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东莞未来圈定重点发展七大产业 科研经费投入达144亿

2012-10-23 09:10来源:南方网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昨日,市政府正式发布《东莞市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圈定,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LED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成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七大领域。 预计到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同时,在"十二五"期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4.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2%~13%,平均每年新增50家左右。

2015年科研经费投入达144亿 《规划》首先盘点了东莞高技术产业的家底。受金融危机和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我市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工业更是出现负增长态势。2009 GDP 增长仅为5.3%,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减少3.3%。虽然,经过努力形势好转,但回升的基础仍然不稳固,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较为复杂。"十二五"期间,是东莞实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以科技为支撑,用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引领下一轮经济增长是东莞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规划》规定,"十二五"期间,东莞需要持续增加对科研活动的投入力度,科研经费占GDP 的比重2015年要提高到2.3% 换言之,按照GDP年均增长8%的预期目标,到2015年东莞科研经费投入要达到144亿元以上,年均需增长22.75%以上。

圈定七大重点发展高技术产业 《规划》结合国际和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的变化规律,分析东莞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驱动因素与发展趋势,提出东莞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七大重点领域: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LED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电动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及高技术服务业。其中,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包括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集成电路(IC)产业、物联网产业。 与此同时,《规划》还提出,要加快信息技术、清洁技术、生物技术、装备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在纺织服装、制鞋、家具、造纸、玩具、食品、五金模具等传统产业渗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譬如,目前,我市4000多家电子制造企业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0多家。《规划》详细描绘了发展前景和趋势,并分析了发展必要性,给产业选择了重点发展方向,在于给LED照明、电动汽车、太阳能光伏等产业发展做配套支撑。

电动汽车 东莞将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 具有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特性的电动汽车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升级的主流方向。国家科技部预测,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将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66万辆。 《规划》总结了世界各国发展电动车的轨迹,"无论从哪一国的发展计划看,都是政府引导的结果"。因此,我市在"十二五"期间规划,要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的力度。 东莞虽在汽车整车生产方面不具有优势,但其配件特别是锂电池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动力电池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聚集了一批知名企业。"十二五"期间,包括松山湖、生态园、塘厦、寮步等多个镇和园区都有发展电动汽车的意向。 东莞电动汽车产业将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全面攻克纯关键技术,加快开发高性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产品,及时攻克整车控制关键技术,完善大功率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链,推动高性能驱动电机及控制器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等。

LED产业 摆脱核心技术 受制于人的局面 对于LED产业,《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仍然需要花大力气,提高LED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LED缺乏龙头企业核心技术 随着低碳经济的全面推动,绿色照明备受各国政府的重视。LED新光源照明技术由于具有节能、寿命长、免维护、易控制、环保等优点,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价值的新光源,将成为未来照明市场的主导。《规划》表明,目前东莞市从事LED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应用的企业100多家,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东莞的LED 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不足10%90%企业为港台和民营企业,且大多集中在应用和配套环节等产业链的中、下游,以封装和各种LED应用为主,在衬底、外延、芯片环节比较薄弱,产品附加值偏低,专业分工和产业结构并不完善。 因此,《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仍然需要花大力气,提高LED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依靠创新平台发展LED "十二五"期间,东莞LED产业将依托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和东莞勤上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院等行业技术创新平台,连同东莞虚拟大学园,通过产学研合作,努力在HVPE及衬底激光剥离设备、新型衬底材料制备、功率型LED封装、智能化路灯技术、智能照明集成控制系统、新型LED背光模组等领域形成技术支撑。重点扶持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等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制,实现功率型、高亮度 LED芯片制造技术的突破,加强对LED封装应用的新结构和新工艺研究,解决LED照明应用与系统集成问题。加大对LED封装设备、衬底激光剥离设备等链关键装备的研发支持。

东莞市重点产业布局各镇区具体空间布局表 产业类别重点发展镇街园区后备发展镇区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松山湖、南城、塘厦镇、长安镇、石碣镇、清溪镇、黄江镇太阳能光伏产业南城、企石镇、常平镇、万江、麻涌镇、虎门港LED 产业南城、常平镇、东城、高埗镇、东坑镇电动汽车产业松山湖、生态园、塘厦镇生物医药产业松山湖、生态园高端装备制造业石龙镇、黄江镇、塘厦镇、寮步镇万江、凤岗镇、东坑镇、麻涌镇、长安新区高技术服务业松山湖、南城、莞城。(编辑 张颖) 作者:李文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