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被控護航浩鼎藥 健保署長:胡扯

 2016-04-29 03:33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江慧珺、/台北報導 曾參選金門縣無黨籍立委的洪志恆,指控健保署長黃三桂利用健保署技正何小鳳收受九十六張浩鼎股票,再指示原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護航,核准將浩鼎「鼎腹欣」腸炎新藥從一顆一四○四元調到三一三八元,昨天赴台北地檢署告發黃涉嫌違背職務受賄等罪。「鼎腹欣」是一款專治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引起腹瀉的新型抗生素,為浩鼎母公司Optimer所研發,也是浩鼎唯一在台取得上市許可的藥物。去年十月,浩鼎將「鼎腹欣」在台銷售權利授權給美商默沙東藥廠,光簽約金就有近億元入袋。洪志恆指出,浩鼎的「鼎腹欣」腸炎新藥每顆原為一千四百零四元,浩鼎向健保署爭取調高藥價,但二○一三年四月、六月兩次會議皆未獲准,直到二○一四年卻突然准了,過程啟人疑竇。他了解後發現,該場會議中有審查委員曾說,「這是做個面子給沈的(指沈茂庭)」,之後藥價就提高了,且前兩次會議中沒出席的浩鼎副總許友恭也出席,內情顯不單純。洪志恆說,黃三桂還親自到韓國參加研討會,幫浩鼎推薦這支新藥,何小鳳也跟在身邊,他懷疑黃透過沈做壞事,再透過何收浩鼎股票,其中有對價關係。健保署回應,健保新藥核價都依程序由各方討論,過程一切公開透明;黃三桂也澄清,他本人與浩鼎股票毫無關係,批洪專看新聞提告,「胡扯一通」。健保署表示,「鼎腹欣」原以突破創新藥提出申請,申請價每顆三千一百六十七元,最早該署核定為第二線藥物、核價一千四百零四元,之後依專家意見改為第三線用藥,浩鼎認為與國際價差過大,且列為第三線用藥使用人數減少,屬無藥可用的病人使用的後線救援抗生素,最後決議比照國際最低價三千一百卅八元核定。擔任健保藥品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的代表之一、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指出,健保新藥核價先由專家討論後再送到共同擬訂會議各方討論,並非單一方可決定;健保核價提高「鼎腹欣」也非首例,約有四成五的健保核價案廠商會提出申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