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20

Ranitidine 擺越久越熱: 致癌不純物NDMA愈高

胃藥再爆致癌風波 7月底前藥廠需繳回檢驗報告否則下架 2020-06-19 19:54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國際對原料藥雷尼替丁(Ranitidine)提出警訊,指出擺放時間愈長或接觸高溫時間愈久,產生致癌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機率愈高,食藥署五月初要求國內藥廠自主檢驗,中化裕民生產的「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驗出含不純物,約720萬顆緊急下架,其餘生產含雷尼替丁的業者須在7月底前提交自主檢驗報告,否則8月起無法再販售 去年,知名胃藥「善胃得」被驗出含有NDMA,食藥署清查完所有含雷尼替丁的胃藥剛屆滿一年,胃藥又再爆致癌危機。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因應歐美警訊,五月初要求可製造含雷尼替丁藥物的19家藥廠,總計36張許可證的藥品進行自主檢驗。前天中化率先回傳檢驗結果,清查120批,其中10批驗出NDMA,約含有100多奈克,標準為96奈克,依規定通報後下架回收,總計約720萬顆。洪國登說,中化檢驗出的10批含NDMA的藥品,生產到被檢驗出含不純物,大約僅半年,由於目前僅有一家業者驗出含有不純物,難以判定確切藥品產生不純物的時間,後續待其他業者的報告,才能進一步分析。洪國登說,國內藥廠經過去年大規模清查後,重新生產藥物僅半年,又驗出含NDMA,證實放置時間過長,確實是導致產生不純物是可能原因之一。經過討論,無法保證民眾持續將含雷尼替丁藥物置放於非高溫環境,擬要求廠商直接縮短有效日期,或不再以雷尼替丁作為藥物主成分。根據健保統計,我國使用含雷尼替丁的胃藥,108年就使用超過8000萬顆。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表示,雷尼替丁已是相當老的藥物,主要治療消化道潰瘍,隨著質子幫浦劑問世,臨床使用率已相對變低,加上替代性藥物非常多,下架後患者還是有藥可用,有疑問也可請教專科醫師。洪國登說,目前要求所有藥廠必須在7月底前提出自主檢驗報告,若無法如期提出,8月起將無法販售。未繳交報告仍在架上販售者,可依消保法第58條處6萬以上、150萬以下罰鍰;若已知藥品含不純物仍繼續在架上販售,可依藥事法第91條,處2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