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21

生技中心 開發 CAR-T / iPSC 攜手 花慈、三軍/國防


生技中心投入CAR-T 技術開發,加速台灣發展細胞治療臨床 作者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1  07  23 日生技中心今(23)日在 BIO AsiaTaiwan 2021 Conference 亞洲生技高峰論壇,舉辦「創新細胞與基因治療全球趨勢論壇」(Session 11: Advanced in Cell & Gene Therapies)」,期望透過產學研醫及法規專家挹注創新能量,加速台灣細胞與基因治療發展掌握先機。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癌症死亡人數攀升等未滿足的醫療需求不斷增加,再生醫療(包含細胞與基因治療)及精準醫療成為全球生醫產業下一波備受關注的新醫療策略,尤其細胞與基因治療在法規放寬的推波之下,已經有多種產品陸續上市,成為各大藥廠與新興生技公司競逐的戰場。細胞與基因治療因可提供身體功能回復,有別於藥物治療的機轉,成為全球備受關注的新興治療策略,加上近年基因編輯技術逐漸成熟及臨床應用範圍不斷擴大,需求與商機隨之快速成長2020 年全球細胞與基因治療市場達到 123 億美元,預期至 2026 年將成長達 443 億美元,市場潛力驚人。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指出,台灣正積極建構細胞及基因治療供應鏈關鍵技術與生產能力,包含關鍵原物料、細胞載體、製程系統、智能化生產與品管流程等,並將 CDMO 列為重點扶植項目,提早布局產業供應鏈未來需求,協助台灣細胞與基因治療產業打通最後一哩路。生技中心執行長指吳忠勳表示,目前我國細胞與基因治療的廠商約佔整體生技公司總數的 2.6%,但值得關注的是,台灣進行中的細胞治療相關臨床試驗案件卻達到佔全球案件數約 12%,而且逐年快速增長中。吳忠勳指出,當中不乏多家大型醫院與醫學中心與廠商攜手合作,投入細胞治療產品的開發,並在《特管辦法》開放的環境下,細胞與基因治療相關的醫療服務和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加,台灣發展細胞與基因治療已有不錯的起跑式。生技中心投入 CAR-T  iPSC 細胞治療的技術開發,並先後與花蓮慈濟醫院、三軍總醫院及國防醫學院攜手合作,導入醫師的臨床經驗和治療需求,讓生技中心開發的技術及細胞治療產品,能快速進入臨床取得驗證並搶得市場先機,為台灣發展細胞與基因治療不斷浥注創新量能。

大江: 打造台灣生技大聯盟 (第一個收購案 和康生)


林詠翔新任和康生董座 大江青年軍成形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1.07.12 和康生(178312日股東會,正式成為大江集團成員,並選任林詠翔出任新董座,以該集團平均員工年齡約32歲,市場開拓領域卻已遍及全球,且透過併購不斷延伸產品線,法人認為,大江青年軍已正式成形。就初步統計,由林詠翔領軍的大江集團,除了大江、和康生外,還有大江基因、大江生活、司碼瀷、光騰新藥等公司,集團擴張的企圖心備受關注!大江是在今年4月間,宣佈公開收購,以每股29元,約40億元完成收購和康生25.38%股權,躍居第一大股東,拿下主導權,也讓和康生成為大江集團生力軍。林詠翔表示,和康生是是大江今年第一個收購案,目標十年內打造台灣生技大聯盟。透過旗下公司密集交流、共享技術業務資源,將可發揮綜效,創造營運利基。為保障股東健康與工廠正常,防疫期間,集團也由子公司大江基因為旗下公司股東會免費進行快篩。林詠翔說,大江基因迄今已為多家大型企業快篩超過3000人次。累積豐富的新冠篩檢專業經驗,除了已經成熟運作的自動化加速傳統核酸檢驗方案,同步正在開發下一代R-PCR,應用恆溫環狀擴增法(LAMP, Loop- 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的快速核酸檢測技術,平行測試結果顯示,靈敏度可達95%以上,而反應時間僅需30分鐘,大江基因正與醫院合作進行臨床試驗,取證後將開發更精確的企業快篩商機。林詠翔表示,新冠疫情嚴峻期間,大江基因以驚人速度在三周內,佈建五台QVS-96s高通量核酸檢測平台,分別在新北市的台美檢驗公司、新北聯醫三重分院、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新竹台大生醫分院,與高雄小港醫院,有效提升台灣每日核酸檢驗樣本處理流量,並且與醫療機構合作企業快篩。

新竹臺大+威剛抗疫 開發移動機器人

 2021-07-14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臺大分院與威剛科技(3260)今(14)日共同發表「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 C-Rob Autonomous Mobile RobotC-Rob AMR))」正式導入臨床,預計在清潔機器人、語音導引機器人、輔助載物機器人等多面向應用來輔助醫院進行感染管制、後勤管理,並協助醫護人員執行醫療照護與臨床服務,以提升醫療效能,促進就醫民眾的健康。威剛科技(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創新不僅是擴展技術的界限,而是重新定義未來。在威剛今年成立滿20年之際,以身為綠能企業的實際行動加入保護地球的隊伍。很榮幸與新竹臺大分院研發合作,在疫情艱困的時刻,於第一階段透過「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來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及提升清消能力一同抗疫;未來於第二階段結盟計劃中,將優化AI演算法,進階智慧技術並結合護理人員行為模式及智慧偵測,以強化更長期的技術精進與研究成果。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企業是威剛對社會的承諾,在追求突破自我技術框架的同時,時刻以回饋社會與友善環境為優先。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緊鄰台灣科技業的心臟,且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位處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我們以成為醫學中心及智慧醫療典範為願景,著重於發展智慧醫療。這次我們透過醫療產業與科技產業的連結,將「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的科技應用於醫療服務,藉由跨領域合作,帶動醫療產業轉型與升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如何做好基礎的防疫清潔工作成為各大醫療院所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此次雙方策略合作的專案負責人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譚慶鼎表示,「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整合了噴霧殺菌、紫外線殺菌、智慧導航、避開障礙與精準定位等功能,可以有效建立起環境清潔的防護網,減少防疫時期額外工作人力並降低人員感染風險,可落實強化消毒與環境清潔。此外,為了減少護理人員因為長時間巡房時推著傳統護理車的負擔以及與病人互動的不便,讓護理人員能夠將精力更投入於病人的醫療需求與生理狀況,新竹臺大分院與威剛科技更憑藉著「C-Rob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的基礎,共同創新研發具跟隨及避障功能之行動護理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進一步改善員工職場安全與健康。余忠仁表示,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規劃清潔、語音導引及運送機器人等各式自動化服務,強化第一線人員執業安全,以增加醫護照護服務效能及守護民眾健康,期成為智慧醫療典範。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