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怡仁醫院資訊化佈局: 婦幼App/ 腫瘤治療App/ 愛糖寶 介接 醫院資訊系統HIS


怡仁醫院參加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20181128 17:37 中時 呂筱蟬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29日起展開為期4天的展覽,怡仁綜合醫院(攤位號碼:J1208)展出院內多項特色專科,如社區醫學、腫瘤治療、婦幼及糖尿病照護結合資訊應用、雲端技術與先進設備的智慧型醫院發展。攤位現場還設置了大型扭蛋機搭配舞台活動,讓民眾轉蛋,自己轉出多樣限量好禮,讓每一位到怡仁攤位的來賓不只是看展覽,也可以玩得開心。怡仁醫院整合新陳代謝科、內科、眼科、營養與個管的糖尿病照護網,多年來屢獲衛服部與衛生局的多項肯定。今年8月開始與仁寶電腦合作,採用愛糖寶iDiabCareTM慢性病及糖尿病遠距照護系統,致力於提供慢性病患更優質、更便利、更聰明的照護。愛糖寶可與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介接,病友能將日常的生理量測、飲食、運動紀錄及資料上傳,讓病友能透過愛糖寶App查看相關檢驗資料,回診時讓醫師能進行綜合性的評估。專業諮詢功能讓醫院個管師可依據病友的個別狀況,給予綜合性的個案照護及線上專業諮詢,讓病友能獲得即時的專業照護。最新型直線加速器提供病患更快速且更高效率的放射治療方案,降低病人的不適以及縮小對周邊正常組織的損害。怡仁腫瘤治療中心也結合自行開發的VIP App,透過App病患或家屬可以看到詳細的治療計劃與治療記錄,也包括檢查結果的查詢和所需要的癌症照護衛教資訊,未來更計劃發展線上即時諮詢功能,讓病人、家屬和照護團隊之間有更緊密與快速的聯繫,搭配癌症全人照護團隊,給予癌症病患全方位的身心照護。婦幼中心的App在媽媽懷孕開始就記錄著看診資訊、各項生理指數、檢驗結果、3D超音波照片,除預約掛號還可預約媽媽教室課程。產後入住媽媽病房即有媽媽平板,為維護個人隱私,搭配媽媽專屬個人條碼才能啟動媽媽頻道,透過平板即時掌握寶寶的生理狀況,還可以陪寶寶一起聽哄睡音樂、有聲書等。出院之後,媽媽可以透過App持續掌握新生兒篩檢記錄、小兒疫苗記錄,不僅陪伴媽媽安心懷孕、生產也陪伴寶寶健康成長。今年除了各專科照護搭配智慧應用,在遠距醫療、醫院管理系統、外科手術室等怡仁也都有展出各式智慧應用如何發揮遠距醫療的支援支持角色功能、優化手術治療品質以及提升醫院管理與決策效率。(中時 )

泰福子公司Tanvex BioPharma: FDA受理TX01(Neupogen Biosimilar)BLA申請


泰福-KY 發言日期 107/11/29發言人 趙宇天 發言人職稱 執行長 發言人電話 02-27010518 主旨 子公司Tanvex BioPharma USA, Inc. 公告美國FDA正式 接受生物相似藥TX01(Neupogen Biosimilar)審查上市查驗登記 (BLA)申請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 107/11/29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7/11/29 2.公司名稱:Tanvex BioPharma USA, Inc.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之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接受本公司所提出生物相似藥TX01 (Neupogen Biosimilar)上市查驗登記(BLA)申請。後續FDA將安排藥品上市前查廠及其他 相關作業,惟藥證實際核准時間及准駁與否為美國FDA主管機關之職權。 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藥物開發具有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需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且並未保證一定 能成功之特性,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且本臨床試驗結果,並不足以充分反映未來 藥物開發上巿之成敗,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中國附醫 產業深根實例: 長佳智能/NVIDIA/長新/長陽/長聖 (AI影像_細胞療法_免疫治療_3D列印)


生、醫聯手,打造特色醫療新商機 2018/11/27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一反過去低調行事,2018年醫療展將由各大醫院為主秀,中國附醫、北醫、台大、秀傳、彰基等,都以結合科技、生技廠商的戰略聯盟方式,以特色醫療概念向國際宣威,未來可望成為「生、醫」產業聯手進軍海外的樣板,有機會創造新商機。醫療展醫療醫院推動委員會召集入陳維昭說,台灣醫療、電子、生技三大產業的基底扎實,例如世界最大基因定序Illumina半導體晶片就是由台灣力晶集團製造,而奇異、西門子醫療設備面板也來自台灣,三大產業的軟硬實力結合,將可助攻醫療科技產業進國際舞台。初步統計,今年醫療展特色醫療館主打的主題概念中,中國附醫、北醫、慈濟聚焦精準醫療;秀傳、台北市聯醫、彰基醫院鎖定智慧醫院,而台大和馬偕則專攻腸道菌。據了解,彰基醫院聯手慧誠智醫、宏基大秀智慧物聯IoT,已被泰國、印尼、大陸等30家醫院指定觀展的標的。秀傳醫院聯手華碩、台灣骨王、上銀,則是要展現世代微創開刀房,虛擬與現實結合的未來手術室,亦是新趨勢。台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在宅醫療已成趨勢,聯醫布局的是智慧醫院與遠距醫療的商機。另外,中國附醫今年結合長佳智能、NVIDIA、長新、長陽、長聖生技等,從AI影像數據分析、細胞療法、免疫治療到3D列印,以新科技的跨界整合,加速精準醫療應用升級來吸睛。台北醫學大學則是與IBM Watson Health合作,展出人工智能(AI)癌症治療輔助系統、腫瘤基因檢測,依個人基因提供癌症精準、有效療法。慈濟醫院結盟的團隊,鎖定幹細胞創新應用,布局腦中風、肝硬化、退化性關節炎,鈦隼亦將展示並有成功臨床第一個案例的獨創腦導航手術機器人。至於台大醫院則攜手圖爾斯、大江、中天,結合檢測技術、保健和新藥研發平台,解開新陳代謝、老年痴保之謎,馬偕醫院則是運用腸道菌相分析、大數據資料庫分析,開發新世代益生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承鋆生醫+秀傳醫療 合作開發手術3D微創內視鏡 影像系統


醫療科技展明登場 秀傳以下世代微創開刀房概念展示 2018.11.28 19:52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明(2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展,秀傳醫療體系攤位號碼:J118,將以「下世代微創開刀房」為概念,展出整合的超級育成平台,包括顯現軟實力在國際知名的亞洲遠距微創中心及硬實力的微創手術開刀房最新醫療輔具,現場還有介紹最新引進治療手抖的醫薩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體驗一下台灣在醫療科技的輝煌成果。 微創中心院長黃士維表示,微創內視鏡手術是21世紀外科手術的趨勢,而微創手術的成效取決於尖端的科技設備和器械,如果在傳統開刀房做微創手術,勢必要將儀器推進推出、地面上一大堆電線盤根錯節,這種種不方便的細節都會影響手術品質,秀傳整合新世代的開刀房將所有礙手礙腳流程完全簡化、整合,增添新科技功能,醫護執行手術任務更精準有效率。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體認高科技伴隨微創手術來臨,而外科醫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惜巨資引進高科技的微創手術開刀房設備,他堅信,超高畫質的內視鏡影像能讓外科醫師看得更清楚,因此提高手術精準度,相對提高手術安全性。黃士維院長說,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培訓世界各國外科醫師微創手術的新知和技能,過去十年來,已訓練超過50國逾7000人次外科醫師,而秀傳醫療體系的外科醫師佔地利之便,能夠就近學習來自世界各國專家、教授的課程,在技能精進的情況下,目前以微創內視鏡進行手術的質與量,已緊追世界水準。李佩淵院長也指出,以病人為中心,提高患者醫療品質、降低健保醫療支出,一直是醫院努力的目標,開刀技術有新的進步,開刀房的建置也要跟著進化;無菌空間、精準定位,更兼顧到醫護和病人的舒適性、安全性,還有遠距醫療資源的運用,地球村民眾的健康守護已無遠弗屆。秀傳也積極運用AI手術資料於預防醫學、數位醫療及精準醫療等三大領域。醫材研發平台已與多家企業合作,朝整合未來手術房設備與服務的產業鏈邁進,如:與承鋆生醫合作最新3D微創內視鏡三維影像手術系統,獲得多項創新研發專利,並已通過歐盟CE及澳洲上市許可,是當今全球唯一可把軟鏡、胃鏡、大腸鏡變成三維影像的系統,上市後在世界各地醫療界掀起風潮。還有和上銀科技合作智慧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整合先進器械追蹤系統,利用影像技術感應執刀醫師雙手操作的器械位置,讓內視鏡視野同步跟隨器械移動的直覺操作模式,突破目前透過搖桿、踏板控制精準度,讓醫師專注操作器械,不須分心控制內視鏡;且內視鏡移動僅以該設備獨創的虛擬中心點為中心,可避免手術傷口擴大,增加顯微外科手術的安全性和精確性。未來秀傳的微創醫材育成中心將持續跟國際大廠建立合作,共同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醫材。〔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病歷挖礦) Amazon雲端部門AWS 布局AI辨識病歷


AWS將推資訊分析服務搶攻醫療業數位化商機 媒體報導AWS為搶攻醫療產業數位化商機,準備推出新服務,可協助將病歷掃描成數位檔,並能以人工智慧辨識病歷資訊,例如疾病、處方、治療方式,據此分析、資料挖礦。 iThome /林妍溱 | 2018-11-28發表 Google大舉挖角並成立健康照護部門後,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Amazon雲端部門AWS也將加碼推出可對病人醫療記錄數位化及分析、挖礦的服務,協助醫院提供病患治療及成本控制。一如Google Amazon也將結合AI與健康照護部門。報導引述AWS人工智慧總經理Matt Wood指出,這項新服務將可將病患病歷掃成數位檔、撈出資料。在經過以深度學習訓練後,開發中的新軟體已經能完全自主看懂醫療語言,並且以極高精準度辨識病人狀況。此外,這套服務還能汲取出病患疾病、處方、檢驗及治療程序的資料,產出一張類似試算表的報告。AWS現在在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協助下正在測試這套軟體。目前已有60人投入計畫,撈出50萬筆的病患資料。該中心之後也會以新AWS的服務協助找出可能參加藥物實驗的病患。這也是Amazon跨入醫療業的最新投資。今年初Amazon宣佈與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 Co.)、知名投資人華倫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周二宣佈三家公司將合資成立一家獨立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今年三月間這家雲端大廠再找來食藥署資訊主管Taha Kass-Hout,後者曾是Trinity Health負責數位醫療及分析部計畫的主管。他加盟Amazon的任務之一是打造讓消費者存取醫療資料的平台,並協助Amazon負責醫療法遵的事務。

北市聯醫 智慧病房計畫: 華碩健康+研華+威聯通+叡揚資訊+富欣


華碩健康主導失智症照護場域,建立精準醫療服務 20181128 17: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華碩(2357)集團旗下華碩健康宣布投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由華碩健康主導、並偕同研華、威聯通、叡揚資訊與富欣取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智慧病房場域實驗試辦計畫」,負責和平院區之失智症照護場域。華碩健康秉持著運用資訊科技推動醫療服務智慧化、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物聯網平台整合研華電子白板、床邊互動系統、通訊APP、威聯通機器人、叡揚資訊評鑑系統與富欣定位、電子圍籬、感官刺激、離床防跌預警等系統,提供病患人性化的智慧照護服務、提高照護人員的服務效率與減少照護負擔、增進病患與家人互動、促進醫院與社區的失智共照合作,期能建立失智症患者的智慧照護典範。為提供更智慧化、個人化的醫療照護服務,華碩健康滿足智慧醫院多樣貌的軟硬體需求、並與醫療服務高度整合,為醫院與合作夥伴帶來最大的效益,樹立更多精準醫療服務典範。同時,華碩健康亦將於11/29()-12/2()參與「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南港展覽館1樓攤位編號J118),展出人工智慧、醫療大數據、醫療物聯網相關應用與國際合作成果。(時報資訊)

松德護理之家: 精神病患 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 深度分析引擎


智慧健康分析引擎 提供AI智能方案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 2018-11-28 17:00:34 health inventor創辦人趙玉萍,研發「華人智慧健康」分析引擎,以國際醫療組織及臨床醫學為實証基礎,搜集華人生理特徵、基因、體質、飲食與運動、生活習慣等數據,進行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同時,參考疾病路徑、人體實驗、風險因子、運動強度、環境空污,以及壓力造成的睡眠品質等多元化變異數,重塑個人健康模型;加上精神病病患行為模型,中醫健檢評估差異,也可提供引擎進行數據調校。以松德護理之家為例,針對病情穩定的精神病患提供全方位健康追蹤,當系統偵測到個人數據異常時(如:有跌倒或憂鬱傾向時),便啟動深度分析引擎主動顯示警示燈至中控台,供醫護人員進一步追蹤病患狀況;在林中昆院區,智慧型中醫九型體質辨識可以了解個人代謝體質等綜合評估結果,作為提供個人化健檢方案參考。隨著年齡增長與環境變化,慢性病病發症、合併症、共病症等誘因更加複雜,不同疾病與治療方案也走向個人化,如:有人喜歡運動減脂,有人則偏好生機飲食,有人更是吸取中、西醫之精華。在AI(人工智慧)認知技術下,多維度健康風險演算法可針對個人進行風險分群、分級與分層,即使是相同檢驗數據,在不同人身上代表的意義也不盡相同。運用雲平台與模組化前瞻技術,快速提供「AI互動式智能App」,讓過往需要花半年以上的軟體開發週期縮短為3至6個月,大幅增加國際競爭軟實力。以松德與林中昆來說,二家專攻領域大不同,松德以精神病患之生活品質與尊嚴提升為主,而林中昆以針灸及中醫健檢為主,這二者看似不同,實則在智能互動機器人之風險警示引擎輔助下,皆能有效提供「智慧警示與QA互動諮詢」,有效降低醫護人力需求,把低階工作交給機器人,讓專家能服務更多病患。趙玉萍盼透過醫師與專家的深度互動,在眾合作夥伴齊心協力下,呈現出更專業、更貼心、更智能的醫療科技新面貌。未來,更祈望將場域試辦成果推向國際市場,讓全球華人受益。本公司為2015年醫療科技研發新創公司,以「華人慢性病預防」與「個人化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理念,強調「全人、全齡、全方位」的個人360∘健康生活。近年來,結合雲端生理量測與物聯網穿戴裝置(IoT)應用,研發專屬於華人的預防醫學、高危風險篩檢、認知與行為改善模型、健康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輔助(AI)等醫療科技串接引擎(API Engine),達到以「人」為核心的個人化健康促進與管理。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