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8

糞腸球菌&屎腸球菌…結構和 抗生素 類似


人體恐產生抗體 食藥署公告益生菌「禁用2菌種」!新頭殼newtalk | 閻芝霖 綜合報導 發布 2018.11.07益生菌是常見的保健食品,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平衡、幫助消化,許多業者會添加從腸道、糞便中分離出的「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作為益生菌、乳酸飲料等食品原料,但近年國際發現,因結構和抗生素類似,這兩種菌恐怕會在人體產生抗藥性,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告,兩種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若要添加,需證明兩菌無抗藥性,否則最高處300萬以下罰鍰!食藥署說明,糞腸球菌主要是從糞便中分離出的菌種;屎腸球菌則是從腸道中分離,根據研究,兩者也可能從環境中分離出,由於兩種菌種都是原生在腸道中,過去認為若是直接補充兩種菌種,可以讓腸道維持正常運作,廣泛被使用在乳酸菌飲料、益生菌產品中。但近年歐盟提出警訊,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因結構與抗生素類似,可能會攜帶抗生素的抗藥性。服用後,抗藥性會存在於人體,並在體內產生機轉,將抗藥性感染致其他體內的原生菌種,使抗藥性的問題逐漸擴大。為此,食藥署公告,為使腸球菌之管理與國際接軌,同時保障民眾健康,明年71日起,不得再將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凡經查獲食品使用之原料不符合相關規定者,違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藥署指出,如果業者仍有使用需求,則應檢具菌株(strain)之基本資料、詳細生產加工過程、品管及儲存方式、預計使用方式及用量、安全性證明(包含基因毒性、九十天餵食毒性、致畸試驗、全基因體序列、毒力相關因子檢測、抗生素抗藥性檢測),以及不具致病性證明等其他必要性資料,送衛福部提出申請並確認其食用安全,經公告後始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