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國家智財發展機制著重學研成果的量化或深耕強化產業效益? 亦或是另一場資源競賽 ??

科專預算 火力集中智慧財

2010/11/30 經濟日報】行政院科技會議昨(29)日決議,為活化及商業化智慧財產權,制定國家級發展戰略,預定2015年把「知識權利化」、「加值產業化」及「研發投資促進」的鏈結經費,占總體科技預算比率,由今年7.75%,提升到12%這項重要共識,意謂攸關產學界最重要的科專預算,將做大板塊移動,估計到2015年,投入活化智財權的經費將突破百億元,有利學術界加速將研發成果導入企業。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昨天起將一連舉行五天,會議以「以科技創新強國,拚產業黃金十年」為主軸,邀請國內外科技顧問提出建言,未來將融入政府產業發展政策。與會者包括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政務委員張進福、首席科技顧問中研院長翁啟惠、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教育部次長林聰明、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等國內外科技顧問及產、官、學、研代表200多人。昨天出席的專家大多直指,台灣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的科技經費,卻未真正落實創造產業價值,主要問題仍出在科技預算有92%是投入在知識創造,約8%投入在促進知識產業化鏈結。翁啟惠表示,學術界研發方向與企業不同,也是關鍵。他強調,政府科專預算應訂出發展方針,才能將學術界力量引導到企業,並協助企業成長,將研發成果商業化。昨天會議獲致初步結論,將建立國家智財發展機制,來擬訂國家級智財長期推動計畫。並成立跨部會協調組織,及頒布智財戰略綱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