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外界關注的哈藥集團直銷戰略

China_從哈藥、三生合作說開去

作者:黃河國際劉廷保於浙江嘉興 ;自從20101016哈藥高層和三生高層在上海簽訂戰略合作以後,許多人按捺不住了,紛紛傳出各種謠言,諸如:哈藥直銷做不下去了、哈藥講直銷網路賣給三生公司了、哈藥被商務部叫停、寧波三生收購了哈藥、哈藥直銷試水不成、哈藥夢還能繼續嗎等等。 作為一個跟哈藥直銷啟動試運營同步合作的經營者來說,我比許許多多的沒有經營哈藥的朋友更加關注也更瞭解哈藥直銷未來的走勢。聽到或看到以上種種論斷,我皆一笑了之,歎曰:哈藥之舉豈是庸者能解!!! 哈藥30年發展的歷史向來秉持著"以正合、以奇勝、以德存"的企業經營理念。在這裏,我著重強調其中的"以奇勝"。孫子曰:"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意思是一般的作戰規律,是以正面交兵來進行作戰,以奇兵妙計來取得勝利。具體來說"以奇勝"就是在產品"正合"的基礎上,發動"出乎競爭對手意料之外"的戰術,主要是在管理、技術、行銷、企業文化等多個方面進行突破創新,不斷革故鼎新,提升產品的附加值,謀勢控局、出奇制勝、以少勝多,從而取得市場的主動權,一舉佔領市場。 哈藥30年的發展,將"以奇勝"的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從三十前哈爾濱的一家地方制藥企業發展成為現在擁有哈藥股份和三精股份兩家上市公司、四個中國馳名商標的大型國有控股企業,坐上了中國醫藥界的第一把交椅。哈藥率先在醫藥界採用電視廣告的方式宣傳產品和品牌、引進香港中信資本和美國華平投資重新確立控制地位、收購輝瑞公司動物疫苗、鉅資豪賭雙黃連的研發等等動作,均體現出了哈藥人骨子裏的創新精神和出奇制勝的經營理念。 作為國內最大的國有制藥企業和上市公司進入直銷領域,儘管哈藥進入直銷一直保持著低調運作,但哈藥的一舉一動從來就不缺少行業和媒體的關注。自從200912月哈藥低調啟動直銷試運營開始,到20105月哈藥直銷內部的自我整頓再到此次哈藥與寧波三生建立戰略合作,每一次的動作均吸引了眾多的眼球。 20106月哈藥宣佈為期一個月的自我整頓,暫停一切加入行為,本來此次的停業是由哈藥從內而外自發的自我整頓和規範管理行為,但當時許多人就開始四處散佈謠言:哈藥直銷業務做不下去了、哈藥被將撤出直銷等等。現在回想起來我們更加清楚了看到哈藥自我整頓的做法是對行業規範和對合作經銷商的負責行為。這樣的自我整頓是國家、行業和從業人員都非常歡迎的,尤其對於正規經營哈藥事業的朋友來說更是哈藥對經銷商利益的有效維護。許多企圖想通過輿論來瓦解哈藥直銷業務的言論和行為最後只能被貽笑大方了!但這些人似乎沒有吸取教訓,就在前幾天哈藥與寧波三生在上海達成戰略合作開始,他們以為機會又來了,紛紛傳出"哈藥直銷做不下去了、哈藥將直銷網路賣給了三生公司、哈藥被商務部叫停、寧波三生收購了哈藥、哈藥直銷試水不成、哈藥夢還能繼續嗎"等等的言論,企圖再一次的攻擊哈藥、瓦解哈藥,這註定他們會再一次的證明自己的無知和愚蠢。哈藥"以奇勝"的做法還將在直銷裏實踐,跟三生的合作只是一個開始,我相信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看不懂哈藥,但哈藥將會用出其不意的方式一步步的為大家揭開謎底,哈藥的歷史就是用""字來抒寫的,最終——哈藥也將在直銷上大獲全勝! 在中國經濟飛度發展的今天,企業間的競爭已經達到了白熱化的地步,競爭對手為了在競爭中獲得利益,不惜昧著良心損害其他企業的品牌和產品形象,這種不正當競爭行為給社會和經濟造成了諸多的不和諧因素。最近蒙牛通過輿論誹謗伊利和聖元的事件已經水落石出,而競爭激烈的直銷行業互相誹謗和攻擊更是天天在重複。在此,我鄭重的向國家和全社會呼籲我們應該儘快實踐馬雲先生所說的"構建新的商業文明",讓中國的經濟朝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去求證華爾街所構建的"不擇手段、唯利是圖"理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