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輔導券商 與 盤商 賣股票的差異

未上市有鑽石 更多砂石 2013/10/12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專題報導】 針對「股市正道」兩次慘痛的投資經驗,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見圖,報系資料照)認為,股市正道一開始在未上市盤商中工作,在那樣充滿未知的環境中挑選投資標的,本身就具高風險,因為盤商一定要把股票賣出去才會錢賺,因此一定會說得天花亂墜。劉坤錫試問:真那麼好賺,盤商早就自己賺了!他說,畢竟那只是為了作生意,但對那些投資剛起步的人來說,看到別人賺大錢,手也會癢,所以極易貿然聽信推銷者的「美麗謊言」,結果當然是慘痛收場。劉坤錫表示,早期還沒興櫃市場,盤商提供一些簡單的資訊,加上一則則致富傳說,往往就能吸引人上門。其實真正好的標的,通常早在輔導券商的名單中,不會轉到盤商來賣,買到地雷公司的投資人也因此比比皆是。劉坤錫建議,想靠未上市股票一夕致富的投資人,「早點死了心吧!」更何況沒有公平公開資訊、沒有正規交易管道的未上市股,想都不要想。他指出,連興櫃市場的標的,至少還經過公開發行程序、從輔導券商那兒也較有管道可得到財報等資訊,有些都需要冒很高的風險。劉坤錫以目前又走紅的生技股為例,「還分為新藥、學名藥、醫材、美容通路等等領域,各有不同審視的標準,不是盡都是潛力股」。他說,除了新藥以外,通常都要有獲利門檻才能上市櫃。而新藥公司要選擇有工業局認可核准的技術,且就算經工業局、主管機關核審的公司,依舊不是每家都能穩健經營直到上市櫃,若最後沒上市櫃成功,一切就可能歸零,甚至賠掉資金與時間,得不償失。至於加盟咖啡店也是一樣,劉坤錫說,沒有充分瞭解就碰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沒有完整評估就一頭栽進去,都是風險很高的賭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