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9

(醫療保單新世代) 基因檢測: 減少醫療


保險大咖搶進 精準醫療好風光 2019/08/01  (第一金投信 提供國內醫療檢測公司-行動基因近日宣布與全球大型保險集團合作,提供保險客戶基因檢測服務,以提高癌症治療成效、降低醫療成本,突顯精準醫療帶來的價值獲得市場認可。法人指出,有別於傳統製藥、生技產業著重在治療,精準醫療強調疾病預防、精準治療、有效管理與術後照護等全套服務,成為近年醫療產業的發展與投資主流。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代表精準醫療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今年來累計漲幅達25.2%,遠超越NBI生技指數的8.7%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的8.2%,確立其在醫療產業中的領先地位。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精準醫療近年大行其道,就連國內也吹起這一股旋風。以近日為例,醫療檢測公司-行動基因即宣布與知名保險集團AIA合作,設計精準醫療專屬保單,提供保險客戶基因檢測服務,未來可依據個人基因型態,提供合適的癌症治療方式,藉此提高治療成效,減少醫療花費。事實上,醫療與保險業的合作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癌症基因檢測龍頭基礎醫學(Foundation Medicine),最早獲得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將檢測服務列入癌症治療標準流程,而廣獲保險公司支持,願意給付保戶檢測費用,降低理賠成本。創新的服務模式,吸引知名藥廠羅氏(Roche)關注,在2015年出資收購。其他如:美國精確支付服務商HMS,透過數據分析工作,為保險公司找出客戶不合理的支付,管理浪費與過度醫療;醫療保健儲蓄平台公司HealthEquity,提供個人保健儲蓄與支出決策,管理個人醫療帳戶;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 Group)結合AI、雲端技術,提供病患數據分析與個人化的醫療保險服務。觀察自2005年精準醫療指數編撰以來,大多沿著季線上揚,並且在碰觸正2倍標準差後,因指標過熱而出現短期修正。今年來,指數累計漲幅雖達25%,仍僅略高於季線,與正2倍標準差距離尚遠,顯示未有過熱情形,投資人可持續分批進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