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15

李世仁: 巨生iTrast奈米氧化鐵 (PEG formulation) phase I (2016)

奈米氧化鐵新藥 腎臟病友福音2015-06-08 04:25:54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整理 近年慢性腎臟病患者日益增加,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全台約有7萬名洗腎者,甚至每年還以接近3,000人的速度成長,腎臟是紅血球生成素的主要製造器官,因此慢性腎病患者普遍患有缺鐵性貧血。以美國為例,每年就有有25萬非洗腎病患與36萬洗腎病患必須做缺鐵性針劑鐵的治療,如以全球4.5億人口來看,約6.5%人口罹患第三期到第5期慢性腎病,其中40%更因缺鐵性貧血必須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鐵劑來看,鐵劑補充市場需求非常龐大,預計在2015年世界針劑鐵補充藥物將達到16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過去慢性腎臟病患在缺鐵情況下,每周或隔周需到醫院施打鐵離子型針劑,一次療程需分成五到十次到院注射點滴,每次點滴需3060分鐘,共需兩到三個月才能完成一次療程,這期間有可能發生高離子過敏現象,對於慢性腎病患者相當不便。工研院奈米生醫研究團隊利用尖端的奈米生醫技術,研發出非離子型的iTrast奈米氧化鐵藥物,具有易被巨噬細胞吸收的特性,有利於肝臟將藥物轉化成運鐵蛋白,進而達到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效果。此藥物使用聚乙二醇做為賦形劑,引發過敏副作用現象較同型產品低,可避免嚴重過敏致死的現象,全安全性較高。因此,iTrast奈米氧化鐵藥物被認為發展前景甚佳,工研院已在2014年成立新創公司「巨生生醫」。其中,iTrast奈米氧化鐵預計在2016年進行第1期臨床試驗,最快將在2019年推出第一款新藥。據悉,iTrast奈米氧化鐵可以一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療,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iTrast奈米氧化鐵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待身體需要時再將鐵釋放到血液中,達到治療貧血目的,並降底過敏風險。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能滿足全球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更能為這些慢性腎病患者提供更簡易解決方式。巨生表示,當初因為相信開發出的奈米氧化鐵藥物有發展機會,及來自工研院的團隊有能力解決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他毅然決然離開服務長達25年的工研院,帶領工研院團隊走上創業一途,迎向未來挑戰。巨生生醫未來將專注開發利基型藥物,著重在人體臨床與前臨床試驗階段的加值,提供奈米粒子及奈米微胞前端生技技術,並將產品授權給製藥公司。預計首項產品奈米氧化鐵藥物在四年後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並有兩項應用授權,讓巨生生醫營運逐步邁向獲利階段,巨生生醫期許能未來成為台灣奈米藥物的出海口。(本文是華威國際合夥人、泰合及紅電醫董事長李世仁口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