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全球最大原料藥(API)生產國_中國 API出口203.01億美元

原料藥行業前景樂觀 市場更具期待

2011/3/30/【慧聰制藥工業網】根據IMS公司預測,2011年全球藥片市場將增長5%-7%,達到8800億美元。全球醫藥市場將會以4%-7%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增長,2013年,整個市場價值預計會超過9750億美元。藥片市場的發展是以原料藥為基礎的,因此,國際市場對原料藥的需求將會穩定增長。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料藥(APIs)生產國。據悉,2010年我國原料藥出口擺脫了金融危機的影響實現恢復性增長,出口額達203.01億美元,同比增長26.19%;出口量保持穩定增長;出口平均價格回升了2.27%。原料藥出口占醫藥產品出口比重為51.09%。中國在國際原料藥市場上的份額較大,從2010年的出口統計情況看,市場結構穩定,出口數量、金額和均價都呈上升趨勢。預計2011年原料藥出口將由快速恢復性增長轉向穩定增長,增長的動力來自于歐美市場份額繼續擴大和新興市場的需求增長,增幅有望保持在20%左右。目前,中國可生產1500多種化學原料藥,其中60多種原料藥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較強的競爭力,維生素C、維生素E、青黴素、檸檬酸、抗生素、撲熱息痛等一些重要品種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大宗品種上有明顯的競爭優勢。今年六月即將在上海舉行的第十一屆世界制藥原料中國展(CPhIChina2011)中,這些熱門原料藥的龍頭生產企業——華藥、石藥、哈藥、東藥、江山制藥、新和成、齊魯制藥、魯抗、九州藥業、新天源、西安皓天、浙江康樂藥業以及羅地亞等制藥公司均將帶來相關產品,對於出口導向型的CPhIChina展會來說,無疑是這些企業進一步佔據國際市場的絕佳機會,屆時又將使2011年原料藥的出口量推向一個高潮。

品牌展會,經典傳承 CPhIChina發展至今已是第十一個年頭,從最初的6,000平方米已發展成為亞洲醫藥界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國際展會。如今,除了諸多耳熟能詳的海內外知名藥企,眾多中小企業也不斷踴躍報名參展,將CPhIChina視作展示、交易、合作、交流的重要行業盛會。經過十年的積累和沉澱,展會中所展示的產品更是類別豐富、陣容強大,已成為買家首選的採購目的地。2011年展會面積將在上一年基礎上繼續擴大近15%,屆時88,000平方米的超大展示規模將彙集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餘家企業,並與同期舉辦的"2011世界合同定制服務中國展""2011世界制藥機械、包裝設備與材料中國展"以及"2011世界生化、分析儀器與實驗室裝備中國展"一起為現場近30,000名國內外專業觀眾打造一個全方位的一站式制藥工業貿易平臺。

新展亮相,青出於藍  同期舉辦的2011世界合同定制服務中國展(ICSEChina),是特別為制藥行業CRO&CMO打造的主題盛會。臺灣神隆、藥明康得、重慶博騰、上海睿智、聯化、美迪西、贏創德固賽、HelvoetIntertekBormioliRocco……眾多國內外知名醫藥外包企業將齊聚於此。ICSEChina為制藥公司、醫藥原料、化工中間體以及製劑等相關生產企業和各類研發機構等的專業人士搭建了一條尋找訂單委託加工生產解決方案的獨特橋樑。展會期間還將配合高端論壇,特邀國際知名藥企、科研院所、醫藥外包企業的資深專家與行業精英參與演講和互動討論,著重交流國內外知名藥企的研發需求及外包公司的服務形式等熱點話題。更有針對特定展商的交流會,可為客戶具體介紹新技術和新產品,讓買家對展商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NEA天然提取物專區,網羅天下天然原料  2011年展會期間天然提取物專區規模將擴大至8,000平方米,彙聚業內近300知名企業,萊茵、華立、皓天、綠之健、宏久、尖峰、諾德、華高、科源、綠色金可、惠松、立華、太陽綠寶、眾山等都將悉數到場,集中展示動植物提取物、藥用植物、中藥原料等產品,呈現綠色天然風暴。E3館的獨特地理位置使專區與亞洲食品配料展(FiAChina)相鄰,為醫藥及保健品行業的專業觀眾提供了絕佳的一站式採購契機。

中國原料藥如何受惠於日本地震

中國原料藥企業或存機遇

財匯資訊, 2011-03-30 日本地震對全球產業鏈的影響正逐漸顯現,在醫藥原料藥行業已經初露端倪。 324,國際藥業巨頭荷蘭帝斯曼(DSM)宣佈,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提高維生素產品的價格,所有新業務的維生素B2和B6提價15%,所有新簽訂單的維生素A、維生素E和泛酸鈣提價10%。受此影響,國內的維生素板塊藥企在上週五普漲。鑫富藥業漲逾6%,廣濟藥業和新和成的漲幅也超過5%。公司給出的提價理由是,最近原材料價格的上漲,通貨膨脹和匯率變化等因素促使公司決定調整價格。 3月初,帝斯曼已經有過一次提價。"這次提價估計是受到日本地震影響,維生素類關鍵中間體(間甲酚)斷貨影響。"浙江一位原料藥企業高管對記者說。

維生素變局? "可能是提價週期的開始。日本地震的災後重建,相應化工企業復產需要2-3個月,這期間,部分維生素中間體的供應會非常緊張,企業會有繼續提價的動力。而下游需求剛性,同時需求在穩定增長,預計維生素漲價會延續一段時間。"興業證券王晞指出。日本地震導致本州化學和Kuraray公司受損停產,為其提供原料的相關的石油煉化企業也因地震發生火災,且目前電力供應不足,電價上升,業界普遍預期,本州化學無法短期內回復生產。本州化學是維E生產企業采購來源之一,其中帝斯曼約有一半的間甲酚從該公司采購,國內也有企業從該企業采購一部分。而國內的企業浙江醫藥自己從事中間體生產,另外一部分來自於德國采購;新合成2條生產線,其中一條的維E合成路線根本就不需要間甲酚中間體。浙江醫藥、新合成,兩家公司占據世界產量的40%,帝斯曼、巴斯夫掌握了另外60%的壟斷份額。上海一醫藥研究員預計,此番帝斯曼提價後,國內的企業會跟隨。 2010年,維生素E市場售價每公斤最低110元,最高接近140元。全年均價在120元附近,以浙江醫藥為例,該項業務給公司貢獻90%以上的利潤,經興業證券醫藥研究員測算,僅考慮維E,產品每公斤提價1元,公司凈利潤增加0.035元。多數分析師預測浙江醫藥2010年每股收益在3元左右,但截至328收盤,其股價也就是36元多,靜態市盈率12倍,在A股中長期屬於較低水準。也就是說,維E傳統四大寡頭的均衡狀態一定程度上將被打破。有醫藥研究員告訴記者,"帝斯曼因為中間體短缺,有可能大幅減產維E"

培南類藥物前景看好 培南類抗生素,與人們熟知的頭孢類、沙星類、磺胺類等抗生素是同一概念。近年,由於普通抗生素的濫用,而產生抗藥性。培南類抗生素的有效性逐漸凸顯,2010年的數據顯示,國內市場培南類抗生素的增長在50%以上。而作為培南類抗生素的原料藥4-AA,由日本最早開發成功,在2007年之前,全球只有日本具有生產4-AA的能力,進口產品價格高居不下,一般在600 美元/公斤左右。2007年後,海翔等中國企業逐漸掌握了核心生產工藝技術,大幅降低了4-AA的成本,逐步搶占日本公司的市場份額。震前,日本仍是國際市場上4-AA最大的出口國,高砂化學、鐘淵化學和曹達化學等3家共計擁有約300噸產能。長江證券認為,強震及核洩漏後,日本4-AA中間體出口或將受到嚴重影響,將嚴重加劇中間體市場緊缺的狀況。日本強震之前,4-AA市場已經非常暢銷,貨源緊張。目前國內4-AA主要生產商有十幾家,規模較大的有海翔藥業、華海藥業、海濱藥業、浙江海正藥業等,4-AA現在對外報價1300/千克左右,且貨源非常緊張。 "(4-AA)預計提價是大概率事件。"長江證券醫藥分析師喬洋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海翔藥業具有約300/年的產能,仍然供不應求。非公開增發項目達產後,公司將具有每年400噸的生產能力,進一步鞏固行業龍頭地位。"2010年,我國共出口4-AA中間體約103噸,海翔藥業出口份額約在95%左右,占絕對優勢。因此,若4-AA中間體因為日本地震而提價,海翔藥業最為受益。目前隨著關鍵培南類產品的美國專利到期,業界判斷培南類市場需求很快會擴到2000噸,而目前全球的產能是800噸,這對於國內尚處於緊追階段的原料藥企業來說,是長期利好。

台灣神隆逐步增加中國投資比重

台灣神隆:本公司董事會重要決議事項

鉅亨網  台灣神隆:本公司董事會重要決議事項  第三十四條 第391.事實發生日:100/03/30  2.公司名稱:台灣神隆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5.發生緣由:本公司100330日董事會重要決議事項如下:()通過本公司九十九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通過本公司九十九年度盈餘分配案。()通過本公司九十九年度「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通過獨立董事候選人資格審查案。()通過本公司為因業務規劃需求,擬於上海成立上海子公司()通過本公司一百年股東常會日期、地點及議程案。()通過本公司增資SPT International, Ltd.及神隆醫藥(常熟)有限公司案。6.因應措施:7.其他應敘明事項:

血糖機製造商華廣與GE策略聯盟

獲利佳 8家生醫股股利逾3

2011-03-31 工商時報生醫股去年獲利大放異彩,股利也大放送,至少有8家公司股利逾3元,精華光(1565)以14.5元奪冠,而曜亞(4138)、五鼎(1733)、太醫(4126)、泰博(4736)亦超過4元。隨著知名度打開,國際轉單效應,法人認為,該族群今年仍可保持不錯的成長力道。堪稱是傳產高獲利、高股利族群的生醫股,去年營運表現相當出色的華廣、百略、東洋、雃博、生泰尚未公布股利外,其餘大致已公告,而就初步統計,約有20家公司股利應有2元實力,整體族群表現頗為整齊。生醫股去年獲利,以醫材股表現最搶眼,包辦獲利前七名,而醫藥和保健食品目前僅有旭富和中天躋身前十名,不過,中天的獲利主要是來自於業外收益 至於醫材股的獲利,則以血糖機和洗腎通路股最出色,其中五鼎、泰博股利都超過4元,法人圈預估華廣應該也有3.5元實力,至於佳醫和杏昌在國內洗腎市場分庭抗禮下,二家公司的配也分別有2.5元、3.5元的水準。法人表示,生醫股今年產業展望依舊不錯,除了精華光在接單暢旺,仍持續擴建產能下,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達20元機會,而太醫在大陸市場將出現強勁成長力道下,仍可維持不錯的獲利水平。至於已積極布局大陸的佳醫和曜亞,則因與國藥控股合作將搶進大陸醫美、眼科、口腔、泌尿等專科醫療市場,曜亞主攻的醫美事業將最受惠,預期今年大陸投資即可展現獲利下,也推波曜亞今年的EPS將有進一步拉高空間。血糖機部分,今年也會有最整齊的族群,五前三大客戶Medicare、拜耳、 Arkray將持續下單,拜耳並有新機種將出貨;而泰博則在代工訂單依舊下,則積極布建自有品牌市場,董事長陳朝旺認為,今年兩大區塊都將展現不錯的成長力道。至於華廣,則與GE策盟備受矚目。華廣生技董事長黃樁木表示,GE是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材廠商,其產品線以大型醫材為主,如核磁共振、雷射刀等高附加價值產品,此次華廣與GE簽訂品牌授權合約後,未來華廣血糖測試生化產品將可以GE品牌於全球銷售,對該公司未來營運應有正面效益

 

Reference: FDA若加強血糖儀的國際安規,華廣將勝出!

台灣原料藥廠尋求中國在地生產取得銷售許可

Q2有潛力 中概生技逢低買

2011-03-31 工商時報  股價整理數月之久的生技股,類股指數已連2日站穩5日均線。法人表示,大陸十二五規劃今年起跑,生物醫藥列為七大新興產業之一,佈局中國市場多年的生技股,正積極搶食大陸龐大商機。生技股從去年11月整理迄今,許多個股股價都來到相對低點,這幾年生技股在第2季均相對強勢,可開始逢低布局。台灣藥廠中,最早布局者為中化(1701)及東洋(4105)。中化目前多項藥品列入中國醫保目錄、東洋自1993年起十幾年的佈局使其東洋在中國的上中下游製藥產業均掌握並擁有100張中國大陸藥證、永信(3705)在昆山成立永信藥品工業,負責生產製造藥品、杏輝(1734)目前擁有45張藥品執照。台灣廠商除看重中國市場的生產及行銷潛力外,多家業者如台灣神隆(1789)、旭富(4119)及台耀4746)等原料藥廠也已進駐中國研發市場,目前台灣神隆及旭富在中國的公司,為他們在台灣以外的第二個製程開發中心。此外,如慕德生技(4740)主攻動物免疫調節及疾病預防市場。永昕(4726)則簽訂委託製造合約,以提升其產能因應未來新藥上市所需。懷特生技(4108)簽訂植物新藥所需原料栽種合作協定,確保未來新藥原料供應無虞。景岳(3164)除取得中國健康食品認證及中國食品流通許可證,也正與雲南白藥及娃哈哈等知名中企洽談中,顯現台灣生技廠商已早已看中中國相關市場的成長爆發力。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研究員秦慶瑤指出,在雙邊法規、人才、研發技術授權、生產行銷以至於通路的頻繁合作之下,台灣廠商在中國佈局將會更深入多個層面,未來營收方面,中國市場也逐漸提高各公司營收比重。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指出,指出,十二五規劃未來五年有一兆人民幣的產值,因此生技為長多確立的格局,台股以這幾年走勢來看,生技類股在第二季或第四季上漲的機會較高,再加上這一次日本強震,預期後續醫藥保健產品的需求會提昇,因此生技類股理論上有表現機會。

葡萄王佈局日本嬰兒保健食品 中國則與德國默克合作

葡萄王配息2.5 創新高

2011-03-31 工商時報葡萄王(1707)自結去年每股稅前盈餘以3.63元,交出亮麗成績單下,董事會也決議每股2.5元現金股息,改寫股利新高紀錄。法人認為,受惠保健食品當道,轉投資的葡眾,今年仍可續保成長2成以上實力,該公司今年營運依舊樂觀。本業營運穩定的葡萄王,受惠持股6成的直銷通路葡眾,每年業績維持二成以上的成長幅度,在預期葡眾今年仍可持續2-3成的成長趨勢,而海葡萄王在固定成本攤提近尾聲,且前積極與國際藥廠及日本嬰兒用品廠商談合作,發展保健食品,初步規劃由葡萄王代工,於客戶既有通路銷售,亦有機會轉虧為盈,添加葡萄的成長力道。葡萄王去年營收21.42億元,年增率達13.94%。營業利益2.88億元、稅前淨利4.73億元,分較09年成長42%、10%,每股稅前盈餘也創新3.63元的獲利水平。

中國市場方面,葡萄王(1707)也陸續取得食品相關生產許可證,在中國以原料生產及代工服務為主,並與德國默克公司合作,拓展中國市場

台灣生技醫療成為證券投資實務課程重點!

生技業熱潮 大學生搶搭

2011-03-31 工商時報     生技產業熱,掀起大學生參與熱情,世新大學財金系學生昨(30)日由助理教授梁彥平帶領前往參訪杏輝宜蘭藥廠,並進行「證券投資實務」課程的實習。梁彥平指出,生技產業已成20年內最熱門的產業,讓學生參觀藥廠,將有助於學生對生技產業的認識,而把學生當研究員和法人來訓練,透過實際的參訪公司和問答,也對未來學生進入職場和選擇行業有意義。 杏輝協理樓怡美表示,宜蘭廠為符合國際規格的PIC/S藥廠,目前產能包括保健食品、藥品和奶粉等全系列產品,各產線都採專棟管理。

秀傳醫療體系積極跨入國際醫療空中救援 瞄準中國市場!

秀傳、興航締盟 專機搶救重患 

 2011/3/30【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超過四百萬人次前往大陸、每周直航飛機量也超過兩百七十班次,由於台灣有全民健保加上整齊的醫療水準,兩岸往來愈頻繁、勢必有愈多的赴陸民眾,有返台就醫的需求,秀傳醫療體系昨天宣布與中興航空簽約,成為「國際醫療空中救援」的緊急救援平台之一。中興航空是國內唯一有急重症醫療救護專機的業者,醫療飛航救援中心主任徐震宇表示,這架專機耗資五億元,飛機上所有救護儀器都必須通過適航認證,與醫院內的系統不太相同,因此每次接到任務時,除了會尋求合作醫院的醫護跟機,隨同的還有飛行醫護員,專責操作這些儀器。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成立「中華海峽兩岸健康旅遊休閒交流協會」,原本就與中興航空合作,協助多起返台就醫的案例,國際緊急醫療救援中心主任伍福生指出,包括成功護送目前全台年紀最小的案例,是一名出生僅四十一天、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嬰,在大陸成都住院一個月始終未能獲得適當治療,透過醫療專機回台,秀傳醫護也依患者的需求,轉送到專長小兒心臟的台中榮總治療。伍福生表示,需要搭乘醫療專機的都是急重症患者,必須經審慎的評估,以免因護送過程反而增加死亡風險,秀傳醫院目前有六名急診醫師接受專門訓練,可隨時接受任務,因此與中興航空締結「國際醫療空中救援夥伴關係」,成為受理空中緊急救援的平台。未來民眾如果有返台就醫需求,緊急救援平台除了透過國際SOS、捷上等救援公司,另外秀傳醫院、童綜合醫院等也成立相關平台,中興航空則有自己的醫療飛航救援專線,選擇更多元。救援公司多半與保險業者合作,過去是專門媒合醫療專機與醫療院所的單位,隨著不少醫院自行成立平台,空中緊急救援的價格可望下降,不過目前從最近的上海、香港等地申請醫療專機,一趟最低價仍需要一百一十萬元。

中興航空五億元打造醫療專機 鎖定台商!

醫療專機不同於醫療包機 

 2011/3/30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國際醫療空中救援分為兩種型態,中興航空醫療飛航救援中心主任徐震宇表示,需外接維生儀器的急重症患者,必須申請醫療專機,機上才備有適航專屬的設備;如果生命徵象穩定,但無法乘坐的患者,空中救援的服務通常是由醫護陪同搭機,向一般民航機申請航班擔架、或申請醫療包機。徐震宇指出,醫療專機並非把儀器搬上飛機即可,由於儀器與飛安會相互影響,因此須經過適航認證,艙壓也會控制如同在平地一樣的水準,但並非每個急重症患者都適合轉送,比如缺血性中風患者,必須在黃金時間內進行血栓溶解,才是最安全的作法,因此收到申請時,會進行線上檢傷,並和當地醫療人員對話來評估患者是否適航。秀傳醫院國際緊急醫療救援中心主任伍福生表示,空中救援未必每次都需要用到醫療專機,有時候是出動醫護人員,陪同患者搭民航機回來,多半是一名醫師搭配一名護士,攜帶氧氣等基本的急救裝備,若患者無法乘坐,會採取航班擔架的方式,請航空公司拆機位配合。伍福生說明,醫療專機一趟至少需一百一十萬元,航班擔架的作法會比較便宜,醫護出勤的費用約三十萬元,再加上購買拆下的機位費用;此外,不少知名人士採取醫療包機的方式,就是直接包下一台飛機,較有隱私及方便性,但費用就會比較高。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