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21

(沙盒機制) 智慧醫療科技創新: 智慧醫院、遠距醫療、智慧照護


BTC會議登場 林百里:打造三智慧醫療平台 2021-08-31 05:49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鄭鴻達/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昨(30)日表示,發展智慧醫療平台,是他身為電子工程師的夢想,未來要透過線上與線上進行整合,並利用IT技術來建立資料導向、醫師導向及病人導向,打造智慧醫院、遠距醫療、智慧照護,三個智慧醫療平台。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日第一天召開,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生醫產業營業額從2016年的4,700億元提升到2020年的6,400億元,盼讓台灣成為國際級生醫創新研發樞紐。蘇揆表示,政府也陸續完備多項法案,如修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制定《醫療器材管理法》,擴增租稅獎勵、接軌國際標準接軌,也致力縮短生醫業者申請上市櫃審查時間。主辦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本次BTC會議盼能提引疫後新布局,導入數位賦能及智慧科技,聚焦發展「智慧醫療」、「防疫科技」、「健康數據治理」等三大主題;也運用沙盒機制促進智慧醫療科技創新,帶動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林百里昨日受邀以BTC特聘專家身份,透過視訊方式參與海內外專家的與談。他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對於智慧醫療的發展,能提供的技術種類很多,包括AICloud5GIoTARVR等等,未來的智慧醫療發展模式究竟是什麼?他曾看到不少專家提出很好的預測,台灣也建立許多很好的醫療網。林百里認為,十年後台灣的醫療會朝線上與線下同時並存,並讓醫療資源更有效的被利用,屆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等三個層次的醫院體系彼此分工合作,要達到這個目標,所有的數據及資源就必須具備共通性。林百里表示,站在IT公司的角色,如何提供工具來達到醫療數位化的目標,他認為應打造三個平台,一是智慧醫院基礎建設Data Center,提供的是資料導向平台;二是遠距醫療建設,提供的是醫師導向的平台;三是智慧型醫療照護,提供的是病人導向的平台。林百里強調,他身為一名工程師的夢想,就是要將這三個平台透過線上與線上進行整合。他也建議,當前各醫院的基礎建設要先強化,同時增加更多IT人才,否則科技廠商就算要提供工具給各醫院,卻因為醫院的基礎建設與人才不足,讓相關工具很難供應給醫院。除了林百里之外,昨日BTC會議也有多位專家對智慧醫療提出建言,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就建議,健保署每年掌握近8,000億元預算,建議提出0.5%1%的比例用來鼓勵智慧醫療產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