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105年完工??

人才出國就發光 翁啟惠:我們環境有問題 2011-10-25  中國時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日審查中央研究院明年度預算,人才流失和本土博士供需失衡成為朝野立委質詢焦點。中研院長翁啟惠以高爾夫好手曾雅妮奪得LPGA台灣錦標賽冠軍,穩坐世界球后為例,台有很多一流的人才,卻要到國外才能發光發熱,凸顯台灣的環境還是有些問題,無法培養頂尖人才。翁啟惠表示,台灣人才失衡問題,不只是培養人才與外界期待及須求有些落差,「有些人才我們找不到,甚至不重視,就跟昨天拿到LPGA冠軍的曾雅妮一樣,台灣培養的人才有些有很好底子,為什麼到國外才能發光發熱?」他認為,台灣現在的「基層教育」也有些問題,政府鼓勵技職教育升級科技大學以後,大家競相發表論文,反而忽略技職體系原有的技術專長。但外界需要的,不是只有會發表論文的人,教育若能跟國家發展契合,人才培育就不會失衡。翁啟惠直言,修訂《科技基本法》修法,雖然還不致於完全解決台灣延攬人才的所有問題,卻是制度面改革最重要的一步。但制度面改革以後,還有環境和教育面種種問題有待改進,例如產學合作怎麼推動,產業須要多少人才,學校怎麼培育人才?翁啟惠昨日也公開呼籲學術界應該自省,檢討培養的人才,到底能對社會貢獻什麼?產業界也要檢討如何提升研發能量,帶動技術升級,創造更高附加價值,而不是只滿足於量產代工的利潤。另外,環保署雖已在六月審查通過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環境影響評估,但受限於國防部二○二兵工廠火工區遷移進度無法配合,翁啟惠表示,依國防部規畫要等到民國一○三年才能移交土地,他擔心生技園區無法依原訂時程在一○五年完工啟用。

中研院”人才宣言”遭立委抨擊

中研院「彈薪」留才 立委批變相加薪  2011-10-25 自由電子報  為獎勵優秀人才,中研院積極推動彈薪方案,但立委質疑形同變相加薪,也抨擊未以全球化人才為研究基底,就逕自發表的「人才宣言」,淪落成為服務跨國企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會檢討。中研院昨天赴立法院進行一○一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口頭報告。立委管碧玲質詢時指出,中研院編報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的彈薪方案,自一百年二月至七月止,總計核發獎勵金四千零五十三萬八千元,發放人數兩百八十一人;自一百年八月起至一百零一年七月止,共核發六千兩百四十四萬七千元,發放人數兩百八十一人,分別佔編制人員的二十六.○八%及二十八.三%。她質疑,中研院雖訂出三類特殊優秀研究人員給予彈薪獎勵,但是實際發放狀況卻由各研究單位雨露均霑,按比例分配,且發放比例過高,也失去將獎勵真正集中在優秀人才身上、「留才」及「延攬人才」的彈性薪資本意。中研院發言人葉義雄表示,彈薪方案只適用在編制內人員,目前新進人員與非新進人員的核定比例約一比九不到,但也是因為新進人員本來就不多。未來如果資深與新進研究人員的評比相差無幾,會鼓勵以新人優先;但是如果資深人員本來就做得好很多,也不該剔除他們。

雄獅杏林總經理: 顏子欽 推展毛利高醫療旅遊

業者:萬事具備 只欠行銷  世界新聞網 October 24, 2011相較於美國驚人的醫療費用,台灣價位合理,而且醫療技術與設備也具水準,不少海外僑胞對於返台醫療美容的興趣頗高。耕耘醫療旅遊多年的雄獅集團杏林事業總經理顏子欽就說,醫療旅遊毛利高,雄獅不但將瞄準僑胞市場,也將針對來自大陸、香港等地華人宣傳,「現在是萬事具備,只欠行銷。」 顏子欽指出,美國的保險制度使得醫療與美容費用高昂,早有許多美國人至波多黎各、東南亞進行健檢整型。台灣的醫療水準高、收費低,又說中文,是切入市場的利基,雄獅近年來走遍北美、紐澳、大陸、泰國等地,行銷寶島醫療美容,希望將醫美打造為新的「台灣之光」。「沒有人會想要好不容易打下了天下之後,才發現天下正離你而去,」顏子欽說,當所得累積到一定水準,就更會想要維持健康,因為必須活得健康才能快樂地享受財產。而不少海外華人為社會菁英,資產豐厚,正是醫療旅遊服務的對象。顏子欽認為,相較於泰國、南韓、新加坡等競爭對手,台灣的醫療旅遊頗具優勢,因為華語文化讓人沒有隔閡,醫療水準與旅遊環境更是出色。未來公司將加強行銷,瞄準華人甚至ABC(在美出生華人)的市場。

僑胞回台旅遊健檢,活絡台灣經濟

返台醫美健檢 去年灣區最踴躍 世界新聞網October 24, 2011由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委辦,外貿協會及舊金山台灣貿易中心執行的「歲月無痕、養生保健、樂活台灣」講座23日在密爾比達舉行,吸引數百位對返台健檢美容有興趣的僑胞參加。外貿協會帶團的組長蔡秀珍指出,醫美招募團隊已連續三年到美國舉辦講座,光是去年就有至少2000位僑胞返台醫美健檢,其中又以灣區華人返台人次最為踴躍,顯見僑胞對於台灣醫療水準與價格深具信心。 本次灣區醫美講座團隊一行10人,除外貿協會外,還有台北醫學大學、台北萬芳醫院、署立雙和醫院、台北長虹診所以及雄獅杏林股份有限公司等醫美與旅行業者,分別就癌症篩檢、除斑除皺肌膚保養、健檢旅遊樂活台灣為主題,向僑胞分享醫美健檢遊台灣的新旅遊型態。外貿協會組長蔡秀珍表示,台灣醫療品質高,價格便宜,無論健康檢查或者醫學美容都深具吸引力。過去數年來高階健檢頗受歡迎,不少僑胞返台旅遊探親時趁機檢查心血管、核磁共振(MRI)、斷層掃描等高階深入檢查,因此外貿協會再度至灣區講座,希望有更多人到台灣享受品質精良且價格合理的醫療服務。「華人多,也代表生意多,」舊金山台貿中心主任李哲欽表示,僑胞經常返台度假探親,趁機健檢美容不但沒有語言文化隔閡,又可以節省醫療費用。他透露,灣區華人多因此成為此次講座的第一站,24日團隊將啟程前往芝加哥,並與行政院衛生署的代表會合,在當地向僑胞介紹台灣醫療美容旅遊行程。舊金山經文處副處長王海龍則指出,台灣醫療品質具國際水準且價格低廉,許多手術與檢查費用只有美國的一半不到,非常具有吸引力。他呼籲僑胞多回台灣旅遊健檢,「活絡台灣經濟、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王昭欽: 4D微整隆鼻

醫美新技術-4D微整型 打造黃金鼻型2011-10-25 中國時報隆鼻在醫美微整領域向來熱門,醫界不斷推出新技術,要幫愛美民眾打造完美鼻型。開業醫王昭欽表示,最近引進台灣的4D隆鼻術原理很簡單,好比蓋房子需要先以鋼筋建立骨架、再以水泥來建構本體,透過鋼筋巧妙的排列,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弧度造型的建築。國人熱衷隆鼻的主因是亞洲人鼻型本來就不如西方人天生挺鼻,但是擁有一個好鼻型幾乎決定一個人面貌的姣好程度,加上國人相信鼻型與命相運氣有關,使得鼻型對五觀面貌有很大的影響力,各種隆鼻技術也就應運而生。王昭欽指出,4D隆鼻術是利用支架來建構立體線條,再視需要輔以填充材質來豐潤外觀。改進了過去微整型注射「只有水泥而缺乏鋼骨」,較難達成細部微調的缺點,而且兼具微整型不需動刀、快速方便的優勢。 透過不同支架及填充物的選擇,4D隆鼻術可達半永久性或更持久效果。王昭欽說明,510分鐘的施術過程沒有刀口、不需縫合,術後不需另行包紮固定,比起傳統隆鼻手術較為便利。針對過去微整型無法調整解決的蒜頭鼻、朝天鼻、鷹勾鼻都可以獲得改善。

台灣生物資料庫Biobank收集30萬名民眾血液

台灣生物資料庫計畫 將送衛署  2011/10/24 (中央社)國家科學委員會審查通過「台灣生物資料庫」建置計畫;負責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今天表示,與台大醫院、榮總、長庚等8大醫學中心合作,月底將計畫送交衛生署。中央研究院今天到立法院進行「101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口頭報告」,中研院長翁啟惠列席備詢。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積極參與生物資料庫 (Biobank)的計畫,「台灣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主要為結合基因與其他醫學資訊,針對本土常見疾病進行大規模的世代研究,了解台灣人常見疾病的致病因子與機構;且有助於改善疾病治療方針與預防策略,降低醫療成本。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負責建置「台灣生物資料庫」,生醫所副所長沈志陽表示,初步規劃能採集30萬名民眾的血液,包括20萬名健康民眾和10萬名有慢性病的民眾,慢性病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等15項疾病。沈志陽表示,將與台大、榮總、長庚等8大醫學中心合作,但在社會沒有共識前,不會將資料庫與健保資料整合;預計月底將計畫送到衛生署。沈志陽說,有些研究人員會擔心,病患資料交出去,自己的研究怎麼辦?他們就要花時間去說服研究人員,建置「台灣生物資料庫」是整合全台灣的資料,大規模收集檢體後,有助於華人特有的疾病研究。

台灣每年5800例口腔癌

口腔癌年奪2300 檳榔菸酒風險增高123 2011-10-24 【中廣新聞】統計顯示,國內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九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衛生署提醒,喝酒、抽煙又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23,疾呼民眾戒檳榔、遠離口腔癌。   擔任廚師壓力大,今年六十歲的蔡先生幾乎菸、酒、檳榔不離身,每天得三包菸、六包檳榔,直到身體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第三期,所幸治療過後,病況穩定,不過外貌的改變,也讓他遭到不少異樣眼光。  國內像蔡先生這類患者不在少數,統計顯示,嚼檳榔人口約139,而每年因為口腔癌死亡達到兩千三百人,其中九成左右患者,有嚼檳榔習慣。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說:「根據最新統計,國人每年有五千八百人發生口腔癌,有兩千三百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是較其他癌症,不論是發生或死亡的平均年齡都要比其他常見的癌症要早1020歲,也是2544歲的中壯年男性,最常發生的一種癌症。」  擔任活動宣導代言的藝人江國賓感慨表示,過去他常勸告他的哥哥要戒掉檳榔,但是哥哥總覺得疾病不會找上他,不料最終因罹患口腔癌過世,呼籲社會大眾戒吃檳榔,避免遺憾。衛生署也說,目前政府針對30歲以上民眾,提供21次免費口腔粘膜檢查,有抽煙、嚼檳榔的習慣的民眾,應該定期檢查,只要2分鐘,就能確保個人健康。

台灣藥貼布PICS廠: 台灣三帆

台灣三帆 首家取得藥布劑型PICS認證  2011/10/23 經濟日報【台南訊】國內首家取得藥布劑型PICS認證的台灣三帆,近幾年以品牌(3mast)及體感行銷,深獲市場青睞,在陸續取相關貼布藥證及國際認證下,今年可望挑戰營收20-30%成長幅度。該公司總經理黃錫禎表示,26歲時學柔道時,就知道自己的夢想及定位為何,不僅要知命,更要努力打拼,他認為人生沒有放棄的權利,創立公司開始,就有許多員工的加入,那是一種責任、也是動力。台灣三帆的LOGO,不僅是期許公司像是一艘船永續航行下去,更是滿載希望與夢想前進,目前公司產品包含代工約占1/3市場,近幾年以體感行銷,搭配產品品牌推廣,深入消費者心中。黃錫禎指出,由於藥布市面種類繁多,如何在短時間之內,讓消費者了解公司產品特性,除了體驗外,更要清楚掌握消費者需求,才能創造品牌價值,由於台灣三帆多年來定位於中藥廠,為拉大產品線,更研發如何將中醫與西醫並行,今年除取得藥布劑型PICS認證,也陸續申請麻醉、止痛藥證中。他指出,由於中藥與西藥是完全不一樣的理念,西藥比重大約占公司營收20-30%,而中藥與西藥最大差別,在於治標與治本的差異,而102年製藥廠也需全面通過歐盟認證,如今已率先取得PICS認證,預估可大幅拉升營收。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