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中國如何借鏡台灣醫療服務產業!

智慧醫療論壇

講題:醫療照護溝通新境界-醫療結合資通訊科技之創新應用

時間:100324日(四)下午14:00-14:4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101會議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21世紀的科技發展,是一個跨領域應用科技研發的世代!醫療服務與數位科技的整合,為傳統醫療系統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醫療電子與醫療服務資訊化,正是此一跨領域應用科技發展的代表!在新的世代,人們享有高科技帶來便捷生活的同時,也期待享有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與效率。而從產業角度,掌握全球資通訊整合供應鏈的臺灣,在建構醫電整合應用服務產業的過程中,掌握了其他國家難得的契機:臺灣是全球少數醫療服務體系、資源成熟的國家,且兼具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 因此,在新一代結合資通訊、以及醫療服務優勢的跨領域醫電產業,將為雙方產業鏈帶來新的結構變化,以及藍海市場商機,並成為政府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在醫療過程中,溝通問題,是造成病人抱怨與病人安全問題的最大原因。住院病人在醫院中常常需要醫師與護理師等醫療人員的照護,但醫護人員人力.在健保給付的種種限制之下,往往捉襟見肘,因此在各種臨床醫療服務的需求下往往疲於奔命。這些導因於人力不足的困境,也常容易導致醫療爭議事件的發生。隨著健保財務吃緊、住院天數在DRG的要求下再為縮減、以及病人對照護品質要求提升,促使醫護人員的工作步調更加緊湊。因此,簡化醫護工作流程、減少人工作業時間,及改善醫護人員以及與病患之間的資訊傳遞與溝通,是解決目前臨床困境最重要的課題。臺大醫院歷經一年半之規劃及實踐,提出結合醫療產業的知識與資通訊科技(ICT)平台,以創新醫療照護溝通模式概念,整合醫療實務經驗及科技運用,建立醫病溝通新平台,讓醫療人員能為為病患提供更好的服務。本研討會,臺大醫院展示之病房創新照護溝通模式,將可顯示整合醫療資通訊平台的成果,其中包含:(1) 專責護理師呼叫系統:建置護理師排班分派系統,以及利用此一系統改善及簡化工作流程,增進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溝通效益。(2) 導入多元的行動通訊設備:如無線電話、行動護理車/行動醫療車,以達到醫療人員與病患間之及時溝通、資訊存取、充分利用高價儀器設備等目的。(3) 提供病人端創新資通訊設備:運用硬體平台,能有效且準確提供病人呼叫、音樂與衛教影片服務、點餐、上網、視聽娛樂以及影像與語音電話通訊等功能。並可以利用同樣之硬體平台,即時提供病人可能需要之生理監視功能之重要生命徵象監測服務,不但可以提升病人滿意度,更可大幅改善。在此同時,此一創新之醫療資通訊平台,更能提供護理師與醫師,安全存取及查詢各種醫護相關資訊功能,成為醫護人員之工作伙伴。好讓醫護人員溝通更即時、正確,達到無邊界無限制的目的。本次的成果發表,臺大醫院將以醫護、醫院資訊及相關系統廠商所結合之團隊開發成果,展示醫療結合資通訊,並已實際運用於臨床醫療環境之創新系統。並期待此一成果能讓台灣醫療與資通訊產業,激盪出更為豐富的成果,並為醫療產業與資通訊產業開創更好的未來。

 

【暫擬議程表】
 

時 間

議 程

講 師

08:30~09:00

報到&交流

09:00~09:10

貴賓致詞:

台大醫院院長   陳明豐 先生

09:10~09:50

台灣邁向高階智慧醫療器材的產業與市場機會

工研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

09:50~10:30

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服務與觀察

Cisco (講師確認中)

10:30~10:50

中場休息Coffee Break

10:50~11:30

醫療資訊化與醫療資訊儲存方案

NetApp 台灣技術總監 姜群(Clive Chiang)

11:30~12:30

Panel discussion

主題一:醫療服務Know-How如何與醫療電子產業合作?如何進行?

主題二:ICT在醫療電子的整合應用,能為醫療服務帶來何種幫助?

主題三:智慧醫療服務面貌及兩岸醫療電子、醫療服務產業的現況觀察

主持人:DIGITIMES總經理 黃欽勇

計畫邀約與談貴賓:

 台大醫院副院長 王明鉅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  邵耀華

 敬邀:醫電廠商代表與談人

12:30~14:00

午餐Lunch

 

分場主題:

智慧型醫院與醫療電子應用

分場主題:

雲端醫療服務與醫療資訊化

14:00~14:40

議題:醫療照護溝通新境界-醫療結合資通訊科技之創新應用

臺大醫院王明鉅副院長、游惠珠督導長、楊子翔副主任

議題:SafeNet建置電子病歷管理安全 打造雲端個資防護
SafeNet
台灣亞太區資深資訊安全顧問 伍尚池

14:40~15:20

議題:無線通訊技術在醫電器材上的設計應用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仲志教授

議題:醫療級病患資訊外洩防護系統
Websense
台灣區技術經理 林秉忠

15:20~15:40

中場休息Coffee Break

15:40~16:20

議題:ICT技術在醫療器材上的設計應用(講師確認中)

議題:醫療資訊安全防護及隱私保障

M86 (講師確認中)

16:20~17:00

專題:次世代的遠距照護器材

工研院生醫所醫療電子與影像技術組 施明副組長

專題:雲端醫療服務與醫療資訊化應用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 徐建業教授

 

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