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20

台大 楊泮池前校長 高醫演講: 我的學思歷程

高醫演講 楊泮池預言:新冠病毒每年都會來 2020-11-11 12:19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受邀到高醫演講,他預言「新冠病毒每年都會來,防疫和社交距離將成為常態!」他也感慨台灣醫學教育大都承襲西方,應該發展出一套適合台灣社會的醫學教育制度,培養醫學生的專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楊泮池表示,新冠病毒造成全球5千多萬人感染、至少126萬人死亡,受創程度遠遠超過SARS,新冠肺炎不易消失,可能走向流感化,改變整個社會樣態,人類生活與經濟將發生巨大改變。但危機也是轉機,疫情加速台灣發展精準健康生醫產業的契機,減少接觸是降低感染的不二法則,疫情期間帶動可監控使用者生理參數的穿戴裝置發展,未來更可以透過非穿戴式裝置,像是8K影像監測等設備來協助隔離病人的生理監測與治療,改變觀念與新冠病毒共存。楊也以「我的學思歷程」為題,與高醫大師生分享成長及醫學教育經驗。楊曾獲選第31屆十大傑出青年,專長是胸腔重症醫學、肺癌基因體學、分子生物學及轉譯醫學,是國際肺癌權威。他表示,肺癌是國人癌症十大死因之首,早期教科書告訴大家抽菸是肺癌主因,但國內半數以上肺癌患者不吸菸,他研究團隊發現,不吸菸肺癌患者在腫瘤發生和癌症進程上,有人種、地域上獨特性,西方人幾乎都是抽菸的人罹患肺癌,華人患者不抽菸比率高於抽菸者。研究結果發現華人罹患肺癌原因可能與基因及致癌物的暴露有關,這對肺癌預防和治療有很大的影響及幫助。楊泮池也勉勵大家「上醫應醫未病之病」,強調早期診斷、預防的重要性,經風險評估屬高風險的患者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疾病的發生,減少醫療資源負擔。楊指出,現代醫學以西方族群疾病研究為主流,以解決西方人癌症問題為優先,他希望國內能針對華人好發的癌症,找出發病原因並發展有效預防、治療方法,推動以華人為主的生醫、健康相關產業,讓台灣醫療找出自己特色及社會影響力。「為良醫,不為名醫」楊泮池以前台大醫院院長、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第二任院長魏火曜教授的名言勉勵學生,期許大家凡事以利他、助人為出發點。他也期勉學生要做自己,凡事盡其在我,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展現熱忱、使命感,也要勇於挑戰權威。

(知識奧妙) 國衛院 積極推動: 科普教育

AI找到關閉病毒的鑰匙!國衛院大型科普嘉年華登場 2020-11-10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即時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獲教育部選定為全國10大科普基地,院方積極推動科普教育,今天上午並舉辦大型的科普嘉年華活動,吸引竹苗地區中小學生500多人前來,院方設計了19個科普闖關攤位,學生們透過到各攤的近距離互動,領略到科學的美妙和趣味。國衛院指出,去年「國衛院科普日」院方首次舉辦大型科普活動,獲得很大回響,今年國衛院在科技部與川聖貿易、阿瘦皮鞋、葡萄王生技、中華海洋生技、樂斯科生技5家企業的支持下,再度舉辦今天的科普嘉年華,期盼莘莘學子有機會在課堂外,透過近距離的互動,一同領略科學的美妙。國衛院今年共設計19個科普闖關遊戲攤位,包括AI防疫大作戰、自己的基因自己組、懸「癌」勒馬、認識你的腳丫子、瑞德西韋你是誰、基因你我他、「油」走全身、小心被「叮」上、新冠病毒疫苗大揭密、葡萄王活力總動員、懂你的心、歡迎來到鼠兒王國、鄉間小草遇上世紀大病毒 、集合啦! 細胞生友會、大腦保健室、抗原疫苗如何純化、用AI找到關閉病毒的鑰匙、我們的免疫系統、小心PM2.5! 有「霾」伏,引導學生認識各項科學知識及奧妙。科普嘉年華活動持續到下午3點,上午的開幕儀式由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主持,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褚志鵬及各贊助企業人員到場,包括竹北、新竹及苗栗縣在地的中小學生多人前來參加,開心專注地在各科普攤位前汲取新知。

(高濃縮血小板製劑) 鴻曜醫 現增 25元/股 開發 慢性缺血性心臟病&急性心臟病

鴻曜醫辦理現增 強化國際競爭力 2020-11-19 11:14經濟日報 許夷雯 鴻曜醫(7500)將辦理現金增資,董事會通過每股發行價格訂為25,現金增資基準日為1117日。此次計畫執行將強化公司的國際競爭力,提升營運效能與效益,強化資本結構,有利擴大業務與規模。鴻曜醫表示,為擴大當前幹細胞製劑的經驗與能力,與政府資源和能量緊密合作,並參與國家南向政策,極力參與國際型展覽活動,泰國台灣新形象展、新加坡Medical Fair Asia 2020 Exhibition國際型醫療展等,增加國際知名度,並透過這樣的展會,以幹細胞藥物製造商的身分攜手國際醫療廠商合作,開拓亞洲市場,並逐步推向國際市場。深耕於使用幹細胞的再生功能做治療心臟血管疾病研究的鴻曜醫,目前有兩項幹細胞製劑試驗於心臟血管疾病的臨床治療安全性及初步的效果評估階段。除了計畫以更多的臨床試驗合作,發展更多治療疾病類的幹細胞製劑,研究應用於其他退化性及血管有關疾病的治療研究與發展。目前每一個幹細胞製劑的市場規模都超過百億元,估計未來可以為鴻曜醫帶來相當可觀的收益。鴻曜醫預計辦理現增後,可提升其資本強度,將可擴大營運衝刺業務,並可擴張海外據點,維繫獲利動能。

鴻曜醫MCRcIRMiSaverR明年拚二期試驗

2020/07/24 工商時報  鴻曜醫學突破生物科技瓶頸,去年正式獲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兩項幹細胞製劑產品MCRcIRMiSaverR進入人體一期臨床試驗,其中MiSaverR可望在明年下半年進入二期試驗。鴻曜醫學董事長劉宗桂表示,MCRcIR主要應用於慢性缺血性心臟病、MiSaverR應用於急性心臟病,上述兩項一期人體試驗(www.clinicaltrials.gov案號:NCT04052191, NCT04050163),目前都已經在收案中,明年第三季開始將先後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鴻曜醫學目前也是全世界少數同時擁有2項心血管疾病臨床試驗用幹細胞製劑治療的公司。新冠狀病毒引發全球大流行疫情,影響185個國家以及數百萬計的患者。劉宗桂說,病毒會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系統,引起的發炎反應亦可能進一步傷害到心臟,引響7-23%的患者的心臟,而且與較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劉宗桂指出,使用幹細胞於重建免疫系統上,全世界已經累計數以萬計的成功案例,而幹細胞治療心臟病也已經在臨床治療試驗階段。環球生技雜誌在今年2月報導中國科技部幹細胞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重症患者初步顯示安全有效,生技投資第一站也於6月底報導以色列細胞療法公司成功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重症患者,並獲歐洲銀行五千萬歐元加速臨床試驗。根據聯合國報告,預估至2050年,全球將有20億的老年人口,占全球人口比率的22%。鴻曜醫專注於開發以細胞療法治療退化性和心血管相關疾病的藥物,以因應老化人口,對退化性和心臟疾病有效藥物需求的增加。劉宗桂強調,鴻曜醫在南科的廠房依循著PIC/GMP規格成立幹細胞生物製劑的藥廠,並已獲得藥廠登記許可,預計在下半年進行擴廠,並規劃IPO,除了供應未來5-10年的需求,更為了後續其他細胞產品生產,以達到國際市場的規格。

鴻曜醫學(股)公司為細胞醫療公司,為專門研發細胞醫療與組織工程,為讓國人更充分了解該公司理念與產品,特別參加2015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南科育成中心專區A107),希望透過展示的宣導,讓國人了解科技將使醫療更人性化。鴻曜醫學的研發團隊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幹細胞開發能力。在2014年已經成功的試驗使用心臟幹細胞製劑治療心肌梗塞的動物以及使用腦神經幹細胞製劑於中風的動物上獲得良好成效,並在2014年即已推出高濃縮血小板製劑技術應用於骨科治療。同時並開始進行細胞醫療的推廣,目前已著手規畫預定將於2016年以心臟幹細胞製劑進入第一期的人體試驗。並預定在2017年以腦神經幹細胞製劑進入第一期的人體試驗。鴻曜醫學未來將持續以核心細胞醫療技術、再生醫學科技、組織工程研究,一同與臨床醫療專家與相關醫護人員合作,以更完善的醫療服務來奉獻社會,創造更健康、更有活力、更美好的生活。

(Ropeg interferonalfa-2b) 藥華 發表 真性紅血球增多症 五年數據

藥華藥五論文連發 為上市暖身 2020-11-18 01:3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藥華醫藥(6446)將於美國時間124日至8日四天,於2020年美國血液學年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 ASH)上發表五篇新藥P1101Ropeg interferon alfa-2b)研究論文,為明年3月藥品在美上市暖身。ASH是全球最權威的血液學年會,世界各國血液病臨床醫師與科學家共上萬人參與,並在會中分享並學習血液病學最新研究成果。藥華藥表示,五篇論文涵蓋在骨髓增生性腫瘤(MPN)領域的研究,在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研究上,將分別發表第三期延伸試驗的五年數據、日本的小型銜接性試驗、和台灣的恩慈治療臨床研究結果。在PV第三期延伸試驗的五年研究數據論文中,證明P1101療效持續有效。Gisslinger醫師等人認為,其可有效控制血比容、預防血栓及疾病惡化,且與骨髓幹細胞的正常化有關。另在日本進行的銜接性試驗,將針對無法接受現有治療的病患,藥華藥預計於2021年第3季完成後將著手申請日本藥證。除PV外,P1101對於廣泛骨髓增生性腫瘤均顯示安全性與療效,在美國治療原發性骨髓纖維化(PMF)的初步結果顯示病人的骨髓幹細胞有正常化趨勢,此將奠定P1101治療PMF的基礎。台灣醫師發表的P1101恩慈治療三年結果也被美國知名醫學期刊報導。另為拓展P1101適應症,藥華藥研發出使用於小鼠的P1101,可供未來臨床試驗前之擴展適應症的動物實驗,有助於大幅提高發展新適應症的效率。

東洋疫苗授權案: 審慎查核,勿枉勿縱

東洋疫苗授權案 櫃買:未發現重大違反情事 20201119日【時報-台北電】櫃買中心18日指出,有關東洋(4105101213:57,和11318:02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所發布之重大訊息,櫃買中心經查核、審閱相關資料,尚未發現有重大違反規定之情事。櫃買中心每日會透過監視系統檢視上櫃及興櫃股票所有交易,遇有股票價量異常,即啟動監視機制進行查核。有關不法交易查核部分,櫃買中心已向東洋公司調閱新冠肺炎疫苗有條件授權之相關資料,以及知悉本案之參與人員名單,將依據東洋公司提供之資料,評估內線交易明確時點及公開時點。櫃買中心已掌握所有投資人之交易資料,清查比對價量變化與投資人交易情形。另亦向證券商調閱投資人開戶及委託下單資料,以釐清與東洋公司或本案參與人員是否有關聯,審慎查核,勿枉勿縱。因檢調機關已立案偵查,櫃買中心將儘速進行分析比對,並將結果提供檢調機關依法偵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