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9

花蓮慈濟醫院 建細胞工廠: 發展 代工 自許台積電


林欣榮:花蓮慈院希望成為細胞治療的「台積電」 2019-08-06 21:07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衛福部去年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積極發展細胞治療。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開放細胞治療將帶動新一波醫療科技產業起飛,花蓮慈院身為後山醫療重鎮,將擴大與產業界合作,將最新治療帶入東部。林欣榮說,幹細胞在醫學上主要應用有兩大方向,一是再生醫學,二是癌症免疫治療。今年堪稱幹細胞治療元年,除了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應用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修復,還有退化性關節炎及抗衰老等,都將是花蓮慈濟重要的研究項目。針對特管法公布的治療項目,花蓮慈院針對相關研究已送出計畫申請。花慈自建細胞工廠,不但可為病患量身打造自體細胞治療,周邊血或脂肪的間質幹細胞經體外培養放大,都有機會成為治療藥物,花慈希望未來有能力可以發展「代工」,以成為細胞治療的「台積電」自許。花慈院內「骨髓幹細胞中心」每年協助配對、移植骨髓幹細胞,20多年來嘉惠海內外逾5000位患者;近年來團隊結合新藥、新科技等技術,讓全球許多神經損傷患者來院求醫,約七成獲得改善。如「間質幹細胞」具再生、分化能力,可運用於組織修復,近年以患者自體幹細胞治療陳舊性腦中風已有三例,其中有患者評估分數大幅進步3.8分,病情穩定開始復健。專治腦癌、中風、巴金森氏症等,林欣榮認為,癌症、中風或退化性關節炎、抗衰老,這些細胞治療的主要項目都是老化造成的疾病,他認為,年紀大了一定要保持「腦子夠清楚、骨頭夠硬」,年過四十必須靠運動和不斷動腦、維持良好社交減少健康赤字。他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雖可換人工關節,但許多老人因恐懼開刀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而放棄;花蓮慈院研究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膝關節疾病,期讓退化疾病治療無望的患者、甚至漸凍人獲得一線生機。林欣榮說,身為後山醫療重鎮,慈濟醫療團隊努力讓重症患者「昏迷的醒過來、躺著的爬起來、不能走的站起來。」;花蓮慈院近年成立精準醫學研發中心,擴大與產業界合作,將最新治療帶入東部,希望花東地區的民眾不必捨近求遠、翻山越嶺的到外地求醫,在地就能接受更精準有效的最新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