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9

馬偕醫院 開發 智慧急診系統 (行動App)


醫療、醫材展月底登場 產業鏈整合科技趨勢搶攻全球健康照護商機 2019/06/05 工商李麗滿 2019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及「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雙聯展將於27日至30日登場,共計325家廠商參展,使用超過610個攤位,共建上中下游全產業鏈,涵蓋「醫療」、「健康」、「照護」三大領域的B2B醫療產業生態系。外貿協會指出,「智慧醫療」及「智慧照護」已成產業新藍海,指標醫院與資通訊及醫材供應商集結展出。醫院包括有北市聯醫、北醫附醫、中國附醫、臺大醫院、馬偕醫院、高雄長庚等指標醫院參與展出。其中北醫附醫將展出區塊鏈技術發展的「病例智鏈護照」,馬偕醫院則將展出智慧化急診系統「急診行動資訊站App」等。資通訊業者跨業展出的還包含緯創醫學、麗臺科技、智邦科技子公司智宇生醫、凌群電腦轉投資雲碼,及鴻海關係企業睿宏醫聯等;其中緯創醫學將展示「醫學影像」、「語言辨識」等醫療解決方案,睿宏醫聯則將展出智慧病房、智慧藥局及智慧感控等系列產品。貿協指出,全球高齡社會發展趨勢,帶動長照及銀髮照護的龐大商機,今年展覽就有多家業者推出高齡族群的復健輔助及智慧化照護管理的解決方案。包括智宇生醫將展出依居家及照護中心兩種場域的不同需求,而設計出兩套版本的智慧長照系統;瀚誼世界科技則展示可導入醫院及養生機構的室內定位追蹤及跌倒偵測與自動報系統等。此外在「醫療新創」方面則展現產學研創新能量,今年「新創展區」共有24家廠商參與,除了新創專館召募優質創新廠商展示革新技術及產品,還有3大新創組團單位,包括新竹生醫園區、高雄醫學大學及交通大學,其中,新竹生醫園區繼去年參展受到高度詢問,今年擴大專館,率領旗下8家輔導廠商參展,再次展現醫療創新科技。而在「智慧手術房情境館」則集結18家台灣精品醫材齊聚,模擬報到區、手術室、恢復室,呈現醫院手術治療空間,提供海外買主一站式的採購平台,包括獲獎廠商寶健科技的體外震波碎石機、醫百科技的手術導航系統、上銀科技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及奇祁科技的數位影像掃描系統等。貿協指出,此次醫療展與醫材展同期展出,串聯醫療產業鏈,促進業界交流,預計將有超過1,000名來自國外的專業買主,上看300場次的一對一採購洽談會。(工商 )

翁啟惠+楊泮池 以色列參訪 三大創投Pitango、aMoon、Alon


醫療科技展 以國創投挖寶 2019-06-02 23:42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以色列生醫產業訪問團」傳捷報,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近期由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所率領的訪問團,成功邀請該國三大創投基金來台,將參加今年「第三屆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來台尋求投資標的,可望為台灣生醫產業帶來資金活水。此次,翁啟惠、楊泮池帶隊的以色列參訪團5月出訪,一共拜會三大創投PitangoaMoonAlon,與三家學術機構,希伯來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特拉維夫大學,15間數位醫療、醫材以及生技公司總計超過20個單位。另外,也與2011諾貝爾化學獎得主Prof. Dan Shechtman等諾獎得主會面,此次也邀請這些國際大咖學者,來台參觀醫療科技展與台灣企業合作交流。生策會表示,此行開拓包括在創新投資、新藥研發、臨床試驗以及新創育成等合作方向,年底將來台參與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與台灣企業進行B2B合作。其中,除了拜會IATI以及MINDUP兩大當地育成機構,也造訪具代表性三大創投基金CEO。其中包括以色列最大創投、投資超過250家公司,投資金額超過20億美元的Pitago,創投對於台灣新創技術以及資金合作有高度興趣,三大創投基金都將來台尋求投資合作、評估台灣新創團隊投資,也將帶著旗下投資公司來台尋求研發策略夥伴。另外,以色列高度發展遠距醫療、醫資、細胞治療、醫材等趨勢,此次參訪包括以色列出口協會、以色列上市公司Allium-medical以及在美Nasdaq掛牌從事細胞治療的Pluristem、開發口服胰島素Oramed等公司,也希望與台灣進一步連結開發、技術授權合作。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將於125日至8日在南港登場,規劃超過1,800個攤位,有望超越7月舉行的台灣生技展攤位新高紀錄。生策會說,此行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國創投育成合作,把國際資本和創投帶來台灣」。

基亞 細胞治療 北/中/南/東/香港 拼圖: 永長欣診所/彰基/義大/花慈/中基


基亞細胞治療 補齊最後拼圖 2019-06-02 23:42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基亞細胞治療大布局,四大拼圖完成。近期(531日)基亞再度宣布,與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提出細胞治療技術計畫申請,而這也是基亞生技在台灣的第四項抗癌細胞治療申請案,換言之,基亞在全台細胞治療的產業版圖宣告完成。基亞在台灣北部、東部與南部於日前均完成細胞治療申請案,而此次與彰基合作,則是完成中部的版圖規畫,此案完成申請後,顯示該公司已經完成台灣北、中、南、東四大區塊的抗癌細胞治療拼圖。基亞北部的合作對象是永長欣診所,中部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南部則是義大醫院,東部選定與花蓮慈濟醫院攜手,這四大醫療院所均在細胞治療抗癌領域有所著墨,且具備專業技術。衛福部去年9月開放細胞治療特管辦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的醫療技術可以執行治療並收費,允許由醫院向衛福部提出治療申請案,並由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 」的合作機構代為培養治療細胞,其中,基亞已經建構GTP廠,在查驗通過後,即可開始執行細胞培養。基亞表示,完成台灣四大區塊的細胞治療產業布局後,近期,該公司也跨出台灣,與香港中基集團簽署五年的細胞治療合作合約,將在香港收治患者,且將可望面向中國大陸市場,吸引大陸的患者前往香港就醫。另外,中國大陸近期積極擬定細胞治療法規,將開放細胞治療執行,預計下半年有望上路。基亞表示,面對大陸的龐大抗癌與細胞治療市場,該公司不會缺席,近期已經積極與對岸的合作夥伴洽商,相信很快會有結果。至於新南向市場,基亞表示,東南亞的細胞治療法規也在研擬中,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也會開放,基亞的技術已經準備好了,近期也有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合作夥伴,與基亞洽談後續規畫,在大中華區布局底定後,下一個將瞄準的就是東協各國。在業績貢獻方面,基亞表示,第一個申請案正等待衛福部審查通過後,即可開始執行細胞培養、治療與有關的收費工作,預期今年下半年應有望陸續獲准通過,預期下半年就會陸續有業績貢獻。

(中研院) Mir-17~92 降低: 預測漸凍人/ Mir-17~92 提高: 延緩癱瘓時間


漸凍人醫學研究新突破 中研院發現預測發病與治療契機 2019-06-04 11:32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漸凍症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的疾病,意識清楚的靈魂將逐漸被禁錮在難以動彈的身軀,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就死於這個疾病。中央研究院研究有了新突破,發現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可作為預測發病的生物標記,更可藉著提高漸凍小鼠體內的表現量來增進運動能力、延緩病程與延長壽命。中研院今天發表這項近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幹細胞》(Cell Stem Cell)的研究,第一作者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董盈岑博士與彭冠智博士出席分享,漸凍人協會也偕同病友到場聆聽。陳俊安表示,俗稱為「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會讓運動神經元慢慢退化,有兩成五的病人從說話與吞嚥困難開始,另七成五的病人從從四肢無力漸漸變得無法行走、無法靈活運用雙手;他們最終只能躺臥輪椅,發病後平均壽命僅剩25年,多數患者死於呼吸衰竭。陳俊安表示,中研院的研究有兩項新突破,第一個突破是發現,漸凍小鼠發病前,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會大量下降,因而無法調控下游蛋白表現,才造成控制四肢肌肉的運動神經元退化凋亡。因此,「Mir-17~92」可作為預測發病的生物標記。陳俊安表示,目前只知道有一成患者源於家族遺傳,另九成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第二個研究突破是針對帶有「SOD1G93A」基因的小鼠作試驗,將牠們體內的「Mir-17~92」表現量提高,發現可以增進牠們的運動能力、延緩癱瘓時間,壽命也自145天延長至最高180天。換句話說,「Mir-17~92」有潛力能發展成基因治療標靶藥物。

2019 BIO Asia首度 台舉行 !!


亞洲生技大會724日起在台舉行 2019/06/06 時報資訊 郭鴻慧 2019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將在724~28日在台北盛大舉行,會議主題是「以生物科技帶動下一波經濟發展」,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將來台與會,預期將會有18國家館參加生技大展,25國生技代表參與區域合作論壇。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表示,Bio Asia首度在台舉辦,將為亞洲生物科技發展推向另一新里程。由於台灣在資通訊及電腦科技早已是世界重鎮,而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未來許多革命性生醫產品,將需要結合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應用,因此台灣在生技產業發展將扮演獨特角色,而台灣生技月BIO Taiwan已經舉辦了16年,有十分固而堅強的基礎,相信此次全球BIOTaiwan BIO (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的合作,定能將亞洲生物科技帶向下一波高潮。亞洲生技大會籌委會主席李鍾熙表示,BIO Asia首度在台舉行,吸引了許多國家組團參與盛會,目前已有18個國家設立國家館參展,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義大利、韓國、印度、比利時、澳洲、紐西蘭、荷蘭、波蘭、泰國、奧地利、香港、德國、新加坡、菲律賓,參與的國外廠商數即超過70家,包括許多跨國大藥廠及重要醫學中心均積極參加展出。目前1700個攤位已全數額滿,共有超過600家公司參展。台灣生物產業協會把握此次參與全球生物科技產業大會之機會,拜訪了賓州生技協會(Life Sciences Pennsylvania)、麻州生技協會(MassBio)、日本生技協會(JBA)、泰國生技組織(TCELS)、韓國生技協會(KoreaBIO)等,邀請更多單位團體組團參與亞洲生技大會。這次率領台灣代表團參與北美生技展的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也表示,台灣將透過亞洲生技大會之主辦,積極強化台灣生技研發能量及國際鏈結,展示在新藥、診斷、醫材、及精準醫療等研發能量,為台灣生技研發及產業提供更多國際商機。除了展覽之外,在生技論壇(Conference )部份也邀請了近70位國際講者與會,內容包括:跨國投資(Cross-boarder Financing)、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主題,加上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等突破性科技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革新性科技(Game-Changing Technologies)(時報資訊)

基亞 解除競業: 張世忠/歐朝銓/江雅鈴/陳錦燕


基亞 發言日期 108/06/04 發言人 江雅鈴 發言人職稱 營運管理部協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3-5200#220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解除董事及經理人競業禁止之限制事宜 符合條款 21 事實發生日 108/06/04 說明 1.董事會決議日:108/06/04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經理人姓名及職稱:張世忠董事長、歐朝銓董事、江雅鈴協理及陳錦燕協理。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 (1)董事:張世忠-----擔任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董事廈門生物醫藥港醫療健康有限公司董事 (2)董事:歐朝銓-----擔任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董事 (3)協理:江雅鈴-----擔任溫士頓醫藥()公司董事 (4)協理:陳錦燕-----擔任溫士頓醫藥()公司董事 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於任職董事及經理人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32條說明表決結果):本案除張世忠董事長及歐朝銓董事因利益迴避不予表決外,經徵詢其餘出席董事一致無異議照案通過。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經理人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 之營業者,以下請輸〝不適用〞):張世忠董事長及歐朝銓董事。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 (1)張世忠: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 董事 廈門生物醫藥港醫療健康有限公司 董事 (2)歐朝銓: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 董事 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 (1)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廈門市海港區翁角西路2004號三號樓第四層之ㄧ (2)廈門生物醫藥港醫療健康有限公司:廈門市海港區翁角西路2004號三號樓第三層 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 (1)德必碁生物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檢驗試劑之研發、生產及批發等。(2)廈門生物醫藥港醫療健康有限公司:生物技術推廣服務等。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無。11.經理人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三總醫 佈局 全國軍醫院醫療影像 成立 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 執行長 李家政


人工智慧輔助醫療 提升醫療準確度9 更新:20190604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科技不斷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技術將提升到醫療產業的發展。三軍總醫院4日舉行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揭牌儀式。三軍總醫院蔡建松院長表示,透過人工智慧導入臨床當中,將能提升醫生看診的準確性,像是心電圖自動判讀、胸部X光異常診斷、疾病分類輔助系統等。藉由人工智慧的自動偵測準確度超過9成,未來也規劃在110年成立國軍影像分析中心整合全國軍醫院醫療影像。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成立後,會將人工智慧導入至影像判讀、病歷判讀、物聯網資訊整合等三個部分。醫療影像AI判讀具有速度快及準確率高之特性,能夠輔助醫療決策降低錯誤、提高工作效率;藉由AI的語言分析技術,導入醫師病歷系統或病歷室相關分析系統,自動進行國際疾病診斷編碼,提升效率;將智慧AI聊天機器人功能導入語音掛號服務、報告繕打及病程系統等。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執行長李家政表示,現在已經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臨床中,像是醫院之前有一名病患,到院時心跳速度但慢,無法直接判讀患者的心電圖,但院內擁有龐大的心電圖資料庫,透過人工智慧的輔助,立刻得出患者的心電圖在一個高血鉀的狀態,血清中的鉀離子濃度超標,使得心跳速度慢,最終得到妥善治療。

中橡 孤兒藥授權Genzyme (歐洲權利金 因專利不保 生變)


中橡孤兒藥授權 生變 2019-06-05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中橡旗下子公司Synpac Venture Captial將龐貝氏症孤兒藥Myozyme專利授權美國生物製藥公司Genzyme(健贊),不過其歐洲專利權最近出現疑義,中橡昨(4)日晚間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健贊已在美國提請仲裁,此次爭議範圍只在歐洲地區,並非中橡所有的孤兒藥授權金都會受到影響中橡總經理黃柏松昨天說明,主要是歐盟很多國家並不接受仲裁,因此雖然是歐洲專利,但在美國提請仲裁。目前可能受影響的權利金包括去年3月後已支付部分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以及今年以後的權利金收入。黃柏松強調,Synpac的權利金收取是依據雙方專利授權合約而為,合約是採「包裹授權」模式,約定即便部分授權內容失效,也不影響其他有效專利權,以及整體權利金之收取。Synpac目前孤兒藥專利在歐美均各有三項有效專利存在,得依授權合約收取權利金並無疑義,未來中橡還是可認列相關收入沒有問題。中橡直間接合計持股99.42%的子公司Synpac Venture,掌握治療龐貝氏症孤兒藥的專利,2000年與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健贊簽訂授權合約,一開始在美國銷售,之後賣到歐洲,原本歐洲專利權的授權金認列到2021年。不過,該專利在歐洲遭到第三人異議,歐洲專利局20132月書面裁決異議成立,中橡依法提起訴願,但20183月又遭歐洲訴願會駁回上訴。之後健贊仍持續支付權利金,並未提異議。最近Synpac接獲被授權人健贊對歐洲專利權及權利金提出疑義,請求無需再支付此部分費用,由於雙方協商後未能達成共識,健贊決定向美國仲裁協會提請仲裁。中橡主要包含三大事業,除本業碳煙,以及重要轉投資能元科技切入鋰離子電池芯外,生技事業則以孤兒藥權利金的收入為主,多年來貢獻一直相當穩定。除孤兒藥專利,中橡也委託研究機構進行相關新藥開發,希望蓄積下一波能量。

東曜 借力 Avastin生物相似藥 (TAB008) 拚 港交所上市


生技成資金避風港 晟德轉投資陸續收割 2019-06-05 13:54萬寶週刊【撰文/王榮旭】美、中貿易爭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川普又把矛頭轉向墨、印等國,在看不到貿易戰得以解決之際,資金擁向避險類股,內需族群如營建、資產、食品、金融及生技等相對抗跌,全球經濟數據自5月後因貿易戰走弱,生技是必要性基本需求,生技月在7月展開,後續也有不少生技掛牌IPO,題材面更有利族群表現,本週以42元承銷價轉上櫃的台生材(6649)研發高階醫材,目前已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醫療器材泡沫式人工腦膜,並已獲得TFDA許可,另一退化性關節炎組織修復再生產品,可使軟骨組織於原有組織中在患者內活化再生,是自體組織細胞治療,可望適用政府鬆綁的特管法,掛牌後是否與基亞(3176)、訊聯(1784)等細胞療法概念股連動,基亞與訊聯皆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就已結合醫院向衛福部申請,是國內細胞療法鬆綁後的先進入者,如果順利今年取得核准,將開始創造營收,兩者在這波國際股災中,整理姿態很高,基亞守在季線以上,訊聯則在35-40元狹幅區間整理超過3個月,本週量價轉強,有機會往上突破。

晟德轉投資陸續收割 值得留意的還有晟德(4123),旗下專攻抗癌藥物研發技術平台的東曜,已於4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表,目前進度最快的開發藥物是TAB008,此藥是知名抗VEGF單抗藥物癌思停(Avastin)的生物相似藥,可以抑制病理性血管生成,被核准用於多項轉移性癌症的治療,原廠是羅氏旗下的基因工程科技公司(Genentech),該藥2017年全球年銷達72億美元,TAB008已在中國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完成試驗,據統計Avastin在中國市場銷售到2022年將達88億人民幣,東曜開發的Avastin生物相似藥在中國市場潛力不小,今年若能順利在港掛牌,晟德持股比重將降低,屆時可依權益法認列金融資產評價利益,晟德母以子貴,3月後遭遇特定外資券商連續賣超,最近已不再賣出轉為小買,5月來7580元間橫向整理,有打底的味道,後勢看好。

上智生技 辭 台微體 董事


台微體 發言日期 108/06/04 發言人 曾雲龍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26557377#136 主旨 公告本公司法人董事辭任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 108/06/04 說明 1.發生變動日期:108/06/04 2.選任或變動人員別(請輸入法人董事、法人監察人、獨立董事、自然人董事或自然人監察人):法人董事 3.舊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上智生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4.新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不適用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辭職 6.異動原因:法人董事因業務規畫考量而辭任 7.新任者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 8.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6/05/31~109/05/30 9.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 10.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1/8 11.同任期獨立董事變動比率:不適用 12.同任期監察人變動比率:不適用 13.屬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請輸入是或否): 14.其他應敘明事項:

台康: 31元溢價發行


台康生技 發言日期 108/06/04發言人 劉理成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7708-0123 主旨 公告本公司股票初次上櫃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相關事宜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 108/06/04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6/04 2.公司名稱:台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公告本公司股票初次上櫃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相關事宜 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為配合初次上櫃前公開承銷辦理現金增資新台幣200,090,000元,發行普通股20,009,000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業經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108521日證櫃審字第1080004184號函核准在案。 (2)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20,009,000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競價拍賣最低承銷價格係以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申報競價拍賣約定書前興櫃有成交之30個營業日其成交均價扣除無償配股(或減資除權)及除息後簡單算術平均數之七成為上限,定為每股新台幣26.96元,依投標價格高者優先得標,每一得標人應依其得標價格認購;公開申購承銷價格則以各得標單之價格及其數量加權平均所得之價格為之,並以最低承銷價格之1.15倍為上限,故每股暫定以新台幣31元溢價發行 (3)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依公司法第267條之規定,保留增資發行新股之15%3,001,000股由本公司員工認購,員工放棄或認購不足部分,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按發行價格認購之,其餘發行新股總額85%,計17,008,000股,全數委由證券承銷商辦理上櫃前公開承銷。(4)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認股繳款期間:A.競價拍賣期間:108/06/10~108/06/12 B.公開申購期間:108/06/18~108/06/20 C.員工認股繳款期間:108/06/18~108/06/24 D.競價拍賣扣款日期:108/06/13 E.公開申購扣款日期:108/06/21 F.特定人認股繳款日期:108/06/25~108/06/26 G.增資基準日:108/06/26 (5)本次現金增資發行之新股,其權利義務與原發行之普通股股份相同。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