中心代表與大陸南京中山山職業技術學院簽署產學合作協議,陸方將在江蘇地區建構大型長照機構,預計今年簽約、明年動土,預計由陸方出資建造,台方則負責設計、規劃與人才訓練等,將以公辦民營的模式運營。至於抗癌領域,台灣有開發高階抗癌設備的錫安生技出席,將與常州西太湖科技產業園區合作,在當地建構占地50畝的抗癌醫學中心,該中心將以「一條鞭」模式運行。其中,錫安生技將負責「質子標靶癌症治療機」規劃與生產。

 

竹山秀傳: 血壓控制意識 有助降血壓 !!!

竹山秀傳醫院 舉辦血壓「量測滿百」頒獎 2016-11-01〔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為讓社區長輩更了解自身健康狀況,鼓勵平時量血壓預防中風,竹山秀傳醫院今舉辦「量測滿百」頒獎典禮,表揚1年內量測天數超100天以上的社區長者,院方表示,3年來透過監測掌握血壓,適時提供醫療建議,已幫助許多老年人遠離中風危險,未來希望更多人能加入監測行列,預防疾病、確保健康。竹秀院長謝輝龍表示,血壓與老年人的健康息息相關,透過定期量測血壓、血糖、脈博、體溫、體重等,掌握身體狀況,據此調整坐息或作為就醫參考,都是相當好的健康管理方式,也盼透過「量測滿百」的頒獎,鼓勵社區民眾加入,達到預防疾病目的。院方說,過去常派遠距健康管理師到獨居長者家中安裝量測儀器,並鼓勵長輩定期到活動中心量血壓,幾年下來有參加血壓控制的長者,其血壓平均值比未參加者呈現逐年下降趨勢,代表參與監測有助提升健康管理意識,期盼未來能擴大民眾參與,並結合近期承辦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提供民眾更完善的照護與追蹤,遠離疾病威脅。

寶齡Nephoxil(拿百磷) 美國Keryx 急尋第二代工廠: Patheon

寶齡腎臟病新藥11月出貨美國 20161102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寶齡富錦(1760)腎臟新藥Nephoxil(拿百磷),在美國授權夥伴Keryx將在11月下旬量產出貨,且已打入保險體系發酵,加上日本夥伴Torri也擴大Nephoxil的適應症臨床下,法人預期,未來對寶齡的獲利應有助益。寶齡的Nephoxil2014年即已分別拿到日本和美國的藥證,去年則取得台灣藥證;不過,該藥在日本市場銷售雖然創造佳績,但在台灣和美國銷售都不如預期。後來Keryx重啟銷售團隊,受惠打進美國保險公司,而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佳績,第1季和第2銷售額分別達561萬美元、830萬美元,季增率超過4成;不過,由於Keryx代工生產廠Ferric Citrate產能穩定性不足,82日宣布暫停生產,也讓Nephoxil停止銷售超過2個月,而大大影響寶齡授權金收入,波及股價從百元附近下跌,最低打到69.71元,昨日興櫃收盤80.49元,跌幅3.62%。法人表示,Keryx先前已公告已找了第二供應商Patheon代工,雙方已於1012日簽訂生產合約,隨著Patheon的商業量產已通過FDA核准,預計1113日查廠後,最快11月下旬就會正式生產,12月起在美國市場銷售應可重回成長軌道,亦可望加持寶齡的獲利。至於日本市場部分,去年銷售額為50.34億日圓,今年原訂目標為67.2億日圓。不過,因日本調降藥價,授權夥伴JT/Torri公布,今年前3季銷售額為 40.21億日圓,年成長率約14.7%。根據2015年數據分析,由於第4季原本就是最強勁的成長季別,JT/Torri預期全年應可達62.9億日圓。此外,Torri目前也針對一般貧血症(非局限於腎病所引起之缺鐵性貧血)進行二期臨床,也讓Nephoxil未來的銷售額應該更可觀。寶齡上半年EPS雖僅0.15元,但來自於銷售權利金及原料銷售的授權金收入即達9,800萬元,以股本6.19億元計算,每股貢獻度約1.58元。雖然美國停產勢必影響權利金收入,但是先前Ferric Citrate產能穩定性不足,大量使用原料,也拉抬寶齡的原料銷售,且日本、台灣市場不受影響,對營運的影響可能比預期小一些。(工商時報)

 

南港&台南 將成 中研院 生技大舞台 !!!

國家生技園區上梁 陳副總統肯定翁啟惠 發稿時間:2016/11/01(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 1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上梁典禮,他說,此處將為台北生技發展重鎮,希望未來能成為台灣兆元產業,同時也不忘肯定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所做的努力。陳副總統上午出席「國家生技研究園區」C棟創服育成中心上梁典禮,包括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宏謀、中研院長廖俊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等人都出席、揭綵。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翁啟惠做了最大努力。他記得早先在國科會評估時,還在和竹北生醫園區比較哪邊發展、規劃得最好,如今可看到國家生技園區在此有很好發展,且所有建築都陸續完成。他提到,自己前幾天出席基亞疫苗在竹北生醫園區的細胞培養疫苗廠落成典禮,當地就顯得較空曠,可見中研院在各部會協助下,再加上整合團隊努力,將生技園區快速搭建起來,同時採納各界意見後,成為兼具科技、環保及人文素養的生態園區。生技醫藥產業是總統蔡英文所提五加二創新研發產業的重要一環。陳副總統指出,未來希望能夠串連從南港生技園區、竹北生醫園區一路到台南、高雄生技園區的完整生技走廊,而中研院則扮演南港和台南兩處的重要角色。他說,很高興今天回娘家,看到娘家越來越蓬勃發展,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新創公司加入創新育成中心,並得到中研院在研發上的協助,相信台灣生醫產業發展過程會越來越蓬勃,成為台灣兆元產業。廖俊智致詞時也說,這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最後一棟建築物的上梁典禮,代表正式邁向完工的最後一個里程,並感謝蔡總統和陳副總統的長期支持,且陳副總統過去也是園區開發的推手,別具意義。廖俊智說,國家生技園區是國內首個跨部會組成的生技新藥疫苗研發園區,建立創服育成中心是希望透過輔導新創公司與研發成果的技術移轉方式,將中研院重要的研究成果產業化,此園區預定將於明年落成,可望發揮群聚效應,讓南北生技產業相互輝映、兩相加值,發揮動力。中研院將在生技園區內設生醫轉譯、核心主題研究中心及生物資訊中心,將基礎研究銜接至動物及臨床試驗階段,並設育成中心,讓進駐廠商育成早期研發成果,是生醫產學合作發展關鍵。

副總統: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兼顧生態及人文 中央廣播電台/歐陽夢萍-20161101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1)上午前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出席「C創服育成中心上梁典禮」。副總統在致詞時,在參考各界提出的寶貴意見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變成一個很好的生態園區,不但符合科技與生態環保的目的,也具有人文素養。副總統並期勉生技產業能成為我國下一個「兆元產業」。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相關部會及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等人的努力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有非常好的發展,值得肯定。副總統指出,在開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過程中,曾有許多人給予寶貴意見,例如張曉風教授即曾針對開發案對區域生態發展的影響提出看法如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變成一個很好的生態園區,由此可見,「我們不要擔心別人有什麼樣的意見,好的意見我們應該採納」,如此才能使園區的整體發展符合科技與生態環保目的,同時又具有人文素養。副總統表示,在政府所推動的「五加二」創新研發產業中,生技醫療產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未來,我國的生醫產業將一路從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台北市生醫聚落、竹北生醫園區、台中生醫園區,延伸至台南及高雄,形成帶狀的聚落。副總統也期勉未來能有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進駐國家生技園區,在中央研究院的協助下,讓我國的生技產業進一步發展,成為「兆元產業」。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