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30家AI醫盟 打造成台灣護國神山

AI醫盟集結30家業者 共推智慧醫療新商機 2021-01-26 14:11 經濟日報 / 記者康陳剛/即時報導 AI醫盟近日舉辦醫療院所與科技產業的交流座談會議,由左至右為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鴻海半島策略長楊勝帆、前監察院委員張武修、永豐金控前董事長翁文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丙輝、中興大學教授林寬鉅及童綜合醫院策略長李三剛。智慧醫療結合台灣最具優勢的資通訊及醫療產業,成為台灣業界最為看好的發展領域之一。去年底成立的「AI精準健康醫療產業聯盟」(AI醫盟)近日舉辦醫療院所與科技產業的交流座談會議,要結合醫療體系與科技業者,吸引資本巿場投入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生態系,伊雲谷(6689)、鴻海、研華、甲骨文、華碩、大眾集團、筆記網路及苡樂創新平台等約30家廠商都應邀參與。座談會由童綜合醫院、中山醫大附屬醫院、秀傳醫療體系、台中榮民總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等五大醫院AI主管為代表,分享以數位健康與精準醫療為目標,建置醫療大數據專案,並由科技業者共同提出精準醫療的解決方案。台灣醫療體系不僅要解決健保、法規制度、人才三大危機,更要把握跳躍式成長的機會,揉合精準健康產業經驗及AI科技,AI醫療打造成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在智慧醫療基礎建設方面,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表示,在醫院數位轉型過程中,數據蒐集雖是重要的第一步,但將數據落實到日常管理決策才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研華提供完整的私有雲及WISE-PaaS平台,將數據落實到醫院各單位的管理,達到數據視覺化、數據結構化、數據AI,讓智慧醫院能夠長久發展,成為了醫院數據轉型平台夥伴。對於醫療大數據的發展,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認為,雲端技術在未來醫療生態系上具有重要定位。透過雲端架構及Sparkle數據解決方案,不只將資料分析流程從「天」的單位縮短至「分鐘」,幫助藥廠加速臨床驗證時間及院方優化庫存、保存與銷售預測,更能減少ITAI學習門檻與人才負擔,馬上應用最新AI技術創新,打破跨院及上下游資訊交流的藩籬,打造完善醫療生態系。苡樂創新平台加速器董事長洪一平則以自身多年耕耘醫材專業分工模組化的經驗,提出加速器可分階段協助新創公司成長,再由生醫經理人專業分工帶領公司升級轉型,並提供天使投資,讓團隊可以有充足資源並在具經驗人才帶領下完成每個挑戰。透過逐步培養與投注資源,不但讓台灣智慧醫材產業得以起飛,也能提供中部工具機產業數位轉型的機會。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表示,「AI醫盟」在榮譽主席、前副總統陳建仁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發起人領導下,期望有效整合民間、醫療體系、科技產業及政府的創新資源,帶領未來十年台灣精準醫療產業跨足國際市場,打造世界級的醫療AI創新基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