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22

生技製藥: 暗藏精兵 or炒熱氛圍 or 伺機併購?


起死回「生」概念股12大理由加持!台灣「新藥族群」暗藏精兵,今年會很熱鬧 2022/01/20 劉軒彤 回頭來看看台灣生技產業的現況。台灣目前所謂的生技股,並未明顯地區分新藥、製藥、醫療服務、醫材、醫美等等,因此包含上市、上櫃、興櫃所有泛稱的生技股,大概有200家,其中與新藥和製藥相關的公司,約70家,占比35%。隨著新藥公司研發漸漸開花結果,加入資本市場的公司也增加,新藥及製藥公司2021年底的市值,已經激增至8000億元以上,占整體生技股的比重,也從2019年的48%大增至60%。很顯然的,新藥與製藥股,又拿回生技股領頭羊的地位,其中尤以新藥最能表彰台灣的研發能量,一旦成功揚名國際,對後段的製藥或是委託開發製造(CDMO)都有相輔相成的功效。而股市也根據兩個理由,預期2022年台灣的新藥族群,依然會很熱鬧。

歐美大手筆》1.7兆美元銀彈不排除併購小廠 1個理由與美股有關,台股也會受到感染。美國有兩檔以生技研發與醫療製藥為核心的大型ETFiShares生技ETFSPDR標普生技ETF;前者2021年度的整體報酬率是0.75%,後者則是負的19.56%國外的媒體認為,如果歷史經驗值得參考,那麼這些ETF連續兩年負成長的機率不大,應該會反彈。此外,根據外媒報導,SVB Leerink的分析團隊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到了2022年底,18家大型歐、美生物製藥公司的手頭現金,將超過5000億美元,由於這些公司也可以利用資產借貸額外資金,因此,理論上火力將超過1.7兆美元。這麼多的資金,可能運用在併購、償債、股票回購、配發股息等等,尤其2021年很多小型生技公司市值都跌落,提高大廠的併購意願,而股市也相當歡迎併購帶動類股討論熱度。

虎年大利多》估10十張藥證入袋多家新藥陸續解盲 2個理由則是台灣新藥股2022年的里程碑,也會一樁接一樁,炒熱氛圍。如前所述,新藥產業的能量是累積的,牽動新藥股的事件,也並非只有解盲或是藥證,舉凡授權、上市掛牌、銷售成績、合作,或是同一顆藥新添適應症、多拿一個國家的藥證,無論結果好壞,都會讓市場更認識這個產業,進而對股市熱度產生回饋。自從疫情發生這23個月以來,各國發現生技醫藥產業非常重要,產官學的合作更為密切,也都加快研發速度,AI等新科技工具的應用也幫助很大。以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新藥數量為例,2020年與2021年各批准5350款新藥,10年來僅低於2018年的59件,證明國際新藥開發的腳步不因疫情而停歇。而台灣在這場戰局中,也漸漸朝國際舞台靠近。最近兩年,先是2020年合一的5.3億美元授權金刷新台灣紀錄,2021年之後又有逸達、藥華、漢達等拿到最具指標的美國FDA藥證;高端疫苗即便在爭議中,也成功讓新冠疫苗開始施打。2022年可能更為熱鬧,堪稱暗藏精兵,業界估可能會有10張藥證在金虎年入袋,包括新藥、生物相似藥,或是已上市的藥物取得其他國家藥證,涵蓋中裕、智擎、泰福、逸達、寶齡富錦、友霖、高端、台康生技等等公司。另以2022年新藥股可能發生的其他事件舉例,以第1季而言,藥華與逸達的新藥都將在美國銷售,成績單會影響股價;另外,台睿的敗血症藥物將進行三期解盲;高端的新冠疫苗3期臨床或有新進展;漢達有里程碑金入帳;仁新的子公司可能赴美掛牌。第2季合一的異位性皮膚炎2期臨床試驗完成;國鼎的新冠肺炎新藥計畫送美國申請緊急授權;中天集團旗下的鑽石生技投資也預定登錄興櫃。到了下半年,北極星有機會掛牌上市,種種事件伴隨可能的藥證核准,新聞之多,讓人無法忽視生技股的存在。寬量國際顧問王冠然看台灣生技產業,愈來愈扎實,已經開始質變,以合一、藥華等為首的領先族群已在成形當中,母雞會帶小雞,母雞自己也會變大,「要讓大家知道,台灣生技產業不一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