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9

(首例) 台灣生技赴港上市 東曜初估市值4.5億美元

生技業首例 晟德小金雞赴港上市 2019-10-29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黃文奇/台北報導 晟德集團昨(29)日宣布,旗下新藥公司東曜藥業將於118日在香港聯交所(簡稱港交所)掛牌上市,最新一輪募資金額以最高不超過每股7.55港元進行招股,最高將募集6.795億港元(約新台幣26.7億元),這將是台灣生技公司赴港上市首例,初估市值約當4.5億美元。晟德表示,經過上市稀釋後,預估持股落在31%左右,未來也將維持這個持股比重,分享未來營運成果,可依權益法逐季評價金融資產利益,為晟德帶來可觀的潛在業外利益貢獻。晟德目前是東曜最大股東,持股比重約38%第二大股東為生技專家孔繁建、馬海怡所成立的維梧創投(Vivo Capital),持股約19.02%。第三大股東為鈞信香港公司,持股比重是11.8%。港交所去年初醞釀招手國際上仍未盈利的科技新創公司赴港掛牌,其中生物科技為其重要招募板塊之一,消息一出,亞洲生技市場為之震動,尤其正值台灣生技市場募資困難之際,港交所的大動作也讓許多台灣生技公司躍躍欲試。東曜成功在港掛牌,對台灣而言有其里程碑意義。晟德集團是在2009年投資東曜藥業,東曜藥業擁有針對各類癌症的綜合性在研腫瘤藥物組合,全面產品系列包括七種在研生物藥及五種在研化學藥物,當中包括多種單株抗體、抗體偶聯藥物(ADC)、溶瘤病毒藥物及特種腫瘤藥物(如脂質體藥物),並於三大綜合技術平台開發系列產品。東曜藥業策略業務發展高級總監吳志遠表示,中國大陸對於抗腫瘤藥物的剛性需求很大,每年國內肺癌及腸癌新發人數有130萬,而現時已發售之類似藥阿瓦斯汀在國內只覆蓋約3萬名病人。他認為,公司早已完成貝伐珠單抗藥TAB008放大生產的工作,一旦取得上市許可,就可立即供應最大產能。東曜藥業研發藥物中,核心藥物及進度最快的為生物相似藥TAB008,原廠藥為羅氏藥廠(Roche)「阿瓦斯汀」(Avastin),在全球可治療七種腫瘤,包括大腸、直腸癌與非小細胞肺癌等,目前正進行臨床第三期試驗中,最快明年可在大陸申請藥證。從東曜招股說明書可得知,目前東曜已有代理日本大同製藥的抗癌藥TS1;最快明年Avastin生物相似藥TAB008可望在大陸上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