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創源 往Bio-bank 模式建構 !!

基因 健康 醫療 醫界推出健康雲 2012-08-29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雲端時代,醫界也推出「個人健康雲」。台灣第一家幹細胞銀行訊聯生技,轉投資國內首家基因應用公司創源生技,成為全球首創的生技雙軌銀行,將推出從受孕開始就進行健康照護的個人健康雲計劃。創源董事長蔡政憲表示,2012年上半年全台5成以上新生兒都是創源客戶,高滲透率是創源得以掌握個人健康雲計畫的重要基礎。每個新生命從受精卵、胚胎到懷孕發展成長為完整個體,這是大家熟悉的「實體生命」,在資訊與生醫科技發達時代,伴隨實體生命成長,另一個重要的「資訊生命」也同時成形。資訊生命最重要的起點是每個生命體獨一無二的基因密碼,所有檢測、醫療、用藥乃至家族病史的資訊,都會隨著實體生命成長而累積豐富資訊生命。這些資訊需要得到妥善保存、加值及運用,不但和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也助於全家族的健康管理。蔡政憲的父親住院時,面對漫長的診斷、治療過程與複雜的用藥處置,加上家人不同時間照顧、探訪與對病情資訊的掌握需求,他想到若能將這些資訊都送上雲端,讓醫護人員與家屬可以分享,治療將更有效率且更安全,這也促使他加入推展個人健康雲計劃。生命資訊的三大領域是基因資訊、健康資訊和醫療資訊,以雲端科技做完整儲存,以基因醫學新知持續加值,再以行動通訊科技作利用,個人、親族和醫護人員可透過這片雲,即時正確地提供必需的健康資訊。創源也將經營觸角由基因產業延伸到藥品產業,引進世界前20大藥廠使用多種先進專業軟體與資料庫,並迎向全球最新伴隨式診斷(Companion Diagnostics)趨勢,以基因檢測協助藥商開發個人化藥物市場,成為藥品產業鏈中不可或缺的成員。整合基因科技、資訊科技與健康照護,明年將推出新生兒用藥過敏性基因篩檢、流產物質晶片篩檢並完成新生兒全基因定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