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20

中科: 微創手術室一條龍

微創醫材百家爭鳴 成跨產業整合新引擎 廖家宜 2020-10-16 微創醫材是近年生醫產業百家爭鳴之地。具備高度整合性的微創醫材產業,從材料到製程結合塑膠、金屬、光電、機械加工等業者,而近年中部成為精密機械與光電等產業的重鎮,也吸引微創醫材聚落逐漸成形,形成微創醫材的研發、製造、應用等上中下游產業鏈。微創手術因為具備傷口小、流血少、可降低感染風險且復原速度快等優點,在世界各國快速成長,並漸漸取代傳統的開刀手術,也一舉帶動微創醫材市場的爭相投入與蓬勃發展。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預測,2021年將達到181億美元的市值。微創醫材是一項具高度整合性的產業,在材料的部分兼具高分子塑膠、化工、金屬五金等材質,而在製程的部分則橫跨光電、機電、機械加工、電子、半導體等精密及光電製造業者,最後還必須經過安規檢驗與測試消毒等程序,這是一項是結合材料業者、精密製造業者與醫療器材業者的整合性產業。隨著微創手術產業的高成長,加上微創醫材的高度整合,對以代工起家、扮演全球製造業重要供應鏈的台灣醫材相關廠商來說潛力無窮。目前台灣在微創醫材製造上雖以國際大廠代工為主,但仍有部分新創公司建立自有品牌。業界指出,過去台灣產業的發展從早期傳統產業到塑膠化工,到現今的精密製造與電子、半導體等製造業為主,如能整合上、中、下游相關資源,引進新的技術需求,整合現有如異業結合的核心能力,發展具競爭力的高階微創醫材或明星產品,將十分具有發展微創手術醫材的優勢。近來如中科便以微創手術室一條龍的概念,從手術燈、內視鏡系統、智慧導航手術眼鏡、機器手臂等微創手術所需的醫材,都可以在中科找到,也將台中精密機械產業結合微創手術技術,整合成手術室平台後打團體戰行銷國際,目前也已吸引到許多微創醫材或AR廠商進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