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8

譽衡葯 何賣3金雞母(上海華拓/西藏陽光/普德葯業): 輔助用藥 重點監控、中藥注射劑 受限


譽衡葯業打包出售重要資產急轉型 北京新浪網 (2018-02-25 23:44)近日,譽衡葯業一次性出售三項重要資產引起市場關注。據了解,譽衡葯業擬出售全資子公司上海華拓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上海華拓)、西藏譽衡陽光醫藥有限責任公司100%的股權(簡稱:西藏陽光)、全資子公司山西普德葯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普德葯業100%股權至上海力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或其管理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家公司可謂是譽衡葯業業績的重要支撐。為何此時將這三家公司出售?未來公司的發展戰略是什麼?對此,《證券日報》致電譽衡葯業董秘辦,但電話未接通。第三方醫藥服務平台麥斯康萊史立臣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譽衡葯業在謀划轉型,但在核心產品未形成之際,就將現金流公司出售,為時過早。

出售現金流公司「譽衡葯業近兩年的業績靠代理和併購推動。」史立臣表示。據了解,譽衡葯業此次出售的上海華拓、全資子公司普德葯業也是公司此前通過收購獲得。譽衡葯業2016年年報顯示,上海華拓成立於20006月份,註冊資本17100萬元,20142月份公司通過非同一控制方式購買上海華拓98.86%股權,20158月份公司繼續收購其1.14%少數股東權益,上海華拓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上海華拓所屬行業為醫藥製造,主要產品是磷酸肌酸鈉普德葯業成立於19959月份,註冊資本13880萬元,20152月份公司通過非同一控制方式購買普德葯業85.01%權,201512月份公司繼續收購其14.99%少數股東權益,普德葯業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普德葯業所屬行業為醫藥製造,主要產品有銀杏達莫注射液、注射用腦蛋白水解物、注射用門冬氨酸鉀鎂、注射用12種復合維生素等。西藏陽光成立於201212月,註冊資本500萬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權。所屬行業為醫藥銷售,主要銷售鹿瓜多肽注射液、DNA注射液、磷酸肌酸鈉、氯化鉀緩釋片等。這三家公司可謂是譽衡葯業業績的重要支撐。以譽衡葯業2016年報數據為例,公司當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7.16億元,其中上海華拓2016年實現凈利潤2.25億元,普德葯業實現凈利潤2.1億元,西藏陽光實現凈利潤2.9億元。值得一提的是,普德葯業為譽衡葯業二次出售。201611月份,譽衡葯業與仟源醫藥簽署了《關於山西普德葯業有限公司股權轉讓協議》,擬將普德葯業100%股權以30億元的交易價格出售給仟源醫藥。不過,此事最終以失敗告終。

核心產品受影響 在業內人士看來,輔助用藥受重點監控、中藥注射劑適用範圍受限等給譽衡葯業業績造成了影響譽衡葯業此次一次性出售三家公司或是加速轉型。譽衡葯業2017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下滑6.7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2.19億元,同比下滑38%。對此,譽衡葯業解釋稱,公司主要產品磷酸肌酸鈉、鹿瓜多肽注射液、DNA等收入佔比較大,受個別銷售省份未中標、兩票制、醫保目錄調整等政策影響,報告期內呈下降局面。據了解,磷酸肌酸鈉、12種復合維生素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計生委衛計委列為重點監控產品。此外,20172月份,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頒布了《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 年版)(以下簡稱「新版醫保目錄」)。其中銀杏達莫注射液在新版醫保目錄增加適應症限制,具體為「限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並有明確的缺血性心腦血管疾病急性期患者」。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新版國家醫保目錄在各省市相繼落地,該產品在各省二級以下(不含二級)醫院市場銷售將受到一定的影響。但史立臣認為,譽衡葯業在向生物醫藥轉型,在尚未形成拳頭產品時,出售現金流公司為時過早。「儘管輔助用藥政策的影響顯現,但輔助用藥在疾病預防和疾病康復領域的作用不容忽視,這時出售這三家公司尚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