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21

(益安 張有德) 醫材授權模式 資本市場 接受度較低; 達亞生產 調整再上

醫材教父張有德 養肥小金雞 2021-01-11經濟日報 陳書璿 益安生醫(6499)董事長張有德堪稱醫材教父,在醫材領域撐起半邊天,他不僅創立益安生醫,目前更有三間轉投資公司,每一間都是益安的小金雞,包括骨科醫材為主的美國子公司Panther Orthopedics、治療攝護腺腫大微創醫材的意能生醫,以及醫療模具製造及射出公司達亞國際

研發成果耀眼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畢業的張有德,是點滴「軟針」(靜脈留置針)的發明人,更是多家創新醫材公司的執行長,並且在2000年加入美國醫療器械創投業龍頭公司The Vertical Group成為合夥人。張有德在醫材界堪稱「授權王」,不僅擁有亮眼的研發成果、精準的市場眼光,他開創的IVS公司及Ensure Medical公司更獲國際大廠亞培、嬌生以天價收購,過去更有主控多項授權案成功的經驗。長期在美的張有德,其實回台創立益安的過程波折,在台灣生技創投基金募資受挫後,幸得伯樂有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協助。晟德不僅入股益安,持股近30%,並透過晟德開展人脈、募集資本,就連永豐餘集團旗下上智生技創投也加入,2012年台灣首家創新醫材公司益安生醫終於創立,並於20167月順利上櫃掛牌。益安生醫主攻第二、三類醫療器材,致力於心導管微創手術和心血管、腦血管栓塞的醫材研發範疇。旗下產品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LAP-A01)及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LAP-C01),更於2016年陸續取得美國FDA 510(K)醫材的認證通過,市場上開始期待國際授權案的好消息,卻一直只聞樓梯響。同年,益安還取得良性攝護腺肥大所致泌尿道症狀之微創醫材URO-T012017年再新增四肢創傷的骨科修復ORP-T01等產品的研發。張有德當初公司登興櫃時規畫,每三年就能開發五項新品,至少有二、三個產品能夠成功授權的既定方向。

加速商業布局 此外,為了加速國際授權,還以2.28億元收購具有模具開發和製造生產的達亞國際,這些規畫都讓資本市場相當期待。不過,去年10月初的法說會上,張有德指出,過去益安目標每年要有一個產品授權,希望授權可以前期拿七成獲利,不過該獲利模式資本市場接受度較低,調整腳步後,現在的新模式,可望新產品授權出去但要在達亞生產製造,過程當中依據進度取得里程碑金,模式類似新藥研發授權一樣。誠如他過去一直強調,研發和生產都是台灣的強項。舉凡FDA認證的溝通、國際授權談判的眉角雖然多,但最重要還是「選題」,有好的產品自然會有大廠來談合作,有機會將台灣研發的產品推向國際。其中,「選題」的學問也不小,並非是選技術最高的,而是要看該醫材可商業化的機會、法規及專利布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